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原住民‧溫泉‧張學良‧三毛

1/1  清泉風景區(張學良故居‧三毛故居‧清泉溫泉)白蘭部落「望月小築民宿」
1/2  山上人家涼山─金勇DIY休閒農場


如果說,張學良當年被軟禁於清泉是身不由己,出於被迫所致,那麼,三毛隱居於此,應該算是獨具慧眼,深受清泉原住民熱情、善良天性所吸引,還有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致所召喚吧?

元旦假期的第一天,約9點50分上新店交流道,中途在大溪、龍潭路段有些塞車,原本是一個小時可以抵達竹東,硬是多耗了半小時,而竹東到清泉大約還要一個小時的車程,走122縣道途經五峰,這裡算是泰雅族人居住的地方,當中在大隘附近還有少部分的賽夏族人,而清泉所在的行政區,則隸屬於五峰鄉的桃山村,進入清泉一定要經過只容一輛車身的桃山隧道,這個隧道非常簡陋,行經過這座隧道的人,應該都印象深刻!

竹東與清泉之間目前有客運車聯繫兩地交通,這算是一條虧本經營的路線,即使有溫泉、張學良故居等觀光誘因,搭乘的人有限,來此的遊客大都自行開車居多。

來到清泉已經十二點半,陽光很大、天空很藍,但是溫度有點低,所以身上還是裹著厚重的衣服。

清泉風景區放眼所及,三座吊橋橫跨在上平溪上,分別是遠方的清泉一號吊橋,中間的清泉觀光吊橋,以及可以通往桃山國小的清泉二號吊橋。三條吊橋當中,又以一號吊橋地勢最高、長度最長。而視線所不及的,還有較靠近122縣道與清泉街道交叉口的另一座清泉三號吊橋;在狹小的區域中,同時有三座吊橋,算是當地的特色!





在清泉風景區抬頭遠望,可以看見遠方一座天主堂座落在山坡上,很多人不知道怎麼通往這座教堂,其實,要前往這座天主堂,必須在122縣道與通往清泉風景區叉路口處,不轉入往風景區道路,而繼續往122縣道開,約100公尺左右轉入左側小路便可以抵達。另一條通道則是在通往清泉大橋前右轉上清泉派出所,或是清泉一號吊橋這一端,循步道可以通往這座教堂。



張學良故居在2008年12月重建開放,但這裡並不是故居遺址,由於遺址所在位置屬於土石流敏感區,不宜就地重建,因此才改建在風景區停車場附近,其實算是相當方便,只是少了點原味!

新建的張學良故居,內部展示許多圖片與簡介,還有一些張學良遺留下來的生活用具,另外還有一間視聽室,可以看到關於張學良一生的自述影片。











從清泉觀光吊橋可以通往桃山國小,這是一所典型的原住民小學,學校內教室牆壁貼滿了許多關於原住民的圖案,教室外還搭了瞭望臺、竹屋、原住民文物館等。















張學良故居新館落成後,鄉公所也規劃了一處原住民市集,就在通往清泉大橋前道路旁,這裡販賣許多原住民的小吃、高山蔬菜等,小米麻薯、石板烤肉,特別令人回味!









這裡的原住民自己栽種不少蔬菜,由於海拔夠、日夜溫差大,所以經常採有機栽種,不施放農藥,高麗菜價格便宜,一斤15元,妻子一口氣買了四粒才140元。



過了清泉大橋,這裡興建了一處溫泉泡腳區,元旦來此,一堆遊客擠在這裡泡腳,孩子更是興奮。





張學良故居遺址就在溫泉泡腳區旁,偌大的平地目前闢為植花區,一旁還有張學良生平介紹、圖片,引人懷念。











同樣在溫泉泡腳區旁道路往清泉一號吊橋入口走,也可以來到三毛的故居,故居也經過一番整建,參觀的遊客頗多,可以想見,當年沒有這些遊客,會是個多麼寧靜、富有靈感的創作環境。而從故居外小小的庭院遠眺清泉的美麗山景,一定也可以理解當年三毛為什麼要隱居於此?

























清泉一號吊橋算是清泉地勢最高、長度最長的一座吊橋,吊橋的橋面不寬,行在其間,搖晃得特別厲害,但因地勢居高,俯瞰的角度、視野特別棒,橋的另一端可以通往清泉派出所和一座公園,從那裡可以循著步道走到清泉天主堂。

一號吊橋前,每當假日,會有當地原住民住戶在吊橋入口前擺攤賣烤肉、烤香腸、青菜等;原住民主人指著清江菜說,這些青菜是當年張學良教他們種的,三毛還曾經煮給張學良吃唷!聽聞後,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5 則留言:

  1. 回覆
    1. 恭喜!
      可以來抓我家的100萬唷
      今天就會出現!

      刪除
  2. 上週在"桐佳遊記"的格子看過清泉溫泉
    還有張學良故居,他沒介紹三毛
    我看過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
    山裡面的的怎麼拍怎麼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新竹五峰的景致真的美
      後面還有精彩的圖片呢!

      刪除
  3. 住新竹這麼久
    不知清泉可以這樣逛!
    下次去看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竹的山裡頭真的很美
      你應該找時間多去體會一番!

      刪除
  4. 哈哈
    不錯喔
    推薦一個
    哈哈

    回覆刪除
  5. 推4~~
    我們3號的時候也想去呢!!可惜我老公記錯了---記成在尖石???
    看完Clare爸的介紹,下次去就不會迷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尖石
      那是新竹另一個山地
      景色也不錯
      但我比較偏愛五峰這裡
      但是
      二、三月的時候我會去尖石鎮西堡
      想去看原住民和櫻花、山林!

