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台灣319鄉行腳】石碇‧平溪‧雙溪~五月雪

      美麗感人的桐花故事!

一個在偏僻礦區長大的女孩,因故鄉的蕭條與沒落,成年後不得不離家背景,來到大都會裡討生活,儘管都市生活光彩奪目,她的腦海裡仍深刻留著故鄉生活的種種,故鄉的五月油桐!故鄉的清澈小溪!人煙罕至的境地,多了陶冶心性的悠閒,少了人與人爭鬥的低俗與無奈!

有一天,她無意間在網誌上搜尋到自己故鄉的報導,這個快被世人遺忘的小鎮,在作者眼中竟然和自己腦海裡的故鄉一樣美麗,她眼中泛著淚光,記憶一一浮現,一張張油桐花景,就像道盡故鄉歲月的滄桑,道盡心中對故鄉的想念,他很想告訴世人,我的故鄉好美!

從台北沿著106縣道往平溪途中,女孩口中的作者在細雨紛飛的午後,來到石碇永定國小,一如台灣鄉下的小學,硬體設施漸漸進步中,操場的跑道不再見黃土蹤跡,取而代之的是暗紅的人工跑道,這裡百公尺直線跑道始末兩端,兩棵高聳的油桐樹正綻放雪白的花朵,儘管校門關起,但從106線駕車經過,仍可見高聳樹梢上花團錦簇,雪白花朵閃閃發亮!



離開永定國小再往前行,來到106線64K至65K處,短短的一公里,這是平溪鄉境,這條縣道沿途油桐花開得最盛、最密的區域,一路走來,忍不住下車觀望,拍下這美麗的倩影!







今天的目的地是雙溪,但是從台北木柵而來一定得經過平溪,以鐵道、礦坑聞名的平溪,拜離台北較近之便,加上鐵道特色,假日總是吸引不少觀光人潮,就在跨過煤鄉「菁桐」橋不久,一棵佇立的路途的油桐樹,有如櫻花開花時的特徵,儘管樹梢綠葉並不茂盛,但是一簇簇白花花團閃亮掛滿枝頭,在細雨中紛紛飄落,有如雪片一般,女孩口中的作者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景致,下車捕捉油桐花影!









再走!過了平溪鄉街,進入十分村不久,一條T型交叉路,標誌上標著右轉往雙溪、東北角海岸,事前早已做功課的作者自然地轉彎前進,這條路是台2丙線,一條拓建多年仍未全線通車的道路,在作者的印象裡,越是偏僻、選票越少的鄉鎮,交通建設的進度總是牛步化!

沒有關係,雖然是牛步化,有做總比沒做好!媳婦熬了多年,台2丙線十分至雙溪這一段,進度已經完工約70%左右,一路開來,路況遠比之前寬敞、快速許多。

今天的目的地─「后番子坑生態工法教學園區」位於雙溪鄉上林村,過了上林國小便可以看到清楚的指示標誌,左轉進入北38線直行沒多久,左轉循標誌續行約2公里便可抵達。

進入北38線往后番子坑生態工法教學園區,短短2公里,路面狹窄,開著休旅車,若是要會車,可得費上一番功夫,但是這樣的鄉野,理論上難得同一時間有兩輛車經過,所以不用擔心會車問題!

沿途盡是油桐花開美景,雪白油桐花灑落一地,停下車不僅拍油桐花影,還拍下休旅車畫面,感覺像似拍車輛廣告一般,有那種意境!
                    

                    
















如果不是相關單位配合活動刻意推介,作者不相信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地方?會來這個地方?但是來了之後你一定會喜歡這個地方!愛上這個地方!

塗抹上的人工味道只是要幫助這條溪流有更好的條件來迎接生態的重現,這裡做到了!溪水清澈,原生種植物重回這塊土地,野生動物、昆蟲、各種魚類也開始在此生活悠游,美麗就是這樣開始的!沒落的礦區儘管依舊沒落,但這裡的人沒有放棄,這裡的動、植物也沒有離開!就像五月的油桐花一般,每年綻放著雪白的花朵!











68 則留言:

  1. 花好漂亮喔
    有空到我家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留下任何網址
      不知道怎麼到你家參觀耶!

      刪除
  2. 看來這一條路徑也是不錯的賞桐地點,明年來這裡好了!

    An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體驗不同地點的花況也不錯!

