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台北烏來】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觀瀑步道沿線

                   

呵呵!為了讓大家習慣看我的圖片、讀我的文章,最近我的藥下得蠻猛的?因為我發現看美食的朋友似乎比看旅遊的朋友多,為了讓大家偶而轉移一下目標,Clare更用心的拍圖、也更用心的介紹台灣的景點,因為這裡是我們生長的土地,您可以不用搭飛機出國,便能與美麗的山林為伍,吐納、呼吸新鮮的芬多精、陰離子,還有欣賞多樣迷人的山水景致!

我曾經去過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好幾次,最近一次應該是兩年前吧?只是前幾次去都沒好好拍照、紀錄,昨日(9月10日)有機會再舊地重遊,在天公做媒下,拍圖的效果還不錯!樂得可以把這裡的最新出爐、第一手美景呈現給大家!

由於昨日上午秋高氣爽,天氣好得不得了,於是我勤按快門,所以拍的圖片甚多,為怕大家看了頭昏眼花,只好先介紹森林遊樂區觀瀑步道沿線景致與生態,下一篇再來接續介紹瀑布區附近的飛瀑美景!

來內洞不難走,即是從新店走北新路再轉往新烏路,沿著往烏來老街的路,在進入老街之前右轉烏來橋,經雲仙飯店續行往信賢、福山,在信賢村上小路左轉,便可抵達。

這裡開放的時間是早上八時至下午五時,全票80元;一般優待票65元(非假日發售,無團體票);半票40元;優待票10元;團體全票八折(限20人以上)。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一年四季皆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從收費亭循著步道而行,首先會走一段柏油路面,不久來到一處涼亭,從涼亭望向南勢溪對岸山壁,烏紗溪瀑布映入眼簾!







接近台電公司桂山發電廠、羅好水壩,柏油路面會開始轉為碎石路面,路旁的動、植物生態更加豐富。
                 


羅好水壩位於南勢溪上,引水4740公尺長的隧道至「烏來電廠」發電,這裡屬於台電桂山發電廠管轄,桂山發電廠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水力發電廠。



                     

                     

仔細瞧,每個水庫通常都有劃上水量的標高,EL221代表什麼呢?導覽說,它是代表離海平面多少公尺,標高221便代表離海平面221公尺。





在羅好壩取景,藍天、青山、綠水、樹林,還有水中倒影襯托下,顯得格外美麗!



由於內洞森林遊樂區終年的濕度較高,因此林下常有多許多花類與蕨類植物,步道兩旁經常可見開滿粉紅色花朵的台灣水鴨腳秋海棠、雪白的華八仙、肉穗野牡丹、野薑花等。若賞花看得不過癮,步道沿途還有筆筒樹、台灣沙欏、西施花、山漆、山蘇花,以及崕薑蕨等蕨類樹種,讓內洞更增添了幾分美感。

                  



                     

                      ↑喜歡穿裙子的「台灣沙欏」

                     

                      ↑金狗毛

                     
                     
                      ↑莖部可以製作簑衣的植物─山棕。



↑可以製作藤條的植物。



↑姑婆芋的葉片淋雨後會濕透,一般芋頭的葉片不會濕透。



↑葉片像水鴨腳的水鴨腳秋海棠。



↑全身紅色的小蟲,稱為「台灣大椿象若蟲」。



↑叫聲像小鳥的「斯文豪氏赤蛙」,在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經常可見,這是我補抓的畫面。

                   

                   

                    ↑青楓

                     

                    ↑油桐樹 

                   

                    ↑寄生在樹幹上蒼翠的台灣山蘇花

                   

                   



↑白紫花朵稱為「球蘭」













南勢溪流貫的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儘管步道沿途聽不到淙淙的流水聲,但光是樹林裡的清涼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還有沿線溪邊的美景,就足夠讓您感動許久!







                 



不同於以往,森林遊樂區內唯一的廁所,前兩年已經改建;以生態工法理念修建的公共廁所,不僅有專人定時清理,仔細觀察,廁所內偶見的小昆蟲在強調生態工法施建廁所內,充滿生氣,與人共處。







兩年不見,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變得更美,動、植物生態更加豐富,沒來過的、來過的朋友,都值得您再來一次!


★以上圖片、文字非經本人允許,請勿複製、下載或轉檔!

55 則留言:

  1. ↑全身紅色的小蟲,看來可愛極了!

