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金門行 01】湛藍天空下的古洋樓─水頭「得月樓」



夏天,金門的太陽很大,天空很藍,平常在台灣拍照,儘管相機鏡頭加裝了遮光鏡,但是效果總是很差,這回來到金門,天空嚇死人的藍,鏡頭裡的天空,湛藍地令人讚嘆!

水頭村是位於金門西南方金城鎮的一個小村落,聚落分為頂界、中界、下界與後界,這裡密佈著不少的閩南大厝與優美的洋樓,其中,得月樓是洋樓的代表性建築。

水頭村之所以存在不少洋樓,起因清末民初,有不少水頭村子弟紛紛經廈門轉往南洋工作,待事業有成後,便將賺的錢匯回家鄉蓋起大厝。由於當時南洋地區正盛行巴洛克式洋樓建築,因此在水頭村中界一帶,也蓋起了不少巴洛克式洋樓,與傳統的閩南式大厝一別苗頭。

當年水頭村中界一帶建造的洋樓,數量相當可觀,幾乎就是金門洋樓的代表。洋樓的建築特色在於擁有古典的迴廊、列柱、牆面磚雕、山牆裝飾泥塑彩磁、雕花、洗衣台、廚房送水口等,仔細觀察,都有當年流行的風格特色。

































得月樓是水頭村洋樓的代表性建築,也算是水頭村的地標,這棟建於民國20年的洋樓建築是由水頭長房五樹派下十九世子嗣黃輝煌所建,近年經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後,整個感覺煥然一新。

古時候的金門經常有海盜出沒,水頭村豪華的洋樓建築總會引來海盜覬覦,於是這些洋樓在起造時,都會特別強調防禦性功能,得月樓便是其中的代表性建築。從外觀看得月樓,高逾11公尺的槍樓,擁有作為警戒及防衛盜匪之用的碉堡外型,這棟槍樓含地下樓在內,共有四個樓層,有地下坑道與一旁的洋樓相通,防禦功能相當濃厚;碉堡外牆上雕飾與線條,展現古典與優雅的一面,成為來訪遊客注目的焦點。



來到金門,要欣賞優美的巴洛克建築與槍樓碉堡,得月樓是不能放過的一站!











51 則留言:

  1. 這些我也有拍到唷~~
    cc

    必拍景點啦~~
    沒圖沒真相 補一張
    http://emonica.pixnet.net/album/photo/50681203

    我之前去拍照片 暴多
    回賴懶得整理 最後 一直沒po出來
    這些是壓箱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你的圖
      顯然是還未整修過的得月樓
      好好保存唷!

      刪除
  2. 得月樓雖然漂亮,
    可惜整修得太新,
    少了點歷史滄桑。

    看了樓上小mo的圖,
    還是喜歡斑駁的味道。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可是沒整修的古洋樓
      感覺很荒涼呢!

      刪除
  3. 這我也有去逛呢
    我住的民宿就在得月樓左邊過去一點而已
    不過我是第三天早上要退宿前去逛的
    蠻匆忙所以照片不太多
    clare大哥拍的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空真的很湛藍
      輕按快門
      就有很棒的效果!

      刪除
  4. 我七月多也去了金門一趟
    下面是我的文章連結,有空來坐坐,也期待你的金門精采文章
    http://blog.xuite.net/bobowin/me/184090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有會去瞧瞧
      謝謝分享!

      刪除
  5. 好美喔~~~
    復古中又帶點現代感耶
    真的很美
    尤其在藍天映襯下
    更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感覺也是如此
      難得看到這麼湛藍的天空!

      刪除
  6. 天空真的好藍
    把洋樓襯托的好美~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天空的湛藍
      對圖片的助益很大。

      刪除
  7. 好美喔!
    最喜歡看大哥介紹的老房子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唷!
      有時間繼續來欣賞!

      刪除
  8. 3403^^y

    超用心的介紹~^^
    那湛藍的天空!!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一貫特色
      不用心
      就沒人看
      也不是我的個性!

      刪除
  9. 很漂亮的洋樓
    大人懂的欣賞古蹟美景
    但是這地方若是帶孩子去
    恐怕會覺得很無聊!!
    P.S這是聽去過金門的同事說的.
    我女兒也不愛看古蹟,
    喜歡去熱鬧的西門町尋找靈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年輕人大都如此
      會去欣賞古蹟
      就奇怪了!

      刪除
  10. 好漂亮的建築唷!
    而且天空真的很藍,
    或許這裡的空氣污染沒有本島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麼覺得
      空氣沒什麼污染
      天空好藍
      但是夏天很熱唷!

      刪除
  11. 明顯我是那種帶衰的人,前幾年走過一趟...下雨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繼續努力
      不然來看看我家的圖片
      過過癮也不錯!

