◆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新竹五峰】山上的小市集~涼山

1/1  清泉風景區(張學良故居‧三毛故居‧清泉溫泉)白蘭部落「望月小築民宿」
1/2  上人家涼山─金勇DIY休閒農場


七月涼山    我倆說出希望
說這地方是我追求的夢鄉
七月涼山    沒有樓坊
七月涼山    沒有夜晚的車馬嘶鳴和喧嚷
啊……啊……嗚……嗚……
七月涼山    我倆心語奔放
說這地方是我溫馨的夢鄉
七月涼山    只有我倆
七月涼山    到處洋溢著幸福歡笑和希望
啊……啊……嗚……嗚……

這首馬兆駿填詞譜曲、王夢麟主唱的「七月涼山」
是5年級朋友耳熟能詳的校園民歌
歌詞中的「涼山」
和我這次元旦假期第二天回程中路過的「涼山」
似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不清楚這裡的涼山與「七月涼山」歌詞裡的涼山是否同一個地方?

涼山是大隘產業道路上一處原住民村落
由於正好在通往山上人家的路上
加上又是通往122縣道42.5K的交叉點
因此形成了一個小市集
分別販賣高山蔬菜、水果、原住民美食、小吃、烤山豬肉、烤香腸

這裡的景色宜人
有好幾戶原住民人家經營露營營地
在這裡紮營
看藍天、看遠山、層層山巒、雲海、日出
都有著超美妙的視野
值得品味!












「七月涼山」的歌詞裡寫著:
「沒有樓坊
沒有夜晚的車馬嘶鳴和喧嚷」
和山裡頭的涼山真實情景
幾乎同出一轍

歌詞中:
「說這地方是我溫馨的夢鄉
到處洋溢著幸福歡笑和希望」
和原住民部落裡小孩洋溢的笑聲
還有原住民天生樂觀的個性
又是全然相似的境界

全球景氣不佳
台灣亦深受其害
有許多原住民繳不起營養午餐費、學費
身為台灣弱勢的原住民族
生活上更是艱苦
儘管生性安天樂命
或許也難抵擋貧困的洪流

來到涼山
何妨停住腳步
欣賞美麗景致之餘
在這裡消消費
購買些高山蔬菜與特產
或是來這裡紮營過夜
幫這些原住民帶來一點經濟的能量!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2 則留言:

  1. 感覺很好的一篇文章喔!

    回覆刪除
  2. 我們之前去山上人家時
    回程時有在這裡休息
    還買了不少的甜柿回家^^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裡的甜柿這時接近尾聲了
      我也有買唷
      真的很甜!

      刪除
  3. 可惜都市的汽車煞了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有汽車才上得來呀!

      刪除
  4. 沒錯啦,除了帶動山地同胞的經濟也可滿足口腹之慾何樂不為呢!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很有愛心唷!
      為妳鼓勵!

      刪除
  5. 還真的有涼山這地方...真妙
    以前到山區旅遊買東西
    不管買不買
    原住民朋友總是先請喝小米酒
    熱情的勒...

    樂觀天性使然,也許生活清,但不一定苦
    忙著拼經濟的平地人不一定會懂...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住民天生樂觀
      我很欣賞他們的個性!

      刪除
  6. 嗯~~這涼山是在哪呀!
    想知道
    因為...
    我住的地方地名也叫涼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聽過屏東有涼山這個地名。

      刪除
  7. 回覆
    1. 謝謝祝福唷
      好久不見了!

      刪除
  8. 那些特產看起來還真不賴

    不過七月涼山,有這首歌嗎?
    沒聽過,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妳還年輕
      所以沒聽過
      聽了之後
      或許不習慣這樣的旋律!

      刪除
  9. 看到標題,
    我的腦袋裡,也是先冒出七月涼山的歌聲,
    呵...果然是同一世代成長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是同年代的人
      所以對這首歌特別親切!

      刪除
  10. 剛看文章前幾句..還心想:這好像是一首歌..
    沒想到真的是七月涼山的歌詞...
    呵..我年紀真的有了嗎???
    嗚..我不承認..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妳大概愛聽校園民歌
      所以才聽過這首歌吧?

      刪除
  11. 疑,這裡好像去過ㄟ!!!!!!
    風景好曠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令人心曠神怡的感受!

      刪除
  12. 雖然我是六年級生但我也聽過那首民歌
    很懷念當年唸書在學校唱民歌的感覺
    大哥..不知為什麼你會對原住民的文化特別感興趣呢?
    以前唸書時我去過我同學他們家的部落
    在屏東..從下車的地方要走近一小時才進的到
    當然對於他們的感覺就是好熱情..
    許多小朋友都圍著我說著我聽不懂的話..
    但可惜到現在也沒能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但那天的印象卻怎麼也是忘不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他們的天真、樂觀、熱情的個性
      還有他們的文化、創作
      感覺都相當棒!

      刪除
  13. 以前我們幼稚園教孩子
    原住民12族(我們用親親自然的教材,當初只有12族)
    就有去台東探訪原住民文化

    因為剛好有一位同事嫁給貴族族長的兒子
    順到去參加她們的熱鬧好幾天的婚禮

    看到這篇就令我懷念起再部落七天的生活
    還有她們好聽動人的歌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在部落裡住了七天
      應該超感動的
      原住民朋友都很熱情、友善
      我也很想體驗這樣的生活。

      刪除
  14. 除了"美"還能說什麼呢!
    要不是路途遙遠不然真想快一點去一探究竟.

    我有一個同事也是原住民,
    他真的是天性樂觀很好相處.

    ci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住南部嗎?
      這裡的景色真的很美
      值得一遊唷!

      刪除
  15. 很純樸寧靜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刪除
  16. 好安逸的生活喔

    像我們生活再這大染缸這麼久了
    如果回復到這樣安逸優閒的生活
    不知能不能適應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漸漸的還是會啦
      人有很強的適應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