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平溪線】初冬的菁桐之美!



很有趣!週六(12/6)到台鐵內灣支線搭了火車,還在內灣老街飽嚐當地美食,週日(12/7)又來到另一條支線─平溪支線,同樣來到支線的終點站─菁桐,飽覽當地初冬蘆葦迎風搖曳、楓樹即將染紅的絕美景象。興致盎然下,又來到菁桐老街106縣道對面的「太子賓館」以及「皇宮」,感受日式建築籠罩的氛圍,如果生活能夠在這般充滿詩意與寧靜的境地度過,該是多麼美妙的奢望!

菁桐與菁桐車站是我常去、也喜歡去的地方,主要原因是它位於台北市近郊,少了一份都市浮華的氣味,多了一分自然、鄉情,和我小時候生長的環境有著雷同的韻味!

喜歡大自然的我,愛上這裡的寧靜,喜歡這裡初冬蘆葦迎風搖曳的婀娜姿態,還有106縣道上春日的五月雪,而菁桐遺留的礦場遺跡,更撩起記憶裡令人懷念的故事與影像,每一個影像敘述著一段故事,在生命蠕動的時光裡,刻烙著一篇篇充滿迷人的史詩!



















走出菁桐老街與車站,106縣道對面一條小巷,沿著斜坡而下,可以通往「太子賓館」、「皇宮茶坊」與「東京民宿」。日治時代的台灣,經常在礦區興建有太子賓館,作為太子出巡台灣的住宿之所,然而儘管建築完成,日本皇太子卻極少來過這裡住宿,空有太子賓館名號,卻未見太子來探。

菁桐太子賓館原名「石底俱樂部」,由當時的台陽礦業株式會社於昭和十四年所興建。佔地約600坪,建坪212坪,建築形式為日本傳統書院造格局。賓館所用的建材都是阿里山檜木,由四位從基隆請來的工藝師帶領102名工匠,以卡榫方式建造而成。

台陽礦業株式會社於台灣光復後改名為台陽礦業公司,太子賓館主要作為公司招待貴賓、職員訓練及娛樂之所。當時台陽公司在菁桐坑開發一個規模龐大、完整的礦業建設,也帶動聚落的形成與發展,當地至今仍可見許多昔日礦業建築與設施遺留,太子賓館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且仍繼續在使用的日式建築。

民國75年台陽公司結束在菁桐的採礦,將俱樂部轉賣給佛教界人士,民國91年,現任屋主應當地社區人士要求,配合菁桐地區總體營造,將此一具有歷史意義,且保有八成原貌的精緻日式建築開放供民眾參觀。開放時間只有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入館費用每人100元(可抵50元飲料消費),並限定年滿12歲以上遊客才能入館。









太子賓館不提供住宿,除了可以參觀外,內部還附設有餐廳,提供簡餐、飲料、品茗等服務,裡頭每一間榻榻米客房都可以當成三五好友聊天、用餐的廳室,假日訂餐的顧客頗多,許多都是預約客,所以參觀的時候,經常可見這些廳室內的茶几上擺放著預訂的標牌。

















菁桐太子賓館的腹地三面環水,北側靠山,西側為基隆河上游的匯流點,南側為180渡的河灣,至東側出口下流,基地形成一個天然屏障,四周林木茂盛,小橋流水,增添古蹟幽靜迷人的美感!



就因如此,鄉公所在太子賓館附近基隆河畔闢建步道、涼亭、木棧道等設施,從步道最高處可以遠眺整個菁桐地區迷人景觀,尤其冬日黃昏時刻,蘆葦搖曳生姿,和附近山林相互輝映,真是個美麗的境地!









走過太子賓館外的民生橋,繼續往數棟日式宿舍區前進,循著長階來到「皇宮茶坊」與「東京民宿」,這裡也是取景、用餐、過夜的好地方,三五好友或是情侶來此,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悠閒時光!











下了「皇宮茶坊」台階左轉,可以看見兩座廢棄的滑梯,在高聳的榕樹襯托下,顯得斑駁帶有古意。繼續往前走,會瞧見路旁指標,標明著「菁桐礦場」,但卻沒標示幾公尺距離,我仔細地找了找,看不見它的蹤跡,所以不敢貿然前進,而這條路循著河畔台階而下,正好可以接通河畔的公園步道,於是就循著步道領略河畔的初冬景致!










