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319鄉行腳】其實可以來走走─坪林茶業博物館



極少人來的鄉鎮,需要更多關注的眼神,細細品味,你終會發現,它的美麗已悄然成型!

北宜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後,不管是堵車或是馳騁在雪隧路途,你可曾注意到坪林的山林、街區上的茶餐、老街?這個台北縣著名的茶鄉,因車流、人潮遠去,如今注入更多自然生態的洗禮,動、植物也顯得分外朝氣蓬勃,然而人氣一落千丈,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卻有著不同的評價!其實你真的可以來走走!

拋開經濟、人為因素的考量,好山好水盡現眼前的坪林,有著少女般清純面貌,橫跨在北勢溪的百年舊陸橋與紅色拱橋,還有放眼望去大片的翠綠茶園,都值得您來細細欣賞品味!









瞭解茶鄉最好的方式,就是登上北勢溪畔的坪林茶業博物館,一覽茶業介紹,體會茶業歷史,一觀坪林在台灣茶業界的榮耀。

坪林茶業博物館位於台北縣坪林鄉水德村水聳淒坑、北勢溪畔,民國86年1月正式開幕營業,建築外觀仿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形式,看來頗富江南庭院的美感。博物館可分為綜合展示館、活動主題展示館兩大展示館區,另外有茶藝館館區及其他各服務區等。







綜合展示館以茶為中心,分配為「茶史展示區」、「茶事展示區」及「茶藝展示區」。茶事介紹茶葉的成份、品種、分類、產銷以及台灣茶園分布、古代與現代製茶的方法與過程;茶史展出坪林文山包種茶的歷史;茶藝則介紹泡茶、養壺等等茶葉知識,相當有可看性。

























活動主題展示館包含多媒體放映室、茶藝館、戶外品茗區和茶葉推廣區等,每三個月舉辦當代名家陶藝茶具展示、詩書、琴畫等與茶有關之各類作品展覽及活動,可讓民眾了解當代藝術名家藝術創作的精神。此外,在多媒體放映室還可看到以3D動畫呈現的茶葉戲劇,讓民眾在生動有趣的氣氛下更了解茶葉的歷史。







坪林茶業博物館只有進入展示館才收取費用,其餘的茶藝館、茶業推廣中心與庭園區則不收費用。來一趟茶業博物館不僅可以增廣茶葉知識,還能觀賞附近茶山、茶園風光。隔壁的「生態園區」與附近的觀魚步道、自行車道、登山步道更能看盡坪林美麗的溪光山色,不失為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坪林茶業博物館
台北縣坪林鄉水德村水聳淒坑街19之1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周六、周日及例假日09:00~18:00
聯絡電話:02-26656035

36 則留言:

  1. 哇!搶到頭香耶
    不可思議

    這個博物館很有台灣味
    閩南式的建築
    台灣的好茶
    證明台灣是個好山好水出好茶的寶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確實是好山好水好地方
      生長在台灣的民眾真的很幸福!

      刪除
  2. 看到這篇才想到~又遺忘這地方了!
    心裡只盤算著下週要老公off載我上五指山找格友爬山,
    這裡唸了好久卻都沒想到來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上博物館旁邊的生態公園
      我想你家孩子也會喜歡
      對了
      附近還有老街唷!

      刪除
  3. 呵@@這裡我有去過。


    只是。是進去wc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有機會可以留點時間來瞧瞧!

      刪除
  4. 好美喔
    古色古香
    鉅細靡遺的介紹茶的博物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這做茶業博物館算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場館
      雖然有點舊了
      但是以鄉公所的公共造產來經營
      真的很不簡單
      也很值得來品味!

      刪除
  5. 這個博物館很不錯呢!

    我最愛喝茶了
    臺灣茶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台灣的茶真的是經典
      製茶技術更是一流
      難有其他國家可以媲美!

      刪除
  6. 真棒~ 好用心 我也想到處玩 可是 我是 沒行動力的宅女 ><
    看了你的介紹 真的好詳細喔 ^^ 3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找機會
      規劃一下
      總有成行的一天唷!

      刪除
  7. 看來裡面整修已經完成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中去還沒整修好
      很奇怪整修好久了
      我只是找整修好的畫面拍!

      刪除
  8. 我來看看妳囉~~
    呵呵~~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唷!
      奇怪怎麼都是這個「妳」
      我是男生唷!

      刪除
  9. 在雪隧還沒通車時經過這裡
    最主要的目的是上廁所
    裡面沒進參觀去過~
    也不到何時會在到這裡ㄌ~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特定來
      否則開往北宜高的
      大都是去宜蘭的
      我想現在連進去上廁所的人都變少了!

      刪除
  10. 以前北宜高還沒有通車前回宜蘭時去過好多次
    蠻喜歡這裡的
    現在狀況大概不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人潮變少了
      但是欣賞的品質更好!

      刪除
  11. 我們常去
    奈斯也在溪邊游泳過
    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
      這裡是一個可以讓奈斯快樂的地方唷!

      刪除
  12. 妳好會到處跑~真享受人生耶
    台灣就有那麼多迷人,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
    但~很多人還是選擇待在家裏看電視

    我要常來看看你的分享~
    下次出門才知道"達人"介紹的好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光臨
      歡迎你常來
      我是男生唷!

      刪除
  13. 好像人都是追著流行跑吧
    熱門的總是人擠人,然後模仿來模仿去
    雖然每個地方都有其不同,卻又有說不出的雷同

    吃喝玩樂人人都愛
    然,多了也莫名空虛
    需要用心固然有深度
    卻好像連自己都覺得似上課
    找人也不容易成行,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正是
      找人同行
      要湊得齊
      不是很簡單的事
      所以我們都是一家四口
      四處趴趴造
      基本成員。

      刪除
  14. 4幾年前有來過這裡,
    這裡有很豐富的茶藝資料
    但有孩子在旁邊吵,總是不能專心參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孩子對這種東西
      恐怕比較沒興趣
      吵是應該的
      可是
      現在茶葉博物館旁有一個生態公園
      我想應該很適合孩子!

      刪除
  15. 好令人懷念ㄉ味道
    風景很美
    我會常逛ㄉ....
    謝謝你ㄉ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看到你的所在地是金門耶
      沒去過金門
      那裡的人們非常樸實!

      刪除
  16. 這是個不錯的地方,我還沒來過,有空我要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茶業博物館包括附近的生態公園、坪林老街
      確實可以來走走!

      刪除
  17. 問個問題:
    有沒有[網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輸入名稱
      上網搜尋
      找您需要的資訊!

      刪除
  18. 我剛從坪林回來引用你ㄉ文章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