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2009元旦之旅】白蘭部落‧望月小築民宿~原來這麼美!

1/1  清泉風景區(張學良故居‧三毛故居‧清泉溫泉)白蘭部落「望月小築民宿」
1/2  山上人家涼山─金勇DIY休閒農場


離開了清泉風景區,回頭再接122縣道往觀霧方向開,約1公里,來到122縣道終點50.4K處,也就是大鹿林道起點路口,循指標走右側白蘭產業道路走,約4公里左右,便進入白蘭部落。

往白蘭部落、山上人家,從竹東通往清泉的122縣道都有道路相通,分別是122縣道30K、35.5K、42.5K及50.4K處,循產業道路可抵達。若單純往山上人家、白蘭部落,建議走30K往五指山登山口產業道路,路面較寬,也較筆直。35.5K則會經過大隘賽夏族部落,路較彎曲;42.5K產業道路兩端分別是茅圃與涼山,路面較窄,行車特別小心。我之所以走50.4K,主要理由是要到清泉風景區,而且50.4K這一段路到白蘭部落只有4公里左右,離我當晚住宿的望月小築也只有5公里,路面又寬,回程往山上人家走,可以循著還狀產業道路前進,隔日再再走產業道路接122縣道30K處。

在我去過的台灣幾處景點中,清境、觀霧森林遊樂區(雪霸休閒農場)都屬於相當優質的山林景觀,這一趟白蘭之行,似乎又發現了新大陸,景致真的超棒的!尤其群峰交錯、視野遼闊感、林象及路旁的桃花、櫻花,還有濃濃的原住民氛圍,連空氣都是那麼清新!行在部落的山間小路,偶爾還會聽到原住民小孩唱歌、嬉戲的叫鬧聲,哇!和都市完全不一樣的面貌,彷彿來到與世無爭的境地,可以讓心情完全放空的感覺。











白蘭部落產業道路沿途遍植不少櫻花樹,此刻已有幾株櫻花樹綻放美麗的花朵,在農曆年前後,花況即將邁入盛開期,走在人煙稀少的山間小路,悠閒賞花,別有一番情趣!













「望月小築」是我在網路搜尋白蘭部落民宿許久後選定的民宿,當時決定元旦假期出遊的時間比較晚,還好剛好僅剩一間四人房(假日4000元含早餐,晚餐另訂,大人每人250元、學童每人150元、五菜一湯風味餐。),幸運的訂到。網路上除了民宿官方網站外,報導的部落客不多,我的報導,將來或許會起了一些作用,留在網路上提供想來白蘭住宿的朋友參考。

望月小築的男主人是白蘭部落當地的泰雅族原住民,女主人則是客家人,不同種族融合,造就在這原住民部落裡,不同的民宿環境風格,甚至餐點也是融合的。

一踏入望月小築,眼前花木扶梳,民宿佔地2000坪,有大部分的空地全是栽植各式花木,大理花、茶花、楓樹在此刻盛開、染紅,還有各式香草,搭配著小木屋、山林景致,彷彿來到日本。

































望月小築的客房均是木屋格局,空間不是很大,但是勤奮、愛乾淨的女主人將室內清理得乾淨、整潔,在白蘭部落的民宿裡,這裡算是較有規模,空間也算寬廣的民宿。

小木屋外有悠閒、泡茶、聊天的木台雅座,夜裡可以在這裡聊天、看月亮、星星,在白蘭部落的夜裡看月亮、星星是件超享受的事。





















這裡的早、晚餐都是女主人親手料理,以民宿的價位而言,其實已算是中上水準,食材也幾乎都是山上的特產,相當美味又吃得飽。



















極少有機會在一月份到山上過夜,白蘭部落海拔大約只有1200公尺左右,元旦當晚,天氣真的很冷,儘管民宿準備了羽絨被,似乎還無法抵達當晚的寒冷,在睡夢中隱隱約約夢想著,明早會不會看到皚皚的白雪?果然一早起來,就聽見孩子從室外傳回來的聲音,「爸爸,下霜了!」趨前往戶外一看,草皮、桌子、木製欄杆,只要有露水的地方,幾乎都結成一層霜,看來非常明顯,也讓我感到驚奇!這是第一次難得的經驗,也是一趟難忘的旅程!









望月小築
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白蘭18鄰305-1號
電話:03-5856099
手機:0910-338137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2 則留言:

  1. 很詳實的旅遊扎記,拍拍手!

    回覆刪除
  2. 哇~~~那些照片看了就讓人覺得空氣特好的啦~~~

    回覆刪除
  3. 唉~昨晚因為看電視錯過了機會!!!
    這家民宿的餐點看起來不錯ㄝ
    下霜~我也遇過20年前在新中橫搭搭加那裡
    那種感覺真的很興奮

    我想在寒假的時候去山上人家
    我看過格友拍的相片
    櫻花好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愛看電視
      我還在想
      守在電腦前怎麼會錯過了呢?

      山上人家明天刊出
      好棒的地方
      比清境還美!

