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育兒經】小安學校的主題成果活動


在網誌上,好久沒寫關於孩子的文章,當初在無名成立之初,我的部落格是歸類在「快樂家庭」,後來由於撰寫旅遊、美食的文章越來越多,覺得跟主題有些四不像,於是才更改為「休閒旅遊」,然而,我們家除了旅遊、吃美食外,孩子的生活佔了大半,偶而還是得記錄、紀錄,留些孩子的紀錄。

clare家的寶貝,姊姊和小安兩個差二歲三個月,然而一個六月生,一個九月生,所以兩個差了三屆。巧合的是,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規定公立小學入學年齡以九月一日當分界點,九月二日出生者因未滿六歲,必須隔年才能入學,而我們家小安正巧是九月二日出生的天使,所以不管在托兒所或小學,正常狀況下,他應該都是班上年齡最大的小朋友囉!

小安從托兒所從幼幼班讀起,一直到今年的大班,這算是第四個年頭了!因為有姊姊的教養經驗,我們對於孩子的事不再那麼緊張兮兮,所以小安在學校的許多活動,藉由經驗法則,我們夫妻常常抱持放鬆的態度,加上週六上午他有英文課,因此除非有大型活動,我們夫妻大都較消極些,比較少參與他的活動。

托兒所時代,參加過姊姊好幾次主題成果活動,印象中有幾次遺漏過小安班上的類似活動,那一天小安媽媽忽然告訴我,兒子說:「每次爸爸媽媽都沒來參加我的主題成果活動,我都看到別人的爸爸、媽媽有來參加耶!好想你們來參加唷!」那種期待的口吻,令我聽得有些慚愧,於是最近工作比較閒散的我,順理成章地自願參加這次的活動了。



那一天的活動從10點開始,我大約遲到了將近10分鐘,一跨入大班的教室,一眼就瞧見兒子正專心地和同學製作鬆餅,當時已經有許多家長都到了,儘管兒子專注的看著鬆餅的製作過程,但當我一到來,他立即將目光移到我的身上,當看到我的時候,只見他露出緬靦的微笑,同學跟他說:「小安,妳爸爸來了!」他又立即沈默、害羞地展露笑容,我想前一刻他應該抱持著深深的期待吧?

那一早,見他爸爸長、爸爸短,原本調皮活潑的小安,好似變成一個人,拿到鬆餅還會跟我說:「爸爸你先吃!」哇!變得好有禮貌唷!真出乎我意料之外。當轉眼間看不到我的影子時,他會抿著嘴巴,以為我溜走了,四處找我,我看到他露出有點焦慮的神情,真是令人又憐又愛!












看小安嘗試製作鬆餅的專注神情,在眾人的面前展現乖巧的一面,看來真有些不習慣,當然,我們家兒子除了平常比較活潑,意見較多外,本性是非常善良的,只是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更瞭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巧他說想玩電腦「小畫家」,可是一看到我在寫關於他的文章,他立即告訴我,爸爸你慢慢寫好了!我告訴他:「爸爸不寫了,明天再寫,讓你玩小畫家。」他竟然對我說,沒關係啦!你寫好了!道出了他內心的在乎,以及可以包容與退讓的決心。

儘管小安只有六歲,但有時聽到他的答話,經常讓我驚覺這孩子已經不是那個懵懂無知的小孩了!孩子的內心世界,存在著許多大人需要填補的空間,用點心,成果將會斐然!


小安作品


老師教導小安製作鬆餅。


小安高興的吃著奶油鬆餅。


外表看來有點憨憨的小安。


這是小安自己縫製的圍裙。

17 則留言:

  1. 小朋友的活動,小mo都一定參與唷!
    其中有一次成果發表會小mo因為要員工旅遊,
    在心理掙扎了好久好久唷!
    因為旅遊地點是北海道,誘惑太大了~~
    最後還是選擇北海道,但是心理一直很過意不去,
    因為小mo從小就立志要當好媽媽,
    要當那種會參與小孩各項活動的媽媽,
    因為小mo的父母都是公務人員,上班時間很固定,
    小時候很多活動父母的時間都無法配合所以都沒有參加,
    小mo很渴望父母的關注~
    也一直反覆的在心中起誓,
    不可以忘記當初心理的感受,
    小mo到現在還一直做的很好唷~~
    學校的任何活動小mo都很配合,
    所以老師都很喜歡找小mo幫忙,
    小mo算是老師心目中很上道的家長啦!!

    孩子長大後會漸漸有自己的生活圈,
    只有這一段時間父母是重心,
    所以雖然時間很少,但無論如何都要花在孩子身上,
    孩子大了再過自己生活也不遲呀!!

    這是小mo一直已來的想法!!!

    小mo現在要陪小孩,
    小孩不要小mo陪的時候,小mo要陪小mo的父母,
    父母不在了才會是老公,
    哈~老公應該很不平衡!!!!

