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老街巡禮】石碇老街



來到石碇、經過石碇好幾回,除了當成中途用餐點順道一逛外,極少在老街附近走逛,甚至不知曉老街指得是哪條路?所以在我鏡頭下的石碇,幾乎少見!

來到石碇老街要看什麼?吃什麼呢?從未細細品味過這個小鎮的遊客,腦袋裡一定是一堆的疑問,沒錯!因為隔鄰的深坑老街總是蓋過石碇老街的光環,讓石碇在人們的印象裡,顯的模糊不清!

石碇鄉公所每年的預算少的可憐,來石碇鄉觀光的人潮大多是路過客源,北二高石碇交流道帶來了交通的便利,認識石碇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印象中的特色卻仍是霧裡看花,迷濛還是迷濛!

clare的報導總喜歡加入人文的關懷,希望透過報導文學式的介紹,引領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品味、關懷台灣之美,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

石碇老街乍看下規模不大,事實上也不大,受限於地形影響,景美溪上游、烏塗溪流貫街區,老街被溪流地形與道路分隔成兩部分,以萬壽橋、北47道路為分界,以北為石碇西街,以南則為石碇東街。

西街為石碇開發最早的一條街,現今房舍幾已改建,不見當年復古景象。早期石碇居民種植大量青布衫所用的染布原料─大菁,並挑至現今的西街上販賣,由於當時需求量大,使得石碇街上紛紛出現眾多染坊,各家門前羅列一排排染布大桶,呈現壯觀景象 ,而染布業的發達也帶動當時西街市況的繁榮,惟現今能見到當時大菁遺址,僅餘集順廟後院存放在石桌旁改做石椅的輾石,這些輾石乃當年染布所需的工具,值得憑弔。

染布業沒落之後,石碇西街的繁榮藉由茶葉交易得以延續,當時石碇茶市位於集順廟前的廣場,各地茶商湧來採購,廣場經常擠得水泄不通,後來由於煤礦的興起,茶葉交易盛況也趨沒落,石碇發展重心轉移東街。現在石碇西街仍遺留下集順廟、石頭屋、老樹與舊有的街道形式。

石碇東街因有一段緊鄰106乙線縣道,開車行經於此的遊客,即使是路過,也可能瞥見東街一部份景致,這裡特殊的「吊腳樓」建築形式,是居民為解決腹地狹小所發展出來的,坪林、深坑、平溪一帶都有類似的建築景觀,堪稱大文山地區的建築特色。從石碇東街往內行,受地形影響所致,形成特殊的內街景觀,像似傳統市場的長廊一樣,稱為「不見天」。石碇位處水源保護區,東街旁的景美溪上游景色奇佳,河床上經常可見巨大的石頭,蔚為奇觀。近幾年縣府、鄉公所為老街的再造投入極大心力,不僅增建了溪邊木棧道,闢建小型廣場、咖啡座,更為保護溪中的魚類投注心血,如今溪中的魚類復育相當成功,站在溪旁的木棧道或是橋上,輕易可見陽光照射下水中翻著白肚的魚類,活潑地在水中悠游,這個畫面,您絕不能錯過!

東街轉角處的「福寶飲食店」是當地老店,來石碇的遊客若想飽餐一頓,這家店常被列為首選,招牌菜土雞、炸豆腐吃來味美,絕不能錯過。一旁的「王氏豆腐店」,已傳承五代,取用石碇優良水質,傳統手工製作,除黃豆外不含任何添加物,因此,豆腐外觀看來略黃,久放後會漸次縮小,味道帶點焦味,這種口味實屬豆腐極品,來到石碇絕不能錯過!當然,假日來此,「王氏豆腐店」除了提供豆腐販賣外,也兼賣品質精純的豆花、豆漿,大家不妨買來試試!


「吊腳樓」建築形式,是石碇建築的一大特色!



木棧道與老街、景美溪上游緊鄰,來此停留、走逛,別有一番風味!



