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阿里山茶之道15】阿公年代的鄉土味~梅山農村文化館



阿里山茶之道如果以北道作為起點,梅山鄉應是進入茶道第一個造訪的鄉鎮。從梅山循162甲縣道、嘉122線、169縣道走,沿途會經過太平、瑞峰、太和、瑞里等風景區,這些風景區均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範圍內,沿途茶園、梅園景觀在全台風景區中,算是首屈一指的景點,儘管162甲線沿途道路曲折迂迴,仍吸引不少勇於挑戰、懂得欣賞美麗奇觀的遊客前往,尤其冬日梅花盛開時節,更值得來此走走!

要走阿里山茶之道北道進入阿里山區,第一站先拜訪梅山鄉農會旅遊服務中心,以及農會設立的「農村文化館」,是幫助您瞭解梅山鄉地理位置、人文風情的最佳導覽站!

梅山鄉位於嘉義東北隅,東鄰阿里山鄉,全鄉18村,分別是丘陵、淺山和高山,山嶺高低起伏,河川坡陡流急,百分之九十屬於山區。

早年由於當地交通不便,先民都過者自給自足的生活,梅山鄉農會為使現代人可以瞭解梅山的演進過程,善盡歷史傳承、文物保存責任,激起民眾思古追遠情懷,近幾年特別規劃農村文化館展示空間,免費提供遊客、民眾觀賞,內容相當豐富。

農村文化館完全免費參觀,展示內容包括:農具展示區、農村生活用品展示區、農耕暨二十四節氣圖與文、傳統竹製古民房、梅園造景、轎篙竹林造景、產業文化展示區、茶園立體造景模型、仿古茶藝教室、愛玉子人工林、現代製茶機械展示、梅山鄉版圖、梅山鄉全景、百年古梅樹、梅山鄉歷史文物圖、梅山鄉由來說明…等。

文化館樓下一樓還設有遊客中心以及農會農特產品物流中心,提供旅遊服務以及伴手禮選購,是一處老少咸宜、走訪阿里山茶鄉的旅遊起始站。而附近的梅山公園,也是冬日賞梅的好去處呢!






石臼


蓮霧簍子


龍眼乾攪拌器






捕鼠器


製草鞋機


現代製茶機器模型


現代製茶機器模型


茶餐圖示


茶葉防偽標籤


梅山鄉農會農特產品物流中心


梅山鄉遊客中心


★梅山鄉農會農村文化館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中山路127號
電話:05-2622100(參觀前請洽詢開放時間)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15 則留言:

  1. 我就住在這裡,看到我的故鄉有種感動,不過我也才兩個月沒回家而已,
    呵呵。
    這個文化館我沒去過,真是慚愧啊~~我真的很不像當地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都有類似的行況
      沒關係啦
      去過就知道了!

      刪除
  2. 來到這裡參觀
    可以了解到以前農業社會的型態
    滿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在南部地區
      這個農村文化館算是頗具規模的一個!

      刪除
  3. 哈哈
    是我們嘉義:")
    好玩麻:)?
    若好玩要長來玩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里山茶之道的行程
      感覺蠻不錯的!

      刪除
  4. 有些農具小時候還有看過
    現在想要看到這些懷舊的農具
    只能到像這樣的文化館或博物館才能看的到了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社會演變得太快
      現代的小孩子們
      早不知道當年這些農具的用途了!

      刪除
  5. 裡面我只知道石臼= ="
    看過電視有搗過麻糬

    大哥我很好奇
    防偽標籤為啥要用棉花棒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根棉花棒是附贈的
      管子裡裝有酒精
      防偽標籤有經過特殊處理
      棉花棒擦拭後會出現某一種顏色
      就表示不是仿冒的茶葉!

      刪除
  6. 幾年前我和大學同學一起去過梅山
    但不知道跟你介紹的一不一樣
    我只記得我們去那邊有很豐富的梅子料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梅山的確是個很美的地方
      茶園、梅花
      都令人嚮往!

      刪除
  7. 梅山是我的故鄉,來美已42年我仍忘不了家鄉
    之美。能在此看到故鄉的文物,實令人感動。
    Please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謝謝你的瀏覽
      阿里山茶之道裡有幾篇
      大都是撰寫梅山唷!

      刪除
  8. 一杯甜美好茶的背後有著辛苦的故事,用心體會製茶農的辛
    酸,有空來山上喝上一杯好茶~

    http://tw.myblog.yahoo.com/sunfulltea-intaiw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