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clare★鳳山 05】鳳山在改變 希望美好不僅止於記憶!

 

繁華的城市總是有段悠久的歷史,佔著緊鄰高雄市區地利之便,加上仍擁有一大片台糖土地足以開發,這幾年鳳山人口持續增長到33萬餘人,只是33萬這個數字,這幾年來一直停滯,少子化生育結構,在台灣越來越普遍。

在鳳山的中山路上,有一所創校至今超過110年的小學─鳳山國小,這是高雄縣內第一所政府設立的小學,日據時代名為鳳山公學校,為台灣人子弟就讀的學校。台灣光復後,民國35年初高雄設縣,由於當時缺乏辦公廳舍,於是將鳳山國小現址規劃為縣治,致使鳳山國小的校舍全部讓出,被迫借用當時的大東國民學校九間教室以及龍山寺等廟宇上課。太平洋戰爭爆發期間,當時的鳳山小學校(現今的曹公國小、日據時代為日本人子弟就讀學校)遭盟軍空投炸藥焚燬,重新整建後,民國38年鳳山國小師生由大東國民學校遷往曹公國小復校,當初稱為鳳山示範國民學校,民國48年9月高雄縣政府廳舍新建完成,鳳山國小師生得以遷回自己的家,當個名符其實的鳳山國小師生。



當年唸小學時,曾有機會來到鳳山國小參加一次交通安全測驗比賽,當時我們學校的教導(以前鄉下小學規模小,所以教務主任和訓導主任由一個人兼任,因此稱為教導主任,簡稱教導。)帶著我們從大樹鄉下來到鳳山國小。教導的同學正好是鳳山國小的校長,於是我們有機會和鳳山國小的小朋友來次接觸,那是我第一次感受都市學校學童與鄉下學校學童的差異,顯然我們的視野比這些都市小孩窄了許多,說好聽一點,我們真的天真許多!比較難聽一點的形容,則是我們真的「聳」了許多!

我還記得,測驗完畢後,教導和老師請我們在鳳山市區的冰果室吃「紅豆牛奶冰」,在鄉下吃慣「清冰」、「八寶冰」的我們這群鄉下小孩,第一次體驗吃紅豆牛奶冰的滋味,簡直驚為天人,當時被這好滋味深深吸引,從沒吃過這麼棒的冰品,對都市的嚮往從此深植心中!



也是位於中山路上的高雄客運鳳山總站,曾幾何時,鄉下交通不便,開自用車人口者寡的那個年代,客運車扮演相當重要的運輸角色,那時的高雄客運鳳山總站,有很大的客運調度場地,各鄉鎮入城的旅客,也都會開進鳳山總站,從這裡轉搭其他客運路線,或繼續搭載其他客人轉往高雄市。如今,隨著自用交通工具增多,人們對於客運車的需求日益降低,連帶的客運經營路線一再縮減,高雄客運鳳山總站的車輛調度場改建成收費停車場,部分樓層變成商場,而鳳山總站的規模也一再萎縮,曾經有過的意氣風發,如今只能含辛茹苦的苦撐經營,令人有日落西下的感嘆!



客運業的沒落,取而代之的高雄捷運已經蓄勢待發,高雄捷運橘線即將通車,也將為鳳山的交通未來帶向另一個里程碑!



                               







和台北市、高雄市比較起來,鳳山的建設受限於經費,規模上難以比擬,只是鳳山市公所仍希望創造出鳳山該有的特色。位於光復路上,與高雄縣政府、鳳山高中只有一小段距離的「街頭劇場」,便是想營造出一個市民休閒的環境,這裡特別設置舞台、木棧道、各式庭園造景,還設有營業咖啡廳,每當華燈初上,經常會有表演團體來這裡獻唱、演奏,啜口咖啡,聆聽音樂的洗禮,也算是居住在小城市裡的生活交響曲。

隱約可見鳳山未來生活步調的改變,儘管帶來了便利性,但對於過往的回憶仍然帶著絲絲懷念,希望美好的事物可以保留,而不僅止於留在人們的記憶裡!
























44 則留言:

  1. 好熟悉的感覺~~
    讓身為鳳山人的我,感覺好親切哦~~
    從早期的鄉間田野到如今~~
    已是人來車往的繁榮地段~~
    夜晚還有陣陣音樂縈繞街邊~~~
    它的改變讓我很驚艷~~
    也讓我更愛上鳳山~~
    很高興認識你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來讀我的鳳山
      雖然這不是我小時候成長的故鄉
      但這裡有許多我的記憶
      還有我現在的家人都住在這個城市
      儘管我知道寫這樣的文章看的人不多
      但是我願試著記錄它
      讓鳳山人、喜歡鳳山的人
      能一起來品味它豐富的點滴!