溪中的巨石因年代久遠受河流沖刷的痕跡清晰可見。



石碇東街王氏豆腐店,不僅賣豆腐,假日來此還可以買到豆花、豆漿。



「福寶飲食店」的紅燒豆腐。



「福寶飲食店」的溪蝦。



「福寶飲食店」的A菜。



「福寶飲食店」的三層肉。

29 則留言:

  1. 佩服佩服!您家連假日人氣也強強滾滾耶!
    厲害厲害!真不知您如何做到的,需花很多時間經營吼?

    覺得您這台相機效果就不錯啦!
    原以為有了新相機再也不拿想拿舊相機,
    結果發現隨身還是要帶著傻瓜相機呢!
    以致時常變成要帶兩台相機。
    ...惠子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看到所謂的吊腳樓
    可否請clare拔解釋一下所謂的
    吊腳樓是怎樣的建築形式?
    看起來簡單的菜色
    料理好顏色卻非常的吸引人
    吃起來滋味一定很棒~

    clever

    回覆刪除
  3. TO 惠子:
    妳這一提醒才發現
    假日的點閱人數確實少了很多
    從這週一開始
    幾乎每天都超過1000人
    昨天還衝到1700人

    我想只要用心經營
    有一天妳也會超越我的
    還有
    妳的情況跟我一樣
    現在出去
    如果時間充足或是拍風景
    我會帶兩台相機
    若是要迅速拍照的場合
    方便考量還是帶傻瓜
    我覺得傻瓜還是蠻好用的
    因為單眼相機
    還是要有變焦鏡頭、濾光鏡等配合
    而這些我都沒有。

    回覆刪除
  4. TO clever:
    吊腳樓就是石碇當地靠溪旁的房子
    為了充分利用土地
    在靠溪邊的房子部分
    以樑柱當房子的支架
    由於長長的樑柱看似一隻腳
    所以才叫吊腳樓。

    回覆刪除
  5. clare拔感謝你的解析
    讓我長知識~謝謝~

    clever

    回覆刪除
  6. 哈,看了惠子的回應與clare拔的回答後,
    覺得很慶幸沒買400D,
    因為我平常帶孩子出門就已手忙腳亂了~
    萬一再背一台大相機,肯定會更累~
    或是等我調好光圈,恐怕孩子已走遠,蝴蝶也飛走了!!
    我的朋友"台灣鳥類部落格"曾推薦一顆好鏡頭,
    沒想到要價2萬,我....真是會昏倒!!
    還是等孩子大了,有自己時間再說吧!!

    clare拔老街系列何時寫到大溪呀?!
    呵呵,期待呢!!
    這些美食比較誘惑我啦!
    尤其是溪蝦,看起來色香味俱全,好想來一盤!!

    回覆刪除
  7. TO clever:
    別客氣囉!


    TO 娜媽:
    妳說的沒錯
    單眼相機的機動興趣時不足
    除非要拍更多擁有個人風格的照片
    否則不錯的傻瓜相機
    貼部落格的文章
    應該夠用!

    回覆刪除
  8. 請問石碇有哪間便宜的民宿可住呢?
    想去兩天一夜可是學生窮住不起貴的ˊ口ˋ

    回覆刪除
  9. TO 某嘉:
    由於我家離石碇不遠
    所以沒有在石碇住宿的經驗
    不太清楚附近的民宿
    據我所知
    石碇的民宿很少
    因為離台北太近了
    經營上比較困難。

    回覆刪除
  10. 哈哈剛好我的工作室就在石碇,因為周邊環境太棒,所以就這麼住起來
    了,既然你常來,那我跟你說:沿著石碇鄉農會與消防隊的那條小路直直
    給它駛去,左手邊會看到一家《莊腳菜》...mmm....超讚(別錯過它的豬腳
    凍&米台目)!還有還有,再直直給它駛去,右手邊會出現九寮坡(白斬
    雞、麻油麵線,活力菜...)做個參考囉!