(本文2010.9.16及9.24分別刊載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精選連結)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9 則留言:

  1. 人潮不多,離台北也近的菁桐,
    真的很適合成為釋壓的健行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他的環境和氣氛
      很適合散心的地方!

      刪除
  2. 日式風味十足
    不用出國也有同樣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古老建築
      但保存還算完整!

      刪除
  3. 週日送大女兒去學校考試後
    正想著該去哪說?
    有考慮來這...
    嘿~你就已經po上來了!
    須滿12歲才能進入太子賓館
    你有進去,那小安˙小乖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進去拍照
      太子賓館的隔壁就是日式宿舍區、皇宮茶坊
      還有河畔步道
      可以就近走走逛逛!

      刪除
  4. 哇~還真不知道台北近郊有這地方~
    感覺有濃濃的日本味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也可以找個時間來走走
      發現台灣美麗的角落唷!

      刪除
  5. 很漂亮的地方唷!

    回覆刪除
  6. 那裡的迷你小學~菁桐國小也是一個好可愛的地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有菁桐國小耶
      下次有機會一定去瞧瞧
      謝謝告知!

      刪除
  7. 這我也去過,不過你們走的步道
    我沒去過ㄟ!!!!有那地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囉
      在往太子賓館的路上河畔!

      刪除
  8. 這裡的太子賓館看起來好像比九份的老舊吔!
    一直還沒有機會到美麗的菁桐,找機會再來走走
    看到上篇的內灣,我曾經逛過老街~真熱鬧
    沒有想到可以坐火車吔,下次可以體驗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九份的日式建築群比較大
      這裡小了些
      只是太子賓館有開放參觀
      記得九份不能進去
      內灣線當然可以搭火車囉!

      刪除
  9. 回訪~
    謝謝你來我家^^
    祝你人氣旺旺!!
    要多來我家逛逛唷ˋ

    你的網誌介紹好多地方
    好棒ㄚˇ
    幫你推推囉

    回覆刪除
  10. 今天沒去菁桐
    路上看到
    所以又去了坪林
    10多部遊覽車好熱鬧
    我也拍的好過癮
    有落羽松˙楓紅
    還有美麗的茶花..
    我已經嚴重塞文了~
    最近認識一位住高雄的退休老師
    在我家可經常看到她的足跡(回應)
    因為她又認識了美麗的拉拉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不懂你說的
      拉拉國
      到底是什麼?
      你每次都有驚人之語
      讓我「鴨聽雷!」

      刪除
  11. 真的好棒
    年初原本要帶喜歡的女孩子
    去平溪ˋ菁桐去散散心ˋ放天燈
    但是因為忽然的雷陣雨
    取消了安排已久的行程
    之後經過一些事情的轉折
    想找機會要去
    但是她已經去國外遊學
    平溪跟菁桐仍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有機會我仍會去那沒去成的"傷心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這一段
      要特別為你加油
      菁桐真的是很適合情侶散步的地方
      衷心祝福你可以追到那個女孩!
      加油唷!

      刪除
  12. 拉拉國班長是joci老師
    我們的成員有台中幫/高雄幫/桃園幫
    還有遠在花蓮的"大女孩"以及台北少數格友
    我加入不久,還沒完全認識
    拉拉山..美麗的山
    有個格友叫`美麗
    joci的拉拉山之旅後
    演變成拉拉國..
    我們都在格海裡聊天
    我還收到joci送給蒲妹的生日禮物呢
    因為她叫幸福ing所以我們都跟著她的幸福走^ ^

    再~聽不懂!我也不知該怎說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之前
      從沒聽過你說過拉拉國
      所以這是什麼玩意我根本不知道
      可是你每次都冒出這種術語
      對了而言根本聽不懂
      以後要說一句名詞之前
      得到想清楚
      對方到底有沒聽過
      否則真的是鴨聽雷
      霧煞煞!

      刪除
  13. 我也很喜歡菁桐
    有種悠靜之美

    夏天看油桐花
    這時可以看芒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來平溪
      便是追逐桐花、蘆葦
      還有菁桐的幽靜!

      刪除
  14. clare哥有買內灣一日劵嗎?
    我記得好像一張是150元
    可以無限制搭乘內灣支線的火車
    我也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傻妹:
      這篇寫的是平溪線
      你問我內灣線
      到底是平溪線還是內灣線?

