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金門行 06】與海相通的軍事工事‧翟山坑道



相較於擎天廳的鬼斧神工,翟山坑道也不遑多讓,這座坑道乃鑿開花崗片麻岩的岩盤而成,深入地下、連接海面,規模浩大,令人嘆為觀止!

翟山坑道乃因應八二三砲戰後的兩岸情勢,為保持火砲攻擊中戰鬥力與運補能力皆能持續發揮,於是避開與大陸直接面對的金門北方,選擇在金門島西南方闢建。

坑道從民國50年開始挖鑿,直至五年後才完成,號稱是僅次於太武山中央坑道的軍事工程;當時主要功能為提供登陸小艇迴轉、運補、掩蔽等用途,後來由於當地出海口淤沙,加上軍事功能漸漸喪失,因此,國軍於民國75年將其關閉,之後在民國86年由金防部將坑道及附近的腹地均移交給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金門國家公園接收坑道及附近腹地,將其規劃成頗具規模的戰役紀念展示地,踏入翟山坑道大門,入口處設有解說廣場,標示牌上載明坑道的構造及功能;戶外展示區則陳列功成身退,俗稱「水鴨子」的的海軍登陸運補艦艇,以及四O機砲、二O機砲、四O公厘雙管砲等武器,令人瞻仰當年國軍武器裝備與緬懷戰事的激烈!






坑道的入口外有仿太武山上的─勿忘在莒的題字,乍看之下還蠻像來到太武山,一入坑道,視線忽然變得闃暗,先走一段長約100公尺、寬約6公尺的的坑道,坑道前段右側有之前阿兵哥駐守時留下的宿舍,看來濕氣極重,阿兵哥的辛苦可想而知。一路走去,坑道內瀰漫濕涼的空氣,腳下竟是濕透的水跡;壁上、頂部則隱約可見岩石的鑿痕,連講話都有清楚的回音,充滿肅殺氣息。









走完這段100公尺坑道後,再循階梯而下,呈A字型的配置的水道橫在眼前,水道全長約360公尺、寬11.5公尺、高8公尺,規模比之前走過的坑道還要大;水道沿線闢有棧道式的碼頭,右方棧道跟著水道一直延伸至出海口,接近出海口時,有光線照入水道,清楚可見水道並不深邃,但隱身在坑道岩洞中,卻給人水不見底的錯覺。在光線照射下,隱約可見水中的魚兒相當肥碩,出海口有一鏽蝕的閘門與水泥牆,並夾雜著淤積的海沙,站在這裡勉強可以拍照留念,並緬懷當年國軍作戰的艱困!






















(本文2010.9.15刊載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精選連結)


延伸閱讀:
【2008金門行01】湛藍天空下的古洋樓─水頭「得月樓」

【2008金門行02】金門國家二級古蹟─文台寶塔

【2008金門行03】高坑牛肉店─牛肉干、全牛大餐

【2008金門行04】僑商辦學的典範─金水國小

【2008金門行05】中山紀念林‧金門國家公園乳山遊客中心

【2008金門行06】與海相通的軍事工事‧翟山坑道

【2008金門行07】金門最高峰─太武山風景區

【2008金門行08】大名鼎鼎─莒光樓風景區

【2008金門行09】金門的金雞母─金酒公司(金寧廠)

【2008金門行10】酸痛好藥材‧金門「一條根」

【2008金門行11】金城鎮街道巡禮

【2008金門行12】平坦、悠閒、景點多─金門的自行車道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3 則留言:

  1. 這個我有去唷~
    你有沒有拍鏡面
    我有拍到耶~
    這裡 其實 陰陰的耶~
    特殊體質的人 感應的到唷~
    http://emonica.pixnet.net/album/photo/50682090
    我有拍~~因為水是不流動的死水,所以可以倒映出境面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看到不流動的死水
      可是那水應該還算乾淨吧
      裡頭有好多魚
      而且都好大!

