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金門行 07】金門最高峰─太武山風景區



太武山曾是年少時課堂上深刻的記憶名詞,少離開台灣本島的我,多年後終於踏上這塊領域!

這座山位於金門島東方,典型的花岡石岩盤所構成,海拔僅有253公尺,鶴立雞群,它擁有金門第一高峰的榮譽!山區由一條長約3500公尺的步道貫穿,這條步道除了軍車與公務車外,一般車輛目前無法進入,民眾進入山區必須靠兩條腿步行,但這對金門人是種愉快的經驗,對外地人恐怕是項酷刑,因為瞬間的陡坡,著實讓平日少登山、健行的遊客卻步。

水泥鋪設的步道,路面被劃成五等份,導遊說,以前這條步道只有二、四等份水泥面供軍車通行,後來才又鋪上另外的三等份,所以仔細瞧,二、四等份路面的顏色深淺與其他等份是不是相同的!

往太武山區行,首先會經過玉章路太武山公墓牌樓,接著進入管制哨,映入眼簾的是莊嚴的忠烈祠與公墓,經常看到官兵在這裡整理草坪,有如國外的公墓景觀,裝嚴肅容,充滿壯烈氛圍。循此過了玉章路牌樓後,由步道緩緩而上,一路上有劉玉章銅像、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倒影塔、毋忘在莒、海印寺、太武池、頑石點頭等景點。「玉章路」是紀念當年金防部司令,人稱光頭將軍劉玉章而命名,在金門有不少以人物命名的馬路。



由玉章路牌樓往上行約1.3公里循左方台階而上,可以抵達鄭成功觀兵奕棋處,這是當年鄭成功與幕僚運籌帷幄,觀兵奕棋的地方,一旁有一處岩洞,洞內原立有刻上棋盤的古石桌椅,目前置放的桌椅則是後來國軍重新修建而成,已不具歷史價值,當年退守金門一隅的鄭成功,有如國民政府退守台灣的窘境,物換星移,時空背景有點近似。






洞旁有一座平台,這裡可以眺望太武山山脊以及對岸大陸風光,山下金門島西部一帶外廓與阡陌縱橫景象也可一覽無遺,這是個眺望金門與大海的好地方。






轉個彎可見一處寶塔,名為倒影塔,這與文台寶塔同是金門歷史悠久的古蹟,可惜今日見到的寶塔並非當年原貌,亦是後來金門官兵重建而成。






從鄭成功觀兵奕棋處續往前行約200公尺,可以抵達金門著名的標誌─毋忘在莒,來到金門,若沒來此拍張照片,就感覺從沒來過金門般!所以來金門的遊客總是不免落俗地來這麼一段行程,而我們這一團當然也不例外!



左看右看,總覺得「毋忘在莒」旁「蔣中正」的題字應該改為「蔣介石」會比較搭調些!畢竟在一塊大石頭上題字,石頭配石頭恐怕會比較搭配,不是嗎?



過了「毋忘在莒」後,續行200公尺可抵金門第一名剎─海印寺,「海印」之名得自太武山上巖石有如印石般而得名,寺廟建於宋朝,至今約有八百餘年歷史,主祀觀音、如來佛、十八羅漢。寺前有鐘樓與鼓樓,鐘樓裡的大銅鐘重達750公斤,極其壯觀。石階下的醮月池清澈甘洌,現為遊客許願之所。海印寺旁有一拱型的石門,明朝大臣盧若騰題有「海山地一」四字,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聽隨行的導遊說,海印寺相當靈驗,來此的遊客只要虔誠參拜,常有好的結果。













































31 則留言:

  1. 太武山我們有去~
    但是沒有走到海印寺

    因為去的前幾天有颱風,
    破壞到海印寺,去的當天 還回起來整修,無法過去~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建物都修整過的感覺  因為好新阿
    多了份觀光感  少了歷史味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可是古蹟久了
      不整建
      看起來怪怪的!

