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319鄉行腳】多樣化的城市─基隆市區走一回



坦白說,我不是沒來過基隆,但是之前在我的部落格裡卻找不到任何有關基隆的紀錄,直至這一篇,算是揭開基隆的序曲吧!而這只是序曲,基隆蘊藏著許許多多好山好水好人文,需要更多篇幅才能一窺這座台灣北部海洋城市的點點滴滴!

來到基隆市區,體驗到和高雄迴異的港都街景與風情,在侷限的腹地、窄窄的道路裡,感受小而美帶來的溫馨與感動!基隆不僅有許許多多歷史文化、古蹟與建築,更呈現讓人印象深刻的海洋城市面貌,搭配獨特的各式小吃,確實相當吸引遊客的目光!

狹窄的基隆市區,從高速公路交流道下來,便能清楚感受到,但是印象裡道路擁擠,深怕停車位一位難求的窘境,因為市區數座停車場帶來的便利,讓這個虞慮立刻煙消雲散!不管是信二路的「信二立體停車場」,或是愛三路的「東岸停車場」,都有足夠停車空間來容納到訪旅客的愛車。附近私人停車場,也提供不少停車位,這些停車場都位於基隆市區內,離基隆繁華地帶不算遠的路程中。





基隆的道路大抵以行政區來命名,仁愛區內會有以「仁」或「愛」命名的道路,信義區內則會有以「信」或「義」命名的道路。

基隆市區內的田寮河分隔出信義區與仁愛區,為了接通兩地,於是在河的兩端架設了不少橋樑,一字排開,從西到東,分別密佈了富狗橋、金雞橋、達道橋、吉羊橋、達德橋、尚智橋、祥龍橋、福虎橋、東明橋等,每座橋都有造型與象徵雕像,橋兩端空出的腹地也刻意規劃出藝術空間,呈現出基隆的味道,看來非常有特色!





到基隆觀光的外地人,意識裡對基隆印象最深刻者,莫過於基隆廟口夜市,很少人知道在市政府後頭的義一路、台灣銀行對面,有這麼一間可以免費參觀、幫助遊客瞭解基隆歷史文化的藏館,名為「基隆故事館」。

基隆故事館隸屬基隆市政府文化局,於民國95年4月15日正式對外開放免費參觀,在行政院文建會的輔導補助下,引入「三位一體」空間主題,以「煤都故事」結合「基隆新故鄉營造資源中心」、「城市漫遊資訊核」,將文化館的展示、典藏、教育推廣等機能延伸到城市各個角落,提供參觀者另一種認識基隆歷史、環境、資源的觀點。

故事館內各式照片與雕像,呈現相當棒的視覺教學效果,還針對國小兒童設計一系列有趣的學習單,藉此讓參觀的兒童可以驗收觀賞後的成果,增進觀賞樂趣,很適合親子家庭來此走一回。













 

來到基隆,位於市區仁三路、愛四路的廟口夜市美味當然不能放過。「廟口」指稱的「廟」,指的是「奠濟宮」,這座建於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已有一百二十餘年歷史的古廟,佇立在基隆廟口,四周密佈的小吃攤販,儘管攤數不是非常多,但多年打下的名號,儼然已是基隆市民生活的一部份,更是外地客來到基隆必定造訪之地。天婦羅、鼎邊銼、泡泡冰、豬腳都是基隆著名的小吃美味。

天婦羅亦名甜不辣,是以魚漿混上麵粉、太白粉、糖、鹽等調味佐料,運用現代機器將魚漿調勻後,再以手掌捏成扁圓形狀,因此特別富有彈性及咬感,搭配油炸師父訓練有素,控制得宜的火喉,炸出的天婦羅成金黃色,吃起來特別可口好吃,若再配上小黃瓜,更是清涼可口。

鼎邊趖則是以蓬萊米研磨成粉加水調勻,先在抹了油的熱鍋上燙成薄皮,條後與金針、豬肉、蝦仁、香菇、魷魚絲、木耳、筍絲等湯料同煮,沾上獨家的辣味配方,吃來十分夠味。

「王記天婦羅」、「廟口天婦羅」、「吳家鼎邊銼」、「邢記鼎邊銼」、「沈家泡泡冰」、「紀家豬腳原汁專家」都是獲得顧客青睞的老店,夜市街內還有「俗又大碗」的沙西米,大家不妨找找看!









