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旅遊觀】人們看到成熟的果實 而我見到耕耘者的背後



走過繁華的都市、踏過純樸的小鎮; 

涉過清澈小溪、翻越高山峻嶺;  

置身寂靜幽谷、領略田野風光;  

一次又一次,  

我走過無數的村莊與部落,  

旅遊,  

總是帶給我不同的人生體驗!  

旅途中 , 

我告訴自己, 

我不僅是個旅人, 

更是個生活的紀錄者;  

當人們看到果園裡成熟的果實, 

我看到的卻是主人辛勤的背後,  

那一段又一段感人的故事!


象鼻部落,一個未聞於世,位於苗栗泰安的泰雅部落, 

今年的農曆年後, 

我帶著妻兒,駕駛著休旅車,  

繞過一段又一段塵土飛揚的崎嶇小徑, 

突然,眼前一片光亮, 

如撥雲見日, 

湛藍的天空、碧色群山環抱著芳草萋萋。
 

那晚, 

我住在這裡山上的達拉崗茶場民宿,  

沒有五星級飯店的設備,  

卻有著滿天星斗的熱情, 

還有原住民的特色美食。
  

我喜歡遠離塵囂的感覺, 

夜裡, 

山間徐徐涼風陪伴著我不離不棄, 

隔日清晨, 

我將至部落的山谷中,  

尋找桃花謝了之後, 

碩果僅存的草莓園。 

草莓園裡, 

我將拜訪他妻子口中的張AA 

一位漢人老師及泰雅公主的後裔, 

此刻正上演著軍官卸甲歸田的故事。



象鼻部落是張AA的小時候生長的地方, 

脫下軍裝,結束了軍旅生涯, 

AA重回故鄉,  

在昔日部屬的協助下, 

從拿槍桿子變成了鋤頭, 

我問:「為什麼要選擇種草莓?」  

他說:「我不想與部落的親友耕種重複的作物而相互競爭。」 

敦厚的個性,誠如他的父親,  

一位默默奉獻的教育者。 

當年,山上沒有國中, 

每個國小畢業的孩童,  

都必須到二十里外的山下求學,  

每位從部落來的孩子都曾借住過他的家, 

於是, 

他的家成了這些部落小孩共同的家!



沿著大安溪畔,草莓園映入眼簾,  

碩大的果實染著鮮紅欲滴的模樣,  

AA隨手摘了顆草莓放入我的手中, 

說著:「嚐嚐看。」 

我說:「就這樣?」  

AA豪爽的說:「就這樣,農藥殘餘量檢驗合格。」  

我放入口中,  

草莓鮮甜汁液瞬間幻化成美味瓊漿, 

從舌尖到味蕾充滿著濃郁的草莓香氣。 

我問:「為什麼這麼美味?這麼大?」  

他笑說:「我的品種只是傳統品種,但是草莓結果實後,就再也不灑農藥,加上新開墾的土地,沒有過度使用的問題,當然不會造成土壤酸化,所以除了用心裁種外,大概就是這片好山好水造就了草莓鮮美、香Q又多汁吧!  

「草莓收成之後呢?」我再問。 

「種點菜、養幾隻土雞吧!」他的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  

他說:「總不能過度使用土地,土地壞了,種不出好東西的。」 

「這種品質可以賣到好價錢的。」我說。 

「品質、信譽才是最重要的,錢夠生活開銷就好了。」他答到。  

「來,多採點草莓帶回家,這可是沒有農藥殘留的部落草莓喔!」  

在我眼裡,他是部落壓不扁的草莓。



夕陽西下,揮別了張AA  

踏上回家路途,  

那黝黑且深邃的臉孔, 

那樂天知命與堅毅的表情,  

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忘懷。  

每一位來訪的遊客, 

看到的或許只是鮮紅、令人垂涎欲滴的草莓,  

而我看到的,  

卻是一個耕耘者背後辛勤耕種、樂天知命的用心與感動!  

沿著回家的途中, 

視野又重溫象鼻部落的田園風光  

我的耳畔忽然響起了那首歌: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您喜歡我用這樣的撰文方式嗎?

延伸閱讀:
1.【苗栗泰安】象鼻部落我來了!
2.【苗栗泰安】張AA與象鼻部落草莓農園
3.【苗栗民宿】達拉崗農場茶場民宿(環境篇)

4.【苗栗民宿】達拉崗農場茶場民宿(宿食篇)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1 則留言:

  1. 推2

    真是抱歉太久沒來了><

    最近比較少碰無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謝謝你百忙中抽空來留言!

