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金門行 10】酸痛好藥材‧金門「一條根」



金門的特產除了貢糖、鋼刀、牛肉乾之外,「一條根」則是有名的一種中藥材。它原是一種野生大豆,屬於匍匐性多年生草本植物,由於有細長的主根直深入土壤中生長,因此俗稱一條根,依據金門農場試驗所與台大農藝系學者研究,證實可以舒緩風濕關節、筋骨酸痛。另根據中國大陸藥典記載,一條根具有平肝、健體、強壯等功能,常用於治療風濕症、強筋骨、壯身體。

由於一條根的根部深入土壤中,抗旱力強,特別忌諱排水不良的土壤,因此大都栽培於排水良好,含有豐富有機質的壤土,生育適溫約在攝氏20-30度之間,金門的氣候、土壤環境正好適合一條根的生長。 

由於金門當地居民經常在島上覓尋挖掘一條根出售,因此島上野生一條根幾乎早已不見蹤跡,取而代之的則是人工栽植的一條根。人工栽植的一條根,大約培育二年,根長25-30公分,根部直徑約1.5-2公分便可挖掘採收,挖掘後的根部用水清洗泥沙後,立即定型,用塑膠袋每十餘根捆成一袋,日曬一天即可解開塑膠袋,在攤開於陽光下曬乾,便可貯存待售。一般最方便食用方法是與水同煮,日常飲用



一條根生產的產品有藥膠布、藥膏、噴劑、茶包,當然,在金門販售一條根相關製品的商家不僅止於一家,這家「浯記」則是導遊帶我們來的,據說是金門第一家設立一條根研發推廣中心的廠商。







除了外用的貼布、藥膏、噴劑外,茶包、食補包式的一條根,通常還摻有另一種藥材─水芙蓉。茶包每日一至二次,每次一包,以300cc或500cc杯子直接熱開水沖泡三至五遍,直至無味即可;平時常飲,據說可達身體保健的效用。食補包則可燉雞半隻或等量的排骨、豬尾骨,另可酌加蒜頭及米酒,吃來味道香甜,更能達到保健的效果。





這些產品因為得到台灣大學農藝系的輔導,因此在台灣本島其實也可以買得到。我便曾經在台大農產品第二展示中心,位在羅斯福路的「新月台展示中心」看到有販售「浯記」一條根藥貼布,至於是否還有其他生產的產品,可以到現場找找看或問問店員。在這裡購買,大概不會買到假貨!







★浯記一條根研發推廣中心
金門縣金寧鄉后沙村3之1號
電話:0823-22352
郵政劃撥帳號:18679151   戶名:許有志

28 則留言:

  1. 我們也是來這一家,
    幫親友買一些貼布(託買的)
    然後喝一些店家提供的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這裡好像是休息站
      來這裡休息
      順便品嚐或買他的產品!

      刪除
  2. 我有買過....不錯說

    回覆刪除
  3. 奶奶很愛用這款藥布
    只要知道有親朋好友要到金門旅遊
    都會請他們買...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藥布在台大農場品中心架上也買得到唷!

      刪除
  4. "一條根"真的可以說是靈藥了~
    每次酸痛拿來擦擦就可以紓解一下這樣



    尤其是這個產品名稱真是太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取名三條根
      是更威?
      還是不威呢?

      刪除
  5. 這藥效不錯喔!!
    我同事有用過!!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自己貼、擦的結果
      感覺也不錯!

      刪除
  6. 我們家也有一罐藥膏..
    只能說夠勁..夠涼..
    呵..我愛的"重口味"..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的確是重口味
      擦起來夠嗆
      效果不錯!

      刪除
  7. 我家有哦~
    本身筋骨不好,
    換到這家的藥布,
    還真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僅是藥布
      藥膏也不錯!

      刪除
  8. 一條根超好用
    雖然會辣
    但是治療痠痛很有效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試過
      確實蠻好用的!

      刪除
  9. 導遊有沒有帶你們去買貢糖和麵線ㄚ?
    哈~回程行李多很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那幾天的行李越來越多
      有的還從金門運回來
      貢糖有人送
      麵線沒買
      我知道當地有馬家麵線蠻有名的!

      刪除

  10. 一條根和牛肉乾我也買了
    詳情請按小房子

    回覆刪除
  11. 當地人跟遊客真的不一樣耶XD
    你買的那些東西 我只有吃過牛肉亁XD
    金門親戚每次來台北的時候帶的東西
    幾乎都是 米香 咖車餅(台語 不知道國語是怎麼翻的)
    牛肉亁 麵線 燒餅有鹹有甜(我只吃甜的 很好吃喔)

    我覺得去金門最好玩的是夏天會去海灘挖 "沙(ㄙㄨㄟˇ)"XD
    那時候還撿了好多被打上來的貝殼跟珊瑚礁
    而且要進去那個海灘還要給他身分證 那時我才不到12歲
    還偷拿表姊的身分證進去玩 可能怕小孩太小會被海沖走吧XD
    下次他們買那些東西來的時候我應該要把他拍起來XD

    回覆刪除
  12. 看到一條根 就想到我在金門當兵受士官訓的時候 晚上就寢之前都要擦 不然隔天
    一定痠痛到無法拿槍扛裝備 效果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這藥品真的好用
      是去金門必帶回的用品。

      刪除
  13. 哈...
    一條根酸痛藥布是這幾年開放觀後
    研發的產品
    以前只是用來泡藥酒使用
    金門的伴手禮對我來說
    常收到的同12樓說的一樣
    都是兒時吃得到的家常零食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金門的古蹟真多
      很不錯的一個地方
      小小的一塊島
      有很多觀光景點
      很棒的地方!

      刪除
  14. 請問:一條根藥材一包多少錢?我是住新北市運費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