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楓紅】馬武督錦山楓情!



大約在半個多月前,就看見其他格友的網誌上描寫新竹關西羅馬公路上錦山國小楓紅花訊,可惜當時可能還未達楓紅時分,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少了樹葉染紅的景象!

昨日(12/14)因為有新竹採訪行程,因此在採訪完幾個景點後,午後下關西交流道,先到關西農產品展示中心買了一些喜歡吃的農產品後,便滿足地轉道羅馬公路。

羅馬公路一路到錦山國小途中,幾乎看不到幾棵被冬日染紅的楓樹,本想這一趟可能會失望而回,沒想到來到錦山國小前的村莊,遠遠便被視線前方的楓紅所吸引,那一刻心情舒服極了!心想,運氣真好!



錦山國小位於新竹關西鎮金山里,隔鄰錦山里有個別名稱為馬武督,泰雅語原稱「武都」,意指人員物資匯集之處,日據時期改為「馬武督」沿用至今。作家吳濁流的自傳體小說「無花果」和「台灣連翹」中經常提到這個地名。日治時代,吳濁流原在附近的關西公學校當小學老師,後來跟日人發生語言衝突,被貶到馬武督分教場,也就是現在的錦山國小。

錦山里內最高峰─烏嘴山,海拔1700餘公尺,是許多登山客喜歡的登山路線,假日經常可見登山客來此朝聖!

目前金山、錦山這兩個村莊大都住著客家人,但偏遠山區仍有原住民居住。錦山國小全校只有六班,每個年級一班,學生人數129人,有34位原住民學生;學校就位於羅馬公路上,開車途經於此很容易發現這所學校,尤其是每年這個時候,位於操場西側一整排約10餘棵槭樹被染紅時,景色分外迷人,屢屢吸引路過遊客的目光,甚至停下車進來欣賞美麗的楓紅!











此時的楓紅正是美麗、精彩,但是新竹的九降風真不是蓋的,從新竹市一直到接近山區的關西馬武督,風還是一樣大,很擔心槭樹上的樹葉被吹得七零八落,把優美的風采,吹得落掉滿地,提前結束這一季的楓紅美景。







錦山國小的楓紅景致真是美,用特寫鏡頭難以呈現它的意境,所以我那支標準鏡頭也不勉強來些特寫鏡頭,我只想沈醉在它的美意,用不同的角度,遠遠地去呈現它的整體美,那種在冬日裡和大自然貼近的感覺!

























看到學校公佈欄上貼了這張廣告單,下週六(12/20)上午9點半,這裡將有一場「錦山楓情」的演唱會,地點就在錦山國小的槭樹下,懷想屆時的情境,一定是一場美麗的盛會,令人期待!




★錦山國小
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107號(羅馬公路上)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0 則留言:

  1. 這等景色真是漂亮
    火紅的楓葉和藍天的陪襯
    更是別有一番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櫻花之外
      我也很喜歡楓紅的感覺!

      刪除
  2. 好漂亮的楓葉喔!!很久沒見到這景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也可以看到這麼美的楓紅景象!

      刪除
  3. 回訪^___^
    幫你推推嚕!
    要是全部都是紅色的一定更漂亮~

    回覆刪除
  4. 楓紅真的好漂亮
    但如果能用大哥的單眼在枝葉中來個特寫近照
    一定也會美的冒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謝謝你這麼看重
      不知道會不會真的美的冒泡呢?

      刪除
  5. 關西@@

    在隔壁而以捏!

    我要去我要去XD

    明天就來去QQ

    好漂亮喔!

    真想把他帶回家!

    真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天去
      肯定可以看到美麗的楓紅景象!

      刪除
  6. 真美!
    不知楓紅會持續多久, 真怕我去時都掉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10天內應該還看得到!
      圖片是昨天拍的唷!

      刪除
  7. 謝謝你連結成好友.我這星期定去錦山.聽說石門水庫楓葉也很美.不知今年紅了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道石門水庫那裡的楓紅也很漂亮
      以前都是從石門山旁的西線收費站進去
      那裡的楓林也很美
      自從那個收費站封閉後
      很久沒到那裡去了!

      刪除
  8. 今年的楓紅似乎來的比較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算是我今年看的最密集漂亮的楓紅!

      刪除
  9. 能夠在森林學校上課的學生
    一定比在城市上課的學生還來的幸福喔
    風景實在太美了

    回覆刪除
  10. 學院一偶.....很用心喔!!

    回覆刪除
  11. 台灣真的是塊福地,四季交替,呈現不同的美。
    馬武督的楓情萬種,是錦山的風采。
    謝謝大哥分享,我喜歡第10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台灣是個好地方
      我希望有機會深入台灣的原住民境地
      撰寫許多關於原住民的景致與故事!

      刪除
  12. 哇~沒想到現在還有楓紅ㄟ~
    想說應該已經過了咧~
    沒想到關西還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時日不多
      可能在過個十來天
      楓葉就會掉落
      這個週六有個盛宴
      在這裡舉辦音樂會唷!

      刪除
  13. 回覆
    1. 是呀
      不用到深山峻嶺
      關西便可以看到這美景
      真是幸福極了!

      刪除
  14. 沒想到台灣也有楓紅美景
    我們不用跑到遙遠的國外
    也可以欣賞到這秋冬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在新竹關西
      不是很深山的地方便可以看到!

