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遊記】美食與懷舊~假日的內灣老街



為了體驗搭小火車的樂趣,我家四口從合興站踏上內灣線火車,這裡行駛的火車和集集線、平溪線一樣,都是附掛兩節車廂的柴油火車,從合興到內灣,中途停留富貴站,車程不長,大約10分鐘左右,我們就來到內灣。

內灣支線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現存的三大支線之一(內灣線、集集線、平溪線),西起新竹、經竹東,東抵內灣站,全程27.9公里,行車時間約45分鐘。這條鐵路支線於民國40年9月完工,民國41年開始營運,前後耗費7年時間修建,是台灣光復後第一條修築的鐵路,也是台灣唯一自力興築的「支線」鐵路。當年開拓這條支線除了載客之外,最重要的用途還是為了載運台泥、亞泥的石灰石及尖石的煤礦與木材。











內灣在民國40年代開始,因為林產及煤礦的興盛,加上內灣鐵道的營運,4、50年代引入數千名勞動者進入內灣,帶動當地消費與產業發展,讓內灣街容熱鬧非凡,有「小上海」美譽。

民國60年代,由於林木不當採伐、礦坑越挖越深,造成災難頻傳,加上煤礦價格低落,使得內灣當地產業瀕臨破滅,從此步入蕭條期,也讓內灣的繁華沈寂多時。

民國89年至91年3年間,內灣當地商家籌組了「內灣形象商圈管理推動委員會」,以內灣老街為主軸,並搭配擁有鐵道三大支線之一的內灣線的優勢,開始改善商業經營環境,加上內灣、尖石的優越環境與生態,國人對休閒生活的日益重視,內灣的繁華又重新露出一道曙光。

許久沒逛內灣老街了!以往來內灣都只是路過,便直奔尖石,孩子出生後,這是第一次帶孩子來此。這趟來發現,假日的內灣真是人潮洶湧,雖然沒有摩肩接踵的窘態,但內灣繁華景象,彷彿又重回當年「小上海」般!









走入內灣老街,吃的、喝的樣樣多有,令人看了眼花撩亂!這真是我所逛過的老街中,販賣的物品最多樣、豐富的一條老街。我樂見內灣的繁榮,也期待在內灣這塊土地上的古蹟與當年懷舊的典藏、遺跡得以繼續保留,儘管商業帶來了繁華,但只要仍保有一絲絲的古老味,我覺得這就夠了!九份也一樣!








































延伸閱讀:
1.深坑老街
2.三峽老街
3.金山老街
4.石碇老街
5.坪林老街
6.鶯歌老街
7.十分老街
8.平溪老街
9.九份老街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89 則留言:

  1. 之前我是在非假日的時候去的
    人沒有很多 還差點錯過了內灣支線 >///<
    不過很明顯的...假日去攤販多了好多家
    好想吃吃看紫玉菜包是什麼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太太喜歡吃那種粿
      我倒還好
      其實我最肖想的是那隻烤乳豬啦!

      刪除
  2. 依稀記得那邊的客家菜都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想的也是吃
      跟我一樣!

      刪除
  3. 哈~~~
    你的照片~~~
    我看了很感動內~~~
    因為跟我之前去的場景一樣~~~
    我又勾起了那段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是一個很感性的女子唷!

      刪除
  4. 原來內灣老街還有這麼好吃的
    那烤乳豬好迷人喔
    之前在新竹念書還沒去過呢
    一定要找時間去玩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櫻花開的時候去
      景色一定更美!

      刪除
  5. 果然同樣的東西給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文字寫,給人的觀感就很不一樣,有
    一點點滑一跤的感覺,哈哈

    從大學那時的樣貌變成現在這樣,多多少少有點感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什麼是「滑一跤的感覺」
      您說的粉深奧
      我聽嘸啦!

      刪除


  6. 你好ㄚ

    我來回訪囉^0^

    回覆刪除
  7. 這個地方…是個很特別的地方~
    我也跟朋友去了二、三次了~
    我特愛豬籠板~哈~
    好好吃~~不過……
    我們每次去都遇到下雨~
    每次都沒辦法拍照片~(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運氣比較好
      當天天氣不錯
      可以讓我盡情拍照
      留下這些畫面!
      我不知道什麼是豬籠板呢!

      刪除
  8. 我之前一直叫我男人帶我去

    可是他就是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一般男人都很懶
      可是婚前就懶
      就有點不正常了!

      刪除
  9. 草仔粿ㄝ
    一直很喜歡吃的東西
    內灣的確很適合全家走走逛逛
    一邊懷舊
    一邊感情加溫
    呵呵呵...
    幫妳推推推..^^

    回覆刪除
  10. 我也好想去 但是好遠喔!沒辦法像你一樣可以住外面
    我的遊玩範圍只有台北市台北縣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
      等你大一點
      機會就多了
      屆時一定要好好玩夠本!

      刪除
  11. 看到不少令人流口水的小吃唷
    草仔粿看起來就很可口
    應該很有Q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愛吃草仔粿
      但我老婆愛吃
      我只肖想吃烤乳豬!