    ---------------------------------------

    抖~抖~
    不管什麼顏色的小蟲..........都很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膽
      這有什麼好怕的
      牠不會傷害你啦

      刪除
  2. 你真的好用心在拍喔,把內洞拍的好好喔,都會令我充滿回憶,喜歡你
    拍的感覺,我除了喜歡美食更愛旅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沒見過妳
      但grace的英文名字我很熟悉
      因為我家女兒也叫grace

      謝謝你的讚美
      也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3. 呵呵~多看綠色植物保護眼睛
    而且綠色在經濟學來說
    代表著是財務自由喔
    哈哈~不管介紹美食或是旅遊景點都很喜歡啦

    回覆刪除
  4. hi clare:
    您好,我是今周刊特刊編輯陳怡甄,日前逛到你的網站覺得圖文都不錯,所以就樂於當個
    讀者來瀏覽。沒想到這次恰巧想介紹滿月圓森林遊樂,不知能否和你邀稿和網誌上的照
    片。冒昧打攪,如果打擾到真的很不好意思。但很希望能有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怡甄:
      妳是不是太緊張了?
      沒留下聯絡方式
      如果不方便在這裡留下聯絡方式
      沒關係
      可以寫信到我的信箱給我
      我會很快答覆妳的!
      信箱網址橫幅上還有右方連結列都有唷!
      L50740@yahoo.com.tw

      滿月圓是我熟悉的地方!

      刪除
  5. 介紹的好詳細,讓我也好想去玩,我住中部,裡面是全部是步道嗎,還是可以開車
    進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景點
      後來還有瀑布區的介紹
      內洞森林遊樂區有一條步道連貫
      從票亭到瀑布區全程30分鐘可以抵達
      瀑布區上頭還有一條森林步道
      這條步道來回要一個鐘頭
      這裡車子是不能開進去的
      坦白言
      這個森林遊樂區的步道是蠻輕鬆的健行步道!

      刪除
  6. 真的是下猛藥,
    電腦都要下載很久呢!
    (哈!!!)
    不過照片拍得很美,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
      我知道圖片很多
      所以下載會比較慢
      下次如果有進來
      歡迎耐心等待
      不好意思
      耽誤到你的時間!

      刪除
  7. 哇 ~ 喔 ~ 想想真的好久沒有去山區走一走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妳該找個時間去吸收一下芬多精
      還有類似這裡的負離子!

      刪除
  8. 恩恩
    以前我住在那邊
    ㄎㄎ
    妳真是旅遊達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那裡是個好地方
      也知道泰雅族人的生性開朗
      樂天知命

      如果妳方便
      可以在上頭台灣部落格大獎賽上投我一票嗎?
      感激唷!

      刪除
  9. 回覆
    1. 謝謝你唷
      熱情、感性、真實的泰雅族妹妹!

      刪除
  10. 怎麼找到妳的ㄚ!!
    有好多!!
    不謝啦
    妳的介紹很仔細
    看的出很用心
    一定支持喔!!

    回覆刪除
  11. 哈哈
    我看到了!!
    推推

    回覆刪除
  12. 喔 ~~~~~~~我有看到喔~~~~~~明明人氣就一直一直衝啊!!!!李爸看我的絕招˙˙˙

    人客啊!!愛氣頭嘛艾呷崩(要玩也要吃飯)來這ㄦ走到腿痠手軟,來我那兒吃飯喔:)))))
    今天金切超彭ㄆㄞˇ喔!!

    李爸!!巴豆邀來阮叨呷崩啦!!傳沏超等你喔XD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邀約
      有機會我一定會在去
      好懷念你們的餐點
      還有那環境!

      刪除
  13. 因為尋找宜蘭
    偶然來到你的部落格
    哇 國內旅遊的資訊真多
    我今天是第四次投你投票
    只是他怎麼一直跳跳..
    哈哈 圖片太多了..
    還是要給你拍拍手喔
    偶會繼續投票支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感動
      很溫馨的留言
      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14. 除了水壩之外,
    真的好像三峽滿月圓哦
    不信,你去看我去年的文章或相簿就看得到.....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的確蠻像的
      只是滿月圓的腹地比較大!

      刪除
  15. 從上次找阿里磅農場,結果發現你的網誌後,過1~2天就會來看,發現台北好多沒去的
    地方,經過你的介紹後都好想去喔!以後不用為了假日不知去那裡傷腦筋了~~(我已
    投你一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你願意留言給我鼓勵
      真是一股很大的激勵力量
      我會珍惜
      繼續努力
      把好文、好圖和大家分享

      也謝謝你支持我一票
      活動到16日截止
      如果有來我家請繼續支持
      不同電腦一天可以投一票!