      刪除
  15. Clare你好:自從拜讀了你的文章後,總算在前天趁著天氣好,拉著家人開車前往您之
    前介紹的清香農場,這裡空氣不僅好又舒服,最重要的是能採到新鮮的草莓,每顆很大
    又垂涎欲滴,家人對此都稱讚不已(採得超開心),也感受到這裡對草莓的照顧確實
    是很用心,我也拍了不少照,不過礙於銀卡到期,等升為金卡後文章才會生出^^"到時
    再請Clare光顧^^先謝謝你的文章,讓我和家人在週末有了好去處來打發一天,真的
    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你的喜悅
      也很高興你們能玩得愉快
      希望我介紹的文章能對大家有幫助!

      刪除
  16. 第一張照片真美,
    週六早上要抽車位,
    社區委員說...不能出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體狀況好的時候
      切記多多到戶外走走!

      刪除
  17. 好久沒看到山上的楓紅
    趁秋冬之際,應該來去山上走走
    我記得滿月圓也種了不少楓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滿月園有
      只是不知道開得如何?

      刪除
  18. 真的好漂亮的楓葉喔,就算沒去光看你拍的
    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觀賞
      聽說阿里山的楓葉
      也正是轉紅的時候
      可惜短期應該沒機會去!

      刪除
  19. 哈哈...看到你的照片
    又勾起全家人在錦山國小玩大隊接力的事
    超爆笑XD

    回覆刪除
  20. 厲害厲害!又上首頁了!恭喜!!

    回覆刪除
  21. 哇~真的很美吔,
    clare大哥真幸運,剛好是盛紅的時候
    不曉得我們這星期有沒有時間再去關西,
    再慢一點,可能又要等明年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著試看看的態度
      果然是運氣好
      讓我碰到這樣的景致
      真是興奮
      這週假日去
      應該會更漂亮!

      刪除
  22. 很美的楓葉
    本周六我也要和同事去爬馬拉邦山
    今年再來一次
    但我覺得大雪山林道的路邊的楓紅比馬拉邦山還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前陣子才剛去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那裡的景色真的令我感到驚豔
      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刪除
  23. 對啊~有空常來中部走走
    很多地方都很美
    苗栗大湖的雲泂山 薑麻園休閒農業園區
    那也有不錯的景緻
    尤其是下午來喝個下午茶
    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你說的這兩個地方
      我會找時間去走走
      薑麻園休閒農業園區
      我常聽這地名
      但還沒機會去呢!

      刪除
  24. :)上禮拜經過時,真的很驚嘆!!後山小學的楓林美景...:)
    羅馬公路上的幾所小學都很有原民風味,
    也是單車族必行之路喔!!(應該啦..應該每次上北橫都會遇見^^)
    感謝Clare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條路感覺蠻棒的
      櫻花盛開時也蠻美的!

      刪除
  25. 錦山我12月20日上午去.楓葉掉了.大概只剩四成.
    20日下午回程順道去石門水庫.
    意外發現.美極了.預估還會持續到月底.這兩天寒流來.相信更美.
    我在我部落格有放幾張照片.歡迎來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
      我到你家看過了唷!

      刪除
  26. 我和我家人以前也有去過馬武督
    那裡真的是很美很美...
    不過我們不是去那個國小
    我們停留在一對夫婦所開的一家咖啡簡餐店
    那家店都是用紅磚砌成的..那時去的時候還沒完全弄好
    因為一磚一瓦都是老闆自己親手弄出來的ㄛ
    我相簿第二頁有一些照片..可以去看一下
    不過我的拍照計術不好就是了..
    密碼是:3691267
    如果有看的話給我點建議吧*^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間我會去看看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27. 旅遊達人:請問烏來有梅花可看嗎?在那兒?
    謝謝.如果你忙.可後回.我下星期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印象中烏來只有櫻花較多
      梅花倒是較少聽過
      今天有發表一篇角板山的梅花
      你可以參考!

      刪除
  28. 非常感謝你的資訊.這兩星期.假日.都按照你發佈訊息.去玩.
    昨天也去角板山.真棒!好美喔!只是不知道北部還有哪裡有梅花可看.
    我又這麼愛玩.消費救台灣ㄚ!盡份小市民心力.還是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部地區
      清華大學有梅園
      台北車站旁的逸仙紀念館也有梅園
      南投的風櫃斗
      嘉義的梅山鄉
      台南縣楠西的梅嶺
      盡是梅園!

      刪除
  29. 真是謝謝你.實在有夠熱心.每天回答這麼多紛絲問題.24小時怎夠用ㄚ!
    昨天還是不死心的跑去烏來尋梅.報告結果---
    1.瀑布公園裡.有種梅花.未開.
    2.強羅布洛沿路.有希希落落.幾顆.
    3.台電宿舍門口.開了.梅花數點.
    綜歸ㄧ句.烏來雖種梅花--但數小不集中.等於[沒花].
    倒是內洞森林公園.現在楓葉全紅.南勢溪水碧綠.瀑布也美.
    今天我就去逸仙館.謝謝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
      本來聽你一說
      今天很想去內洞走走
      可惜孩子快考試了
      所以做罷
      下週再到內洞
      不知道有沒有這個福份
      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楓紅?

      刪除
  30. 謝謝你提供這麼多訊息.我經常參考哩!
    我愛梅花.依照你給我的資訊.我有去的地方.做綜合整理.
    北部地區.有梅花地點如下
    1.角板山--最多.也多謝你.今年看到最美的一次
    2.陽明山--王陽明銅像邊
    3.烏來--內洞台電宿舍前
    4.仰德大道花卉實驗中心--有梅園
    5.逸仙公園--梅園
    6南庄鄉--鬍鬚梅園
    因季節關係.梅花期大都已過.現只剩逸仙公園.元宵才開.
    再一次謝謝你.明年還是會參考你的資訊.祝新年快樂.得大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