      刪除
  12. 有時候看到這些人聲鼎沸的景點
    都有一點點感慨
    之前看到網友的網誌
    說"內灣如波斯灣"
    "九份ˋ清境已經沒有那份純樸感"
    "取而代之的都是一堆商家"
    不知道會不會有那麼一天
    這些著名景點
    不會被商家渲染的商業氣息過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店家也要生存
      所以沒有商業氣息的宣染
      似乎是一件很難的事!

      刪除
  13. 哇~
    好多好好吃的東西真是讓水直流ㄝ
    我很愛逛老街呢!!
    當然包括內灣嚕~
    好一段時間沒去了呢!!
    過陣子真的要好好安排一下內彎遊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可以安排來走走
      尤其櫻花季節來此
      更是漂亮!

      刪除
  14. 哈囉

    你的部落格蠻有趣的唷~幫你灌個水~
    沒事也到我部落瞧瞧吧~嘻~我是紋身師父~

    我們幫蠻多名人紋過身唷^0^
    也在2008我愛TATTOO墾丁國際刺青節得到冠軍^^
    獅王紋身 http://www.lionkingtattoo.com.tw/news.asp
    紋身 刺青 TATTOO 專業改圖
    2008我愛TATTOO墾丁國際刺青展最佳亞洲傳統大獎

    回覆刪除
  15. MY GOD~
    那隻烤豬大咧咧的躺在那兒~
    那還吃的下去啊~
    我上次去沒有這攤說~
    另外~
    在街上有炸野薑花喔~
    我覺得蠻特別的~
    吃起來酥脆帶點清香味~
    粉不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最肖想吃的就是那一隻烤乳豬呢
      怎麼會吃不下呢?
      你說的炸野薑花
      我沒看到
      但是之前在石碇吃過野薑花水餃唷!

      刪除
  16. ㄎㄎㄎ...還沒走踏過內灣,
    先看clare爸的遊記,神遊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盡量神遊吧
      有機會請戶長帶你去體驗一下。

      刪除
  17. 豆花上面圖那水果叫仙桃
    蠻少見的味道很特殊
    下次clare可以買來吃吃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聽那名稱「仙桃」
      感到相當新奇
      經你這麼提醒
      下次真的想嚐嚐看它的滋味呢!

      刪除
  18. 仙桃其實吃起來口感就像甜的蛋黃啦
    有人覺得好吃有人覺得不好吃
    小時候家裡有種,都很期待趕快成熟來吃
    但當真吃到時又覺得一點也不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告知
      看來我大概不太敢吃了!

      刪除
  19. 上次去的時候下小雨,
    到內灣戲院吃,雖然貴,但還不錯吃呢!
    不過我沒有看到烤乳豬,明明它是這麼的明顯才是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耶
      很明顯就在下火車站台階左轉
      沒幾公尺就可以看到了
      看得我猛吞口水!

      刪除
  20. 之前也去過內灣~!!
    但是卻下起大雨
    所以...很多都沒玩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這似乎要看運氣
      其實因為當天天氣不錯
      所以我們就順道來此一遊!

      刪除
  21. 喜歡去內灣走走^^
    雖然平日店家不多,不過也多份清閒...
    往上的薰衣草森林可以走走,
    再上去數碼天空..還沒去過^^"
    橫山尖石,平日假日的好踏青點,推薦推薦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下次就如法炮製
      來一趟薰衣草森林
      還有數碼天空
      等我唷!

      刪除
  22. 草仔稞好好吃~^皮薄餡多.

    回覆刪除
  23. 不知我有沒有記錯地方
    以前還有劉興欽的三嬸婆
    現在是否還有?
    火車有劉興欽的繪畫嗎?

    夏天還可以至內灣看螢火蟲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車沒看到大嬸婆的彩繪
      但是劉興欽的故居指引很清楚
      仍在

      夏天可以看螢火蟲的地方很多
      除了出外旅遊住宿
      還有
      石碇就可以看到了!

      刪除
  24. 內灣老街是我去過所有老街排前三名的
    因為可以看可以逛又可以吃
    真的很不錯..
    but那隻烤乳豬我實在不敢多看一眼ㄝ
    會讓我想起以前某年過年全家出遊
    我們點了一隻來自己烤..
    結果大失敗..烤不熟..一直看著那隻乳豬的臉
    我差點沒昏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烤乳豬都烤不熟
      就麻煩了
      好可惜唷
      你說的畫面真的蠻糗的!

      刪除
  25. 內灣...的火車還有在開.耶!好開心
    希望它一直開下去
    整條街好多吃的
    但費疑猜...檸檬有"甜"的喔真奇特
    內灣過了吊橋那邊也有很多喝咖啡的店喔
    期待你的下一個遊記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吃過那甜檸檬
      不知道什麼滋味
      我想是不是柳丁和檸檬的產物呀!