      刪除
  2. 早安~我推3+拍拍...

    哇~看著那遠山跟大片果園~
    真想哪一天.也能坐躺在那一張椅子上.吃著草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種幸福
      我很享受坐在那張椅子看遠山的心情
      太棒了!

      刪除
  3. 早安! 我推~

    好像是世外桃源

    旅程故事很讓人動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很美!
      旅程很愉快
      有機會我會再度造訪!

      刪除
  4. 謝謝大哥再度介紹象鼻,讓好多人認識這裡,
    最近AA接到不少旅遊電話說要來採訪,
    包刮"瘋台灣"的旅遊節目,真值得高興!
    大哥是最大的功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可能
      有不少平面或電子媒體
      經常看到我的報導
      而與故事的主角聯絡要採訪
      很高興可以拋磚引玉
      讓更多人認識美麗的台灣!

      刪除
  5. papapapa~
    給大哥拍拍手~寫得真好^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掌聲
      你很有眼光
      這篇夠感性吧?

      刪除
  6. 群山中的山嵐真美,好想去那住一晚。


    網頁設計www.eztrust.com.tw
    網站設計www.eztrust.com.tw/html/about/index.aspx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這種撰文方式
    除了美麗的風景
    還有很多人文感動ㄟ

    養豬的歐咪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唷
      感謝你千里迢迢
      從痞客幫來!

      刪除
  8. 學長偶而用這種筆觸寫
    真的會打動讀者的心
    我也喜歡跳脫第三人稱的方式寫作
    會比較貼近當時自己的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撰文方式比較少出現
      尤其是遊記與食記
      通常都要詳實報導
      讀者才能瞭解原貌
      其他的文章或許可以這樣嘗試!

      刪除
  9. 很喜歡這種感性的方式寫文~推
    我老公也很嚮往這樣的田園生活,
    這是他退休後的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每個人對於未來的夢想
      似乎都很美!

      刪除
  10. 很悠閒的一個地方~
    卻可以帶給人很豐富的感受~

    對,草莓季~
    就快要到了~
    到時候我也要來企採草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草莓營養、健康、好吃
      但是現在不是採收季節
      倒是這裡的景色很棒
      可以來走走!

      刪除
  11. 推11
    ........寫得很棒

    回覆刪除
  12. hello大哥...
    快一個星期沒上來了...因為我又住院了
    我現在可是在馬偕看你的文章的ㄛ...
    旅行除了美食美景..最大的誘人之處就是感受
    即使是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節
    也會因人而有所不同的感觸..
    that's the beauty of travel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弟弟
      真的要保重身體
      勞累之餘
      多多調節身心!

      刪除
  13. clare大哥的文筆真好!
    描述的很詳細 是我旅遊必參考的資料
    看完clare大哥的文章心想
    知足 是每個人都知道的
    但是又有幾個人做得到呢?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這麼支持
      知足能讓自己活得開心
      希望朝這個目標前進!

      刪除
  14. 我也很喜歡樂天知命的人生觀
    看完以後又更想去哪裡採草莓囉
    草莓季又快到囉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足樂天的人栽種出來的草莓
      確實好吃
      很榮幸我品嚐過!

      刪除
  15. 以後如果能回歸鄉土.
    白天過著農夫生活.
    晚上看著滿天星斗.
    那真是最好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
      若能沒有壓力
      隨性生活
      自在無拘
      多麼美好!

      刪除
  16. 我也喜歡這樣的方式。(^O^)

    回覆刪除
  17. 我推推^^
    我喜歡這樣的文章捏!
    我也喜歡他樂天知命的種菜哲學ㄚ^^
    或許就是草莓好吃的原因吧!
    最近我也在種菜~~網路種菜!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好地方、好水果
      有機會真的可以來走走
      離台中不遠唷!

      刪除
  18. 我還蠻喜歡標題的...

    回覆刪除
  19. 喜歡
    文筆很好
    草莓
    10月就開始了啊?
    真早
    推19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抽空來閱讀這篇文章!

      刪除
  20. 大地的沉默並非沒有聲音,
    原住民們被麵粉和奶粉收買,遠離了祖靈的真誠聯繫!
    政經權力的擴張,原鄉的少數禁不住都市的誘惑,更是荒廢了守護山靈之責。
    土石流的產生,何故?
    純樸心靈的汙染,業力迅速的侵蝕了可用萬萬年的土壤,誰能講出真象呢?
    人心的妄用+ 業力的糾纏,造成傳統的淪喪,明日天涯+百年樹人=年輕人的迷惘=
    生存與生活能力的下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