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蓮霧】2009我家的黑珍珠蓮霧



好快!網誌成立至今,將在四月邁入第三個年頭,其中,我家的種植在屏東原住民部落春日鄉山坡上的黑珍珠蓮霧,也在這個格子裡第三次和大家見面!今年我家的黑珍珠蓮霧將從農曆年前開始少量採收,接著便會陸續進入盛產,採收的數量也會漸漸增多。

去年底便有格友、老顧客詢問我家蓮霧成熟沒?我的回答都是一樣:農曆年前。現在已經接近成熟產期了,這兩天請外甥女到果園幫我拍照,所以這些果園蓮霧照片算是今年第一次露面,朋友們可以瞧瞧!



每年PO我家蓮霧文章,我總是會敘述種植在山坡上與平地上蓮霧的不同處,今年依例再說明一次,我想每年都有新的加入的格友想要瞭解?

山坡上的蓮霧之所以比平地蓮霧來得貴,主要是成熟期拉長許多,平地蓮霧開花結果後只要3個月可以採收的蓮霧,種在山坡上的蓮霧可能要花上4個月才能採收,加上春日鄉山坡區域的土壤含有鉀,只要灌以有機肥料,果實在成熟期便會由紅轉為暗紅,口感甜脆好吃。此外,由於種植在山坡上,早晚溫差變化較大,水果有極佳的抗寒力,使得水果的品質相當優良。



為了防止病蟲害,以及保持蓮霧外表的美觀,所以我家的黑珍珠蓮霧在果實約手拇指頭大小時,便全都套上保護袋,其實這樣的措施是費時又費錢的。套上保護袋的蓮霧,往後約二個月,不會有農藥直接噴灑於果實的疑慮,所以消費者在食用時,可以得到較大的安全條件。









蓮霧照顧過程相當繁瑣費工,一年12個月,除了採收期外,幾乎只有三個月空檔外,其餘時間都要細心照料,才能開花結果,生產出品質精良的蓮霧。

蓮霧開花時密密麻麻,必須要將多餘的花折掉,蓮霧結果後,每串蓮霧只保留約5-8顆果實,這樣的蓮霧品質、顆粒大小才能兼顧。因此成熟的蓮霧在送到消費者手中時,其實有相當多繁瑣的過程與農民的心酸,是為人所不知的!





















↓ 我家的蓮霧硬、脆、水分多、甜度高,非種植在平地的蓮霧可以比擬的,光看剖面就令人垂涎欲滴!







今年的蓮霧可以開始接受網路訂購

由於肥料、工資年年上漲
我和母親討論下訂出了今年(
2009年)購買價格內容如下: 
依果實顆粒大小(甜度一樣,當然顆粒大吃來水分較多,口感也會較佳!)分成三等級 
顆粒型一盒10台斤1100(建議可餽贈親友,當然要自己吃也可以啦!)
顆粒大中型一盒
10台斤900
顆粒型一盒10台斤700元

因為透過宅急便運送的關係(運費200元由我們吸收)
因此購買時請以三盒為單位裝成一大箱(即是一大箱裡面裝三盒) 
也就是說一次訂購三盒 
我們在運送上(包裝、運費上)會比較方便(可以朋友、同事合買或送人)

有需要的話留下數量、收件人姓名、地址、手機號碼、預計什麼日期(上午或下午)收到貨等資訊
請用「悄悄話」留言在這裡或部落格首頁上頭的雅虎信箱(L50740@yahoo.com.tw)與我聯繫
我會盡快與您聯繫寄貨資訊與給您轉帳帳號(過年期間也可以送)

延伸閱讀:
1.【蓮霧】黑珍珠發源地─屏東春日山坡上的蓮霧

2.【黑珍珠蓮霧】我家的蓮霧開始採收了!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87 則留言:

  1. 哇~難得一次搶到頭香ㄝ︿︿
    大哥家的蓮霧真的很漂亮
    看起來也好好吃喔
    我趕快來去號召一下
    看是否可以湊到三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盡力就好
      不要勉強唷!

      刪除
  2. 問一下喔
    這三種包裝內容物約幾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每年都會有人問
      大─30
      中大─35
      中─約40
      這是大約數
      應該差不多這數字

      因為蓮霧在南部
      我人在台北
      不是我包裝的!

      刪除
  3. 我也是要來問問看,
    如果是過完年才出貨的話,
    可以嗎?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的蓮霧~
    希望可以大受好評哦!!