      刪除
  3. 我爸爸以前在金門當兵耶
    一直說要帶我們去玩
    只可惜一直沒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妳可以使出嗲功
      妳爸爸很快就會帶妳去金門了!

      刪除
  4. 海印寺現在弄得這麼漂亮...以前只是一座小廟
    差好多喔...突然很想走一趟金門回味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原來這裡以前只是一間小廟
      現在不一樣了
      腹地很大!

      刪除
  5. 啊~~我沒在那邊拍照,我沒到過金門~~~ 啊~~~(抱頭打滾~~)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到過金門無所謂
      來欣賞圖片
      我就粉高興囉!

      刪除
  6. 海印寺我也有去
    雖然爬的很累
    但我也爬到了山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超累的
      要爬太武山
      真的要有鐵腿的心理準備!

      刪除
  7. 很少見Claer大哥PO本尊的照片.....
    果然是在戰地金門拍的,頗有雄糾糾.氣昂昂
    的架勢呢.....只差少了一套軍服....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妹妹常來光顧
      來的時候
      交代你兩件事
      第一件:9/16日前一定要投票
      第二件:要常留言告知近況!

      刪除
  8. 大哥~

    看了你這幾篇金門的介紹

    我也想去玩了

    我都還沒去過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妳畢業後回到台灣
      再請男朋友帶妳一起去走走!

      刪除
  9. 我去爬過一次太武山
    雖然海拔不高,可也讓我氣喘吁吁啊.....
    印象中那裡還有一刻著"佛"的大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裡很容易令人氣喘吁吁
      那個「佛」字大石
      就在毋忘在莒下方路邊
      靠得很近!

      刪除
  10. 我可是Clare大哥鐵票俱樂部的一員,
    只不過每天投完票後不一定留言,
    很替大哥心急呢!
    如果我手中有一枝仙女棒,猛力一揮,
    能讓大哥的計票如噴射機一般一飛沖天咻...>>>
    那就好啦!!!!!!!!哎..........
    異想天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感動
      但是沒關係
      只要有您每天來支持
      我就很滿足了
      票數慢慢增加
      總比破解程式灌票來得好
      我喜歡你們這樣每天一票、二票的投
      感覺很真實!

      刪除
  11. 才剛從金門自由行回來的我,
    看到相同的取景就會覺得有同好的感覺:),
    還在回味又看到你超級詳細的介紹,
    感覺還有好多遺漏的部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遺漏的部分來我家瞧瞧
      也是個辦法!

      刪除
  12. 我的Blog中有兩篇87年刊登於金門日報的文章提供你參考,
    文章分類/文英與我/文英老師與我攜手共度難關PartⅠ

    另『太武山』是我昔日每天必爬之地,
    當年山上還有『石兔』與『飛機石』兩處奇景,
    不知是否遭拆除,
    只可惜當年無法攜帶相機拍照留存。

    回覆刪除
  13. 我們五月去了金門
    無障礙之旅
    印象還不錯
    請按小房子

    回覆刪除
  14. 十年前當兵時就在太武山下
    每天都會帶部隊跑步爬山到海印寺及毋忘在莒的石頭這邊
    回想起來
    現在記億還深刻
    現在應該也有所改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去年八月去的
      目前的景致應該差不多吧!

      刪除
  15. 抽中金馬獎的26期預官2009年6月3日 下午6:17

    以前就在金門服役。前年是退伍卅年,跟老婆去了一趟金門。

    爬太武山的時候,忠烈祠正播放著鄧麗君的歌─『何日君再來』。很特
    殊。也有點怪怪的。

    走到毋忘在莒的時候以經累慘了。畢竟歲月不饒人。

    看了你的遊記,勾起一些回憶。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參觀
      能把美好的影像拍出來給大家欣賞、回味
      也是我想要的!

      刪除
  16. 哇!!!
    把金門拍的好美~真的感謝板主大哥
    對我們這些異鄉遊子真的是一大幫助~可以一解鄉愁
    好想念金門ㄚ~下次回去是中秋節了還好久~真想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