      刪除
  6. 這裡規劃的好美喔
    好像是一處世外桃園
    而且還可以回顧到改變近代史關鍵人物
    張學良有關的事蹟呢 滿不錯的^_^

    ps:Clare大哥不知道有沒有去過
    新竹新豐海邊紅樹林風景區呢
    現在這裡也規劃的不錯喔
    假日都是人潮 而且還有一處當地信仰中心-王爺廟
    呵呵~我老家就在附近 歡迎來玩喔

    玴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我會去瞧瞧
      謝謝你告知!

      刪除
  7. 哇~經過clare大哥的介紹後
    真的是超想去清泉部落走走
    因小妹我都沒去過台灣任何部落過ㄋ
    而且看起來路應該不至於多難走吧
    因為不敢跑山裏是怕我家老爺車耐不住啦
    不過真的很謝謝大哥的介紹ㄋ
    讚啦....

    998403希望能踩到999999︿︿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不難走
      而且走122縣道坡度也不斗
      你們一定可以的
      好地方唷!

      要努力抓唷
      免得我家的100萬和999999溜走!

      刪除
  8. 風景很漂亮...可惜車程有點小遠...
    看來頗適合非假日偷閒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遠啦!
      從中和交流道上去
      高速公路上不塞車
      不到二個鐘頭可以抵達!

      刪除
  9. 新竹山裡頭的風光真的好美喔
    謝謝你介紹這ㄇ棒的景點
    讓住在新竹的我假日都有地方可以趴趴造囉

    祝學長
    新年快樂 ~
    好運旺旺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原來你搬到新竹了
      之前有在你網誌看到你說的新家
      還以為是在中和
      這幾天都會有新竹山裡的文章唷
      真的很美!

      謝謝你的祝福
      也祝福你們夫妻新年事事如意唷~

      刪除
  10. 我去的時候在一號吊橋前賣烤香腸的原住民女孩
    說三毛很愛吃他們家的東西
    可是三毛走的時候,那女孩應該還沒出生吧...
    所以我覺得他們只是在開開玩笑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他們是開玩笑的!

      刪除
  11. 介紹的好專業ㄜ!
    請問大哥是旅遊記者嗎?
    如果再附上周邊路線圖又更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地圖我會盡量放
      也曾想用軟體來繪圖
      但軟體檔案很大
      我的硬碟大概要先擴充!

      刪除
  12. 這地方早在未開放的民國71年就去過,當然不是去玩,是去教會實習....
    清泉橋沒變化太大,另外在雪霸公園剛開放時也曾去走走,
    我家向來是走原始路線的,
    所以越來越商業化就不太引我們的吸引力.

    祝新年如意 平安喜樂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福唷
      也祝你平安喜樂!

      刪除
  13. 一直想去清泉看張學良與三毛

    遠遠的跨時空冥想

    看到妳的部落格

    我告訴自己: 馬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是清泉
      我發現在北部的新竹
      五峰鄉境內真的是個美麗的地方!

      刪除
  14. 看到你把我的家鄉形容得那麼美 真的很感動....謝謝您 因為你們 清
    泉...才會變的更美更美...^^

    無意間 看到您的 部落格 因為 很想知道清泉 到底 很多人知道了
    嗎? 這麼美的地方...... 因為你們

    感謝你們囉... 但跟你介紹唷^.^ 清全算是一個很原始的地方 多走
    一走你會發現 這地方 因為颱風的摧殘 讓原來美貌 變的不一
    樣...... 但因為你們 清泉 才有機會轉變 感謝你對清泉的愛戴 我很
    感謝 ^口^......廣場的攤付 大多是本地人 也就是清泉人 感謝你
    們 讓他們 不用像以前 一樣 每天當鬼 〈酒鬼〉 大家都很努力工作
    了....因為你們 我們 研發了 以前 的美食 想吃最原始當地的美食
    就在廣場的攤販 不用懷疑 那邊都是本地人 ^口^..但是重點 來吃我
    們的臭豆腐 PS: 我們店裡有雙胞胎...我媽媽的炒麵很好吃唷^口^歡
    迎你們 每次的光臨 重點 到底就是 你打的文章 讓我很感動唷 謝謝

    感動在哪裡 :在於 我是清泉出生的七年級生 你比我還了解清泉 現在
    又變囉 因為你們 變得更好了... 希望下次來吃我們三兄弟的臭豆腐
    唷... 在廣場

    回覆刪除
  15. 這裡感覺好特別哦!!
    果然到山裡去就會有很清悠的feel厚~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這裡是個好地方
      山上的白蘭部落也超棒的
      其實五峰這一條線
      一直到觀霧
      景色迷人、空氣新鮮!

      刪除
  16. 桃山隧道開通了,一定要去清泉走走。
    不知附近有沒有美食推薦ㄉ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附近沒有特別的美食
      假日偶爾會有原住民美食市集
      只是現在不知道是否還有

      張學良紀念館對面山坡上有幾家餐廳
      好不好吃
      我沒嘗試過
      您可以試試看!

      刪除
  17. 很美的地方喔
    有空一定造訪ㄉ

    回覆刪除
  18. 八月九日~也就是明天,要帶今年七十歲的老媽出去走走,看看有別於社區老人團朝拜趕集式的觀光景點!由於時間緊迫,雖然已經決定到清泉部落走走,卻仍為了住哪裡
    愁煩著...!沒想到上網亂逛,竟然瀏覽到版主這裡~剎那間,我的憂慮一掃而空...。我決定按圖索驥,照著版主的路徑走上一遭(就連住宿也選擇望月小築喔),在此,
    先獻上我的感激之意!待旅程回來之後,再跟您報告心得了,感恩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嫌棄
      這篇文章也會擷取修飾後
      放入我的8/21要出版的新書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