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老街巡禮】吃吃喝喝古早味─金山老街



來來去去經過金山好幾回,但總是取道外環道跳過金山市區,少有機會將車開進老街逛逛,這一回因為是非假日的午後,不擔心來老街找不到停車位,終於讓我可以悠閒地來老街走走。

行程中於路邊看到金山國小歡度建校110週年的旗幟,可以想見金山是個頗富歷史的小鎮,以北海岸鄉鎮人口的規模,金山的市區街容,看來也頗繁榮。

金山位於北海岸交通樞紐,也是北海岸觀光的中心點,往西可達石門、三芝、淡水,東可抵萬里、基隆,南可達陽明山國家公園,不僅交通十分便利,加上區內有老街、溫泉以及美麗的海岸,非常適合遊客規劃一日遊行程。



金山老街所在,正位於金包里街上,因此也稱為「金包里老街」,每逢假日,繁華景象可媲美同樣位於台灣北部地區的深坑、九份老街。老街兩旁建築物目前大多已經改建,很難看到舊老街以往的建築面貌,偶而見到留下的古老建築,也屬殘破不堪。





整條老街真像是美食天堂,也是尋寶樂園,老街沿途不僅有各式特色小吃,還有金山當地盛產的甘薯、芋頭,尤其是甘薯製作的副產品玲瑯滿目,令人看了目不暇及。









不僅是甘薯製品,其他各式美味可口的小吃及傳統點心也一應俱全,例如,依古法製作的肉餅、老婆餅、鳳梨餅、綠豆糕、鹽莓糕等古早餅類、麻老、綿綿冰、冰棒等,也都是金山老街上道地的古老味道,樣樣便宜又好吃。









金山也是台灣溫泉聖地,這種日本人最愛的湯浴也經常吸引不少日本觀光客來到金山,因此在老街上,也出現幾家專售木屐的專賣店,每雙木屐看來都像藝術品般,值得欣賞保存。



金山老街販賣古玩的雜貨店規模都不小,讓有小孩的我很自然的被吸引,一走入店裡,玲瑯滿目的各式童玩、餅乾、糖果,很快便勾起我深深的兒時記憶,這裡的玩具更新速度也很快,現今流行的「長江七號」布偶已經在店內的架上販賣。













來到金山老街,當然不能放過位於老街尾廣安宮前的「金包里鴨肉ㄜ'」,這家店使用飼養130~140天左右的土番鴨,如此大小的鴨隻肉質成熟,嚐來口感圓潤,並帶有甘甜味道,讓饕客趨之若鶩!假日來此,店家生意好到連廟前座位根本不夠坐,於是店家便租下老街上數家店面,還在門前貼上編號,供客人用餐。鴨肉店的菜色及炒麵都是店家事先煮好,放入盤子內,客人必須選好想吃的菜,然後端著盤子,穿過人群,到有編號的用餐區用餐,也算是金山老街的特色!

下次經過金山,時間允許的話,您也可以來老街逛逛,或許可以尋到更多的古早的回憶!





                       











★以上圖片、文字非經本人允許,請勿複製、下載或轉檔!

78 則留言:

  1. 真的有古味

    老街裡的老

    跟現代的新

    融合起來

    感覺很妙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老街這幾年都有經過規劃
      感覺都蠻棒的!

      刪除
  2. 看到一堆地瓜
    就想到我娘上回指定要買的地瓜
    我還沒買給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山的地瓜可是出了名的好吃唷
      你娘很有眼光!

      刪除
  3. 我也愛吃拔絲地瓜耶..好吃
    但吃太多會膩!
    看來金山老街比鶯歌老街好多了,前天去趟鶯歌老街
    卻提不起我拍照情緒...好冷清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金山老街蠻有意思的
      之前也逛過鶯歌老街
      感覺還是金山比較好玩!

      刪除
  4. 好久沒去金山吃鴨肉啦~~
    最懷念的是-----
    點菜要自己端
    很特別吧?!

    還有復古零食
    讓人勾起小時候"甘ㄇㄚ店"的回憶(阿~~透露年齡~快閃)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這裡非假日給我感覺還蠻好的
      一邊逛一邊吃
      蠻有趣了!

      刪除
  5. ~~~在地人推薦~~~
    老街後頭(活動中心旁)有個停車場,最近應已整修完畢,停車挺方便. 假日其實車流動滿頻繁的,有點耐心..停車位不
    難找喔!
    來金山老街..鴨肉攤正面那條巷子直直走出來到大馬路..
    右手邊騎樓下有一攤港式臭豆腐,不錯吃..
    再往右走一點..快到屈臣士有攤謝家豆花..料好實在!(不過只有晚上才開店)
    馬路對面的印尼大蝦餅..也是值得一試的零食喔~ (真的有"海鮮"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不早一點講
      否則我就有口福了!
      下次一定要一一品嚐這些店
      「港式臭豆腐」「謝家豆花」「印尼大蝦餅」!
      人客啊!
      謝謝阿塔的指點!