      刪除
  2. 哇~~~

    古時侯的時侯我還小~~在每個暑假老媽都會帶我到姑姑家裡住~~
    跟鳳山很近...所以每次都會去逛~~印象最深的就是"大統百貨"(a+1)
    直到讀高中~~跑到大寮讀書~~~每當假日~~星期六的中午回到宿舍衣服一脫~~
    就跑去鳳山逛街~~~

    真令人懷念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成長的地方
      總是令人懷念
      故鄉帶有濃厚的魅力!

      刪除
  3. 對clare大哥的文章總能感到親切且引起我的共鳴,原來有類似的生長環境
    及許多的共同點...
    我也有位姑姑住鳳山,自小對這個地方總是充滿許多美好的記憶及期待...
    因緣際會,後來我也從屏東縣嫁到鳳山來,(雖然現住鳳山隔壁)....
    以前小學都稱教導主任對ㄚ...好熟悉又怪遺忘的名詞,clare大哥又幫我
    恢復了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你常來走走
      寫鳳山
      你們是基本讀者
      少你們不行唷!

      刪除
  4. 呵呵~~可惜我不是高雄人~~
    只是在高雄待了蠻長的時間了~~~
    但我熱愛這遍土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經生活過
      就會留下回憶
      就像思鄉情切的道理一樣
      因為曾經留下足跡!

      刪除
  5. 我也不是高雄人呀...可是國中畢業就到高雄求學.工作好多年,
    甚至後來嫁到高雄,對高雄比對我的家鄉屏東還熟悉呢!
    真的真的真的......緣份真的是很奇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屏東也很熟悉
      下次有機會希望也可以寫寫屏東的各鄉鎮!

      刪除
  6. 哇~你家做的真好~
    有空我會常來逛的~

    回覆刪除
  7. 曾在鳳山受訓
    最難忘的是那炎熱的天氣
    還有拆除許久的大統百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當兵時無聊
      很習慣在假日到市區裡逛逛
      當年當兵下部隊
      我分發到鳳山憲兵隊
      真的跟鳳山很有緣!

      刪除
  8. 哇有了捷運之後
    鳳山一定愈來愈熱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吧!
      但是肯定會帶給鳳山人更大的交聽便利!

      刪除
  9. 哈哈~~
    當初很多阿兵哥駐守
    陌生人勿近的衛武營~~
    現在也變成
    人來人往的熱鬧公園~~
    真是一點一滴都是回憶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衛武營是我下部隊
      第一個進駐的地方
      那時的營舍都好破舊
      白天脫光光露天洗澡
      真是令人回味
      後來這裡變成藝文展覽館
      過年回鳳山的時候
      我也來參觀過!

      刪除
  10. 呵~

    我會很喜歡高雄

    是除了在那邊念書外

    鳳山是他還有我好朋友的家鄉

    所以 多少會有一點依戀

    我和他的事

    之前已經跟大哥說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懂
      你真是一個相當重感情的女孩
      好可惜唷!
      我兒子還小
      呵呵!

      刪除
  11. 哈哈~
    這裡我最大聲!
    因為我是讀鳳山國小畢業的
    我從出生就在鳳山國小週邊打滾
    小時候當年鳳山還有很多軍人的時候
    我爸在鳳山國小開西服店(手工訂製西裝的)
    這也是當年鳳山客運總站附近一個很大特色~三五步就有一家西服店
    西服業沒落,熱鬧的鳳山街頭已經幾乎看不到西服店了
    小時候爸爸開店,我每天都跑去鳳山國小溜達
    有一次還掉進鯉魚噴水池裡,把大人嚇傻了 :P
    超級懷念啊~

    (會記得每天幫學長投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
      這裡的訪客
      你講話可以最大聲
      因為這裡你最熟了!
      還有一篇鳳山的報導
      不過是五甲
      離你住的地方比較遠唷!

      謝謝你願意每天來投票
      你現在住的地方和另一位世新的小mo學妹
      是同一個區域唷!