      刪除
  2. 這裡我也有去過
    只是相機不太好
    所以我拍車來的照片
    並不是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裡的照片的確不好拍
      必須要有好的閃光燈輔助
      但是內部真的很雄偉
      很令人讚嘆的工事!

      刪除
  3. 這兒我有去,是在第三天下午最後一個景點
    逛的有點趕,且裡頭讓我不太舒服
    我進去以後冷汗直冒。
    就快快出來等朋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 其實 陰陰的耶~
      特殊體質的人 感應的到唷~

      上面小mo所說的
      難道真有其事

      我進去後到沒感覺
      只覺得鬼斧神工
      好偉大的軍事工事!

      刪除
  4. 大哥
    在哪當兵阿?
    到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在金門當兵啦
      人家當憲兵
      部隊都在高雄!

      刪除
  5. 挖這坑道的阿兵哥真是辛苦ㄚ~
    在這種濕濕的環境待久應該會很不舒服ㄅ~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會不舒服的
      可是老天爺很神奇
      讓金門人出產了一種特產
      叫做一條根
      這種東西對風濕
      蠻有用的!

      刪除
  6. 砲兵的阿兵哥都是睡山上類似的坑道...很可憐
    是冬暖夏涼沒錯,但是潮濕
    皮膚不好的有的受
    有傷口很容易蜂窩性組織炎

    還好...我不是砲兵
    這坑道以前也只有當地駐軍可以進出...
    像我們別的部隊沒通行證是不能進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有你很多的回憶唷
      我在想
      還好我沒在金門當兵
      否則要是當時有交女朋友
      不見發生兵變?

      刪除
  7. 大哥~

    我來請安了

    最進很忙

    忙著做月餅送人‧‧‧

    所以開機後

    投個票

    msn掛著

    就沒有來你家坐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怪好想有一兩天沒看到你
      心裡覺得怪怪的

      可見我還是很在意您的出現的!
      呵呵!

      刪除
  8. 投票了
    希望大哥高票當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感謝
      也恭喜你懷了男娃!

      刪除
  9. 好美優
    我看了好想去金門優

    回訪^^

    回覆刪除
  10. 好幾年前跟老板去過一次..
    美其名是考察...實際是去觀光..呵..
    金門是個觀光的好地方..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跟你一樣
      考察=觀光
      金門小小的島
      確有很多可以看的歷史、古蹟與文化!

      刪除
  11. 好久沒來看你了
    你好嗎

    我沒去過金門ㄟ
    有機會應該去走走對吧
    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
      謝謝你來看我

      有機會可以去走走沒錯

      有時間來我家
      願意的話可以幫我投一票!

      刪除
  12. ㄎㄎ~
    回訪~
    你好你好阿!!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謝謝唷!
      有空常來坐!

      刪除
  13. 紐西蘭美女金門沒去過,
    看起來好像很好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re也沒去過紐西蘭呢
      看起來紐西蘭很美、很天然!

      刪除
  14. 金門高粱也治濕冷

    我爸說當年他駐守坑道時 晚上都要來上幾杯才好睡

    十多年前我也去看過  才知道爸爸當年有多辛苦

    (你這台相機感覺相片拍起來都不錯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
      當年在金門當兵應該很辛苦
      那實屬於戒嚴時期
      兩岸又是劍拔奴張的對立狀態
      在那裡當兵一定特別辛苦的!

      刪除
  15. 對金門的印象
    除了毋忘在莒....就是這個翟山坑道了
    當時沒感應到什麼,只是死抓著欄杆很怕掉下去(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確是令人難忘的一項軍事工程。

      刪除
  16. 雲也去了ㄋ
    發現跟雲眼中的金門有些很不同ㄋccc
    金門回來之後努力寫稿中
    太多資料整理不易ㄋ
    哈哈.....
    不過這次旅途中認識很多好朋友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唷!
      等你整理好
      我們便可以好好欣賞你的大作了!

      刪除
  17. 相片照的好棒
    想起以前住在這個坑道裏
    有許多的回憶
    非常的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你的瀏覽
      希望可以在這裡找到你過往美好的記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