      話說阿塔
      您當我讀者這麼久了
      到底是男是女?
      還有
      多大年紀呀?

      刪除
  6. 之前看電視介紹金山
    當地人說「如果來金山沒有買地瓜 就不算來過金山」
    我才知道~原來地瓜是地產啊~~不是鴨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瓜是金山的特產
      吃片全台地瓜
      別以為只有竹山最有名
      金山的氣候土質也非常適合種地瓜
      種出來的品質一級棒的呢!

      刪除
  7. 前幾天也去了
    但不打算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北海岸你也經常造訪唷!

      刪除
  8. 金山,我們最懷念的,還是救國團的海水溫泉,
    那次去後,老公的頭皮屑沒了也不癢了,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厲害
      有這麼大的功效
      那個地方我也去泡過溫泉唷!

      刪除
  9. 這下胡塗了
    地瓜是金山特產無庸置疑
    但拔絲地瓜應該曾是滿漢全席中的一道宮廷菜
    怎變成了金山特產
    還台語(勾纏)喔
    算了
    商人怎麼說怎麼算
    搞不好還真是咱們這傳出去的
    金包里是很有特色的街道
    早點來逛逛這裡的早市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拔絲地瓜是宮廷菜
      在台灣路邊攤就吃得到
      也算是金山特產
      可以接受啦!

      刪除
  10. 好想去走走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去去!
      要選擇非假日唷!
      最近你們這樣格友真可愛
      每次介紹的地點
      都有人說好想去
      我看哪天我才組團好了!

      刪除
  11. 以前工作時去過幾次
    不過都是去考察
    也吃過這個鴨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以前的日子跟我之前的日子一樣
      常常要去考察
      只是你都在台北縣
      我卻是南北各處
      其實到處走走看看也蠻不錯的!

      刪除
  12. 金山鴨肉~讚!
    金山地瓜~讚!

    回覆刪除
  13. 看到好多以前小時候的零食哦
    呵呵,好懷念呀
    有時去安平老街
    明知道是垃圾食品
    也會去買一些過癮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總是會追憶過往
      這就是逛老街吸引人的地方。

      刪除
  14. 金山老街還沒去過 只有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可以走走唷
      感受一下老街的魅力!

      刪除
  15. 能非假日去真幸福。

    台灣的老街假日都人滿為患,
    像九份、南庄、內彎、北埔都要人擠人。
    若要吃午餐更要提早以免等太久。

    如果去類似基隆廟口的地方人多才熱鬧,
    不過老街似乎要悠閒的逛、體會人文風情和欣賞古績才好。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喜歡人少一點的時候來老街逛
      很悠閒
      而且如你所說的
      可以好好欣賞古蹟和人文風情。

      刪除
  16. 金山老街還沒去過
    常常看到電視的美食節目介紹過
    鸭肉和地瓜是最有名的~
    賣鸭肉的店家真是生意太好ㄌ
    吃飯還要自己DIY端菜找座位~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一些老街都有不一樣的特色和場景
      在我看來
      金山老街蠻適合非假日來的
      即使做生意的商家不見得都開業
      但是還是足夠可以好好逛
      人潮又不多!

      刪除
  17. 哇~看ㄌ
    好想馬上去喔
    真ㄉ會很想~衝動ㄋ
    想想現在~夜深ㄌ
    找天週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總是沒嫌棄
      有空就會來我家逛逛
      希望以後來了像這樣
      留個話!

      刪除
  18. 長這麼大都還沒去過咧,下次假日來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跟男朋友去走走
      只是這裡開車比較方便
      感覺不太適合騎機車來!

      刪除
  19. 金山老街假日的人潮總讓人卻步,
    不過這金山鴨肉的用餐方式,
    我一直覺得是舉世無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麼覺得
      真的是舉世無雙!
      生意好到這地步
      子孫好幾代吃不完了!

      刪除
  20. 嘿嘿..
    我是兩個小孩的媽...
    歐巴桑一枚了啦
    除了上班, 平時就在基隆萬里金山一帶出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原來你業餘都在北海岸捕魚呀!

      刪除
  21. 喔!介紹這是我家
    那條街從小走到大~~
    那堆蕃薯從小吃到大~~~哈

    還有那鴨肉...
    還是外地來的人比較愛吃啦~~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受到您的純樸與真情
      你的故鄉是個很棒的地方!

      刪除
  22. Clare大哥..
    是我的故鄉純樸啦
    真的是很棒的鄉鎮
    親自拜訪過
    才能感受屬於海洋故鄉的親近

    至於我純不純樸??~~~哈
    還要友情細水長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感覺是不是不準確呢?

      刪除
  23. 基本上~準啦

    不過..人嘛
    內心難免會住著一位惡魔...