    回覆刪除
  11. TO wooow:
    很歡迎來我家
    也謝謝妳的推薦
    有機會我會去這兩家店嚐看看。

    回覆刪除
  12. 請問那王氏豆腐店的豆花和豆漿只有在假日去才買得到嗎?
    因為我計劃要去石碇走走但不是假日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照我的經驗
      非假日還是有在賣
      石碇老街街區不大
      可以順由淡蘭古道或是爬皇帝殿
      或往坪林走!

      刪除
  13. 福寶的白斬雞..讚!

    福寶有一道私房菜
    平價又好吃----叫
    **很多蛋***熟度不同---炒成一盤
    很特別

    但人多時
    老闆可能沒空做
    就吃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有機會來石碇老街時
      再來嚐嚐這家的混蛋!

      刪除
  14. 石碇老街的美食讓人口水直流呢!還有美麗的山頭 有去皇帝殿嗎!
    難爬死了
    希望你可以去很多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爬死人
      還叫我去很多次
      我看還是算了!

      刪除
  15. 石碇老街古意盎然值得一探,另推薦一個在地賞桂花好去處(離老街10分車程)石
    碇交流道旁(106縣道47.5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處什麼樣的地方
      是否可以說清楚一點?

      刪除
  16. 王氏豆花已變貭'因生意太好'豆花變豆腐'超難吃'可惜>>>>
    但對面有家阿婆的碗糕還不錯吃"""

    回覆刪除
  17. 花現桂花村
    過去石碇以桂花燻茶,種植大片桂花林,農場主人接下祖業,在祖傳秘方加創新思
    維,將桂花加入料理中,把農場打造成──休憩、飲食、品茗、人文兼備並適合全家
    大小同遊之休閒農場。
    農場旁有一條百年桂花步道,滿園飄散桂花香氣。附近走路约十來分,有農友養駝
    鳥,延路有桂花、柚子、土芭樂.....很多植物及樹木。
    農場有用桂花做的農產品──茶、醋、手工皂、手霜、豆腐乳、饅頭.....重要的桂
    花饗宴大餐。
    地址:石碇鄉隆盛村新興坑4號‧電話:02-26634011.0935199737
    網址:www.osmanthus.biz
    www.5657.com.tw/266340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過這家餐廳
      但是我還沒去品嚐過!
      石碇的餐廳我介紹過九寮坡和莊腳菜

      刪除
  18. 在我眼裡石碇有如法國的科瑪
    是個很夢幻的美麗小城
    有山有溪有小橋
    要不愛上這裡都很難
    很可惜的是
    名氣上
    豆腐強不過深坑
    茶葉拼不過坪林
    非常遺憾的
    靠近石碇的路上有間甜客廳餐廳很不錯
    推薦給喜歡景觀餐廳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你所說的「甜客廳餐廳」
      是否就是位於往石碇隧道口外的「甜餐廳」
      如果是這一家
      我的格子也寫過
      這家的餐點既貴量又少
      是去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去第二次的餐廳
      我對它的評價很糟糕
      環境倒是不錯
      但於事無補!

      刪除
  19. 甜客廳是比較商業化
    但人潮就是靠這種類商業型餐廳帶進去
    如三芝咖啡藝術街就是
    我非常希望大家都能見識石碇之美
    原汁原味的美感
    他是塊很有潛力的璞玉
    希望有一天能如其他關光區般受到關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餐廳或許能夠帶動石碇的觀光人潮
      但是它的餐點與價格都很不友善
      可惜了!

      刪除
  20. 我去吃的感覺是還不錯啦
    沒收一成服務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去用餐過一次
      把心得寫過
      結果許多格友贊同我的看法
      也紛紛回應
      那篇文章看得人還相當多
      我很少在部落格上撰文挑剔過店家
      那好像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認同我的看法與迴響的人超多
      我不清楚後來這家餐廳的品質是否有因我的報導而改善
      但是自從那次去過後
      大約有三年多
      我沒再去第二次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