      刪除
  12. 看到這篇文章我也覺得好有親切感喔!~
    我記得我的爸爸跟媽媽也都是從小在鳳山長大的呢,
    爸爸的爸媽爺爺奶奶是從屏東來到鳳山自己買地蓋房子的,
    聽說當時那裡還都是一片田野,
    而媽媽的爸媽阿公阿嬤一家以前是住在現在的鳳山體育館溜冰場附近,
    以前那裏好像有一段鐵枝路,現在在接近五甲那一段還看的到一點廢墟,
    媽媽的姐姐阿姨雖然嫁到台北了,
    但每次回來都會帶著姨丈一起去吃中華市場的貞香米糕,
    我從小長大到現在也都跟鳳山密不可分,
    小時後爺爺有在鳳山火車站的後方租了一塊地開花園
    (後來轉讓給一家汽車維修廠現在又轉成開牛排店了),
    小時候常常爬上花園的梯子趴在圍牆上看鳳山火車站進站的火車,
    到現在還是對鳳山火車站有著很多親切感,
    上次在中華市場買青草茶的時候跟老闆打聽過,
    鳳山火車站那一帶在做新河岸工程,以後那裡應該會很漂亮喔!^^
    雖然後來有住過一陣子大寮,不過在高中時候搬回來了,
    現在超期待高雄捷運,家裡離衛武營站超近的!
    看到這篇文章就情不自禁打了超多的,不知道板主會不會覺得我很搞維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指教
      也謝謝你提供鳳山火車站那一帶在做新河岸工程
      高中時代搭火車通勤
      每天上、下學都要經過鳳山火車站
      對那裡有分親切
      將來如果有機會
      也想來這裡走走!

      歡迎常來我家!

      刪除
  13. 這篇文章讓我看的起了雞皮疙瘩..是一種好感動的感覺~
    鳳山是我成長的故鄉,我在鳳山居住了26年,也看著父親的事業從興盛到頹圮..
    我老家住光遠路上,靠近中山路口,附近有不少好吃小吃的中華夜市,中山路夜市,國小唸的是
    曹公國小,國中唸鳳西國中,高中唸省鳳中..(這樣,夠在地了吧^^)

    爺爺奶奶以前就住五甲,所以clare大哥的文章中關於鳳山的每一個篇章我都細細拜讀過了..
    那是記憶中永遠不會抹滅的回憶..

    現在的我婚後定居台北,對於家鄉的回憶就只有回娘家的時候一次一次補齊,每次回去,都會發
    現這個小城市的進步,然後,熟悉的東西又似乎逐漸的減少..心情是開心卻又有些悵然的,謝謝
    大哥的分享,讓我在台北的忙碌生活中,多了一些些家鄉的溫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你的留言
      我好感動
      寫這類的文章
      就是希望類似你這樣的鳳山異鄉遊子
      可以重溫故鄉的點滴
      有你們看得到
      我寫這些文章的價值就呈現了
      好高興你願意告訴我感想
      讓我寫這些文章時
      更多了一分激勵
      謝謝你!

      刪除
  14. 看到這文章
    不知不覺 眼框溼了
    往事 又一幕幕湧上心頭
    謝謝你將我們成長的地方~~鳳山 介紹出去
    鳳山 有我年少時的回憶
    整座城市正慢慢褪變當中
    謝謝你
    有你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不客氣
      這是我寫文章所要呈現的內涵
      既使有些文章內容不是那麼多人喜歡
      但是我覺得介紹台灣各鄉鎮的民情風俗、地方文化特色
      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之前寫大溪還沒這麼多人感動
      寫鳳山並不是被邀稿
      但卻看到你們幾位感動的留言
      心裡真的很安慰!

      刪除
  15. 常常去鳳山
    原來還有這些故事...
    聽說九月中高捷橘線會通車
    不知道鳳山有沒有可以租腳踏車的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
      鳳山有自行車道嗎?
      想不起來哪裡有腳踏車出租耶!