    回覆刪除
  5. 我也要訂.要怎麼訂呢?我叫家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中有寫得很清楚唷!

      刪除
  6. 一定很好吃~~

    回覆刪除
  7. 今年的蓮霧超甜的...
    我爸不知道在哪拿的(枋寮或林邊朋友那吧...)
    超甜又好吃...
    想必clare爸家的蓮霧很快就銷售一空囉..
    呵..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妳這麼一說
      今年我家的蓮霧應該也超甜
      我還沒吃到我家今年的蓮霧呢!

      刪除
  8. 光看照片就流口水
    Clare家蓮霧一定大賣

    回覆刪除
  9. 好想咬一口餒>\\\<"

    回覆刪除
  10.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回訪喔~!

    我友邦妳推推推文" 順手幫我推吧!

    眸年快樂~!

    回覆刪除
  11. 嗯~我知道.我是說要怎麼給您錢?
    貨到付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覆到你的網誌了
      貨到付款也OK(是匯款給我,不是給宅急便)!

      刪除
  12. 看起來好好吃 ㄏㄏ

    回覆刪除
  13. 好棒的蓮霧!推一個^^

    回覆刪除
  14. 其實不貴耶~~我回家問一下 有需要在TAKE你

    回覆刪除
  15. clare 我周五要3盒 來得及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丁:
      今天出了12盒
      比較成熟的已經採了一部份
      明天可能不夠熟
      後天已經有人預訂採6盒

      為保持品質
      我們堅持比較成熟才採收
      所以妳要的週五
      可能來不及熟

      我知道您是公司一起訂的
      過了週五之後就要放假了
      但是真的沒辦法

      蓮霧要過年之後漸漸成熟
      屆時數量才會多一點呢
      過年期間也可以採
      但是大家又休假或出遊
      有點傷腦筋!

      刪除
  16. 請問如果今天預訂匯款何時可送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快可能要1/25(除夕)當天貨才能送到
      您斟酌看看!

      刪除
  17. 看著看著~
    真想咬一口說..哈哈

    回覆刪除
  18. 好大顆哦,看起來就好好吃
    請問這樣郵寄到台北
    會不會有壓壞的情形
    比例有多少啊
    我常訂水果,收到時底下都會有壓壞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蓮霧
      每一顆都會用海綿袋套著
      所以壓壞的情況很低!

      刪除
  19. 我有送 email 至您的信箱. 謝謝

    回覆刪除
  20. 天呀~~~ 好大的蓮霧
    在英國可沒有這樣子的水果呢
    台灣人真的很幸福
    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水果!

    哈哈..如果可以由寄到英國的話
    我一定會捧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英國
      好遠的地方
      恐怕沒法度!

      刪除
  21. 爆竹一聲除舊歲,牛轉乾坤好運來!!

    在新的一年,祝福clar爸比闔家~

    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
      我也同樣祝福你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刪除
  22. 結實纍纍,又漂亮又可口的樣子
    垂涎~~~

    clare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喔!
    by流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祝福
      也祝福你全家
      新年事事如意!

      刪除
  23. 蓮霧看起來好好吃喔....

    可惜!! 人在台北打拚...沒辦法湊到三箱>"<

    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一箱也可以
      但是恐怕得要另收優待運費100元
      比較麻煩又不經濟!

      刪除
  24. 看起來可口哦~~

    一定粉好吃。。。

    回覆刪除
  25. clare大哥
    9天假期結束了 跟你拜一下晚年 ^^
    祝你 牛運亨通 ^^

    我要來訂蓮霧了
    我要3盒 請問何時可以出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丁:
      看你什麼時候要?
      要哪一種等級
      再告訴我!

      刪除
  26. 蓮霧ㄋ~光看就很可口
    推~*

    回覆刪除
  27. 太好了太好了!我國外的朋友正在找蓮霧訂呢,我會把好消息告訴她的!謝謝李大哥!!

    回覆刪除
  28. 請問clare爸
    還有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留下大名
      蓮霧才剛採收不久
      當然還有囉!

      刪除
  29. 今天收到了~
    正面看,怎麼中漢中大的看起來差不多????

    後來朋友跟婆婆指點過後
    發現要看蓮霧要倒過來看「後倒」
    翻過來看果然 直徑有差 ︿︿

    但是,學長我那一盒不只40顆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朋友很內行
      我說的是大約數啦
      大小還是有差啦
      我媽都有分級包裝唷!

