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宜蘭五結】沈浸在古味與藝術氛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位於宜蘭五結鄉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算是我們家第二次光臨了,這次來此,園區的面貌依舊,但是園區內的展演活動卻更加活絡精彩,與第一次來此感受相較,越來有不虛此行的效果!

宜蘭縣政府為推廣這處旅遊重地,從羅東交流道下來,筆直的聯絡道直通傳藝中心大門,讓人感受到交通便利帶來的誠意。來這裡,精彩的內涵讓老少咸宜,不僅老人、大人喜愛,連小孩也都個個充滿好奇的眼光,旅人從事半日遊行程,這站應是不錯的選擇啦!

傳藝中心隸屬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以OT方式委由統一企業所屬的「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經營,許多吃、喝、玩、樂,精彩演出都由這家公司規劃辦理。

傳統藝術的內涵,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表演藝術,如音樂、歌謠、舞蹈、雜技、說唱、小戲、偶戲、大戲等等;二是造形藝術,其重心在工藝類,尤其是傳統手工藝,如雕刻、編織、繪畫、捏塑、剪黏、陶瓷、金工等等,也是傳統藝術中的精華所在。

整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除了行政中心及宿舍外,還有對外住宿區─福泰冬山厝。另外還包括由戲劇館、曲藝館、傳統工藝傳習所及圖書館所組成的傳統藝術研習區。傳統戲曲展演區─戲劇館、曲藝館、展示館及戲劇館、曲藝館間之臨水實驗劇場、戶外廣場等。傳統工藝推廣區─即展示館、廣孝堂與民意街坊上之傳統工藝坊、童玩坊及文昌祠、廟埕廣場、戲台、傳統小吃坊、黃舉人宅及遊客服務中心等。景觀體驗區─即南北閘門、溼地、內河道、野外廣場(作為傳統雜技、 民俗體育及大型表演場地)、民俗植栽園(以工藝性植栽為主)、自導性步道與污水處理場等。在靠近南區入口的「目仔窯」則有販賣各式地方小吃、特產及手工藝、飾品等,來此遊客絕對不會空手而回!

為讓傳藝中心展現豐富的傳統藝術風貌,活絡園區藝術內涵,管理單位經常定期邀請藝術表演團體來此演出,表演內容包括原住民舞蹈、歌仔戲、京崑豫劇、編織、藝陣、客家戲曲及音樂、弄獅舞龍、南北管音樂及戲曲等。

近期為讓遊客有機會體驗熱鬧非凡的喜氣場景,重現早期婚禮迎親陣頭,傳藝中心持續推出「創意踩街─鯽仔魚娶某」表演活動,風雨無阻,每天兩場(第一場11:00─11:30、第二場14:00-14:30),以古色古香的傳藝中心建築為背景,融入傳統民俗禮儀與歌謠,並加入逗趣的童趣造型人物,透過音樂與舞蹈的主題編排,將有關婚禮的傳統風俗禁忌、吉祥話、傳統音樂、台灣歌謠以幽默風趣方式帶入遊行活動中,營造迎親踩街遊行氣氛,讓參觀民眾重溫早年婚禮的歡樂氣氛,以及瞭解傳統嫁娶民俗的文化內涵。這項節目相當精采,大大增添園區熱鬧氣氛,也讓遊客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

來傳藝中心建議空留比較多的時間或是乾脆規劃在園區的福泰冬山厝住一晚,否則一趟要仔細逛完全區是件很困難的事。另外,選擇假日來此,雖然人潮較多,但是假日園區比較熱鬧,園方也會規劃比較多的節目提供欣賞。

國家傳統藝術中心不僅展現台灣多元文化累積下來的傳統藝術 ,讓國人與世人看到台灣多元文化藝術精彩的一面,也讓國人多了一處休閒好去處!這裡,值得您來仔細瞧瞧、感受與體會!


目仔窯內販賣各式飾品


傳統小吃坊


戲臺上的崑劇表演


民藝街坊


民藝街坊上有人賣茶摳


民藝街坊的茶摳店


小乖、小安合力試試竹攤的重量


民藝街坊


民藝街坊的藝品店


捏麵人


民藝街坊的柑仔店


柑仔店內的彈珠台


柑仔店內小時候的搖籃


「創意踩街─鯽仔魚娶某」開始了!


可愛的動物造型


這個妹妹很可愛,所以給她的鏡頭特別多。(這位妹妹看到自己的相片可以上網留言唷!)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47 則留言:

  1. 哇!
    你好厲害喔,網誌超豐富!^ˇ^..
    我只是悠悠班ㄋㄟˋ ^0^ ~ 幸運草~

    回覆刪除
  2. 很棒喔

    之前我們有住過裡面的民宿ㄟ

    早餐也不錯吃  

    這個地方很不錯 值得再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它的住宿評價似乎不錯!

      刪除
  3. 這裡上個月我們也有去

    只是!~那天因為非假日

    所以沒有那嚜多采多姿的表演

    旅客也沒有特別的多!~所以有點空盪盪

    但是也不忘了在裡面買宜蘭牛舌餅呢

    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創意踩街─鯽仔魚娶某
      現在天天舉辦
      把氣氛烘托得很熱鬧唷!

      刪除
  4. 我之前去過一次~
    那裡有好多DIY的小東西可以玩
    去傳藝中心最好留比較多的時間 才不會走馬看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的建議很好
      走馬看花很划不來。

      刪除
  5. 傳藝我也去過兩三回
    但沒有一次是徹底逛玩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去時間要充裕些
      慢慢逛
      一次把它給逛完!

      刪除
  6. 我覺得住在裡面最划算
    可以玩到晚晚
    早上又可以在遊客還沒湧進之前玩一輪
    粉棒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真是明智的抉擇
      玩到夠本!

