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台北三峽】杉林、溪流與瀑布‧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印象中,國內的森林遊樂區幾乎都快被我家踏遍了!只可惜當初缺乏部落格記錄,因此有些地方僅止於記憶,日後將重回舊地、陸續補齊。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是除了烏來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之外,算來離我家最近的一個國家森林遊樂區。喜歡山林的我,之前大約來過這裡三次左右,最近一次是在去年的四月份,這次一家四口來,孩子已大了許多,也能和我一起走到這個林場盡頭的瀑布區。

滿月圓山位於森林遊樂區的東北方,海拔約872公尺,遠眺山勢,看來渾圓天成,沒有一般山峰的高聳險峻,感覺古錐可愛,因此當初在山中的林業人員,將它取名為「滿月圓」,意指月圓人團圓之意,以抒解思鄉之情。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全票100元、半票50元,115公分以下的孩童免費。當然,這裡屬於台北縣縣境,台北縣民憑身份證是可以享受半價優惠的。







這趟來是週日早上,來此遊客感覺比往常的假日多上許多,顯然炎炎夏日,大家對於森林遊樂區的選擇多了幾分歡喜!約11點,林區入口前停車場與私人停車場早已停滿車,另一處離林區入口約一公里的公設停車場,由於步行至入口需15分鐘,雖然仍有空位,但大部分的遊客還是寧願選擇入口附近的道路兩旁空曠處停車,這對大家而言,可以省去不少時間與路程。

園區入口處前兩旁,附近的住家有人賣青菜、水果,還有餐飲店,為這處森林遊樂區注入些繁華的商機。





林區是一條長長的石子路所連貫,走在路上,你會感受到豐沛芬多精與淙淙流水帶來的清涼,路途中有涼亭、森林浴場,中途有遊客服務中心,提供廁所、販賣點心、飲料等服務。和內洞森林遊樂區一樣,有小嬰兒的家庭,推車在這裡似乎派不上用場。之前有一次帶兩個孩子來這裡,回程小安睡著了,我抱著他走了好長的一段路,那次肩膀、手臂酸痛得要死,還因此傷到手臂。





林內有條納子溪貫穿,巨大的石頭舖滿整個河床,全年水流不斷,激流碰出清澈的水花,流水潺潺,看來非常美麗。林區內植物密佈,除了種植少部分柳杉、杉木、琉球松、相思樹等人工林外,大部分為台灣肖楠、樟樹、大葉楠、茄苳、烏榕、台灣黃杞、楓香、青楓等天然林。冬末、春初時櫻花綻放美麗的紫色、白色花朵,還有秋日的楓紅美景,更增添林區的優美景致。































森林遊樂區內的動物資源也相當豐富,林內常見赤腹松鼠穿梭枝椏間,常見的鳥類有白耳畫眉、繡眼畫眉等,此外則有各式蛙類、蟾蜍,與及龜殼花、雨傘節、水蛇等蛇類。



森林遊樂區內屬於幼年期溪流,河谷坡度陡峭,河川侵蝕及搬運作用力甚強,谷地落差大,形成許多美麗的瀑布,其中尤以處女瀑布及滿月圓瀑布最為壯觀。區內除了健行步道、森林浴場、自導式步道、休憩涼亭外,在健行步道的最盡頭,爬上一段水泥階梯,可以分別通往處女瀑布與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路程較遠,但觀瀑所在位置角度絕佳,能一覽瀑布全貌;滿月圓瀑布有一垂直高達十餘公尺的大石壁遮掩瀑布上端,其下為一水潭,如水鍊般瀑布直沖而下,相當壯觀,可惜目前觀瀑位置有小部分封閉,無法全覽瀑布精華,只能在瀑布下層水泥橋邊一隅,看透它的雄偉。目前正在辦理兩處瀑布道路銜接工程,未來沿著環狀道路,將可一路盡情觀賞兩個瀑布。

41 則留言:

  1. 曾經來過滿月圓,
    但到入口處看到要購買門票,
    我老公就不想進去了,=.="
    看到這裡的杉林很漂亮....

