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老街巡禮】充滿古樸風味的三峽老街

(本文97.8.15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上個月因為撰寫天下雜誌「娜娜角落遇到愛」大溪篇,到過大溪老街好幾回,此外,也到過金山老街兩次,老街行程在我的旅遊規劃中,算是偶而為之。由於行程規劃的關係,過往經過三峽,目的地都是桃園復興鄉,因此全然無意拜訪三峽老街,這次行程中來到土城牛軋糖博物館,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順道造訪,而這趟來此,竟是我第一次,滿懷期待的心情!

【三峽老街怎麼走?】

假日來三峽老街,停車還算方便,從台三線土城方向走110縣道介壽路而來,見到中正路左彎,於光明路交叉口右轉,循三峽老街停車場指示標誌前行,可以將車子停放在長福橋前的「長福停車場」。若是從北二高三鶯交流道前來,下交流道後往110縣道三峽復興路直行,過了三峽大橋約100公尺後,見右方中華路右轉,直行至光明路交叉口再右轉,依舊可以來到「長福停車場」。

出了長福停車場,右方便是行人專用的長福橋,過了這條橋即可見到三峽「清水祖師廟」,拐個彎左轉民權街,這條街便是三峽老街了!

【長福橋上景致迷人趣味多!】

在長福橋上看三峽溪周遭的三峽景致,感覺相當迷人,橋上及橋頭有許多童玩攤位,在熙攘的人潮中增添悠閒步調。







老阿伯在長福橋上表演打陀螺特技,陀螺從他的手中甩出,可以不偏不移的正中圓型木盤凹槽,當我們拍手鼓掌叫好的時候,阿伯帶著靦腆笑容,口中輕聲的說聲「謝謝!」

我問阿伯,是鎮公所請他們來這裡表演的嗎?他依舊輕聲的告訴我,這是他個人的嗜好,所以假日通常會主動來這裡打陀螺給大家看,很羨慕他有這樣的嗜好與勇於露臉的勇氣,難為他那靦腆個性!





一旁另一位打陀螺的師傅顯然道具齊全,看來專業許多,舉手投足都有大師的風範,只是不知怎麼搞的,我卻對前一位老伯伯客串性質、靦腆的演出,特別情有獨鍾,或許這就是我鍾愛的古樸味道吧?





長福橋通往三峽老街底,一大兩小正背著帶有非洲風味的鼓器,使勁地用手拍打著。輕快的節奏和異國的歌聲引來一群人潮圍觀,表演者見到這番場面,更是賣力演出,在假日的三峽老街,顯得樂趣橫生!而這些表演是在大溪老街少見的真情畫面,長福橋不僅是銜接三峽溪兩地交通的捷徑,更提供一處極佳的戶外表演場所!



【清水祖師廟鬼斧神工】

一下長福橋來到長福街,便看見三峽著名的清水祖師廟。祖師廟創建於清乾隆34年(西元1769年),1833年因大地震毀塌而重建,日據時代該廟為台灣人抗日的大本營,因事敗,廟宇遭日軍燒毀,於1899年再度重建;光復後,1947年由三峽當地名畫家李梅樹主持改建,直至李梅樹去世,廟宇至今仍在施工。該廟是廟宇藝術的總匯,也是臺灣匠師智慧與藝術的結晶;殿內的木雕、浮雕、石刻及銅鑄等,無一不是匠心獨運、鬼斧神工之傑作,整體建築被世人譽為「東方藝術的殿堂」。



【老街建築充滿古樸風情】

第一次踏入三峽民權老街,這時才猛然發覺,位於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不正是三峽老街的翻版嗎?三峽老街筆直、整齊乾淨,保存完整且具有歷史價值的古老建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打從心底喜歡這裡!!

三峽依山傍水,老街於民國96年整修完成,為台灣北部最長的老街之一,建築特色展現在連續拱圈式騎樓,三拱排樓面則富含巴洛克式風格,為台灣少數完整且具歷史價值之傳統老街。





                                 



                                



三峽老街建築上的刻字代表著姓氏、姓名、行號或店名;而店家匾額框大都刻著堂號、店號或姓氏,和現今商店掛招牌的方式迴異。樓面突出部份,外型中間部份較高,兩側較矮,傳統稱為「山牆」或「牌樓」。山牆上的雕花、圖案富有意涵,例如牡丹花代表富貴,花瓶象徵平安,八卦則為了避邪。



                                 

                                  

【童玩、小吃、手工藝品令人流連忘返】

整修後的老街,開始有了染布、傳統手工藝、童玩、各式小吃美食等店家開張、聚集。每到假日,老街總是吸引許多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前來參觀、拍照、品嚐傳統美食。整齊乾淨且充滿古味的街容,加上一家家特色小店,輕易地令人流連忘返!