      刪除
  12. 這裡的巴洛克風
    不同於一般
    木窗與牆上彩繪的色彩
    仍有著斑駁的痕跡
    帶了點金門在地的風味

    一趟金門之旅
    大哥一定很滿滿的收穫喔
    期待介紹老房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吃有喝
      精彩的還在後頭!

      刪除
  13. 真的很美呢~~~去金門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_@~~
    當時還沒有所謂數位相機那麼盛行~~
    拍出來的都是用裝底片的傻瓜相機~~,不過事隔那麼多年金門還是一樣美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
      但是現在數位相機發達了
      可以再去走走唷!

      刪除
  14. 哇 很美呢
    這幾天因為紀念823炮戰 看電視節目
    才對金門有更進一步了解喔
    有機會一定要去金門玩一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馬總統演說的地方─擎天聽
      我們也去了
      真的是鬼斧神工的禮堂!

      刪除
  15. 看完之後好想去ㄛ
    之前聽說去了很無聊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
    最近老愛去一些比較靜態的
    靜靜的看著建築物海和藍天
    似乎就是一種享受
    忙碌一個禮拜是該好好的休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心情和你一樣
      假日就看山、看海
      把不愉快的事情拋諸腦後!

      刪除
  16. 嘿...還沒整修過的得月樓..我家也有照片喔.
    想當初..荒涼的感覺....好~~七月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
      沒整修前的照片
      看起來真的荒涼之至!

      刪除
  17. 看到您的介紹...
    還真想把當年在金門當兵所拍的底片掃一掃
    拿來對照應該是很有趣...

    回覆刪除
  18. Clare把照片拍的好好喔!看到照片上得月樓的白彷彿好像陽光會剌眼一般的要眯眯眼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的天空
      讓攝影者輕易按著快門
      就有渾然天成的效果!

      刪除
  19. 當年'朋友'在那裏當兵
    我住在海邊有紅屋頂的旅館
    印象最深的是
    貞節牌坊邊的廣東粥
    還有金門有名的菜刀

    至於酒和貢糖
    我就沒有多加著墨
    真謝謝你美美的照片
    讓我愉快的想起了當年

    草魚丸二姐 回訪^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多人都有金門經驗
      我倒是第一次去
      很可惜
      這次去沒吃到你口中的廣東粥
      貞節牌坊附近的莒光路我有去呢
      怎麼沒看到!

      刪除
  20. 印象中那裡類似菜市場
    是很傳統的攤販
    門口就是牌坊
    所以讓我印象很深
    如果你事先知道
    在那裏問人 應該會曉得吧
    也有可能移走了
    因為也好幾年了說

    還有另外一家廣東粥
    建築物跟你拍的類似
    可是地點很難描述
    所以我沒寫

    吃起來的感覺
    金門的比較稠 也比較看不到飯的顆粒
    台灣都是煮成粥 再放進米湯裡面
    所以不一樣

    草魚丸二姐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謝謝分享
      這裡讓你印象深刻
      想必是去金門探望舊男友!

      刪除
  21. clare哥上週四是去斗六採訪嗎?
    下午從學校出來後刻意再捷運站附近找了一下,
    沒瞧見耶!你說在裕生路喔!
    27日傍晚要去參加家長日
    再仔細看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號出口對面
      超好找的
      怎麼會找不到呢?

      我是去雲林考察
      去斗六是拜訪縣議會
      還去了文化局的神像館
      虎尾的布袋戲館
      還有古坑的華山咖啡區
      夜宿劍湖山王子大飯店!

      刪除
  22. 呵呵
    既然您要明講
    大家都不用介意了
    可是
    您這是中時的部落格ㄟ
    趕快回家把相關照片都刪了
    哈哈

    草魚丸二姐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時的部落格ㄟ
      ??
      我這是無名呀
      怎麼會是中時
      不懂你說的!

      刪除
  23. 上面有個LOGOㄚ
    還好不是

    早知道大人您人面廣
    小女子就寫個'回訪'就趕快閃

    不過 那不是我的風格說 呵呵

    草魚丸二姐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訪
      有留了這麼多文字!

      刪除
  24. clare大哥跟娜兒都一樣跑到金門去玩喔
    不錯 不錯
    醬我就可以仔細的看你們的介紹
    有機會 再去好好的玩
    金門也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預祝你早日可以到金門好好逛一逛!

      刪除
  25. 天ㄚ!!我男朋友是金門人說,可是我都還沒去過,不知道哪天才有機會去玩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金門男生
      感覺上都蠻顧家的!

      刪除
  26. 「金水食堂」位在水頭地標「得月樓」的旁邊,是一座小洋樓。極力向大家推薦,當你來金門來到水頭參觀
    時,也到歡迎來「金水食堂」來滿足一下口腹之慾吧!不吃飯的話也可以進去參觀逛逛拍拍照,阿姨們都是
    很號客的人喔~! 金水食堂地址是:金城鎮前水頭48號。要預訂電話,請撥0919138291或09882936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