      內灣線新竹到竹東目前在整修
      並沒有開放行駛
      內灣線目前只從竹東開到內灣唷!

      刪除
  15. 喔!對厚~
    平溪跟內灣是不同支線的火車
    我在搞什麼啊!呵~~歹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很寶呢!
      但不錯啦
      更看得出你的可愛之處!

      刪除
  16. 很奇怪~
    我一直把內灣、菁桐、十分當作是同支線..
    太久沒出遠門~
    記憶力和視野變差了!

    元旦四天連假Clare哥計劃帶家人到哪玩?
    我連續三天都要上班..沒福份出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元旦前二天
      要去新竹五峰的白蘭部落
      住在那邊的原住民民宿

      但是還會到清泉張學良故居
      還有「山上人家」唷!

      刪除
  17. 一直很想去平溪放天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平溪放天燈蠻方便的
      一般店家都有販賣天燈
      也會教你怎麼施放!

      刪除
  18. 菁桐火車站
    出來有什麼景點嗎?!
    最近想去的說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篇文章不是有介紹很詳細嗎?

      刪除
  19. 然而儘管建築完成,日本皇太子卻極少來過這裡住宿←不是「極少」,而
    是根本没有,而且此建築物和日本的皇太子根本也没有関係。
    據瞭解,該建築物之所以會和所謂的「大正時期皇太子」扯上關係,完全
    是因為現在該建築物的所有人王華玉先生於民國九十一年將建物對外開放
    時,因初期對建物始創源由並無正確的資料可考據,故而採用自由時報記
    者劉力仁先生撰寫並發表於九十年三月二十五日,北台在地版第十四頁的
    「平溪太子賓館坐落靜謐林蔭間」一文,取名「菁桐太子賓館」(參見
    http://www.hanyappf.com/history/hisname.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沒看懂我寫的:「日治時代的台灣,經常在礦區興建有太子賓館,作為太子出巡台灣的住宿之所,然而儘管建築完成,日本皇太子卻極少來過這裡住宿,空有太子賓館名號,卻未見太子來探。」
      我指的是所有台灣的太子賓館,並未說日本太子來過菁桐的太子賓館。至於其餘資料,我確實參考菁桐太子賓館的折頁及標牌說明,日後會特別註明。謝謝你的指教。

      刪除
  20. 初次來訪!就被你介紹的景點給吸引住你內容好多我花了很久時間才閱讀完畢
    真的不錯如果不出國又不知上哪玩看你的部落格就搞定所以我已加入我的好友
    謝謝有空也來我家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才看到你之前的留言
      回覆慢了
      跟你說聲抱歉

      旅遊是我的興趣
      因為我喜歡沒有工作干擾
      可以盡情抒解自己的感覺
      而分享好的景點更是我的嗜好
      我喜歡把美好的事物介紹給大家

      刪除
  21. 曾去過菁桐那,卻不知那有個濃濃日本的建築物,感覺好棒ㄛ
    那日式建築物只有假日開放參觀是嗎?
    看到clare的介紹~
    讓我也好想再次去菁桐那走一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格友說
      太子賓館最近再整修
      要明年才開放
      但是其他地方都是正常可以看到的
      有時候來這裡走走
      感覺很棒
      我喜歡它的氣氛
      有思考之幽情
      人就是要放鬆、忘卻煩惱
      這裡是一個可以放空、做自己的地方

      刪除
  22. 很不錯的網站.加入了.

    回覆刪除
  23. 看起來好棒的感覺:)
    想請問您可以推薦一個行程嗎?
    方便讓我們一起去體驗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4. 第一次來網站 我對日本超愛的 想去那參觀一下 可以告訴我詳細地方嗎
    我新竹人不知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菁桐在平溪鄉
      若搭火車必須在瑞芳或猴硐改搭平溪線小火車
      平溪線最後一站便是菁桐
      但是猴硐也是個正夯的觀光景點唷

      刪除
  25. 請問一下 你介紹的這裡
    沒有交通工具搭大眾運輸就可以到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
      就是搭宜蘭線火車
      到瑞芳或三貂嶺、猴硐轉車即可!
      或從木柵搭台北客運到菁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