    回覆刪除
  2. 快樂成長的孩子
    會比較貼心

    回覆刪除
  3. 小安真是個乖巧.善解人意的孩子,
    我們是差1歲6個月,只差一屆,
    小安自縫的背心做得很棒吔
    我女兒學校只要有活動,
    我們夫妻2人會盡量撥空參加,
    若是沒辦法同行,也會有一人參加
    因為看到有些小朋友沒有家長參與,
    必須老師協助幫忙,
    另人感到孩子的的心靈不會會很孤單呢??

    相信這次的活動,clare大哥會更積極參與小安的活動
    小安也會非常開心哦 ^0^

    回覆刪除
  4. TO 小mo:
    我們家孩子的活動
    我們都會盡量參與
    尤其戶外活動
    假日我們經常帶孩子出去玩
    由於我們家跟妳父母一樣
    都是公務員
    所以將來我們家的孩子一定跟妳一樣
    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善待他們的小孩。


    TO 蘿莉:
    謝謝妳撥空來我家
    不知你最近好嗎?
    向你問安。


    TO chaoling:
    會啦
    只是偶而有事
    學校的活動就省略了
    將來若有機會
    一定會多多參與。

    回覆刪除
  5. 其實也是在位未來鋪路,
    不景氣的社會,自己能養活自己就很了不起,
    不能奢望養兒以後能防老,
    但總是希望和孩子的距離不要拉開的太遠,
    現在就是在儲備未來和孩子們的話題,
    常常看見小mo的婆婆和老公的兄弟姊妹們聊天,
    聊天的話題就是以前他們小時候怎樣又怎樣...,
    心理就在想,以後孩子大了,
    我們的話題也會是這些吧!

    回覆刪除
  6. clare大
    一樣一樣
    當初寫部落格也是擺在快樂家庭
    不知怎麼的寫著寫著就給寫到了美食去
    還一直如此深陷墮落
    後來也直接改到美食報報去了
    您們家小安漢糙很好哩
    不像是大班生
    生活教育才是小朋友成長學習的依歸
    是clare教得好啦

    回覆刪除
  7. 幼稚園活動比較多啦!我要輪班無法出席時也是交代老公要去參加呢!
    現在小一了,我還是盡量參與活動耶!
    像3/18要戶外教學囉!我就是義工媽咪~
    就像上面的"蘿莉"格友說的~快樂成長的孩子會比較貼心",
    蒲妹就是這樣子才能笑口常開~

    回覆刪除
  8. 好可愛的小安
    還能自己縫背心(圍裙嗎?)

    流轉

    回覆刪除
  9. 小安穿上圍裙的樣子真可愛!

    Ann

    回覆刪除
  10. 看到爸拔參與學校活動
    小安一定是很高興
    雖然活潑卻非常貼心的小孩ㄋ~

    clever




    回覆刪除
  11. TO 小mo:
    妳很用心唷
    相信將來孩子一定會牢牢記住
    妳曾經陪他們走過的歲月。


    TO NB拔:
    我們都是用心的男人
    從快樂家庭寫到美食、旅遊
    呵呵
    一關過一關啦!


    TO 小真:
    妳也是用心的媽媽
    你家妹妹很幸福唷!


    TO Ann:
    我也很意外
    他會製作這樣的圍裙。


    TO clever:
    呵呵
    他的確很高興
    我想參加這樣的活動收穫蠻多的。

    回覆刪除
  12. 我想他真的很希望妳們可以到學校多參觀他的活動吧
    有些小朋友其實會拿爸媽有沒有來參加來當作玩笑
    好可愛的小安喔~瞬間長大了^^

    小護士嵐

    回覆刪除
  13. TO 小護士嵐:
    嗯嗯
    其實我們夫妻給孩子的愛蠻多的
    他們的活動也都盡量參加唷!

    回覆刪除
  14. 小安很乖 成熟又懂事
    家長教的好~

    看不出小安是大班的小朋友
    我以為他上小學了呢!

    回覆刪除
  15. TO 布丁:
    小安是九月二日生的
    其實差一點便可以念小學了
    但是就是差一天生
    讓他成了晚一年入學
    將來一定是班上最大的小朋友。

    回覆刪除
  16. 但是若是八月底生  又會成為班上最小的孩子ㄟ  還是順其自然吧
    我覺得小安是clare的翻版ㄟ  真的很像喔  將來也會是有責任感的男生啦

    我算是小孩大小事都參與的媽媽啦 不知道他們覺不覺得煩 不過那是我的責任
    參與小孩的活動 看看他的學習環境 也認識他的同儕 會找出他生活習慣的軌
    跡喔
    他們再大一點 我想應該學著放手吧 呵~

    回覆刪除
  17. TO 俠女:
    你是個非常盡職的媽媽
    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比你們差一點點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