      刪除
  3. 油桐花真的漂亮!!
    遠遠看就像下過雪~ 
    真的很美~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的確很美
      尤其是像雪片落的時刻!

      刪除
  4. 祝 clare嫂
    ★☆★☆★☆
    ★☆★☆★☆
    \★☆~★☆/
    \**★☆**/
    ◥◣◢◤
    ◥◤
    ★~☆
    /§\
      
    送你一束星星的鮮花!!
    也把快樂包在鮮花裡~~~
    °☆°~母親的 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祝福
      也祝福你母親節快樂!

      刪除
  5. 溪水好乾淨哦…
    這邊算是保護區吧
    所以特別的乾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裡的確是保護區
      不可亂捕魚的
      經過生態工法的整治
      溪流變得更清澈漂亮。

      刪除
  6. 昨天去了一趟鹿寮坑賞桐
    看到遍地飄落的桐花真是美呆ㄌ~
    你能拍到還在樹上的桐花
    真是幸運ㄋ~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天氣不太好
      下了雨也會把桐花打落
      要賞桐花恐怕要趁早
      免得過了花期。

      刪除
  7. 到這來...
    享受每個不同地方的美
    此刻....真想親眼看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歡迎您常來我家品味!

      刪除
  8. 哇~ 這就是五月雪! 好美...真的好美
    宜蘭其實也有桐花
    但真的很稀少
    我也沒真實看過桐花
    有點可惜
    Clare爸你拍照技術越來越強了
    把桐花拍的好美好美喔!
    五月雪多麼浪漫呀~
    在加上你的文筆
    光看你網誌形容,我的心真是心花朵朵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謝謝你喜歡
      很少用這樣的文字表達
      這是新的嘗試
      為將來的寫作主題做準備呢!

      刪除
  9. 雙溪這裡很好,
    水質很乾淨,
    經過多年封溪...
    現在的魚多很多囉!
    野薑花也很多哩!
    夏天去玩~很棒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天氣好的時候到雙溪
      看看清澈乾淨的溪水
      感覺好舒服。

      刪除
  10. 下雨後的油桐花
    水傷嚴重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會有水傷
      但感覺很有味道!

      刪除
  11. 賞花賞花
    大家一起去賞花

    各地的推廣帶來人潮
    但也帶來傷害
    希望大家欣賞的同時
    不要帶給它們人為傷害
    這是不允許的!!

    每次看你的文章和照片就覺得真是種享受ˇˇ
    偶偶偶偶~~偶喜歡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肯定
      呵呵
      這樣的讚美令人欣慰!

      其實網誌上的相片原稿比PO上網的相片來得清晰
      可以存入無名相簿再PO上來後
      清晰度變差了
      這點我有向無名反映
      希望他們可以針對這種狀況做調整
      看能不能把相簿內的相片品質改善得更清晰些!

      刪除
  12. 哇!~五月花衛生紙耶..不好玩!~

    五月雪真的很美喔..

    這兩天再找時間去八卦山脈瞧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中南部的桐花應該比較慢開花
      台北縣市的桐花漸漸凋落當中!

      刪除
  13. 永定國小在石碇喔^^
    照片拍得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指正
      那方向真的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平溪
      腦筋一直沒轉過來
      妳的指正令我受益良多唷!

      刪除
  14. 好漂亮的景緻
    台灣的油桐花
    可不輸日本的櫻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也覺得
      桐花飄雪的感覺真的很美
      連落下的花瓣都很美麗!

      刪除
  15. 回訪=)

    好漂亮的花喔~^^~

    回覆刪除
  16. 這幾週偶都在賞桐花~昨天,今天拍的都是桐花!
    你有經過平溪怎沒去平溪國中賞桐,黃老師說很漂亮ㄝ!
    我週六有去Hana吃午餐唷!
    那個~溪水,蒲妹看了一定想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目的地是雙溪
      雙溪的桐花是個驚喜
      因為不知道那裡的桐花也這麼多
      平溪只是路過
      我已經沿途拍了
      很多點都有茂密的桐花
      平溪國中沒時間停留啦!

      刪除
  17. 桐花真的很美
    前年專程去內灣要賞花的
    因為在大雨過後去的
    因此已看不到桐花了

    謝謝你的分享
    五月雪真的好美喔!!
    台灣是個好地方
    處處讓人驚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台灣的人要人們去挖掘
      希望我能盡點棉薄之力。

      刪除
  18. 這算是一片賞桐聲浪中的世外桐花圓
    不管到那
    456月的桐花盛開總被各地政府大加炒做
    所以比較有名的各景點人群就總是比花多
    CLARE大逆向而行
    就是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NB拔:
      不得不讚美你
      你的形容真是貼切極了
      逆向而行
      少去人潮的紛擾
      桐花更是美麗耶!

