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隨想手札】嘩啦啦… 颱風雨

假日,鳳凰颱風將於明天凌晨登入台灣,昨兒夜裡,臺北的雨便開始伴隨者冷氣聲,嘩啦啦的下著!

雨給人的感覺錯綜複雜,有人喜歡、有人排斥,學佛的人將雨視之為菩薩之淚,留過性靈,可以洗淨貪、瞋、痴、疑、慢等五毒,流過心泉,增加福慧。

我對雨的感受也異常深刻,當然,其間的差異,在於人們用何種心態去看待!

那年在成功嶺接受大專暑期軍事訓練的時候,整整有連續一個月不曾下過雨的紀錄。受訓正如火如荼的展開著,常常是汗水濕透了全身,黏濕濕的滋味令人異常難受,每天就期待著天空飄來雨絲,如此便能省去出外操課的惱人事!

雨終究聽不到我心中的吶喊,成功嶺的雨不知為何少得可憐?或許這是當年成功嶺可以被選為受訓基地的理由吧?在成功嶺待了一個月後,見不到半滴雨絲,自己學著看淡,認命地接受訓練,也不再抱持那種投機式的期待。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一轉眼便是結訓典禮,雨對我而言已經不重要了!然而就在風光的結訓典禮完畢後,天空忽然落下一陣狂雨,這場及時雨倒也了卻我在成功領受訓近兩個月未曾與雨結緣的心願。

前幾天的卡玫基颱風帶來的豪雨,重創了台灣中南部,中部地區的烏日鄉豪雨災情相當嚴重,而烏日便是成功嶺的所在地,令人難以置信,當年雨量少的可憐的烏日地區,因為一場颱風雨,讓山河為之變色!大自然的反撲,竟然是這般無情,而人為的破壞,也讓大雨毫不留情面地重擊人們的自私!

南部的六月天正巧是雨季來臨的時刻,伴著樹枝上結實纍纍的荔枝,果農們總是身著雨衣在樹頭上與雨搏鬥。我的父母當年便是扮演著這樣的角色,每當雨傾盆而下,天空還打著雷,他們仍得無奈地爬上枝頭,儘管雨滴滲透過雨衣,腳底浸泡著雨水,冰冷的感覺並未折服他們打拼掙錢的心,在和雨搏鬥的日子裡,他們體會了掙錢不易的道理,對於克勤克儉的態度更是執著不變。

雨給了我眾多的啟示,正如前面所言,有人喜歡雨,有人厭惡雨,然而喜歡和厭惡端賴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

求學、做事亦是如此,於挫敗知不足時要更奮發,成功時則應把握且更需謹言慎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抱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態度,奮勇而行,則萬事皆能圓滿!

26 則留言:

  1. 彰化天氣超好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是風雨前的寧靜吧?

      刪除
  2. 我還蠻喜歡這種天氣的耶!~
    不用開冷氣
    吹風就很涼
    但是不能太愛
    因為對於颱風受災地區來說 不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喜歡趴趴造旅遊的我
      不是很喜歡這種天氣呢!
      除非是放颱風假
      哈!

      刪除
  3. 呵呵~我唸的學校就在成功嶺後面耶!
    好懷念那段半工半讀的日子捏!
    中部的好天氣真是沒話說~
    可是一下起大雨...真是苦不堪言!
    我在中部遇到2次印象深刻的淹水
    其中一次是我剛買沒幾個月的機車竟然成了泡水車!!
    當時超心疼的!
    明天雖停止上班課,可是我跟老公仍然得照常上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泡水車
      那真的是令人很心疼呢!

      刪除
  4. 希望這次的颱風能夠經由政府強力宣導
    人民能確實做好防颱準備
    將颱風傷害減到最低

    希望不要再看到令人遺憾的傷亡消息了

    回覆刪除
  5. 喜歡你寫的
    下雨是菩薩的眼淚,為了是洗淨心靈
    也喜歡這個論點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強求來的不會幸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強摘的果實不見得甜!

      刪除
  6. 台中天氣真的很好。
    之前在成功嶺受訓時倒是有下一、二場小雨,
    不過對那裡的天氣真的印象很深。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當年的感受也是如此!

      刪除
  7. 現在台北縣屋外風聲好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這次颱風
      不會造成台灣重大的災情!

      刪除
  8. 如同您對雨的啟示~
    看待事情的點一體兩面
    要如何看待全憑"態度"如何取捨
    善念讓生活更美好!惡念則讓人痛苦不堪
    認真生活讓自己無悔是為首要吧!

    Ang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您的說法
      認真生活
      讓自己無悔。

      刪除
  9. 喜歡雨的對雨的感覺會是正面的聯想
    但不喜歡雨的會對雨產生負面的暇想
    所以如何來看待事情
    也是一體兩面的
    每個人的想法不一
    只有對自己負責最重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做任何事都該對自己負責
      只是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做到!

      刪除
  10. 颱風登陸了...
    他吹亂了你的生活還是你的心?????
    漫天的叫罵.互相的推卸.
    改變不了災難....
    別人幫不了我門
    自己奮鬥求生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做的都要做
      自助才能人助!

      刪除
  11. 雨天告白發人深醒!
    若再來段蕭邦的雨滴前奏曲...
    先雲遊四海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蠻有意境的
      可惜我沒這首曲子的音樂!

      刪除
  12. 從小我很不喜歡下雨天,
    不喜歡濕淋淋的感覺,
    後來聽人說:
    想著下雨時的清涼,而且不會有缺水之苦...
    雨天還是有很多好處,
    的確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
    clare大哥這篇文章,讓人有很深的感觸,
    人還是要樂觀向前看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樂觀向前行
      才能讓自己快活
      迎接一關又一關的挑戰!

      刪除
  13. 叮咚!!!!好久不見...
    大哥描述父母打拼掙錢的情景勾起我許多兒時記憶,
    身為農家子女的我,很能深切體認大哥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第一段文字
      是我感受最深的故事
      風雨中採收還好
      更難過的是貨物送到批發市場是
      還得被中間商無情的殺價
      更令人心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