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雲林虎尾】「雲林布袋戲館」暨「虎尾郡役所」



clare雲林的朋友不多,也很少踏足雲林這塊區域,說實在的,印象中除了草嶺、劍湖山、華山咖啡區外,很難想到來雲林要到哪裡走走,因此在我的部落格文章分類裡,雲林一直以來都掛零,當然有些去過的地方,當年尚未成立部落格,也沒留下任何相片與記錄。

這趟雲林之旅有機會拜訪了雲林知名的華山咖啡區,外加虎尾布袋戲館、台灣寺廟藝術館,算是一趟豐富的文化之旅,讓我領略台灣傳統藝術文化的精髓。這篇文章就先來談談虎尾布袋戲館。



在談虎尾布袋戲館之前,一定先要釐清這棟建築物的歷史。其實這棟布袋戲館前身是雲林縣政府警察局虎尾分局,在它更早時,是日治時代的台南州虎尾郡郡役所(行政及治安機關),虎尾郡於大正九年(1920)地方制度改正後成立,郡役所從大正十一年(1922)陸續興建廳舍與官舍,再於昭和五年(1930)增築。日治時代結束後,這裡改為虎尾警察局,直至民國78年虎尾分局新大樓落成,這棟建築閒置了一段時間。

















這棟舊郡役所坐落於虎尾鎮林森路,與正對面的中山路形成T型路口,為虎尾舊市街區中山路的開端,藉由中山路與擁有數棟日治時期營建物的虎尾糖廠遙遙相望。舊郡役所、老街中山路、虎尾糖廠三個區塊,正是虎尾地區發展史上重要的歷史性據點,而虎尾舊郡役所更是台灣少數僅存日治時代所興建的郡役所。





虎尾分局遷走後,後方廳舍還留有當時的拘留所,目前是布袋戲館展示的監獄歷史區。很新鮮,因為我從沒看過牢房,當然,最好也不要有這種機會啦!





分局遷走後,這棟建築閒置了好一段時間,這裡曾是都市計畫中納入市地區段徵收、重劃的區域,舊郡役所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民國86年雲林縣在虎尾舉辦全國文藝季,結合多項虎尾當地重要文史特色,如糖廠產業文化、布袋戲展演藝術等,讓舊郡役所的價值與保存出現了契機。在學術界、虎尾地方人士、行政機關的奔走、努力下,舊郡役所終能保存下來,避免被拆除的命運。

保存下來的舊郡役所,經向文建會爭取修繕經費補助,由廳舍整修至展示會場內布置,直至民國95年12月展示設計完成,以虎尾郡役所歷史建築保存再使用,做為布袋戲介紹之展示館。

雲林縣可以說是台灣布袋戲的故鄉,台灣布袋戲主流:傳統布袋戲、金光布袋戲、電視布袋戲,都可以在雲林縣找到它傳承與發展的歷史軌跡。二百多年前,傳統布袋戲隨著大陸原鄉的藝師、劇團與家族,流傳到台灣雲林後,在接續的日子裡,陸續有許多布袋戲子弟參加傳承與表演的行列。在這段歷史洪流裡,雲林產生不少位著名的布袋戲大師,包括:傳統布袋戲的鍾秀智、黃馬;劍俠戲、拳頭戲的黃海岱、鍾任祥;金光戲的黃俊卿、鍾任壁、黃俊雄、廖英啟;電視布袋戲的黃文擇,而台灣兩個代表性表演布袋戲劇團─虎尾的五州團、西螺新興閣,更是雲林縣文化傳承的聞名產物,這曾是許許多多布袋戲迷留在腦海中永恆的記憶!