基隆另一項有名的名產─鳳梨酥,印象中最有名的便是「李鵠餅店」所產,「李鵠餅店」和廟口夜市在同一條路,位於仁三路偏東,靠中正高架道路下。另一家位於愛三路天橋旁與南榮路交叉口的「李製餅店」也有製作鳳梨酥,這家標榜是李家大房所製,口感與「李鵠餅店」稍有不同,大家可以比較品嚐看看!






54 則留言:

  1. 想到基隆就想到那些廟口小吃:尤其是一口吃香腸.鼎邊銼.三兄弟豆花
    八寶冬粉.甜酒釀.油飯.奶油螃蟹.還一家賣燙尤魚的粥攤

    那邊從早到晚都是些吃吃喝喝的,但那邊的海鮮小攤建議不要吃,料理so so
    新鮮度也普普,雖這還算常去,但卻不知有間基隆故事館.........
    不過,我想去故事館應該是多了點文物介紹,但其實那個中正公園吧
    裡頭也是有很多砲台等類的文物供觀賞!
    另外八斗子與和平島也是可以欣賞海尉的地方!
    印象中都有軍營,還滿訝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您對基隆滿熟悉的
      基隆可以來慢慢介紹
      其實如你所說的
      有很多不錯的景點呢!

      刪除
  2. 基隆我還蠻熟的
    因為最好的朋友住這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可是比較少看到你介紹基隆唷!

      刪除
  3. 小mo也想去基隆吃天婦羅 泡泡冰

    高中的時後有去過
    哈 已經十年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
      未免太久沒到基隆消費了吧!

      刪除
  4. 終於介紹到我的家鄉啦~~呵

    回覆刪除
  5. 基隆廟口每次去人超多的
    不過 還好有停車場
    所以超方便停車的
    基隆啊
    白天拍攝起來挺美的
    熱鬧的程度一點也不輸大都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狹小的區域
      感覺還蠻熱鬧的
      蠻適合逛街的!

      刪除
  6. 每次去基隆也只有去夜市吃小吃而已
    基隆的旅遊景點我都沒完全走完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一般人都可你一樣啦
      其實那條廟口夜市並不很長
      可是每一家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

      刪除
  7. 我喜歡基隆
    每次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叫我同學帶我去那裡看海
    這裡是我最常去的外縣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
      如果是這樣
      北海岸也不錯唷
      寧靜、海又美
      可以抒發不愉快的心情

      刪除
  8. 基隆給我的印象是一個多雨的城市
    還有廟口的小吃
    已經好多年沒去了囉~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有段時間沒到過基隆了
      上次去好像是去碧沙漁港。

      刪除
  9. 辦個簽到會吧
    我也是基隆人
    基隆除了雨多
    山也特別多呢
    真正的平記得是只有6%
    好山好水是見仁見智
    但真的很有地方特色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運氣好
      當天去正好天氣不錯
      我想下雨天的基隆
      應該潮濕
      可能美不起來吧!

      刪除
  10. 再來一個在地人簽到...
    Clare拔有所不知也,
    你如果是週末週日來廟口,
    停車可是一件粉辛苦的事,
    停車場大排長龍你還是得排...
    假日時我都不去那附近的,
    還有現在廟口的東西貴三三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怪
      我是週六下午去的
      還蠻好停車的說
      前面有一位朋友也這樣回應耶!

      刪除
  11. 你下次改成週六晚上來~
    你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比較少會晚上來此
      所以應該不會有停車問題
      當天下午去的時候
      夜市已經很熱鬧了
      以後有機會還是下午去比較妥當。

      刪除
  12. 基隆市給我的印象也是不好停車,
    所以我老公也不愛來這裡,
    還有廟口夜市和李鵠鳯梨酥很有名吔,
    我家也很愛吃李鵠的鳯梨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覺得下午到達
      停車還算好停

      我也覺得李鵠的鳳梨酥比較合乎我家口味。

      刪除
  13. 等著看你寫基隆唷
    那是我寒暑假的....
    呵呵!