    有時會小小發洩一下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理解
      人總有喜怒哀樂。

      刪除
  24. 很多遊客到了九份都只是在老街吃吃喝喝拍拍照買買名產就說到過九份了,從來都不曾深入去看看九份的另一面,以為九份只
    有老街芋頭明信片在面對南部的朋友詢問妳們基隆的老街有什麼好玩的有什麼特色呀?除了越來越商業化的老街以及好吃的
    芋圓擁擠的車潮與人潮之外竟然就再也講不出來九份的精隨在哪裡了,蠻悲哀的對不對?不過也許是我多慮了,也許他們也像
    一般人一樣只要到九份吃吃喝喝就很高興了,會想要深入去看看九份的人應該也不多吧!但是我很高興我是其中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的人到老街
      總是喜歡吃吃喝喝
      你可以發現
      大溪有兩條充滿特色建築的老街
      和平老街因為沿途有美食
      所以遊客很多
      中山老街卻乏人問津!

      刪除
  25. 感謝版主的介紹
    讓沒去過金包裡老街的我
    也神游一番了
    台北縣最老的老街是金山金包里
    第二老就是中和枋寮老街了,歡迎來參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機會可以到中和枋寮老街走走!

      刪除
  26. 天阿
    看完你的老街系列文章,真的很想再去逛逛!!!
    以前去總是因為人潮擁擠而逛的很不盡興
    現在真後悔當時沒有靜下心來好好欣賞老街的這些美麗
    你的文章感染力真強!!!
    我要當你的blog fans!!!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說要當我的blog fans!!!
      可是很少看你呢!

      刪除
  27. 你好~ 請問你們是團體一起出去嗎?如果是的話可不可加入你們一起吃吃喝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我們是一家四口兩大兩小行
      不是團體唷!

      刪除
  28. jan/01也想去金山老街買起司地瓜

    回覆刪除
  29. 在忙碌時忙碌,在空閒時就要為自己加油‧在人生的過程,能去許多許多讓人回憶的地方,
    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要把握每次機會
      留下美好回憶!

      刪除
  30. 金山老街,前暫子也陪外公外婆去了一回,全部五台車辦了二桌,你介紹的很多細節都是我
    沒有注意到的,下次去會好好注意,感謝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回覆晚了
      沒注意到您的留言!

      刪除
  31. 下星期六要去金山老街 因為沒去過 所以上來爬文 感謝版主的介紹
    讓沒去過金包裡老街的我好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對你有幫助
      歡迎你來!

      刪除
  32. 鴨肉ㄜ是我再媽媽肚子裡就愛吃的美食.一直到現在仍然愛吃.不過地瓜還是在產季時買較好,因
    為才能買到真正金山種植的地瓜.(相信我但別問我產季,我只知道大約在夏季.雖然我是金山
    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問你唷
      我常去金山
      所以也知道金山地瓜約在六、七月左右成熟!

      刪除
  33. 偶知道樓上的意思
    偶在網路上搜尋
    伍佰演唱 墓仔埔也敢去 YouTube



    哈哈!!給懂得人懂.....

    回覆刪除
  34. 看完好想去喔! 感覺好棒!

    回覆刪除
  35. 金山老街路口有很多賣黑糖飲
    店家很熱情招待試喝夏天會泡冰ㄉ冬是會包
    熱ㄉ
    那個"阿玉麻米老"我都會必買回家跟大家
    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
  36. 下次去可以去吃老街裡面有一間開了挺久的面店(吉美還是美吉我忘了)
    生意很好,每次去都要小等哦.雖然很忙但煮面台老闆都會用的乾乾淨淨的.
    之前也有日本電視台去訪問過這家面店唷

    面店地址我不曉得,但是你文章中第一張圖有拍到(可惜當日沒開)
    第一張圖右邊有間賣水果的攤販,攤販隔壁幾間就是我所說的面店了.(面店隔壁賣手工蛋卷)

    其實,以前的金山老街才不是這樣子呢,比現在更有古早味道也更純樸,可惜現在己漸漸商業化了
    不是本地的特產卻總是打著金山特產來吸引顧客購買...(這是我男友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像老人)

    還有其它美食啊..如大路上靠近淡水一信.淡水一信對面的牛肉面也很好吃哦..(尤其是麻醬面)
    鴨肉店對面也有間面店,,也是老字號..面也挺優的,只是開店時間都不固定,,看老闆心情的...

    以上這些是我男友在我耳邊啐啐唸的好吃東西~~~

    回覆刪除
  37. 只有心情的愉快..和真性情的人..
    對於這樣有趣的街道..才會對這條街充滿摯愛..
    我也愛去金山老街..看到這些照片..讓我充滿回憶..片片回憶擁上心頭..
    感謝這位..這位真性情的人..給我重溫舊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就是個真行情的人!

      刪除
  38. 元旦我們一票人也到金山老街一遊,真是不賴,不過沒吃到地瓜,下次一定買來嚐
    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