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四重溪02】紅仁鴨蛋的故鄉~潘氏農場



恆春半島、四重溪溫泉美食體驗之旅,第二天一大早來到這趟行程導覽─潘旭煌老師自己開設的潘氏農場,要來參觀他的鴨場蛋鴨飼養過程,還有溫泉鹹蛋DIY體驗。

潘氏農場設立於民國63年,當時為配合耕稻收成後,留在稻田裡的寄生蟲可以透過鴨子來啄食處理,於是由潘老師的父親開始飼鴨,一開始由80隻鴨子,面積約15坪開始飼養經營,成為四重溪紅仁鴨蛋的開山始祖。經過30多年的擴充,潘老師接掌經營行列,目前鴨場約有1500隻蛋鴨,面積約4000坪,月產4萬顆紅仁鴨蛋、溫泉皮蛋與溫泉鹹蛋。



潘氏農場相關產品還有鐵蛋、滷蛋、茶葉蛋、鹹蛋黃,並推出農場生態解說及溫泉鹹蛋DIY教學。









參觀潘氏農場鴨群飼養生態與鹹蛋DIY分屬不同場地,其中,農場主人飼養鴨群的方式非常特別,很值得參觀體驗。



蛋鴨下蛋時間通常會選擇在凌晨0點至3點之間,一隻蛋鴨的經濟效益約為2年,第1年產蛋約11個月,第2年縮短為8個月。平均一隻蛋鴨年產量約為200~300顆蛋,鴨子下蛋的地點大都會習慣性選擇在鴨寮的圓巢筒內,蛋農在隔日清晨再到鴨寮去檢蛋。檢蛋過程中,要適時會過濾不好的蛋,收集完畢後再進行加工作業。



▼一般飼養鴨子的綜合性飼料


參觀潘氏農場生態體驗相當有趣,這些鴨子都受過主人訓練,只要主人推著飼料往溪邊走,這些鴨子就會像部隊行軍般,會成群結隊跟在主人後面,這時還會有一隻鵝像牧羊犬般跟在鴨群後面當壓軸,隨時盯牢這些鴨子不可以走失或脫隊。





抵達溪邊後的鴨子,便會一隻又一隻跳入溪中,在溪中洗滌自己的鴨毛、嬉戲,之後便悠游地啄食溪中的澡類或小蟲。主人說:這樣的方式可以補充綜合性飼料營養不足之處,透過鴨子自行尋找牠需要的營養補充材料,更有助於鴨子營養均衡,讓鴨子生出健康營養的鴨蛋來,這樣的方式,便是潘氏農場後來生產出紅仁鴨蛋的秘訣。



這段溪流位處村莊尾端、四重溪下遊,1500隻左右小規模的鴨群,並不會造成四重溪的用水、灌溉汙染,因為距離出海口只有四公里。加上四重溪三面環山,沒有任何工廠污染,又有兩條潔淨的溪流貫穿其間,所生產的鴨蛋健康安全有保障。





▼鴨子在溪中玩膩了,便會上岸啄食主人為牠們準備的綜合性飼料。


▼潘氏農場生產的鴨蛋


潘氏農場獨特的鴨群養殖方法,孕育出這些鴨子生產的鴨蛋,蛋黃特別深黃,因為鴨子的健康指數相當高,因此這些鴨蛋同樣很健康,鴨蛋的口感更是可口,深受好評。



▼潘氏農場不施打任何抗生素的鴨蛋,蛋清看起來晶瑩剔透、質富彈性。


品嚐潘氏農場的皮蛋可以發現,不僅皮蛋本身口感相當棒,連一般皮蛋吃起來經常有嗆味的口感也沒有。農場主人說,一般人總是以訛傳訛,認為皮蛋是用馬尿加工製成,其實不然。皮蛋事實上是用氫氧化鈉容液加工而成,但是容液的使用量多寡會決定皮蛋製成的時程,有些業者為了讓皮蛋早一點完成,會加重容液的使用量,因此,皮蛋吃起來的口感便會有超嗆的感覺,其實過量使用容液,對於人體還是會有輕微的危害,所以慎選安全可靠的皮蛋非常重要。潘氏農場所製作的皮蛋,在容液的劑量上特別講究,所以皮蛋吃起來的口感特別好吃、甘甜、爽口,一點都不嗆味。







