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clare★鳳山 06】五甲有美食─正忠排骨飯‧鴨肉羹



談到鳳山,不能不介紹「五甲」這個地方。這裡位居鳳山市西南方,緊鄰高雄市前鎮區,由於生活圈幾乎與高雄市息息相關,近年來工商人口不斷增加,因此自成一處副都市中心,銀行、大賣場、高速公路交流道,甚至五甲路底的捷運「前鎮高中站」都在附近,交通便利、一幅商業繁榮景象。

五甲的發跡,一如百年前地理師所斷言的:「三甲子後,人口必旺,必有萬人居。」台灣在六十年代工業起飛,輕工業需要大量人力,數萬名勞工從各地湧入前鎮加工區,五甲地區佔著緊鄰前鎮區地利之便,加上廉價的居住空間,一批批販厝如雨後春筍、紛紛建起,造就了五甲地區的繁榮,當地農民也因土地交易一夜致富,整個五甲地區從那時候起開始富庶起來,現有人口十多萬人,幾乎佔了鳳山市人口的一半。



勞動人口多的地方,外食人口相對也多,現今在高屏市區最流行的便當、飯食,台北人可能沒聽過,但是只要說到「正忠排骨飯」,高雄市、鳳山市、屏東市的朋友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正忠排骨飯」蔚為一股流行風潮,這股旋風不僅在高屏市區備受青睞矚目,現在連台中市區也開始設立多家連鎖店,看來這家排骨飯應該很快就會進佔台北縣市的外食市場。

「正忠排骨飯」在五甲地區目前設有兩家(另一家在五甲一路),這家位於五甲瑞隆路的「正忠排骨飯」才剛設立不久,醒目的紅色正面大招牌、加上下方橫式小招牌,以及兩邊的「空棒」,總是設立在車水馬龍的馬路三角窗位置,這身裝扮幾乎就是正忠排骨飯總店及各地分店的統一外觀。

瑞隆路分店每當用餐尖峰時段,到店裡買飯、用飯的人潮,經常都要排隊排上至少十分鐘以上,才能買到飯。一旁的當地人告訴我,這家分店並不是最熱門的店,其他分店排隊的人潮恐怕排得更長!(真嚇人!)



「正忠排骨飯」創立人王致中年紀不大,總店在高雄市三民區的正忠路,所以取名為「正忠排骨飯」。各家店賣的不只有排骨飯,洋洋灑灑大約將近20種,當然排骨是它的招牌囉!排骨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呢?不瞞您說,clare親自品嚐後,覺得口感相當棒,排骨醃漬技術顯然不同於一般的排骨飯,透過新鮮食用油炸出來的排骨呈深褐色,排骨的表面沒有一般店炸出來的殘留油漬,而是呈現乾乾的表面,咬一口中藥調料入味的感覺,可以想見這炸排骨是主人歷經不斷實驗的結晶!







瑞隆路上的「正忠排骨飯」對面,也有一家高屏地區難得見到的鴨肉羹店。大家都知道,鴨肉羹最著名的產地即是嘉義的民雄與新港,而這家鴨肉羹的老闆正是從新港遷居來此的移民,看到「鴨肉羹」及「新港」兩字,當然引來我的注意,因為我是在新港出生的!濃濃的鴨肉羹香氣四溢,小小的店面與攤位還是有人在排隊等候,好吃與否,大家可以想見吧?





南部炙熱的太陽,常常令人熱得汗水直流,鴨肉羹店旁的這家金桔檸檬汁,純正金桔檸檬加上蜂蜜,喝上一杯,真是令人暑氣全消,喝過這麼多家類似飲品,感覺這家真是道地好喝,喝下喉嚨後,一股止渴又令人心涼脾肚開的感覺油然而生,真是舒暢極了!




24 則留言:

  1. 小mo愛吃鴨肉羹~
    那個正忠排骨飯的招牌也太嚇人了吧!
    有夠大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他們家的招牌
      每一家店都是如此!

      刪除
  2. 哇!看起來都好好吃的樣子喔!