      櫻花農曆年就會綻放!

      刪除
  4. 楓葉美就算ㄌ...還有霜....天兒呀...推...

    回覆刪除
  5. 哇~真的是好美的風景喔
    clare大哥的好文筆搭上漂亮的風景照
    讓人都想立刻奔去ㄋ
    希望能說動我家老爺照著大哥的行程
    走一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去走走
      真的很美
      明天的山上人家也不錯!

      刪除
  6. 下霜了...好棒的晨間開頭語...
    我也好想聽到早晨的第一句話是這樣的詞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比較喜歡聽到「下雪了!」

      刪除
  7. 好美的地方喔~
    滿地楓紅~真是美極了^^

    回覆刪除
  8. 這時候的天氣去
    似乎要多帶睡袋
    睡小木屋應該蠻冷的,呵呵
    不過楓葉、櫻花這麼漂亮的景色
    很值得去欣賞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第一次這麼冷的天氣上山住宿
      所以沒經驗!

      刪除
  9.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觀霧森林遊樂區的路是否好走??
    有比較近的路程嗎~
    看完你的介紹就好想去,但又是怕暈車的人。
    走山路簡直要我的命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往觀霧森林遊樂區的大鹿林道
      就是從清泉過去開始
      路不大
      道路的彎曲度還好
      海拔約2000公尺左右
      從清泉到觀霧
      大約還要50分車程左右
      如果如你描述這麼怕暈車
      我想對你而言是挑戰
      但是我鼓勵你去
      因為風景真美
      而且觀霧森林遊樂區從去年12月底又重新開放
      值得一遊
      還有
      上山最好住一晚
      才能體驗它的美
      要住宿
      可以選擇雪霸休閒農場
      很棒的民宿!

      刪除
  10. 山櫻花超級美的!!!
    搭配上湛藍天空 推 :)
    新年快樂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很美
      台灣類似這種地方
      在北部地區不見得多!

      刪除
  11. 看到你拍的照片那麼美
    我也想去玩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這是個很美的地方
      值得去走走唷!

      刪除
  12. 看到那麼多楓葉就值回票價了,
    竟然還有霜.....太讚了.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CI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去
      北部的景點
      這裡算是好地方!

      刪除
  13. 休假在家,幾乎都在上網
    到了晚上眼睛覺得很累
    所以我選擇看電視
    昨晚是為了搶百萬上網
    結果~因為沒經驗錯過了!

    等你明天的"山上人家"喔!

    回覆刪除
  14. 哇~櫻花怎麼這麼早就開囉~
    巴棍農場是露營的好地方哦~
    有空也要來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聽過巴棍農場
      但好像比較適合露營吧!

      刪除
  15. 哇~真的是發現另外一個世外桃園ㄟ
    說不定這個週末去住有機會遇到下雪呢
    好美的地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海拔夠不夠
      但這裡好像有下雪的紀錄!

      刪除
  16. 好棒的民宿,尤其是那一片楓紅美得驚豔
    朋友一直推薦白蘭部落的巴棍農場
    有機會一定要親自遊覽體會
    sh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棍農場的網站當初也有瀏覽過
      但因為是初次來白蘭造訪
      想說選一家比較乾淨、清爽、空間大的民宿
      就選到這裡了
      下次有機會在換間民宿!

      刪除
  17. 這地方好阿
    看到那橘紅色的楓葉
    整個眼睛都為之一亮了!!@ @
    所以現在櫻花已經開囉?!
    因為櫻花好像不是都在春季開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剛開幾株而已
      但是在過半個月
      應該會開不少了!

      刪除
  18. 我可以說~~~看到很冷嗎~~

    回覆刪除
  19. 山上人家我去過~~那邊真的是超棒的 只可惜真的好深山= =

    車子上去底盤都慘遭不幸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休旅車底盤高
      所以不怕!

      刪除
  20. 下霜的經驗真的很難得
    光從大哥拍的照片似乎就可以感覺出當時的清新及冷中透點溫暖
    好喜歡那張近拍楓葉還帶著陽光的感覺
    今年年假我們家一反往年沒有特別安排去哪玩
    還好可以參考大哥這裡的資訊..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有機會來走走
      山上景致、空氣都很棒!

      刪除
  21. 佔地2000坪的民宿
    真的很少見呢!!!
    如同大哥所說的
    真的很少有人介紹雪霸公園周邊的民宿
    之前大哥也有介紹過
    但是這次遇到寒冷的冬天
    更能表現出雪霸的美^^
    (弟弟妹妹真厲害呢~
    還知道是霜
    搞不好我都誤以為是雪><)

    回覆刪除
  22. 上回去白蘭,就很喜歡那個部落
    有注意到望月小築,不過沒進去看
    看了大哥分享的照片,感覺很棒耶
    下回到白蘭多了好選擇,謝謝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蘭部落如你說的
      真的是個視野遼闊
      充滿原住民味道的好地方
      下次來希望可以多體會原住民的文化!