舊郡役所改制的雲林布袋戲館,主要分為歷史展示區、劇團介紹區、黃海岱專區、兒童體驗區、監獄歷史區及特展區。館內除了介紹布袋戲沿革、布袋戲藝師外,還可以體驗操偶樂趣,可以從中讓我們瞭解台灣布袋戲發展的演變經過、雲林縣布袋戲藝師的成就與事蹟,並欣賞生、旦、淨、末、丑、雜,各式精美布袋戲偶、服飾頭盔、各種奇特小道具,台灣布袋戲的文物之美,都可在雲林布袋戲館內鉅細靡遺的瞭解與認識。
























★雲林布袋戲館暨虎尾郡役所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中山路與林森路一段交叉口)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順遊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
這家公司同樣位於虎尾,由黃俊雄兩位兒子所主持,電視上經常播放的霹靂布袋戲,便是都有這家公司製作。這兩尊布袋戲偶便是在該公司拍攝的。



24 則留言:

  1. 我的婚紗照在虎尾糖廠的舊鐵橋拍的喔,
    不過~我國中畢業就離鄉所以除了斗南˙斗六
    其他我一概陌生,諾瑟醫院是虎尾有名氣的醫院喔!
    我大概去"長庚"習慣了,諾瑟的老舊建築我很難接受呢!
    現在好像還多了一所對吧!!
    我們都稱"虎農"&"西農"為兩光喔^ ^
    (虎尾兩光&西螺兩光)哈~哈!
    藉由clare哥的採訪,又增長知識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虎尾有一所科技大學
      這個城市
      在雲林縣還蠻繁榮的
      糖業文化豐富
      很值得走訪!

      刪除
  2. 雖然是透過網頁上看圖片
    感覺的到戲偶製作的很精細
    我想我家老公應該會喜歡這裏
    因為他是小小的布袋戲偶迷呢^^
    Ir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台灣許多5、6年級生
      至今還有許多布袋戲迷
      你老公有機會可以來走走!

      刪除
  3. 每次看你寫的文章
    都介紹得好詳細
    可是這一篇這麼棒的傳統藝術介紹
    似乎喜歡看的人不多
    這一代的孩子
    難道都不看布袋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耶
      現代人喜歡吃、玩
      所以寫比較文化性的文章
      看的人可能比較少
      但是沒關係
      還是有少部分人會想看的
      而我
      留個記錄
      當公益!

      刪除
  4. 大哥~

    每次來你家真的很像在台灣旅遊ㄝ

    我喜歡

    這樣好像我沒有離家太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家的時候
      可以來看看我的網誌
      一解思鄉之愁!

      刪除
  5. 還有一個好地方
    靂霹多媒體~
    靂霹布袋戲的拍攝片場
    http://www.wretch.cc/blog/eva5238/11974775
    可以上去看看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兩尊大布袋戲偶就是去霹靂多媒體公司拍的
      這公司也在虎尾
      但不是你說的拍攝片場

      刪除
  6. 去年去過
    布袋戲館對面的市場好像歷史也很久
    附近還有雲林故事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
      真的有格友來過這裡
      你說的對面市場我有發現
      雲林故事館
      我倒沒聽過
      我知道對面的中山路拐個彎便是糖廠
      那裡也有許多古建築!

      刪除
  7. 雲林故事館也就是虎尾郡守官邸
    94年開始整修,96.12.9正式開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瞭解囉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到那裡走走!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8. 歡迎來到虎尾
    虎尾是我家爸爸的故鄉
    每次回去都要去糖廠吃冰棒

    ...是"若瑟"醫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
      這樣你們接觸虎尾的機會一定很多
      你家爸爸一定特別懷念這個地方!

      刪除
  9. 版主:
    您好,這裡的照片很精彩,我有篇報導想跟您調借一張,可否?煩請儘速覆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可否指明您的實際用途
      您的個人簡易資料
      因為看不到您的格子!

      刪除
  10. 我畢業於虎尾高中
    這裡是我的地盤
    哈哈
    隔壁就是土銀
    雲林故事館就在同一條路上
    前面那個紅綠燈的轉角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謝謝你的分享
      有機會再到虎尾
      一定去走走這些地方

      刪除
  11. 請問這離劍湖山會很遠ㄇ??
    我跟我朋友想去劍湖山二天一夜遊玩
    想多知道一些雲林好玩ㄉ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劍湖山離此是有一段路
      離華山咖啡區倒是蠻近的
      我的網誌有寫幾篇關於雲林的旅遊景點
      妳可以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