      刪除
  26. 還沒去過內灣耶
    這幾年常出現在媒體上
    等我回台灣去去看好了

    回覆刪除
  27. 櫻花季?
    大概是什麼時候阿?
    很喜歡櫻花那種數大美呢!!
    提供一下資訊啦~ㄎㄎ.....

    回覆刪除
  28. 我有去!~我也有去!~

    且在內灣橋給開了紅單呢!~

    大大有看到花海ㄇ!~

    在芎林那邊的!

    非刻意栽種的花是最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到耶
      開紅單是隨便停車嗎?

      刪除
  29. 是阿!~是隨便停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當地的停車場很多
      一定可以找到停車位的
      下次去仔細找找
      應該可以找到停車位吧!

      刪除
  30. Clare

    下次進清泉去看看張學良故居
    如果你還沒去過清泉的話
    我昨天剛去
    不想被誤會為打廣告
    所以沒有留 URL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過雪霸、觀霧
      所以清泉一定去過
      暑假去過一次
      但是張學良故居和溫泉區
      都在整修
      人煙稀少
      當時好失望
      前兩天有看到故居已經整建完畢
      正想找個機會去瞧瞧呢!
      謝謝你的告知唷!
      最近寫了不少新竹的文章
      會陸續刊出!

      刪除
  31. 不好意思
    密碼輸入錯誤
    第二次忘記刪了

    回覆刪除
  32. 櫻花季我也想知道是什麼時候?

    婐現在在新竹毒書所以也想去老街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趁年輕
      多走走
      多看看
      將來才不會後悔囉!

      刪除
  33. ㄏㄡ~
    我就住新竹 內灣也常去
    不過好像看大大的介紹比實際去的還好玩ㄝ

    內灣現在已經走樣失去原本古樸的味道
    老街沒有老味
    過多的攤販感覺太過商業化
    以前都會帶孩子到橋下烤肉或戲水抓小魚蝦
    現在看到滿坑滿谷的人就讓我打退堂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內灣老街的確沒什麼老街的味道
      除了內灣戲院給人還上有一絲古老的感覺
      其他的都是濃厚的商業氣息所籠罩
      但是有些人就喜歡逛街
      有吃有喝
      對他們而言
      或許感覺還不錯!

      刪除
  34. 今年去了兩趟內灣老街不錯
    我blog的大頭照就是去劉興欽的博物館拍的
    看了您的blog真厲害不知您花多少時間才完成
    雖然我去了好幾個國家總覺得台灣才是最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撰稿的速度不算慢
      如果有時間給我整理
      PO文的速度算快的
      這其中還要整理相片
      也花了一點時間
      如你所說的
      台灣真的很美!

      刪除
  35. 如果只將相片上傳在相簿而沒有在網誌描述是否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那是圖片太多
      權宜的處理方式
      但是比較不方便讀者瀏覽
      所以我很少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刪除
  36. 我也有去玩
    歡迎看我ㄉ內灣行

    回覆刪除
  37. 那家日式麻糬店“麻糬婆婆”,提供免費試吃,但僅吃第二種口味時(就只是第2塊小小一塊),老闆就說:看樣子就知道
    你是吃飽不來買的;同時,另一個也正在試吃的顧客更可憐,老闆對她說:看樣子就知道你買不起;態度十分惡劣。

    =============
    老街沒人管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的確說的比較不客氣!

      刪除
  38. 高中時去過,現在差好多哦!!
    請問,如果帶小朋友坐火車過去
    從車站到老街會不會要走很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灣線因為整建的關係
      目前好像只有從竹東通到內灣
      內灣火車站一下車
      前面就是老街了
      太近了!

      刪除
  39. 謝謝你的回答!!
    剛剛打電話到台鐵問了
    我只能坐火車先到新竹
    至於新竹到竹東…自行想辦法…
    才能坐到懷念的內灣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唷
      希望你可以成功!

      刪除
  40. ㄣ~粽子漂香的Long weekend正準備走一趟內灣
    看了你的推薦這一趟應該可以歡樂滿行囊
    只是那野薑花粽子我恐怕沒機會品嚐
    除非林媽媽有賣素的
    那隻可憐的豬.......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您的光臨
      祝你行程愉快!

      刪除
  41. 有路過內灣覺得麻薯不錯吃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內灣老街都是吃吃吃!

      刪除
  42. 推~~
    內灣真的是好地方
    每次不想跑太遠時我們都會往內灣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個景點有吃有喝有玩
      的確是個不錯的地方!

      刪除
  43. 這個月底要去看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吃喝的東西真的蠻多的!

      刪除
  44. 偶非常贊同---1 4 樓----訪友的看法...吃吃喝喝的人群太擁擠了...如果能規劃一處..
    以(野薑花)為主題的處所.將更添一層人文素養的美事.......

    回覆刪除
  45. 請問內灣附近除了景觀民宿
    還有甚麼推薦民宿呢?
    最近想去那裏玩兩天
    但目前還找不到房間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上方橫幅連結的飯店、民宿裡
      有兩家新竹民宿:登美、景園
      離內灣都不遠
      你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