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clare★鳳山 04】鳳山的打鐵街‧傢俱街



在遊逛完東便門之後,無意間走進了鳳山著名的打鐵街,這條打鐵街就位於東便門旁,亦即現今的三民路44巷,是一條大約只有50公尺長的小巷。

清朝時期,大陸移民從高雄前鎮河搭乘小帆船沿著鳳山溪來到鳳山新城,上岸必經之地,便是現今的打鐵街。唐山打鐵師傅看好這裡的便利與商機,於是紛紛在此定居設店,因而形成一個市集。大陸移民為省去渡海長途搬運笨重工具的不便,在上岸後便直接在碼頭附近採購各式手工器具,於是東便門附近一帶的鐵器製造業因此生意興隆,成為當時農業社會的鐵器製造與販售中心。

打鐵街在最盛時期曾維持十二、三家的規模,當時冶金技術尚未發達,農業社會亟需這些農具協助耕作,因此打鐵街店家幾乎各家生意鼎盛。隨著工業化的腳步邁進,機器大量製造的農具、五金產品紛紛問世,也逐漸取代傳統人力鑄鐵器具,於是鳳山打鐵街生意開始一落千丈,從此改變這裡的營業生態。

目前打鐵街上只剩下約五間店家繼續在打拼經營,提供訂做或是老主顧需求之用,我走了一圈,並沒看到熊熊燃燒的火爐以及正在打鐵的畫面。如今走入打鐵街,見到的盡是蕭條、沒落景象,老主人在店門打瞌睡顧店的鏡頭卻是經常可見,訴盡了這裡的滄桑歷史!













打鐵街旁,龍山寺正對面的三民路,便是今日鳳山的傢俱街。早期三民路上的木器、傢俱、棉被店和打鐵店比鄰而設,但因打鐵會濺起火花,這些店深怕被波及引起火災,紛紛搬離至現今的三民路上,於是三民路傢俱商家越積越多,終究形成了一條密集的傢俱街。

整條三民路傢俱街約有上百家店家,這裡不只賣傢俱,還有佛具、木器、鋼製辦公傢俱等,早期鳳山地區的部隊、軍校需要大量的辦公桌椅,都會以這裡為採購中心,因此生意極盛一時。

目前鳳山市公所將這裡規劃為傢俱商圈,道路、店家招牌都經過刻意裝飾佈置,看來相當具有規模。各式傢俱、佛具,或是辦嫁妝用的器品,這裡幾乎一應俱全,令人看了目不暇及,算是高高屏三縣市著名的傢具選購中心。

在台灣要看到這麼有規模的傢俱街其實不多,隱身在南部鳳山的這條街,值得走走感受一下木器的味道!









26 則留言:

  1. 下次去高雄

    我也要去這邊晃晃^^

    還沒去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其實一般都是來這裡採購的人
      才會來這裡
      很少人是單純來這裡逛的!

      刪除
  2. 好熟悉好熟悉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好老的店.我好像有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真的嗎?
      比較少人會來這裡
      通常都是記者!

      刪除
  4. 鳳山人的發聲

    真的,鳳山人只有買家具的時候會來到這裡,
    沒有目標時候來逛是很無聊的
    這裡就是很傳統的家具店
    可不是IKEA大賣場啊 XD

    回覆刪除
  5. 看到大鐵街很親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這種打鐵店越來越少了!

      刪除
  6. 以前農業社會這裡一定很繁榮!

    可以想像ㄉ出來那片榮景...如今ㄉ社會型態變遷

    也只能慢慢走入歷史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只有少數特殊用途
      或是忠於傳統器具的人
      才會來這裡光顧囉!

      刪除
  7. 哇屋!~跟我台中的太陽餅百年老店有的比喔!~

    一系列太陽餅的戰爭阿!~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競爭
      顧客才有更棒的太陽餅可吃!

      刪除
  8. 好懷舊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令人感念打鐵的鼎盛時期!

      刪除
  9. 我知道高雄還有專門賣衣服和專門賣鞋子的街

    以前在高雄念書

    假日會去姑姑家晃晃

    她會帶我去逛逛~

    很有古味

    而且

    我真的很喜歡高雄

    那是個親切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你對高雄很有感情
      這裡一定是令你很懷念的城市!

      刪除
  10. 現在傢俱街已人煙不復存在了
    唯有旁邊的金子街仍在
    轉角那家竽頭冰蠻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角那家竽頭冰
      下次回鳳山一定要去找找看
      看看有多好吃?

      刪除
  11. 我的娘家就在這一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一帶是我年輕時還走過的地方!

      刪除
  12. 我朋友也住鳳山,我去他家玩有經過傢俱街,印象最深刻買早餐的飲料是咖啡牛奶超好喝的,

    我朋友他家後面就是捷運站,我有一年多沒去捷運應該蓋好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條捷運不只蓋好了
      而且已經通車營運了!

      刪除
  13. haha,好開心看到這樣的照片
    好有親切感噎,家住鳳山附近!!

    平常到那也都只是走馬看花
    原來認真的欣賞,也是一種特別vie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
      陸續還是有人看這幾篇文章
      沒有白費我的紀錄
      希望更多人看得到這裡的美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