      刪除
  19. 真是漂亮啊
    太美麗了我好喜歡

    回覆刪除
  20. 哇...平溪還真是好水好花好風景....真美....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台灣處處是美景
      美國有桐花這東西嗎?
      呵呵!
      很蠢
      我沒到過美國!

      刪除
  21. 真漂亮~~想去不過目前不行...呵呵!!先記下有機會去瞧瞧~~看照片感覺真不錯說!!獨自旅
    行因該也滿OK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偷偷告訴你
      我就是一個人獨自去的
      只是雙溪那小徑
      你這美女還是不要冒險好!

      刪除
  22. 唉呀呀~真棒~獨自去的感覺真自由~~我還是喜歡獨自去!!我會選白天去的~放心~因為
    真的好漂亮...心動還不能行動~ㄨ...失落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要獨自去
      請你不要穿這件紅上衣
      太引人注目
      穿牛仔褲、牛仔衣會比較合適啦!
      拜託!拜託!

      刪除
  23. 哈哈~有笑點~OKOK!!我會的!!我會穿黑色衣服+牛仔褲戴頂帽子+墨鏡 這樣就很安全了~~呵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
      這就是我要給妳的建議
      可是怕被你笑我是老土
      我現在開始想我以後老的時候
      女兒要出門
      是不是也是這麼嘮叨
      其實
      她現在有時候就嫌我嘮叨了
      你看看!
      這麼幸福的小女人還這樣嫌我!

      刪除
  24. 嗨~來回訪囉!
    這算是一種游走他鄉的浪子
    思鄉情愁嗎^^

    回覆刪除
  25. 呵呵~~還OKOK!!我可以接受!!還有更土的嘛?建議一下巴!!哎呀~你還那麼年輕~~真是的~~
    要老還好酒~等100年後巴!!哈哈~~有媽媽是最幸福的~其實你家小公主還是最愛最最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有笑點
      對話了老半天
      小姐您把我當女人耶
      奇怪!
      寫部落格的沒有男人嗎?

      刪除
  26. 我婆家在雙溪,上禮拜六回去吃母親節大餐,
    可惜正下著雨,本來想拉老公一起尋找桐花,
    他說以前釣魚的小徑都是桐花,
    我還沒見過,你已搶先一步了,
    真棒

    Rita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雙溪雖然有點偏僻
      離台北、基隆都有段路
      但是或許因為如此
      還保留相當棒的景觀與自然生態。

      刪除
  27. 看桐花有雨水打過的痕跡
    有別一般豔陽下的桐花
    但也多了一分美麗的惋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感覺花瓣色系很像蝴蝶。

      刪除
  28. 比我假日到西湖渡假村看道桐花美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
      看過格友寫西湖渡假村的桐花
      感覺不怎樣耶!

      刪除
  29. 去年很多雜誌都有介紹到永定國小賞桐花,今年就在大哥這看到油桐花,真的好美!
    對了,這個季節還可以到雙溪鄉聞聞清新的野薑花及在都市看不到的螢火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雙溪真是個好地方
      那天去看到的不只是桐花
      還有好多野薑花
      真的好美
      而且空氣好清新唷!

      刪除
  30. 不只是不怎麼樣
    還很令人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好像讓你大失所望的樣子!

      刪除
  31. 這裡的桐花也很美,
    尤其是第1張休旅車的取景,
    的確很像拍 "汽車廣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駕著休旅車一個人來此
      好寧靜
      休旅車是我的伴侶
      把它的身影拍下來
      感覺真的像是汽車廣告照片!

      刪除
  32. 原來平溪那也有油桐花呀,也好想到北部去看看呦~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有時間來走走
      改變一下地點、心情
      也很不錯!

      刪除
  33. 106線道就上有了啊
    比起土城好像更美呢
    不知現在還有沒有 嗚
    我好想親眼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應該還有
      只是漸漸接近尾聲了!

      刪除
  34. 感謝您的資訊呢!
    我一直在找有關於平溪桐花的資訊,看到這篇文章讓我知道該往哪去。

    真的非常謝謝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