      刪除
  16. 我也是鳳山人

    最近在邀請鳳山人回來鳳山走走

    不然到我的部落格裡解解鄉愁吧

    回覆刪除
  17. 逛了大哥這篇
    真讓我感觸很深,鳳山~~我以前寒暑假每年必去的
    距離現在已經過了15各年頭了
    而我也已嫁作人婦,定居於台北
    現在回想起那段童年往事,真的不禁紅了眼框
    鳳山有我好多好多跟表姊ㄉ回憶以及最疼我的遠在天堂的軍人姑丈
    鳳山~~~夜市
    鳳山~~~寶雅
    鳳山~~~15年前超好喝的珍奶
    鳳山~~~澄清湖
    鳳山~~~鳳山國中
    鳳山~~~鳳山火車站
    還是謝謝大哥你的文章........牽動了人心
    原來回憶真的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的回應也讓我很感動
      能寫出大家的回憶
      讓我很欣慰
      也是一種激勵
      希望有機會多多寫出台灣各地的故事
      為這塊土地盡點心力。

      刪除
  18. 每天上下學,鳳山火車站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12回覆的那家牛排店,天天都可以看到呢!!

    河岸工程,很期待:))


    "為這塊土地盡點心力"很感人的一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那裡也有我很深刻的記憶
      以前我都是搭火車到高雄去上學的!

      刪除
  19. 因為男朋友家就在鳳山
    所以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鳳山
    想請教那好吃的紅豆牛奶冰在哪呢??
    雖說已入秋但最近迷上吃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的牛奶冰
      是我念小學的記憶
      那家店會許已經關閉了
      我只記得在自由路上
      網誌這張圖是台北台灣大學新生南路側門的「台一牛奶大王」
      我吃冰時拍的!
      小時候愉快的經驗
      讓我至今還是鍾愛紅豆牛奶冰。

      刪除
  20. 很高興有人介紹鳳山。大家寫的是我出生且曾經生活20幾年的地方。
    我於民國46年畢業於今日曹公國小的鳳山示範國小。49畢業於今日鳳山高中的省立
    鳳山中學初中部。我太太也畢業於鳳山國小。大學畢業後也曾在鳳山中學教過一年
    書。我們可稱為資深鳳山人。
    後來我就到北部讀書與就業。當然家也搬到北部了。因為當年除了教師,很難在南
    部找到工業界的職位。十年前搬到離鳳山較近的台南。
    經過40多年,幾個月後,我們全家就要搬囘捷運鳳山站的附近。這是令人高興的
    事。因為許多親友及兒時的玩伴還在。希望回去後能認識更多鳳山及朋友。也希望
    看到更多介鳳山的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看這一篇文章
      城市的推廣
      不僅可以讓世人看到不為人知的面貌
      還可以帶動觀光
      只是有遠見的官員少之又少
      令人不勝噓噓!

      刪除
  21. 哇~!照片中的那所學校應該就是鳳中了吧!好熟悉的校門
    口,那有我愉快的三年高中生活,前二年有一次無意繞過鳳
    山,發現鳳山已不是我當年求學時印象中的模樣了,鳳中附
    近改變許多,已有大賣場進駐,鳳山的街道也熱鬧非凡,而
    衛武營是我以前放學等公車時常常駐望的地方,印象最深刻
    的試作在公車上看到一顆小白球(羽球)從衛武營的高牆上
    飛來飛去,今年過年我們也有到衛武營去走走喔!感覺恨舒
    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衛武營還曾是我當兵下部隊的地方呢
      現在已經改成都會生態公園了
      只可惜
      南部人對這樣的環境
      使用率還是不高

      刪除
  22. 從您的文章中深深喚回我故鄉的回憶~~~~~
    民國七十九年從鳳山國小畢業,附近的甘蔗田甘蔗收成後,是我們鄰居、同學放學後的第二操場
    我們在這一大片甘蔗田裡發揚了紅葉精神,也在這裡烤蕃薯、中秋節放煙火....
    放學有時不想等五分車通過,直接就從甘蔗田穿越並跨過小水溝(臭)回到家
    如今甘蔗田不在,我的回憶也變成了羽球館、直排輪場,也變成我不能直接使用的運動設施(要
    繳錢啊)
    民國八十二年從忠孝國中畢業,五甲社區是我常常流連的空間,也是初戀的地方,酸甜苦的滋
    味,三年一次嚐盡,之後的學生生活就轉到高雄市、花蓮,最後落腳在基隆。
    過年每次回鳳山,懷念的心情總是湧上心頭,在短短的幾天假期,有恨不得把生活二十幾年的所
    吃過的美食,一次吃過的感覺,但最後失敗了,也胖了不少。
    鳳山的點點滴滴,就是我的兒時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欣慰
      這幾篇文章總是喚醒鳳山人的記憶
      希望下次回到鳳山
      我可以再寫多一點關於鳳山的點滴
      一解讀者們的思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