      刪除
  30. 報告學長,
    我收到蓮霧了..
    保護的好好喔..有甜喔
    我老媽也說好吃..

    回覆刪除
  31. 要 要要!!我共訂九盒………(大中*3盒、中*3盒)(大中*1、中*2盒),
    要分二個地址寄達,到貨日期希望在2月19or20日。
    另請問~~如第二批訂購時,我想在2月26日到貨,是否那時還有供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批2/19(週四)可到貨
      第二批2/26到貨沒問題

      你可以將收件人地址、姓名、手機資訊傳到我的信箱
      (都是上午到貨嗎?)
      L50740@yahoo.com.tw

      後天就要採收寄出
      所以請儘速給我資料唷!

      刪除
  32. 請問一下,這次蓮蓩約供貨到幾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的蓮霧少
      玉荷包荔枝多

      蓮霧到三月底應該都還有!

      刪除
  33. 對了,忘了告訴你~~我已匯款7100元了哦,請你查收一下囉!感恩
    (2月18 PM20:40匯)

    回覆刪除
  34. 推!
    果農的辛苦只有實際體驗才能瞭解!
    紅到發亮啊!呵呵

    回覆刪除
  35. 哈囉~ 今天收到蓮霧了^^~
    真的是香甜多汁,比我想像中的還甜美
    包裝的也很好,我同事吃了後直說好好吃...他也要訂購
    ><真是的....當初叫他一起定他不要,現在又說他想要二箱
    請問Clare爸,二箱小的運費也是+100嗎?
    確定後我再叫他匯款給你,謝啦~

    回覆刪除
  36. clare大哥你好, 我想要訂三箱(大, 中大. 中) 各一, 請問何時可到貨?
    匯款帳號可否一併告知...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回覆你
      可是你沒回覆!

      刪除
  37. clare大哥,很抱歉,你的回信被我的mac誤為垃圾信而且自動清除了, 我一
    直以為你沒有回信, 上這兒
    才發現你回了...真的很抱歉,可否再請你寄ㄧ次匯款明細or e-mail ? 如
    果還有蓮霧的話!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回應慢了點
      但等你回覆我電話、地址後
      看來不來得及再說!

      刪除
  38. 一直忘了來道謝
    蓮霧真的好甜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不用客氣啦
      要不是你提醒
      都快忘了這件事了!

      刪除
  39. Hello不好意思,請問你們家的蓮霧目前還可以購買嗎?因為去年看到你的部落格就想說今
    年要買,但又看來好像又錯過了。嗚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你一年來一次
      所以又錯過了
      很可惜耶!

      刪除
  40. 請問目前還有黑珍珠蓮霧嗎??
    如果有,我要3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來得有點晚了
      今年蓮霧已經採收完畢了
      要等明年一、二月了

      刪除
  41. 您好:您拍的黑珍珠蓮霧照片都很真實很漂亮,可否給我第一張圖照片呢?不好意
    思,因為我找很久都沒找到喜歡的,還滿喜歡您這張的,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這都是存檔用的
      不方便借用!

      刪除
  42. 照的真的很棒喔!
    忍不住給你拍拍手~
    讓人看了有想買的衝動~
    若不是我家也種蓮霧~
    一定跟你購買~
    一附很甜的樣子~
    加油!祝今年蓮霧賺大錢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這兩年蓮霧似乎越來越難賣
      我家的蓮霧在山坡上
      其實價錢還不錯
      品質也蠻好的
      但大都砍掉改種玉荷包荔枝了
      蓮霧照顧起來很費時、費工、費錢!

      刪除
  43. 請問今年是否有蓮霧可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母親早上才剛打電話給我
      正想在下週放文章
      其實已經有不少格友在問消息了

      先回答您相關訊息

      今年市面上的蓮霧因為受到颱風影響
      各地產量都很少
      我家的蓮霧也是如此
      因此市面上價錢也高了不少

      蓮霧從2/3左右就可以採收
      過年前、過年期間的價格會比過年後高一些
      特大 1斤130元
      大 1斤100元
      中 1斤70元

      過年後(2/22)價錢和去年一樣
      特大 1斤110元
      大 1斤90元
      中 1斤60元

      因為透過宅急便運送的關係(運費200元由我們吸收)
      因此購買時請以三盒為單位裝成一大箱(即是一大箱裡面裝三盒)
      也就是說一次訂購三盒
      我們在運送上(包裝、運費上)會比較方便(可以朋友、同事合買或送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