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雲林斗六】寺廟藝術的精華─台灣寺廟藝術館

                  

或許我們早已遺忘!或許我們從不清楚當中的典故與精髓!但文化的傳承與延續,需要更多有心人投入與關注!我們可以試著去瞭解,瞭解台灣一直擁有的歷史與文化!

小時候住鄉下,經常有機會接觸各式廟宇,在那個屬於農業社會的時代裡,寺廟不僅是地方的信仰中心,更是孩童嬉戲、狗皮膏藥商人來村子裡販賣的場所。很慶幸!在台灣有這麼一處陳列、介紹台灣寺廟藝術的展館,讓後人有機會可以在短時間內,一覽豐富的台灣寺廟藝術全貌!

寺廟藝術集結各種工藝於大成,雲林縣政府文化局旁的這座寺廟藝術館不僅賦予傳統文化嶄新的生命,更讓大家足以欣賞、瞭解台灣寺廟藝術的精華。

這座場館位於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雲林縣政府文化局旁,週二至週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免費開放參觀,週一及每月月底休館,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補休。







台灣寺廟藝術館分為三個展示區,包括:寺廟館、布袋戲館、神像館,其中又以寺廟館的規模最大,展示內容也最豐富。

寺廟館主要展示內容分為18項,由於寺廟是早期台灣民間生活的中心,地方發展與寺廟息息相關,村民為祈求神明護佑,對其居住的寺廟從不敢馬虎,也使得寺廟建築成為傳統工藝、美術呈現與保存的最佳場所。舉凡建築結構、雕刻、塑造、繪寫、刺綉及金屬工藝等,都可在寺廟建築中看到精彩的展現!

傳統寺廟建築結構大都仿造宮殿形式,以中間為尊,正殿祀奉主神,位階或輩份較高的神明奉祀在後殿,左右護龍則為供奉陪祀的神明,尊卑倫理觀念展露無遺。





寺廟中的雕刻工藝,材質上分為木雕、石雕、磚雕與金雕等。木雕經常表現在神像上,尤其是寺廟內鎮殿的大型神像。石雕最普遍表現在寺廟裡的石柱、石欄杆、石獅、石窗、石豬、石壁等。





















塑造主要有泥塑、交趾陶、剪黏等,其中泥塑以神像為主;交趾陶製成的人物則是寺廟牆壁或屋頂正脊的裝飾品;剪黏製作上比交趾陶容易,裝飾在寺廟外或屋頂上,比較禁得起風吹日曬與淋。



















寺廟內的繪寫主要包括彩繪和書法,彩繪的佈局多為左右對稱形式,色彩上表現大紅大綠、金碧輝煌,表現主題以人物神鬼為主,主要有門神畫與壁畫。書法則主要表現在匾額與門聯,匾額內容都為寺廟名稱或稱頌神威。門聯則以書寫、雕刻或鑲貼在柱子門框或板上,多由名人題字,信士所捐獻。









刺綉工藝專門用於寺廟神明的神帳、旗、桌裙、神袍等。

金屬工藝在寺廟中主要作為供奉祭祀的器物,在材質上以鐵、銅和錫為主。





布袋戲館規模陽春,由於在虎尾已成立「雲林布袋戲館」,因此在台灣寺廟藝術館內的布袋戲館除了擺設幾尊大型布袋戲偶外,大都是雲林縣農特產圖片介紹。





神像館的規模也不大,但頗有可看性,館內陳列的神像分別展現三種不同的製作方法,包括:「紙塑、紙糊法」、「泥塑、脫胎法」及「木雕法」等,不同的技法所使用的雕刻工具與上彩顏料皆不相同,各自成就不同的技藝風格,在參觀中,可以讓遊客理解製作過程,體會神像藝術的精緻之處。







台灣寺廟藝術館平面配置圖
1.大廳
2.台灣的祭祀予廟會活動
3.廟會版畫
4.寺廟與台灣社會開發關係
5.內政部核定古蹟介紹
6.雲林縣重要文物立體史展示櫃
7.雲林縣的寺廟與祖籍信仰
8.台灣寺廟幻燈區
9.寺廟建築的結構藝術
10.交趾陶藝術
11.大型石雕、木雕展示區
12.寺廟結構剖圖
13.屋頂的剪黏裝飾
14.台灣寺廟的佈局結構
15.台灣寺廟主要奉祀神明
16.神像雕刻藝術
17.視聽放映室
18.神像刻工匠製作過程
19.以寺廟為題材平面創作藝術
20.台灣寺廟窗的藝術
21.布袋戲館
22.神像館

★台灣寺廟藝術館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
電話:05-5325191   5327613

讀過文圖後,仍請各位前往台灣部落格大獎賽投票網頁投我一票唷!明天是最後一天囉!

20 則留言:

  1. 大哥~

    我是第一次知道有這地方耶><

    Crist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也是第一次
      可見這地方還要多加宣傳
      許多人不知道這地方有這樣的展示!

      刪除
  2. 您的介紹篇篇精彩
    很喜歡你寫的每篇文章
    謝謝你分享這個展館
    我身為雲林人竟然都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感到很慚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我的經驗裡
      喜歡看這類介紹的人並不多
      但是我還是很樂意把它介紹給大家
      只要有一個人願意來瞧瞧
      我就覺得達到目的
      希望大家肯花點時間認識我們台灣一些傳統習俗與藝術。

      刪除
  3. 我跟樓上的一樣
    很佩服您的介紹
    願意把這樣具有歷史典故與文化的作品介紹給我們
    真是由衷的感激
    不管看的人多或寡
    我都支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激
      有你們的支持
      就是我寫這類文章的最佳激勵!

      刪除
  4. 691~754
    切~原來第二張相片那個不是擺好看的喔!!
    我每次去小姑家都走大學路有看到ㄝ!
    那~下次我又有景點可以打發時間了
    因為~摩爾花園已經拍過
    正想尋找一家"西式甜點"
    可以順便來這參觀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以後有機會可以來瞧瞧
      你說的摩爾花園在斗六好像蠻有知名度的
      除了你的網站
      我也曾在別的格友那看過

      刪除
  5. 821票,老兄ㄚ!比賽終於要結束啦!
    相信您我應該都會很開心才是ㄚ!
    肯定您對於生活品味的獨到分想享!
    特地前來投下我最後一票!
    祝福您,生活一切開心無慮!也請繼續為分享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我會持續下去
      也感謝您的盛情
      我也會去投你一票!

      刪除
  6. 很榮幸和您一起參加「2008台灣部落格大獎賽」決賽,
    也為您投下863票,
    希望部落格的分享,常在您我心中,
    黃義在此真誠的獻上祝福:
    祝您得獎!心想事成!
    黃義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支持
      願意來拜訪留言
      也祝福你得獎
      我也幫你投下第464票唷!

      刪除
  7. 今天~下班就來投囉!
    忘了數字!!
    颱風剛掃過,
    明天老公也休假
    不知去哪才好?
    大園?
    大園有一家"張校長森林幼稚園"
    有在你的採訪名單內嗎?
    張校長就是我的格友~幸福國王
    明天要先去板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主要是去採訪一家大園良質米廠。

      刪除
  8. 這裡是我的地盤耶~
    帶孩子去過幾次
    去欣賞我老闆的刺繡作品
    順便看有沒有我繡的

    我網誌"針線刺繡情"就介紹我老闆的刺繡作品
    他們夫妻是雲林縣的在地藝人
    去年曾接受過雲林縣政府文化局的表揚
    還上過報紙跟電視~
    (他們曾繡過楊麗花跟葉青的歌仔戲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去瞧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