                              









                                

                                

                                 

                                

                                







三峽老街沒有大溪老街上有名的特產─豆乾、碗粿、百年餅店與花生糖,但是老街著名的「康喜軒」金牛角麵包、冰淇淋,以及50年老店「茶山房」製作的手工香皂(茶摳)仍吸引眾多遊客的目光。更不同的是,這裡有著比大溪老街更豐富多元的傳統小店與美食小吃,是個很值得細細品味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Clare撰寫2008年台灣老街巡禮
1.【老街巡禮】記錄一段坪林老街
2.【老街巡禮】平溪車站&老街
3.【老街巡禮】十分車站&老街
4.【老街巡禮】石碇老街
5.【老街巡禮】吃吃喝喝古早味─金山老街


★以上圖片、文字非經本人允許,請勿複製、下載或轉檔!

57 則留言:

  1. 這裡我也來過呢!
    不過人山人海真是擠到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週六去
      感覺人潮普普
      蠻好走的!

      刪除
  2. 哈哈~
    我在金門當兵ㄋ!!
    看ㄌ照片又勾起我ㄉ回憶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歡迎你來
      祝你軍旅平安順心。

      刪除
  3. 三峽其實也滿好玩的
    有許多小吃可以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感覺很有特色
      當天週六下午去
      人潮不是很多
      逛起來蠻輕鬆的!

      刪除
  4. 酷耶~

    那衣物皂

    很有古味

    不知洗淨力如何

    ccc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的手工皂都是純手工製造
      在當地很有名
      我覺得手工皂相當健康
      值得使用!

      刪除
  5. 原來傳藝是仿照三峽老街的喔
    我現在才知道
    看了你的圖片才發現真的非常像耶
    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的感覺
      走過三峽老街和傳藝中心
      感覺兩個地方的建築風格
      幾乎完全一樣!

      刪除
  6. 跟樓上有一樣的感覺耶!呵...
    本來沒發現,
    看了Clare大哥說的再想想發現真的頗像呢!

    白天的三峽老街比起晚上又有另番風味,
    我們上回晚上去好多店家都打烊了,
    雖然燈光真的很美,
    但也少了些參觀當地特色小店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地方我都會白天來
      其實
      除了家裡附近的夜市
      我們家很少晚上去逛街的!

      刪除
  7. 回覆
    1. 那就找個時間再去走走囉!

      刪除
  8. 路過.....

    好像在說我耶
    二十幾年沒逛三峽老街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鶯歌離這裡比較近
      住得越近
      就越不會想來走走
      似乎是人之常情。

      刪除
  9. 我也有同感~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很相似,
    我很喜歡長福橋那2張景色,很漂亮!
    三峽讓我想到"金牛角"(我家的最愛)
    小安手上的雙淇淋是紫色的,很少見吔
    我們經常吃雙淇淋,大部份都是巧克力+香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單一支好像就要超過一百元
      當天有打折
      所以一支要89元
      真的蠻貴的!

      刪除
  10. 老街的建築物真的很有特色
    聽到三峽就想到金牛角
    呵呵又嘴饞了
    不過看到那個價錢是花不下去
    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金牛角加上雙淇淋的價錢唷!

      刪除
  11. 上次去
    在長福橋看到打陀螺
    我停下來看好久
    覺得那几個阿伯真的好厲害
    功力實在深厚
    Ir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幾個阿伯
      很有功夫底子
      我也很喜歡第一位阿伯靦腆的模樣!

      刪除
  12. 這不是我之前住的北大過去的三峽老街嗎?
    你終於介紹這個地方了,但其實也不晚,梢早些時候這還是個在整建的老街
    所以這個面貌也算是新氣象而已!!!
    若比較起來,附近的鶯歌老街應該還是比較好逛的地方,又較偏近有火車經過的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鶯歌我也逛過好幾次
      只是建築比較沒有古早味
      販賣的東西除了陶瓷外
      並不多元!

      刪除
  13. 傳藝中心真的蠻像三峽老街!
    如果車子不會進來和人爭道(圖中無車),
    倒是不錯的逛街之地。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老街是禁止車輛通行的
      所以不會有人車爭道的情況!

