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苗栗泰安】期待拜訪的勝境~象鼻部落



農曆年假期從今天開始展開,clare依慣例要回南部老家過年,年前位於苗栗泰安象鼻村「象鼻部落草莓蔬果農園」的女主人林小姐特別邀請我,若有機會可以到她居住的象鼻部落旅遊、做深度報導。由於年前較忙,一直無法靜下心好好上網去瞧瞧林小姐所說過的這塊領域,直到昨日稍有空檔,決定不辜負他人的盛情,於是仔細去搜尋了有關象鼻部落的報導,結果發現,林小姐口中的象鼻部落,竟然是這麼美的地方!

象鼻部落的美,不僅是景色之美,還有泰雅族文化之美,看了他們的編織、雕刻創作,對於文化傳承的努力以及守護、愛護自己領地的決心,令人有莫名的感動!

clare一直對於原住民部落與文化非常感到興趣,不僅僅是當地生態環境的優勢,還有原住民對於生活的態度、個性的樸實以及優異的創作天賦,都令人深深著迷!

我喜歡把他們部落的美、本性的美、藝術創作的美用感性的文字與富有平實、意境的圖片較完整呈現,因此,對於林小姐的邀約,我欣然接受,期待三月份到此一遊!

林小姐與具有山東、泰雅血統的夫婿張AA先生,目前在象鼻部落經營草莓蔬果果園,此刻正是果園內的草莓成熟的季節,將一直採收到三月底。趁著年節,不知道該到何處走走的朋友,如果你有興趣領略原住民文化,又熱愛山林的美麗景致,一定不能錯過這個陳年濃郁的好地方!

而我,將在三月拜訪這塊領地,腦海中美麗的象鼻風光影像,已經隱約呈現,心中的期待,將留在拜訪後將圖片與文字,好好和大家分享!

附註:文頭所附影片是侯孝賢導演所拍攝,其中大部分畫面拍自象鼻部落裡的野桐工作坊,介紹泰雅文化背景及故事、染織工藝與生活製品。

28 則留言:

  1. 頭香!讚啦
    期待你分享囉^^

    回覆刪除
  2. 個人也滿喜歡象鼻部落這個地方
    期待你的深入採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也很期待
      希望可以把象鼻部落美麗的風光介紹給大家。

      刪除
  3. clare爸回屏東啦...
    祝clare爸一家..
    新年快樂...
    牛年行大運..
    呵..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回來了
      南部的天氣真的很棒!

      刪除
  4. Clare謝謝您幫我所撰寫的預告篇,
    對我們的農園有相當大的助益
    張AA也要我代他向你致上謝意!
    屆時張AA會聯絡相關人員一起接待您
    期待您的蒞臨
    ping

    象鼻部落草莓蔬果農園
    http://tw.myblog.yahoo.com/ping565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們的費心
      我會儘早將日期決定
      再告知你們!

      刪除
  5. 影片相當清新感人
    我也早聞象鼻部落的優美景色
    很期待你的報導
    希望我很快也能到部落去走走
    順便去採草莓、住宿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也很期待
      希望能把象鼻的美好景致與人文介紹給大家!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
      也祝你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有好氣象!

      刪除
  7. 真ㄉ很感動ㄋ~

    開心過年ㄚ~
    牛年行大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
      也祝福你
      牛年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刪除
  8. 新年快樂~
    象鼻國小 上回我們有從那開始騎單子上去雪霸國家森林公園入口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真有毅力
      可以騎單車到這麼遠的地方!

      刪除
  9. Clare謝謝您
    "達拉崗農場茶廠民宿"四人房已幫您備妥
    其他您所需之相關訊息正處理聯繫中
    屆時如需帶路,請不要客氣,可相約一定點會面
    我非常期待為闔家服務
    謝謝
    Ping聯絡電話0936-032320

    http://tw.myblog.yahoo.com/ping565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盛情
      如果有需要我會和您聯絡
      但是
      你家果園我一定會去拜訪的
      所以還是會見面的

      另外
      您訂的房間是2/28沒錯吧?

      刪除
  10. 元旦前,去年年終,
    去了中部也路過泰安
    只進了舊火車站社區,
    倒沒見到這泰安泰雅族的部落,
    有位老師專訪原住民的文化,
    真該好好去研究及探視.

    祝新年如意 平安喜樂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期待
      位於苗栗境內的原住民部落
      說實在的
      以前真的不知道這個地方!

      刪除
  11. 訂房日期確定是2/28
    來程建議由國四號道石岡出口下,走卓蘭進入可順道遊覽大峽谷
    回程可由茶廠民宿延苗61線道走往大湖銜接72號快速道路到苗栗
    可參考"象鼻部落草莓蔬果農園"BLOG交通指引"開車路線一"跟"三"
    我可在國四號道石岡出口與您會合帶領(平時我住台中)
    再與我聯絡!謝謝!

    P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當天孩子要直到中午12點20分上完英文課
      所以屆時由台北趕到當地
      時間已經接近午後三點
      我怕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在第一天便順遊大峽谷
      所以我可能會選擇走大湖接苗61線
      直接前往茶廠民宿
      這樣行程似乎比較近

      我不清楚您週六當天是否也是回台中居住
      我可能當天下午入住茶廠民宿後
      就不再外出
      其他行程安排在隔天週日
      您的果園忙碌
      我不清楚屆時您是否有空帶領
      若騰不出時間
      我會自己盡量做功課
      只是過程中或許無法深入
      如果您能帶領當然最好!

      或是當午我入住後
      您有其他安排
      我能夠配合的?

      另外
      當地用餐較不方便
      我忘了告知您幫我預訂茶廠民宿的晚餐
      (2大人2學童原住民風味餐)
      我是否自己跟民宿主人電話預訂?

      刪除
  12. 晚餐張AA會幫您安排妥當
    此次蒞臨,張AA與茶場民宿主人金先生會全程陪同您
    當天我與四妹LISA也會在場
    若有問題也可直接聯繫張AA 0913-25285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與夫婿、四妹的盛情
      令我相當感動
      對此行既是期待
      還參雜著濃濃的使命感
      希望能夠完整將象鼻部落的美與感人的故事呈現給大家!

      刪除
  13. claer:
    我在今日2/22日上山,沿路櫻花已落盡,
    部落裡桃花 李花也皆僅剩殘花留枝綠芽抽出,
    一片綠意盎然又是另番風味,
    花季只留待明年再訪囉!
    p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妨
      今年賞了不少花
      只又天氣OK
      可以拍些珍貴的照片
      就沒問題
      期待下週六的象鼻之旅

      對了
      我會走72快速道路接大湖轉苗61
      期待!

      刪除
  14. Clare:
    今日下午"達拉崗茶場民宿"的主人"金竹安"先生來電,表明目前民宿正在整修中,可能會稍稍傷及外觀與品質
    ,但不影響住宿,請我務必轉達讓您知道,若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2/28中午我與四妹LISA在台中參加完喜宴
    後,即刻上山與您會合,已請"金先生"先行接待闔家!謝謝!
    P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唷!
      感謝你們的熱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