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金門行 09】金門的金雞母─金酒公司(金寧廠)



要喝好酒請往杏花村,要喝高樑一定要到金門!金門高樑酒轟動武林、驚動世界,來金門不喝高樑酒,或是不買幾瓶高樑酒回家,那就枉費此行了!

金門酒廠成立於民國42年,原名九龍江酒廠,民國45年改名為金門酒廠,前幾年因應民營化政策,改名金酒公司,金門縣政府是最大的股東。公司每年營業盈餘高達一百多億,但是所賺的錢有百分之六十繳給財政部,另外約百分之三十才歸縣府,因此,金門人都稱金酒公司是金門的「金雞母」,更說中央政府是金酒公司的最大獲利者!金門部分福利政策,包括幼稚園至國中的營養午餐一律免費、搭公車不用錢,以及每年三節都有金門高樑酒的配送,這些福利大都取自金酒公司的盈餘收入。

金酒公司目前有兩個廠,舊廠在舊金門城所在的金城鎮南郊,新廠則在靠近尚義機場附近的金寧鄉,目前一般遊客大都到新廠參觀。金酒公司所產的高樑酒馳名遠播,算是金門最具代表性的特產。

金門屬於大陸型氣候,氣溫乾燥高溫,非常適合高樑的生長,所種紅高樑粒皮厚結實,具豐富蛋白質成分且黏度高,是製酒的好材料;釀酒蒸餾的水源更是酒質良莠的保證,金酒公司製酒水源來自金門當地甘醇清冽、蘊含於花岡岩石間的地下泉水,富含礦物質,與當地生產的紅高樑搭配,所釀出的高樑酒濃烈香醇。

金門島上道路兩旁,幾乎可見一方又一方的高樑田,乍看之下,高樑小時候像極了玉米,讓來到此地的台灣人感到莫名新奇!



金門高樑的製作材料包括本地出產的紅高樑與進口的白高樑,二種品種以一定的比例混合,經浸泡脫殼、加壓蒸煮、拌麴等步驟,接著進入發酵期;拌麴後的熱高樑須經兩次發酵,第一次10天,翻攪後,再持續發酵二週左右,最後進入蒸酒程序,將高溫蒸汽送入發酵後的高樑飯中,水蒸氣會將酒精及香氣帶出,冷卻後會因水重酒輕的原理被分解出來,成為香醇的金門高樑酒。



金酒公司的釀酒過程並不對外開放參觀,但是遊客來此,則可以到公司附設的門市部參觀選購各式公司出產的酒品,因為行銷代理的關係,來門市部買的酒不見得比外頭便宜,但來這裡買酒的最帶好處,便是不會買到假酒!宅急便托運服務的便利普及,來這裡買酒也可以透過托運運回台灣。

這裡的酒品種類繁多,包括各式包裝精美的高樑酒、陳年高樑酒、大麯酒、紀念獎、各式藥酒、葡萄酒等數十餘種,除了酒味香醇,金門陶瓷廠製作出造型美妙的酒瓶更增添觀賞與收藏的價值。





















金酒公司新廠門市部新穎又有可看性,除了擺設各式販賣的酒品外,還有各式製酒圖片介紹,另外牆壁上還貼上一張坑道酒窖的大照片,看來逼真自然,在此拍照有如親臨現場,令遊客嘖嘖稱頌,大家都等著在此拍照!



金門人收藏高樑酒出了名,據說,人家有錢存銀行、郵局,金門人有錢則是買高樑酒收藏,所以金門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藏酒空間來置放高樑酒,存個幾年後變成陳年高樑,味道更香醇,當然價格也會翻漲了幾倍!

來金門,熱情的金門人招待親友一定請喝高樑酒,而且往往捨棄38度高樑,一定用58度高樑來敬酒,他們說,這樣的酒精容度才更有味道,所以不擅酒力的朋友來到金門,一定要挺得住酒精蒸發的耐力,隨時有可能被灌醉的心理準備!

14 則留言:

  1. 難得搶頭香吔^^
    金門高梁很有名,
    瓶子琳瑯滿目,很精美,
    我還第一次看到高梁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高樑小時候真的好像玉米
      超像的!

      刪除
  2. 或許我不懂得品味高梁的魅力
    但金門卻有另一樣東西讓我一直這麼眷戀著
    又香又有嚼勁的燒餅
    絲毫不見麵粉味 而是一口一口的蔥珠辛香
    想起讀書時的一位好朋友
    每次回金門都會幫我帶上一盒添加了幸福的美味燒餅
    天啊~好想念那質樸清香的味道
    及那位好久不見的好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你一定很懷念那位朋友
      當年怎麼沒有把你追到手呢
      否則你就有口福了!
      對自己好的人
      好久不見
      總是令人很懷念!

      刪除
  3. 有的小酒瓶真的很別緻呢
    陶瓷的瓶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拍得不夠多
      但的確都很漂亮!

      刪除
  4. 到金們旅遊觀光的遊客
    幾乎都會帶金門的高粱酒回家
    高梁的酒精濃度太高
    不勝酒力的人很容易醉
    但是我好愛香腸裡添加高梁酒的味道
    ps.金門高梁酒的酒瓶越作越精緻
    很有收藏的價值~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蠻值得收藏的
      金門陶瓷廠做的酒瓶都好漂亮!

      刪除
  5. 我家裏也有幾瓶金門高梁
    是小弟的朋友很多年前在海關
    拿回來送我弟弟的
    家裏沒人喝,我就把這些酒收藏起來
    聽說收藏越久價值越高呢
    其實我也不是想賣掉
    就等家裏有客人來
    又能接受高梁酒的濃度時
    我就割愛請客人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人好像收藏後
      經過幾年變成陳高
      有很多人透過管道轉賣呢!

      刪除
  6. 回覆
    1. 你喝就好
      我不太喝酒呢!

      刪除
  7. 金酒種高樑釀酒,酒糟給牛吃,再製成牛肉乾~
    金門人行銷概念真是一流~

    那些精緻的瓷器酒瓶很吸引人喔~
    還有那個陰暗潮濕坑道酒窖好有古意~
    金酒真是個有歷史的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的黃牛吃了酒糟
      一定是頭好壯狀
      健康得很
      金酒公司是金門的金母雞
      為金門貢獻不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