    小安和小乖夏天出遊經常吃冰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而給他們吃
      我們會控制一下的!

      刪除
  2. clare兄...太巧了...
    我週六逛玩熊空也去滿月圓說...哈哈
    你取景的畫面與我的很多都一樣說...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巧
      這地方我來過好幾次了
      最近一直想補齊之前到過的森林遊樂區
      當初來過卻沒能拍照或記錄在部落格
      覺得有點可惜!

      刪除
  3. 好舒服的地方
    原來三峽有森林遊樂去呀?!
    離我家很近~假日帶家人一起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帶家人來這裡健行、爬段小山
      呼吸新鮮空氣
      蠻棒的!

      刪除
  4. 酷~

    滿月圓我知道歐!

    因為出國前我有陪我爹和他朋友一起去爬山

    我記得我們五點半到大門口

    因為那時入園可以不用門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大哥我就是喜歡山林
      所以老會往山林中跑。

      刪除
  5. 對於滿月圓
    記憶還停留在n年前唸書時與別校男生去聯誼呢
    呵呵^^

    假日去做個森林spa
    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Ir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學生就會來這裡聯誼
      真是健康的活動!

      刪除
  6. 哈哈 太棒了滿月圓
    經你介紹有空一定還要再去一次
    上次去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剛好我老家就住在三峽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可以帶太太來走走唷
      感覺不錯滴!

      刪除
  7. 我想等棠棠丫丫大一點可以去走走哦
    不然現在去 只會累死老娘而已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也是
      媽媽帶幼小孩童
      一次帶兩個
      確實很累人!

      刪除
  8. 是帶男朋友去啦
    我是之琦
    老家住三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害我不好意思地趕快到你家做功課
      你家的網誌右方的連結列經常被遮住了
      無法點閱一些功能!

      刪除
  9. 不好意思招待不周
    請問是尺寸的問題嗎
    不然就是要麻煩你開全螢幕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了全螢幕還是一樣
      連結列都被遮住了!
      我的螢幕是17吋的

      刪除
  10. 滿月圓~小時候跟爸媽去玩過^^
    印象已經有點模糊了~
    只剩幾張相片佐證~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證明
      你好久好久沒來這了
      不太喜歡運動
      還是沒時間?

      刪除
  11. 最大的藉口就是:沒時間,我沒時間~哈~~

    回覆刪除
  12. 之前有聽朋友說這裡很不錯
    看到你拍的照片看起來真是如此
    希望有機會可以到這裡走走~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玩的地方真的很多
      慢慢消化
      有一天應該會來到這裡!

      刪除
  13. 不久前我才帶老公去過耶!
    我就是買半票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台北縣烏來內洞、三峽滿月圓
      對台北縣民而言
      都有優惠購票專案
      蠻不錯的!

      刪除
  14. 一片綠看起來就很舒服
    蠻適合炎炎夏日的
    比較消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夏天我都喜歡跑森林
      就是因為比較消暑!

      刪除
  15. 孤陋寡聞的我
    是透過clare才知道這裡的 (羞)

    這看起來真的很美
    好像都聞到 芬多精的味道了
    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海拔不高
      來此的路況也不錯
      林區內有溪流流貫
      真的蠻棒的!

      刪除
  16. 滿月圓~
    我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去了4次吧!
    每一次都玩的很盡興~~~
    和你一樣的是~相片怎麼少的可憐哩!
    下回若再去要多拍些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
      這次去終於把相片補上了
      否則都沒什麼相片可言!

      刪除
  17. 很久前去過一次.不知現在景色是否依舊>你們家好像常出遊玩
    感覺很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留下名字
      不知道你是誰耶!

      刪除
  18. 擇日不如撞日,那就這禮拜去吸吸芬多精囉~
    感覺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路上的「插角綠光」
      逛了滿月圓
      可以來這裡用餐
      消費和餐點都蠻人性化的
      好吃又經濟!

      刪除
  19. 我記得
    從滿月圓上北插天山
    是相當不容易的登山路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顯然是熱衷登山的山友
      歡迎來我家參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