      刪除
  23. 這是我搜尋過最棒的民訴介紹,台灣最欠缺的就是像這麼熱心的人,感謝你的推薦!
    白蘭部落〝望月小築〞正如大哥所詳細的介紹,而且是“原汁原味”,在望月小築
    我曾經感受到滿園盛開的花朵,二月是茶花綻放的季節,園內有許多顏色的茶花令
    人為之一亮!我也曾感受到雲回家了!還有夏天的夜空,月亮對我們微笑....總之到
    了白蘭部落,美一個季節都有不一樣的感覺!記得冬天會比較冷要多帶保暖的衣物,
    大哥相片的〝望月小築〞已經換然一新的感覺!我會安排家人再次一遊,順便去張學
    良紀念館見證歷史!謝謝大哥詳細的介紹....bye!by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賞賜
      我會更努力寫好文!

      刪除
  24. 推喔~~
    看到clare爸的介紹,真的是很想去呢?不過要請問clare爸那裡如果是一般的房車上的去嗎?(胖胖的一家人担心上不
    去中....)又那兒可以用電暖器嗎?不好意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上白蘭部落望月小築
      一般房車絕對沒問題
      但是要上「山上人家」就比較陡一點
      要考慮看看

      我們去的那一天晚上大概只有6度
      所以特別冷
      但我們也沒要求房東給我們電暖爐

      如果妳要訂房
      可以問看看民宿女主人
      看看有沒電暖爐。

      刪除
  25. 元旦那幾天的天氣不錯,雖有藍天...但還是冷到不行
    雖然沒看到雪...
    但是看到霜景小朋友應該超開心的
    只是真的好冷呀!~

    在北部,二天一夜...這裡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筆記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是北部很棒的二天一夜遊行程
      您可以去走走看!

      刪除
  26. 挖~我們在元旦那天同在白蘭部落ㄝ
    真開心逛到你的部落格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去參加營火晚會呢?
    我們一行人是住在望月小竹的下面馬雅竹軒
    也是很不錯喔 價錢也很實惠
    真的是很美又很舒服的地方
    會讓人想再去一次....
    只是那段山路真的不好走說

    http://www.wretch.cc/blog/coolalf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晚上有看到瑪雅竹軒有在營火
      當天天氣真的很冷
      蓋了兩條棉被還是覺得冷
      隔天還結霜
      真是超有感覺得元旦夜!

      刪除
  27. 謝謝來過望月小築的朋友
    由於你們的鼓勵和支持
    望月會更加努力的把小築經營的更有特色
    希望你們下次來訪時有不同的驚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度拜訪!

      刪除
  28. 我也好想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29. 這間我也去過哦!!不過我是2年前的夏天去的..
    住在那真的很棒...

    照片拍的很漂亮哦

    回覆刪除
  30. 利用二天的好天氣再次造訪五峰的白蘭部,也就是口耳相傳"雲的故鄉"...我們
    08:00從台北出發..約1個小時25分鐘的車程就到達五指山的登山口,我們選擇走白
    蘭的產業道路,因為感覺這條產業道路車子比較少,開發的密度比較低﹝保有原始
    的風貌﹞,進入山區後,車子前進中...時而陽光穿透柳杉樹群照射在蜿蜒的道路,
    時而薄霧環繞迎向山中的櫻花樹...此刻..已經感受到遠離塵囂,因為季節的緣
    故,雖然沒有蛙鳴鳥叫與我們共享片刻的美好時光,但原始風貌的山林之美喚醒身
    體每一個疲憊的細胞真的不虛此行!沉浸在環山的情境中...柳暗花明又一村,終於
    又來到新竹的空中花園"望月小築"...眼前突然造訪的雲霧...將園內的花草樹木描
    繪成有如國畫般如詩如幻~沒有親身體會很難想像...原來...雲真的有故鄉!

    回覆刪除
  31. 版主:您好!
    我看您網頁所介紹望月小築風景優美,民宿高雅,所以預計6月初端午佳節全家去望月小築住宿一晚,因小
    孩只有假日有空,很不幸假日宿旅費用較高沒打折優惠,溫馨4人房一晚4000,所提供早晚餐皆不包括在費
    用內,每人需另付300餐費,因預算超出,所以厚顏與版主商量代訂是否有能有優惠折價或早晚餐能包括在
    內,謝謝您的幫忙,我們全家此趟是否能成行就靜候您的佳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薦您改訂我的網頁上方連結的「俠雲山莊」
      這間民宿主人與我比較熟識
      我可以幫你訂房
      望月小築和我並不熟識
      您可以考慮看看!

      刪除
  32. 版主:
    您好!俠雲山莊的恩愛農場,我們已於100年4月5日才剛去玩且住一晚留下很美好回憶,這次又再看到另篇
    您所介紹的望月小築,看風景及環境也相當優美才有又想去的衝動,只可惜預算經費較緊,想說如果能有更
    優惠的折扣價會更使旅程更開心愉快,既然連您也不熟也只好另作安排囉!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