      刪除
  14. 這就是傳統的美味啊

    三峽老街我還沒去過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回覆刪除
  15. 同學住三峽
    學生時期
    每年大年初六三峽大拜拜都會去他們家作客
    那天的三峽可以用水洩不通來形容
    不過可以看到另一面熱鬧的三峽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種場景
      都有它優美可看的一面!

      你女兒這張照片好可愛唷!

      刪除
  16. 曾和女兒到此參加藍染活動,
    據說,夜裡的老街,
    在燈光映照下,另有一番風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比較少晚上出來逛街
      而且我沒特別買閃光燈
      晚上拍單眼
      肯定拍出來的照片很糟糕!

      刪除
  17. 白天去果然是不一樣ㄝ
    我上次去已經接近傍晚
    而且還突然下雨
    那是我第一次造訪三峽
    留下很不好ㄉ記憶

    不過看你這麼介紹挺有趣ㄉ
    下次要早點去
    再去瞧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的感覺還蠻棒的
      或許你去的天氣剛好不湊巧
      我想將來有機會
      我還會來造訪!

      刪除
  18. 哇~~~我最喜歡那種風格的老街了...
    感覺很"民初"又很有古味....
    我最喜歡那種長板凳了..
    我記得我小時候常常沒坐好...
    整個屁股坐上結果~~~前面坐好後面就跌下來了~~~>.<
    好想再去跌看看~~~^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麼一說
      也讓我懷念起來了
      我女兒是因為走酸了
      索性就坐在這長板凳上
      姿勢看來不太雅觀!

      刪除
  19. 既然大哥都來咱三峽,我就提一下吧,雖然陳鎮長一直花心思在開發三峽,不過說真的
    以我住十幾年的經驗,三峽給我的印象不是很好.
    以石獅,它玩的球裡面,有更精緻的小球,真的功夫很厲害,只是國人水準不佳,被偷
    光了.
    而你照的老街,要提醒一下,紅柱的底下,仔細看,有的會有一個空洞,那是排水用的,
    可見古早人的精心設計,很美很心細.
    我一直覺得台灣的老街,都容易流於,只是去吃吃土產,可是真正的土產或風土人情卻
    沒好好保留或發揚光大.
    來此十幾年,當初是很多人衝著台北大學而來,結果風風雨雨的過了十年才真正把台
    北大學設個三峽校區,而校地也在爭議中,利息每天流失數十或數百萬元,而不得不賣
    地給建商,結果只剩不到四分之一的校地.可惜哦.
    三峽人本身不愛發展,也不是很珍惜自己的土地,只是隨著利益抬頭,大家為了生機而
    變.不過,我們外地來的人常開玩笑說,如果看到生意不是很好卻還活著的商家,那一
    定是在地人開的.店面貴得跟台北市差不多,連老街一開發,租金都貴得嚇人,可是就
    這麼一條街,又不算很長,比起其他的老街是差太多了.
    三峽的好山好水也在不太規畫中慢慢地萎縮.可惜啊可惜.....徒留藍染在每年大拜
    拜中留存.
    話真多,或許我看到及接觸到的是真實的一面,這也將得罪不少在地人.
    對了,順便一提,這兒還有三多呢
    就安親班,美髮院,早餐店多,因為田僑及暴發戶太多了.有年為了協調台北大學的
    事,每戶只能一人代表,結果出現了還有小孩子一戶的現象,而前面的三多可不是家庭
    出現雙薪族而生的,是很多人懶得照顧小娃,整理自己容貌,早上爬不起來做早餐而如
    此的.我看自己再待久了,可能也要被同化了.哈哈哈....
    一笑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您的感觸很深
      其實你說的都很有道理
      我也感受到在地田橋的心態
      不只在三峽
      很多地方都是一樣
      他們有田產
      經營生意不是很在意改變、創新
      有也好
      沒有也好的心態很濃厚
      似乎很難改變!

      刪除
  20. 我還沒去過三峽....
    感覺真的很棒,
    一定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21. 回應19樓所說,我以前也住三峽,而且三代都是,我還住了四十年.
    她給我很多美好回憶,但現在我也放棄了,我已搬離.
    會搬家的主要原因是"亂",君不見台北大學園區內現有多少建物,將擠進多少人
    三峽人原有的風貌及純樸的民風已不復見了
    我懷念的是以前的三峽 以前的三角湧
    陳鎮長有心開發三峽嗎?這絕對是天大笑話.三峽是毀於他手.
    不過我要說的 老三峽人還是很好的 他們默默耕耘一生
    卻也只能靜靜的看著三峽凋零
    她絕不是發展 而是沉淪
    何時可再見昔日的三峽風采 這是我最大的期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在這裡回應寶貴意見
      讓我更瞭解三峽的過往
      以及三峽人對自己故鄉的心態
      我也跟妳一樣
      期待三峽更好
      把好的文化保留下來
      也讓後人可以目睹三峽豐富的人文。

