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花蓮市】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在靠近花蓮美崙山上,從花蓮市區前來拜訪時,車子爬上美崙坡後左轉水源街,沒多久便可以看到一處二層樓建築、屋簷前廊有八扇弧形外觀、老松樹矗立仰天、屋前一片草坪,充滿歷史面貌的建築空間。





建於民國32年的松園別館,日治時期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當年周遭面貌可以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更可輕易掌控出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航機起降,成為日軍在花蓮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

日治時期的松園別館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御前酒」,讓松園更多增添一份傳奇色彩。



松園別館內,將近90年歷史的老樹─琉球松,是從1921年起由日本琉球群島陸續移植而來,屬於二葉松,具有抗鹽、耐風、定砂等特性,為美崙地區重要軍政設施防風林。這裡的觀海休憩平台擁有絕佳眺望海景視野,近觀,美崙溪沿岸日式建築盡收眼底,遠眺則可見海天一線,相當美妙。其中,遠方的曙光橋為花蓮銜接港口的交通要塞;紅色拱型的菁華橋則是美崙溪岸的著名美景。





為避免這些老松樹遭受松材線蟲侵害,花蓮縣農業局每年會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藥物治療,維持這些老樹的生命成長。









松園別館右側方有一日治時期為防空演習而設計的防空洞,此遺址除做為戰爭時期之見證外,亦可說明松園別館主體建築之磚造結構,防空洞底層為砂地,不會有積水問題,因此十分乾爽。



別館右側後方為松園故事館,是一座全木造建築,原是軍官聚會所,據說日軍指揮官在此自裁。窗戶均對稱設立,挑高木地板,乃日式建築防潮及隔熱設計。



後方沼澤生態池,約有60種台灣原生種水生動植物生態環境,如蓋斑鬥魚、台灣萍蓬草,經常吸引烏頭翁與白鷺鷥等鳥禽到訪,是親子或學校戶外教學的首選生態池。







別館正後方的生態舞池是極富生態與自然情趣的戶外環境舞池,也是松園別館最重要的表演場地,不僅受到國內外表演單位的喜愛,每年的太平洋詩歌節,更洋溢著詩人們的動人吟唱。劇場下方的水泥方框是日治時期用來儲水做救火準備的消防池,由於松園別館周遭都是易燃的松木與木造建築,故當年鑿出這個消防池以儲備雨水,遇有火災便能取水滅火。



松園餐坊原是主建築後棟通道式木造住宅,相傳是廚師與洗衣勤務等位階較低士兵宿舍或慰安婦居住的兩側房間,修復後成為餐坊廚房及男用洗手間。這裡目前是松園別館提供身心靈饗宴的場所,除了創意美食、可口蛋糕、松香咖啡與茶香、生態池的生活美學體驗之外,裸露的木桁架及無障礙空間之透明玻璃電梯,都是松園別館的特色之一。



下圖瓦片據說是當年建築用的材料,松園修建後多餘的瓦片便置放在此。





民國95年花蓮文化局開始委託民間公司打造專業藝文展演空間,並朝向全國唯一的「詩歌劇場」發展。目前,松園別館主建築一樓除了行政管理中心外,另有專業畫廊及紀念品書店各一;二樓則為展演空間及會員制閱覽室,提供藝文界辦理各項展演、研習活動;後棟藝術家平台則辦理各項手工藝教學活動。


























★松園別館
花蓮縣花蓮市水源街26號
聯絡電話:03-8356510
網站: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7 則留言:

  1. ya~搶頭香 ^^
    不曉得花蓮還有這麼美的景點~推
    之前只知道大家耳熟能詳的景點,
    都去膩了
    大哥分享的私房景點,感覺很不錯耶
    喜歡這片美麗的松林
    建築也很古典
    有機會到東部再去走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你去過這呢
      這在花蓮市郊
      算是花蓮是有名的一處景點
      我很喜歡這裡的松樹
      長得又高大又茂密
      通常要在高山裡才看得到呢
      所以初次造訪
      覺得好新奇、好喜歡。

      刪除
  2. 推推
    好美的別館喔!!
    種了好多好漂亮的大樹喔!
    超美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這些松樹感覺真棒!

      刪除
  3. 都沒有看到其它人耶...
    是平日的關係嗎..
    松園的景致很好,
    我也很喜歡這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拍照不喜歡把別人拍到畫面內
      除非是我的家人
      所以你看到的畫面人不多。

      刪除
  4. 推4
    整個景....感覺挺不錯的
    室內..梯間是寶特瓶嗎???什麼作用的呢???
    ㄎㄎㄎ.....好奇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創作的作品
      那個樓梯不是出入口
      入口在另一頭
      那樓梯是創作展覽區的一部分唷!

      刪除
  5. 原來是…某辦事處!
    難怪有那種~日式學校的fu~

    回覆刪除
  6. 超漂亮的~
    改天找時間下去玩玩!!

    你好厲害哦!!
    知道這麼多地方
    好多地方我都沒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喜歡玩
      也有一些機會可以玩
      所以我很幸運!

      刪除
  7. 這景點我前兩星期才去過~
    很不錯喔~一個很大棟建築座落於此~
    周邊視野佳還可以看到港口~
    改天換我來介紹~
    推~

    回覆刪除
  8. 這裡好漂亮喔!上次去花蓮本來要去的~
    下次一定不會錯過這裡的~
    謝謝你的分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之後
      應該讓您更確定非去不可的感覺吧?
      這裡真是個很悠閒的地方!

      刪除
  9. 推推^^
    好漂亮ㄟ松園!下次我也要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看看
      這裡的感覺很棒
      我很喜歡!

      刪除
  10. 好清幽的一個地方..
    花蓮真的處處有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沒錯
      後山交通比較不便
      卻能保留不許美麗的境地。

      刪除
  11. 每次來松園都會覺得心情很平靜
    尤其喜歡站在二樓的走廊,吹著海風
    相當舒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月接受百悅飯店的邀請到了花蓮一趟
      走訪了花蓮不少地方
      包括難得造訪的美食店
      還有很多篇等著上刊
      花蓮的報導篇幅愈來愈齊全了!

      刪除
  12. 推推^^
    這裡的松樹真的好美
    拍得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
      在市區近郊就可以看到這麼美的松樹
      讓我很驚豔!

      刪除
  13. 多年前曾到此一遊,地方很幽靜是個不錯的景點
    但卻記不起來有松園故事館和沼澤生態池
    真糟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的多年前或許很久以前了
      所以沒印象了!

      刪除
  14. 看了你報導勾起回憶~
    這地方小時候下課常常都會跟同學跑到這裡玩~
    反而長大都沒有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都這樣
      離自己住家越近的景點
      反而會忽略了!

      刪除
  15. 推推~
    我也很喜歡這個地方
    下回去一定要再去走走~
    再好好欣賞這裡的風景!!

    回覆刪除
  16. 上次拜訪花蓮時 我也有去呢!!~
    雖然去的路上 非常嚴重的迷路了
    但是 還是很幸運的找到了XDDDD

    我很喜歡那裡的感覺
    夏天去的 景色顏色都很棒!!~~
    會讓人想待久一點呢~XD

    弟弟塞的進那個版子中呢!~~ 我同學也嘗試過 非常可怕
    感覺非常奇妙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這裡
      感覺很涼爽
      還有
      我很喜歡這些松樹
      這在高山上才能看到這麼大棵的
      很難得在平地上便可以看到
      感覺很新奇!

      刪除
  17. 推一個~列入這次去花蓮之旅的行程之一囉~感恩囉~繼續爬文囉~

    回覆刪除
  18. 松園別館幽靜中帶著雅致。 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