      刪除
  16. 這個地方兩年多前我也走過
    步道平緩非常適合一家老小行走
    沿路都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植物
    走起來非常的舒服~

    ps.最近每天都會去投你一票
    可惜我家只有一台電腦沒辦法多投>"<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
      每天一票
      就已經彌足珍貴了!

      刪除
  17. 這次的照片真的拍得很棒。
    紅色小蟲為台灣大椿象若蟲。
    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gaga.jes.mlc.edu.tw/new23/s4-50.htm

    David

    回覆刪除
  18. 感覺好像是個會走斷腿的地方...


    不過這也是單車蠻熱門的地點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走斷腿
      算是個蠻陽春但生態資源豐富的步道。

      刪除
  19. 照片拍得真好~
    發現原來這裡我在財訓所受訓時有走過說~
    在鏡頭下真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身也很美呀
      或許當時的心境不一樣吧?

      刪除
  20. clare介紹得很詳盡
    還有也解開我對羅好水壩標高的疑問~呵^^"
    這裡特殊的動植物生態,值得讓我們仔細觀察,
    拍得很美~

    對了,那天我們有到 "天邊的家"
    雖然沒有用餐,但感覺很棒

    還有~
    祝闔家"中秋節快樂" ^^

    回覆刪除
  21. 真是太惋惜了 太晚看到這一篇
    暑假也去了烏來 但只走了很觀光客的行程

    逛老街 看瀑布 不過我住的飯店剛好在水壩旁邊
    我和我同學還以為那就是翡翠水庫

    真是一整個傻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顯然
      你對烏來的瞭解不深
      或許大部分的人對烏來的訊息都僅止於此
      其實烏來不只有你說的瀑布和老街
      下次常來我這裡
      我會幫你整理台灣豐富的美麗景點!

      刪除
  22. 這相機拍得真夠美~讓人吸引
    今年也有走了一趟內洞.拍出來的效果.確比不上~
    內洞健行的好去處.
    走得很累.但一看瀑布整個就活起來,
    在瀑布區很涼很舒服.還看到有人在下面打坐~
    真不知道那地方怎麼進去的.
    而且早上6:00到,不用門票一定有車位可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好像配合管理站收費員上班時間
      所以早上八點後才收費
      早起的朋友如果早點來這裡
      可以不用收費呢!

      這裡真的是不錯的地方
      越來越漂亮了!

      刪除
  23. 我要退出比賽 因為我受到駭客入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獎與沒得獎
      並非那麼重要
      高興寫就好!

      刪除
  24. 今天有到此地一遊
    水壩水沒有這麼綠
    因為前幾日有下雨
    水是濁的
    不過
    沒有改變我們的興致
    進到山裡深深的呼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個地方
      越來越美了
      找一天我還想帶孩子去走走
      感覺蠻棒的!

      刪除
  25. 親愛的參賽者您好

    感謝您參加找尋鑑定團達人活動
    您參加的文章

    由於未看到您張貼本次活動的blog貼紙
    提醒您 參加本此活動

    1.請先加入農業易遊網會員。
    2.挑選您最優質的”旅遊”或”美食”文章,到『我要報名』活動網頁,張貼部落
    格文章網址,寫下50字~200字推薦自己的理由。
    3.「找尋鑑定團達人」部落格貼紙,張貼到您的部落格中。
    4.完成以上動作,即可角逐「農業易遊網鑑定團達人」

    請記得張貼blog貼紙喔
    blog貼紙碼


    找尋鑑定團達人活動小組敬上

    回覆刪除
  26. 5月底我要帶30位以上ㄉ好朋友一起出去玩...因第一次辦戶
    外ㄉ..去一心農場...您說好嗎...每人預算800元..請給點
    建議...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
      我不知道一心農場在哪
      無法給您建議!

      刪除
  27. 請問這篇及花蓮雲山水的內容可以借我引用嗎?我覺你推薦的地方都很棒想推薦給親人及朋友
    也知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用應該是OK的!
      找得到出處即可!

      刪除
  28. 版主記錄真詳實,在這邊收集到很多旅遊資料~~
    給你一個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也可以上網購買我出版的旅遊書
      裡頭有台灣山林旅遊精選的50篇文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