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金門行11】金城鎮街道巡禮



金城鎮算是金門最繁華的區域,縣政府便設立於此,小三通的主要港口─水頭商港也在金城,許多古蹟在金城處處可見,市區裡可以看到櫛比鱗次的樓房,這裡開發歷史悠久,早在唐宋兩代便已發展成頗具規模的聚落,清朝康熙年間,金門總兵陳龍將現今的金城鎮街區設立為政經中心,自此,金城便成為金門島上的首善之區。

金城數百年來的歷史發展,不難從城內處處佈滿古蹟可見端倪,清末民初,遠赴南洋的金城人陸續將資金匯回故鄉,洋樓紛紛從平地建起,為數相當可觀。現今金城鎮上的莒光路、珠浦南路、光前路所包圍的區域,仍可見不少洋樓建築,而城隍廟、老街區、南門小街、奎閣、浯江書院、模範街、靈濟古寺、金門鎮總兵署、邱良功母節孝坊等,則都是金城鎮上歷史悠久、著名的古蹟與景點。





模範街原為明末鄭成功訓練陸軍的內校場,民國十三年,當時的縣商會會長傅錫祺利用匯集的僑資,計畫建設一條融合中西建築特色,並具日本大正風格的「模範街」,隨後並在街口興建熱鬧的「巴剎」(市場),從此模範街昂首走入它的風光歲月。民國五十年前後是模範街最繁榮的顛峰期,當時縣府便駐於後接口的商會。紅磚圓拱堆砌成雄偉的洋樓建築,橫、直街共計三十二棟,街道兩旁皆為二進店屋,第一進為洋樓,第二進為閩南式建築,在有點雜亂的老厝中,看來格外顯得古典雅致,是金門現存最具特色的古老街道。





古時候的金門人,每到農曆七月,家家戶戶的門前幾乎都會掛上這種平安燈,據說是給好兄弟照路用的,現在在金門已漸漸較少見!







這幅對聯在模範街蠻有名氣的,「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砲小砲砲打砲」,橫批是「兩岸和平」,其實正象徵目前金門與廈門間的互動狀況,如今從金門到廈門相當方便,只要搭小三通的船隻,身上帶有中華民國護照,不經繁雜手續,便能在廈門輕鬆上岸,相當方便!





這家模範街上名為「戀戀紅樓」的店,直接把風獅爺搬到店門口,風獅爺是金門人的鎮風避邪之寶,看到這麼可愛的風獅爺本尊,難免會會引來遊客爭相拍照留念,生意也會跟著上門,真是個好點子!





莒光路一段上的邱良功母節孝坊,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建於清嘉慶17年(西元1812年),是表彰平定倭寇大將邱良功母親貞孝守節的事蹟而立,牌坊是由青斗石與泉州白石雕鑿而成,外型雄偉、雕飾細緻,乃台灣與福建地區現存最為華麗細緻的一座牌坊,相當值得欣賞。一旁的蚵爹老店生意其佳,想必相當好吃,可惜我並未嘗鮮!







金門鎮總兵署,又稱浯江新莊,現列為縣定古蹟,清康熙21年(西元1682)金門總兵陳龍遷治金城,將此改建為總兵署衙,現為台灣與福建碩果僅存的總兵署衙。內部有一堂二房四廳,佔地遼闊,大廳前方兩棵大榕樹,枝幹成蔭,樹齡都超過百年。

















金城街上兩家製作鋼刀的老店─金合利與金永利,其中金合利算是金門最具規模的製作鋼刀老店,金門島上幾乎隨處都可以看到它的分店。金合利以八二三砲戰大陸發射的砲彈製刀,所製鋼刀剛中帶韌,不易變形,也不會缺口斷裂,功力火喉,值得信賴。







莒光路一段上的金永利製刀方式與金合利相似,門面看來沒有金合利闊氣,但也算是金城鎮上百年製刀老店,店內成排堆放的砲彈殼相當引人注目,來到金城街上,可以一探究竟。







金城街區其實並不大,但與台灣相較,有更多值得一看的名、特產,令人目不暇及,下次來此,不妨留點時間,睜大眼睛多多瞧瞧!