    記者老兄,您分享在地的美食,好用心與仔細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者是過往的事了
      當然如今當特約採訪
      還是有機會扮演這樣的角色
      被稱呼這樣的角色

      不僅是美食
      遊記、民宿、景觀餐廳
      我想
      每篇文章我賦予生命來看待
      好好創造他們的靈魂
      讓他們充滿生命的意義!

      謝謝你來訪與指教!

      刪除
  3. 哈哈~~~
    幾乎每天都會經過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離高雄市很近
      街景相當繁榮
      只可惜每次回鳳山停留時間都很短
      沒有太多的時間好好觀察這個城市。

      刪除
  4. 聽說哪鴨肉羹超好吃!!

       我踩

    回覆刪除
  5. 有機會到此一遊,一定要來品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鳳山、屏東、台中都有分店
      可以就近唷!

      刪除
  6. 正忠排骨好吃~

    以前常和同學去吃

    它好像有幾間分店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高雄市、鳳山市、屏東市、臺中市都有分店
      應該很快就會攻佔台北
      只是台北的店租實在太貴了!

      刪除
  7. 昨天休假(電腦也跟著公休了),今早趕快再投下"神聖的一票No257"..嘻嘻......
    大哥也算促進經濟發展的幕後推手之一呢.....
    一些小吃經過你筆下變得津津有味,我口水直流啦...
    如果改天生涯另有規劃想當生意人,一定請大哥幫我宣傳一番,
    "如果"...我是說"如果"...
    當然可能性很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宣傳當然沒問題囉
      我很樂意!

      刪除
  8. 我家就住在這裡..正忠真的不錯..

    鴨肉麵 份量有點少 我要叫二碗才夠..CCC (是我太愛吃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巧
      你家就住這附近
      可以常常品嚐到正忠的便當
      算是蠻幸福的!

      刪除
  9. 正忠排骨飯剛來到鳳山大概是我國中到高中時期吧!
    當時每一個便當不分口味都是50元一個
    以前很常吃,高中時候暑假留在學校上輔導課,我們也會團體訂購
    後來我18歲有機車駕照後,常騎車去逛街亂跑
    要回家之前媽媽都會打手機來叫我買正忠的便當回家
    以前是用塑膠便當盒裝好,在用機器覆上塑膠包模
    我好多年沒吃到了,原來現在換乘紙盒便當了
    不知道現在一個要賣到多少錢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還有這麼一段歷史呀
      這麼說
      正忠開店至今也好幾年了

      現在的排骨飯一個65元。

      刪除
  10. 我是在五甲長大ㄉ.在那住ㄌ進20年.雖然現在長期住台中.但是只要我一回家.我一定要到街
    上逛一逛.如五甲廟與附進ㄉ小吃都是我ㄉ最愛.遠離故鄉ㄉ我還是最愛故鄉ㄉ小吃.因為沒有
    地方有比它更好吃更讓人懷念ㄉ.一個思鄉ㄉ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鄉的一景一物、往事歷歷
      總是讓出外遊子倍感懷念
      這是人的天性
      五甲是個熱鬧繁華的地方
      一定有許多值得您回味的小時候印象!

      刪除
  11. 鴨肉羹,讚!!!

    正忠排骨飯從開幕買過,但覺得配菜和飯並無法和其分店比,
    隔了幾年後又去買,雖然比開幕前有好一點,但口味還是一樣(只能稱上普通)
    若要說OK的話,應該是夠便宜吧!?
    但在口味上根本沒辦法跟其分店比,更沒辦法和附近的店家比……

    回覆刪除
  12. 小心!
    排骨是炸的,電視有播…是好?是壞!
    要由自己來判斷!!!

    回覆刪除
  13. 哈~哈~真高興Clare的介紹
    因為美岱子生在五甲 長在五甲 ....五甲是偶的故鄉啦!
    正忠排骨的燒雞腿~很推薦喔
    有空歡迎來五甲作客
    五甲廟(龍成宮)後的自強夜市有許多讓人ㄜ樂的店家
    有機會一定要來探訪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