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金門行 02】金門國家二級古蹟─文台寶塔



金門行正巧有金門同事陪同隨行,儘管隨行的金門籍導遊並未規劃這個行程,但吃好倒相報的同事,極力推薦在空檔時間來此走走,於是讓我有機會一睹「文台寶塔」的風采!

「文台寶塔」位於金門的西南方,金城鎮舊金門城附近,據史料所載,此塔建於明太祖洪武年間,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相傳是江夏侯周德興在建造金門城時,用來作為航海指標之用,當時算是指引金門城方向的航海重要標塔。

600餘年前,與文台寶塔同時期興建的寶塔,有位於水頭附近的「茅山塔」與太武山上的「倒影塔」,三塔並稱為「金門三塔」,可惜茅山塔與倒影塔先後毀於地震與軍事用途,雖然後世有重新整建,但唯獨文台寶塔歷經六百年屹立在舊金門城外山巔上,更具獨特價值!

文台寶塔的塔身呈現六角型,採用金門最容易取樣的花岡岩作為材料疊砌而成,塔身下寬上窄,塔頂以矛型收尾,渾厚樸實的外型,散發著優雅古樸的風味!

金門人似乎特別喜歡提字,文台寶塔周遭佈滿不少石碑,塔基大石上可見「湖海清平」、「碧海丹心」、「國之金湯」等提字,往濱海區走,附近還可見明朝都督俞大猶所提的「虛江嘯臥」、「砥柱」、「觀海」等石碑群。





文台寶塔周遭景致其實很美,停車場附近的林蔭相當涼爽,涼亭內偶見幾位老人家在這裡下棋聊天,看來充滿愜意!只是來此的遊客真的不多。金門同事說,這裡以往熱鬧非凡,還有一些攤販在這裡陳設聚集,或許經過縣府整頓後,攤販不見了,隨之而來的文台寶塔更顯乾淨清爽,來此,盡是前人遺跡瀰漫的氛圍,在古意盎然充斥下,可以令人仔細瞻仰過往點滴!



爬上寶搭基石後方,看見一家販賣紀念品、飲料與酒釀蛋的小店,女主人說,他們家滷製的高樑酒釀蛋,可是金門第一家,下次來此,可以買來嚐嚐味道!



往石碑群走,在制高點處可以眺望台灣海峽,國軍軍艦一字排開,在大海與藍天襯托下,有如劃過天際般,畫面有點突兀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真是很有趣的畫面!





寶塔旁有一村落,寂靜中顯露金門農村的純撲,伴隨著天空的湛藍,在解除金門戰地政務後,村落感覺彷如世外桃源,釋放著與世無爭的鄉情!



25 則留言:

  1. 那個酒蛋很好吃
    姑且不論老闆所謂的第一家 是不是正確
    蛋好吃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可惜我沒買來吃
      真是後悔!

      刪除
  2. 金門真的是好風景呢

    ^^

    下次一定要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一定會有這機會的!

      刪除
  3. 金門感覺不錯ㄝ

    有機會我也要去晃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冬之際去應該比較好
      不會太熱!

      刪除
  4. 酒蛋很好吃哦
    我有買來吃,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可惜我沒買來吃!
      後悔中!

      刪除
  5. 天空可真藍得很
    感覺到太陽非常的熾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個季節的金門
      太陽蠻大的!

      刪除
  6. 海景照就跟我在小琉球拍到照片一樣漂亮

    金門參訪古績景點也都需要門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寶寶是誰呀?
      最近常看你抱著嬰兒
      怎麼回事?

      刪除
  7. 今年又錯過了金門之旅,
    一直想去走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可以先來瞧瞧我介紹的金門
      有機會再去走走囉!

      刪除
  8. 疑~~
    我怎麼計有在msn提醒過 酒蛋很好吃 一定要吃~~~

    是你不聽話 還是我用想的沒打出字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記得你提起這件事耶
      難道是我恍神
      沒注意看?

      刪除
  9. 好棒啊!可以去金門,前兩天看到關於金門的新聞,就覺得還不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賴
      會陸續介紹金門
      你看了便知道!

      刪除
  10. 我是金門人耶! 每次去那都買個酒蛋來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很高興看到金門人來參觀
      這些圖片對您應該很親切!

      刪除
  11. 很特別的寶塔!
    我也很愛吃酒蛋,但是年紀越大...
    要節制一點 (巳經膽固醇過高了)
    發覺金門的民房跟本島差很多,
    像最後一張,也很有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特別
      在台灣比較少見
      加上天空好藍
      拍起照來很棒!

      刪除
  12. 那個酒蛋真的非常入味~

    早先公司還沒被攪倒前

    不定時會請金門站同人代買

    再託給組員攜回台北

    真懷念從前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難得來金門一次
      這個蛋一定要買!

      刪除
  13. 南無阿彌陀佛 上面有提到石碑群 很多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