      刪除
  22. 嗯!謝謝您推薦我們家的茶摳
    看到大家對於三峽有這麼深厚的情感
    真的覺得很感動
    能在三峽這個地方生活成長真的是很棒的事
    這裡的文化和風土人情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維護

    茶山房現在在無名小站上線囉
    歡迎有空常上來看看我們喔
    http://www.wretch.cc/blog/teasoa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空會去瞧瞧的
      歡迎你來!

      刪除
  23. 三峽-大同橋"甕仔雞"好吃!讚!!
    三峽鎮中正路2段22號
    電話":0922-495339

    回覆刪除
  24. 回應21樓 我也是三峽出生長大
    我好懷念老街 牌仿陳泉芳曾經是
    我家 有空一定再回去看看老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激起你懷念故鄉囉
      希望你很快就可以回去走走!

      刪除
  25. 三峽老街是台灣老街整理最好ㄉㄧ條街又和祖師爺廟及河濱公園相連真是相得益彰値得一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以台北近郊而言
      三峽老街也是值得走訪的一條老街
      但是假日還是人潮洶湧!

      刪除
  26. 哈~ 三峽沒有光明街喔!! 只有光明路 在長福停車場那條沒錯~

    至於祖師廟的話是在"長福街一號" 走長福橋到祖師廟 下橋後

    左邊那一小條 - 它叫做民族街XX巷

    右邊那一小條 - 它是清水街

    祖師廟旁那一小小小又短短短那條 - 就是長福街

    回覆刪除
  27. @@~我也是道地的三峽人喔!!試想三峽為什麼會亂!!我们都很珍習自己的故鄉喔!!
    台北大學的成立造就了田僑,但檯面下可知我們是被政府逼迫搬離家園的你想土地的市價和政府強制徵收的
    價格差了多少?這些人因徵收歷經了多少的波折?與抗爭?只因政府的一封公文就須面臨無家可歸!!
    政府一再保證會做好安置卻一再得跳票!迫使有錢的另覓他居,沒錢的只好租屋而居.前陣子新聞報導一婦女
    自殺在她回診時老公要去探視出了車禍死亡.婦人是被政府二次徵收ㄝ!若是我也想死!從大學城被迫遷出好
    不容意買了房子現又要被徵收加上須面臨丈夫的死亡.........
    可知歷經無數次的抗議!政府的漠視都快20年補助款還有一部份在政府手上遲遲不肯撥款!所以怎能說三峽
    人不愛發展!三峽愈發展帶來的商機愈大!三峽的現況不是可愛的人民造成的!!是利益在做遂!!
    有誰能了解三峽人的無力感呢?

    回覆刪除
  28. 你好:有件事想請你允許我,就是我想要借你的圖片來使用,老街的圖片就行了.我
    是一位媽媽,有在寫部落格,這次我們去台北玩,有經過三峽老街,金山老街等,
    我想把這些景點寫下來在網站上分享也供自己記錄,但因為拍的照片實在是少的可
    憐,不到5張.原因是小女兒都要我抱著她,我根本就無法好好拍照,別人抱她都
    不要,我沒辦法所以照片根本就沒什拍到,也因為照片少之又少,我真的沒辦法來
    做圖文紀錄,剛好又在你的網站看到三峽老街滿滿的圖片,才會想說要借用你的照
    片來使用,請你放心,我不會引用你的內容來做述說,我也會在發文的下面註明是
    引用你網站的圖片來說明的.你辛苦的寫,我絕不會當小白的~還請你允許我使用
    圖片.若你同意,請回我信告知我,若不同意也不強求.你的文都寫的相當的好,
    還有你的新書我也會去買來看,下次若去那些地點玩,一定是受益無窮的.謝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同意你借圖
      但請依照您留言所說的來使用
      (沒看到您留下您的部落格網址)

      刪除
  29. 網址:http://maltese88086.pixnet.net/blog
    喔對了~金山老街的圖片也借引用...就如我所講我拍的照片少之又少,無法圖文敘
    述.~當然我一定會在我寫的文內註明是轉載你的圖片,請放心~也不會引用你的
    文來當作我寫的文...我說到做到,請在放心.~那圖片要如何借我呢...我是第一
    次用別人的圖片,不太懂要如何做!~要email給你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