    回覆刪除
  14. 基隆故事館

    義一路台灣銀行的對面不是市政府跟憲兵隊嗎??

    那是在市政府裡面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在市政府後頭
      剛好在台灣銀行對面
      故事館是屬於市政府文化局
      很醒目
      你可以找找看!

      刪除
  15. 歡迎大家來基隆玩;)

    回覆刪除
  16. 真的不知有基隆故事館耶

    下次可以去看看

    感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的外地人都不知道這個地方
      甚至連基隆人應該也有很多人不清楚呢!

      刪除
  17. 軍營, 我知道的就有海軍, 海陸, 和海巡的

    剛到基隆一個月的海巡署二總隊駕駛菜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加油了
      現在兵期很短
      熬一下就退伍了!

      刪除
  18. 很想去基隆廟口走走.但是都沒有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時間囉
      其實台灣有很多好地方
      暫時無法到基隆
      先到別地方也不錯!

      刪除
  19. 基隆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多的單行道
    很重的海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基隆得味道就如你所描述的
      風氣中帶點海水的味道!

      刪除
  20. 謝謝提供資訊!

    回覆刪除
  21. 我最喜歡晚上溜到基隆的望幽谷
    那裏看夜景真的會沒有煩惱喔!!!!
    哈哈

    回覆刪除
  22. 在來個在地人的回應 基隆真的很多人文風情 多走走
    就能體會 大家都很熱情好客 因為我們也都算是半個討海人(是祖先喔)
    歡迎有控常來
    我在信二停車場 三角窗納的全家做大業 有控來看看喔^^

    回覆刪除
  23. 基隆故事館應在文化中心內..靠義一路的出
    入口旁

    回覆刪除
  24. 好呀~好呀~
    我們當然歡迎囉!
    期待您的拜訪^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邀約體驗的飯店、溫泉會館不少
      但是我對有特色的民宿還是情有獨鍾
      因為那才是可以完全放鬆心情的地方
      我喜歡大自然
      而我的夢想就是將來蓋一間民宿!

      刪除
  25. 有夢最美!

    我們的特色丫?!讓我想想看~就是真的很民宿>_<
    因為我們的確住這裡
    每每有房客來住 到比較像有朋友來訪
    他們的短暫停留
    儼然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要去你家
      我會好好研究的!

      刪除
  26. 基隆的確是個小而美的地方,下次造訪基隆市時不彷到可以連接到萬里金山的外木山及大武崙
    一遊,那的海岸及山景真的很美,不管是從山上往海上遠眺,亦或是從海岸沿路的凝視,真的別
    有一番風情,當然雨天的景色也有一種濛濛細雨海上粉飛的寂靜感,歡迎下去再到基隆來,探訪
    基隆不一樣的風情吧,基隆的海岸山城之美就連我那外國同事們也為之驚艶
    再地基隆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木山及大武崙我都去過唷
      只是沒有紀錄
      以前去過基隆幾次
      但當時沒有部落格
      所以都沒好好將圖文留下
      而且很奇怪
      我遊遍全台灣
      也經常受邀請到各縣市去走訪
      基隆市府好像不怎麼推
      所以大家都只知道基隆有夜市!

      刪除
  27. 基隆真的越來越美囉~~
    還有連珍餅店也很有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基隆的觀光業真的需要好好推廣、行銷
      只是從來沒人找我去基隆採訪
      很可惜!

      刪除
  28. 在地人來打卡~~原來大哥有採訪過基隆ㄛ!!!
    基隆市政府真得很少推廣觀光業,其實基隆很美,海岸線美,廟口美食讚可是真的貴三
    三,
    李製大房的鳳梨酥和綠豆椪都很好吃,李鵠的生意最好,我娘家愛連珍糕餅,這三家都
    是基隆之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可能沒什麼經費
      但真的很少在推展觀光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