      刪除
  7. 前年去過
    很好玩呢
    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黃昏
    很多活動都沒有囉
    還好可以看大哥拍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容:
      來這個地方真的要有充裕的時間
      才能仔細欣賞裡頭各種有趣、好玩的文化藝術。

      刪除
  8. 今天放假嗎? 勞動節快樂喔^^
    你最近常在寫宜蘭~害我也好想回去~~
    找個時間我也要回去我家 哈!

    嵐(今天是我生日喔 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生日快樂!
      謝謝你告訴我
      讓我有機會向你說聲:生日快樂!!

      刪除
  9. 那個彈珠台~我們家以前也有唷
    因為我外公外婆以前是在賣傳統的冰淇淋的小攤販
    他們以前還會教我怎麼變換手勢~
    讓珠珠打出去的角度會有所影響唷!
    好‧懷‧念‧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常玩這玩意
      至今仍很懷念!

      刪除
  10. 看起來好像很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蠻好玩的!
      有吃又有玩唷!

      刪除
  11. 走雪山 還是走北宜?
    大概有兩年沒去了,
    之前是還有童玩節的時侯去的,
    在親水公園附近的民宿住了一晚,
    還有參加賞鯨行程
    最近一直想在帶婆婆去一趟,
    婆婆說沒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走北宜高速公路(會經過雪山隧道)
      同一條路囉!
      最近又發現一個好地方
      很棒的私房行程
      等我資料都收集齊全
      再來PO文。

      刪除
  12. 我也喜歡去宜蘭玩
    有美景 美食 休閒 還有知性的傳藝中心
    雪隧開通後
    希望不要有太大的破壞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破壞還好
      但是人民的生活形態似乎也改變了
      交通便利
      台北人經常來此消費
      物價、房價有哄抬了
      對當地老百姓的生活品質不見得是好事。

      刪除
  13. 這裡是新設置的地方,我以前沒有去過也沒有聽過
    感覺很棒的一個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近幾年在宜蘭成立的大型休閒景點
      假日經常有很多遊客入園
      裡頭有許多可看的傳統藝術作品與表演
      也有很多小吃、點心可以大快朵頤。

      刪除
  14. 去年清明節去時剛好下大雨
    許多表演活動都取消
    人潮也稀稀落落的
    逛裡面的園區都要撐傘很不方便
    還是要天氣好去
    看到的表演和活動也多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宜蘭恐怕得要選擇好天氣
      這裡常常會下雨
      所以運氣也很重要!

      刪除
  15. Clare爸~

    我以前是在傳藝工作耶!我是在民藝老街
    現在園所內改變很多,好幾年沒回去了
    以前還有工作證可以偷偷回去
    制度改後,買門票又很貴,所以好久沒回去走走了
    傳藝一直以來都有在進步,越來越好了
    一開始傳藝剛開園時,那時根本還不需要門票
    只要是做生意的店家不管賣什麼都能進園內
    傳藝本來是宜蘭縣政府在管治的
    因為有太多因素
    前前後後換了好多家企業來經營整個傳藝
    到最後就由統一企業在經營了
    那時候裡面多亂啊
    整條民藝老街都在搞內鬥
    後來因統一接手後改善很多
    因為要配合傳統藝術的性質
    很多不相關的店家通通都撤走
    不過現在傳藝應該穩定很多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傳藝的感覺一次比一次好
      展演活動越來越多
      也沒以前那們凌亂
      這樣的經營管理才是吸引遊客的主因。

      刪除
  16. 哎呀,我不認識那個漂亮妹妹,但認識你相片中的媒人婆。哈。

    真是仔細的報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覺得那個妹妹比較可愛
      媒人婆年紀比較大啦!

      刪除
  17. 傳藝很值得推薦
    每次朋友或同學要到宜蘭遊玩
    我這個地陪
    一定會帶他們到傳藝
    最重要的是
    傳藝沒有一成不變
    他們有更新表演內容
    所以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利桑納
      呵呵
      好遠唷!
      看來妳似乎常回台灣吧?

      刪除
  18. 因為我才來美國待10個月就要回台灣了
    所以這段時間我沒有回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
      瞭解
      恭喜你很快又可以回到美麗的故鄉!

      刪除
  19. 我們星期日也有去
    人還滿多的
    下次如果有去
    想再進去
    因為有些地方
    沒有參觀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下次再來
      把沒看到的全都看個過癮!

      刪除
  20. 年假時想去宜蘭遊玩
    二天一夜二大二小
    版大煩請介紹一下吧!多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元旦出遊
      現在訂房
      好的民宿大概都不訂光了
      農曆年大概也如此
      所以訂房恐怕要加快步伐

      傳藝中心內有一間民宿感覺還不錯
      如果是要住在冬山河附近的平原民宿區
      推薦你一家「蓮春園」
      其他民宿如我網誌右方的連結列
      都有推薦的民宿可以參考!

      刪除
  21. 我住宜蘭這麼多年...
    只去過傳藝兩次而已...
    第一次是由同學帶進去免錢...
    第二次是學校校外教學去看傳統建築的...
    不過裡面現在居然變這麼多...
    改天回宜蘭在找時間去走走好了...

    回覆刪除
  22. 經過你的介紹 我真期待我的宜蘭三日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瀏覽
      也祝您玩得愉快

      我這週假日還要到宜蘭走走呢!

      刪除
  23. Clare 您好

    我是YAHOO!旅遊頻道特約記者miac
    因為最近要發一篇宜蘭景點的報導
    希望能夠使用您傳藝這篇文章的部份照片
    不知道可不可以
    當然照片也是一定會註明出處
    請您放心
    謝謝!

    miac

    回覆刪除
  24. 謝謝您囉~
    也祝您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