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新竹竹東】蕭如松藝術園區

(本文2008.12.16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蕭如松是何許人呢?他是1922年出生於新竹北埔的客家人,從1958年至1988年,有30年時間都在新竹竹東地區從事教職工作,退休後亦定居於竹東,他是台灣美術史上第二期重要的水彩畫家,亦為台灣藝壇傑出大師。大師在1973年曾獲第28屆台灣省美展第一名殊榮,1992年因心肌梗塞過世,但在1993年仍獲得吳三連文藝成就獎,綜觀其一生,在藝術及教育上貢獻卓著,令人景仰!

蕭如松藝術園區是由數棟和式建築所組成,其中的「故松居」是蕭如松當年的故居,目前做為展示文物的博物館;「松畫廬」則是大師個人作品及複製畫的展示空間;「松和廬」及「松香廬」,目前委由竹東當地著名的畫廊─名冠藝術館經營管理,以地方文化館的方式,作為藝文交流場所及餐飲空間,其中松香廬設有藝術家餐廳,提供簡餐、咖啡、花茶服務。此外,另一座「松言堂」則規劃為文藝沙龍及會議空間。























新竹縣政府為保存這些文化資產,竭力投入孕育一代宗師的空間─「蕭如松故居」的搶救工作,挽救蕭如松在人們記憶中逐漸流失的窘境,投入人力、財力、物力,期待還原蕭如松故居的原本面貌,將大師的故居空間再造復活,賦予新生命。幾番努力下,增設周邊宿舍群規劃,由故居作為藝術園區中心,向四周擴散,將周遭宿舍整建,附加其藝文功能,並規劃藝術作品展示,做為藝文活動交流的地點、藝文研討講座舉辦、民眾藝文休憩空間等,發展成一個有系統、規模的藝術園區。

這裡入園參觀完全免費,園區門外有三個自用車停車位,週六來此,遊客真的屈指可數!問餐廳的服務生,這裡開幕多久了?她說是今年6月。或許是知道的人不多?這樣的展覽空間與園區環境,參觀人數這麼少,實在有些可惜,希望透過我的介紹,可以讓多一些知道,這裡真的是個陶冶心性的好地方。

「松香廬」附設的藝術家咖啡廳是個很棒的用餐空間,坐在日式建築內有股令人心靈充分得到舒緩的感受。平心而論,以這裡的餐點價格與品質而言,都算差強人意,最主要是環境真的很棒,尤其在暖冬裡,和式建築內空間,一股通風的舒適感,很令人陶然。但是,左看右看,一整個假日中午,用餐的人竟然只有我家四口,還有隔鄰的一位婦人!

以往會來竹東,有兩次是到雪霸休閒農場、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路過,另有幾次機會是到北埔老街路經於此,當時並不知道有這麼一處充滿休閒、藝文的空間,我想將來若有機會再到竹東,我還會再來這裡走走!而看到我介紹的朋友們,如果您喜歡這裡,下次也可以抽空來逛逛!





































★蕭如松藝術園區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榮樂街68巷1號(大同國小正門對面巷道)
電話:03-5956009或洽03-5954719(名冠藝術館電話)

開放時間:
■博物館/展覽館:每日10:30~18:00
■咖啡廳/研習教室:每日10:30~21:00
(每週二公休,如遇國定假日則開放,公休日順延一天)


(本文2008.12.16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8 則留言:

  1. 我也不知道有這地方
    下次我去看看
    謝謝你的推薦

    回覆刪除
  2. 都不知道新竹有這地方~
    改天去看看

    在增加blogAD讓廣告加倍~
    新增的收入可以自由運用
    也可捐做公益

    誠摯的邀請您使用
    部落格廣告
    您的部落格人氣很高
    可以讓人氣便成公益捐款~
    讓寒冬中有更多愛心捐贈~
    支持弱勢族群走下去~
    讓更多社福機構做更多事!!
    有圖解教學~新手也能立即上手!!
    http://www.wretch.cc/blog/markecoco/21693162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覺得這家blogAD不是很健全
      所以就沒有PO他家的廣告
      目前給我的感覺還是如此
      所以等適當的時機再說吧
      謝謝你的說明!