延伸閱讀:
湛藍天空下的古洋樓─水頭「得月樓」

金門國家二級古蹟─文台寶塔

高坑牛肉店─牛肉干、全牛大餐

僑商辦學的典範─金水國小

中山紀念林‧金門國家公園乳山遊客中心

與海相通的軍事工事‧翟山坑道

金門最高峰─太武山風景區

大名鼎鼎─莒光樓風景區

金門的金雞母─金酒公司(金寧廠)

酸痛好藥材‧金門「一條根」

平坦、悠閒、景點多─金門的自行車道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0 則留言:

  1. 好想買把

    [鋼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想買
      但從金門搭飛機帶刀回台灣
      感覺怪怪的!

      刪除
  2. 我上次買的應該是金合利的刀吧...
    可是店面好像不是這個耶..
    莫非我被騙了??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啦!
      金合利的分店蠻多的
      我拍的照片大都是分店
      你買的鋼刀應該不會被騙啦!

      刪除
  3. 金門的時光很悠緩
    相片的氣氛如此說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如果傍晚時分騎著腳踏車在島上閒逛
      感覺更是如此

      在金門都不會塞車唷!

      刪除
  4. 照片拍得漂亮呢!!

    很寫實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唷!
      金門是個處處充滿古蹟與美景的地方!

      刪除
  5. 你照片都拍的好漂亮
    拍照技術好棒
    金門真的是處處皆是古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閱讀
      我的網誌風格是希望給大家看到台灣最美的一面
      希望呈現的畫面與角度最能表現台灣的美!

      刪除
  6. 金門菜刀..赫赫有名!!
    聽說超耐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用過
      但據說是如此
      否則就不會聲名遠播了!

      刪除
  7. 偶是道地ㄉ金門人.金門是個好收哉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是個好所在!

      刪除
  8. 原來街上賣的都是這家的麵線ㄋ
    雲一個不小心到店裡頭去跟老闆聊天嚕
    哈哈....不知道泉珍算不算是出名的麵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算出名啦!
      還有一家馬家麵線
      好多人提到!

      刪除
  9. 馬家麵線好吃啊~
    我是嫁到金門的媳婦,每次和老公回金門
    都要把所有美食吃過一輪才甘心^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的美食
      有許多是台灣吃不到的
      豐富又好吃
      令人懷念

      還有
      嫁金門的老公應該很幸福吧?

      刪除
  10. 是的,嫁給金門老公是很幸福滴~(.^__^.)
    我老公家就住在金城車站旁的巷子裡
    所以看到這篇po文
    覺得這裡每一張照片都很有親切感
    你將金門的街道表現的很美...

    看完之後,我發現我好像還沒有仔細認識金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的連結總共有12篇唷
      你都看了嗎?
      還是選擇老公的家附近這篇看

      我認識一些金門男人
      真的都不錯
      很恭喜你唷!
      也歡迎常來坐坐!

      刪除
  11. 12篇還沒全部看完(有些地方我還沒去過呢)

    而且這裡的文章實在是太豐富了
    我有空會常來晃晃滴~(.^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沒錯
      下次和老公出遊
      找不到地方
      儘管來這裡挖掘
      可能會有豐富的收穫也不一定呢!

      刪除
  12. 金門是很棒的地方
    我上次去金門就是住再你照片那邊的位置^^
    不過時間緊湊
    所以沒有拍很多照片
    我的網站也有金門的照片唷^^
    很想再去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今年感覺不錯
      我也很想再去
      那裡的美食也很令我難忘!

      刪除
  13. 金城的還有戰地'僑鄉等的..文化 ..真的是好去處 看不完ㄋㄟ~

    回覆刪除
  14. 金門好像不錯ㄟ~

    回覆刪除
  15. 17年沒去金門了,看到您拍的照片好懷念喔,圖一的金城鎮公所(原本是老舊的金城
    警察所)、郵局及圖二的公車站都重建變的好漂亮,更懷念貞節牌坊附近的廣東粥,
    還有市場的人情味及在地金門人的台語腔調~

    回覆刪除
  16. 金門還不錯玩哦~ 推推

    回覆刪除
  17. 明天要去金門 看了版主的十二篇報導 讓我更加認識金門啦 謝謝你詳盡的報導 太棒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