      刪除
  3. ya!ya!YA!第一個推的喔!!

    回覆刪除
  4. 值得推薦的人文景點:)

    回覆刪除
  5. 好有藝術氣息的地方:)

    Clare拔拔換大頭照了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是呀!
      孩子又長大許多了
      所以換個照片!

      刪除
  6. 上星期去竹東時
    還望著這個招牌
    這個地方在哪裡押
    呵呵呵
    下次去時
    我也要去找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部難找
      行前做個功課
      一定可以找到!

      刪除
  7. 怎麼感覺與北埔的老屋有點像
    大概是藝術家的眼光及生活品味較雷同吧
    你的人氣真的很旺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吧
      大概是英雄所見略同吧?

      刪除
  8. 離我家很近咧,都不知有這個地方
    下次一定去看看
    謝謝你的介紹哦!

    小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常好地方在自己家附近
      但就是不知道
      現在知道了
      以後就可以常去走走了!

      刪除
  9. 謝謝介紹
    下次去竹東
    就過去逛逛
    這個充滿日式風格建築的
    畫家紀念館

    回覆刪除
  10. 這裡看起來很幽靜吔!
    或許是新成立的因素,
    才會很少遊客吧?
    相信這麼不錯的景觀,會越來越多人造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說
      現代人休閒的方式不同
      我個人很喜歡
      但不見得大家都喜歡呢!

      刪除
  11. 感性有有文藝氣質的地方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介紹好地方給大家
      也算是我的興趣!

      刪除
  12. 謝謝資訊提供喔,
    有機會到竹東, 再繞過去參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機會經過竹東
      可以來走走!

      刪除
  13. 這地方我老公看了肯定會喜歡
    可惜~這幾天他無法排休陪我

    回覆刪除
  14. 我是竹東人
    我居然不知道竹東有這麼漂亮 有特色的地方!!
    改天一定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15. 版主好有心喔

    介紹的好詳細

    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
      歡迎常來走走!

      刪除
  16. 日式建築還滿別具風情的
    看起來很幽靜清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
      來的遊客很少
      更顯得幽靜!

      刪除
  17. 我之前有去新竹做過歷史古蹟的報告
    發現到新竹真的對於古蹟
    會特別去推廣
    而且都是很平易近人的
    像是新竹火車站
    護城河等等
    可是在裡面附設餐點
    或許可以增加人氣
    但是感覺好像有點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覺得劃出一個空間附設餐廳
      只要不破壞古蹟建築
      倒也無妨
      否則空空的感覺
      又少了人氣
      也蠻可惜的!

      刪除
  18. 哇!!!真不錯!我決定要找個時間來去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找個時間去走走吧!

      刪除
  19. 大哥...花了一些時間看了你的blog
    發現其實台灣還是非常非常美的
    只是平常都沒在用心體會ㄝ
    有機會能跟你一起去旅行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肯用心來看我的部落格
      台灣真的很美
      只是有許多國人沒機會或是不知道美麗的地方在哪裡
      我很高興能夠將台灣之美介紹給大家
      也很高興
      你很用心的欣賞!

      刪除
  20. 日式建築好美歐~~報導的好詳細歐^^b努力學習再學習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歡迎有空常來走走!

      刪除
  21. :)好美,對於日式木造房屋,總有一個特別的情感存在:)
    也讓我想到今年夏末的林田山意外之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田山
      我也去過唷
      好像在這網站也有介紹過!

      刪除
  22. ^_^

    天ㄚ!

    大同國小是我母校耶!

    我在竹東長大

    竟然不知道竹東

    有這個~好所在

    它在巷內,難怪人煙稀少

    有空我在去看看囉!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就在巷子內
      這是個很有文化氣息的地方
      很值得去走走!

      刪除
  23. 我同學會想去那說... = 3 =

    回覆刪除
  24. 真是個很幽靜的地方,身為竹東人一定要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