來到潘氏農場,參觀完生態過程後,製作鹹蛋DIY接著開始。農場主人會先將紅土、粗鹽與當地的溫泉比例攪拌,拌成一盆包裹鴨蛋外層的鹽土。





接著,主人會教遊客怎麼挑選沒有破損的鴨蛋,以免鴨蛋被鹽土包裹後產生變質現象。挑選沒有破損的鴨蛋,必須好好的用鴨蛋彼此敲擊,聽聽清脆的聲音來判斷,再經主人檢查是否合格,才完成這道手續,坦白說,過程相當繁瑣,從這道手續,讓我明瞭鹹蛋製成的辛苦。



鴨蛋挑選好了之後,便將鴨蛋放入溫泉鹽土盆內,裹一裹後,就大功告成了。





接著再將鹹蛋一顆一顆放入紙箱內層的塑膠袋中,將紙箱用膠帶封閉,標上日期,再依個人料理方式,來決定醃製時間,如此,製作鹹蛋DIY過程便大功告成囉!








★潘氏農場
屏東縣車城鄉溫泉村溫泉路47巷5號
電話:08-8822437
手機:0935-461070  潘旭煌
傳真:08-8824071
宅配訂購產品參考網站: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6 則留言:

  1. 很奇怪為什麼四重溪那邊鴨蛋都是紅仁鴨蛋?
    對了我明天至星期一要去高雄暫時不能上網來看你網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
      祝你一帆風順!

      刪除
  2. 推推
    蛋的顏色好好看喔
    我沒有吃過耶!
    看起來很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
      因為健康的鴨蛋製成的!

      刪除
  3. 還可以diy哦,
    我最喜歡有可以diy的地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家農場有提供製作鹹蛋DIY的活動!

      刪除
  4. 推....
    好詳細的介紹....
    雖愛吃鹹鴨蛋....但如果讓我看到一大群鴨子
    我肯定腿軟......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怕
      這種蛋鴨
      不會很大隻!

      刪除
  5. 一樣一樣啦....我超怕任何動物.寵物的
    嚇都嚇死了....管不了大小隻啦.....
    ㄎㄎ.....很膽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人跟你說過
      你的網誌首頁照片好像以前的歌手─陳明真嗎?
      超像的!

      刪除
  6. 太多人了....像嗎???我不覺得內
    不是吳玟瑄....就是陳明真....
    可能臉比較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大家的眼光很一致
      我的感覺是你很像陳明真!

      刪除
  7. 很好吃的喔
    謝謝分享製造過程

    回覆刪除
  8. 好壯觀的鴨群^^

    回覆刪除
  9. 推推~我也好喜歡吃那種帶點油的鴨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農場生產的鴨蛋
      口感很棒唷!

      刪除
  10. 那張一大棚鴨子跟著主人走的照片太震撼了,
    如果有這麼多鴨子跟著我我應該會拔腿就跑吧~
    不過我小時候有養過鴨子的,
    他們還在我的床上大便.....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怕
      我發現這些鴨子看到陌生人還會怕呢!

      刪除
  11. 推推^^
    我喜歡那張一大群鴨子跟著主人的畫面!
    我也愛吃鴨蛋,但不愛考鴨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樣的場面真的蠻可愛的
      好像部隊在行軍

      刪除
  12. 謝謝您分享了它的製程,讓我對鴉蛋不只是知道它能吃而已。呵呵!
    鴉群好可愛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分享我看到的
      感覺才充實!

      刪除
  13. 喜歡那張一群鴨子跟在主人後的照片,
    看到挑選與繁瑣的過程,真不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每一種行業都有不為人知辛苦之處
      所以能吃到新鮮的鴨蛋
      特別要感謝這些蛋農。

      刪除
  14. 請問這家主人是跟富美餐廳的老闆是同一位嗎?隨時去都可參觀製作過程嗎?或需預約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富美餐廳的老闆不同
      所在位置也不同
      這家在車城四重溪
      富美餐廳則在恆春南灣左側的後壁湖大光附近

      刪除
  15. 一大群鴨群好可愛喔
    扭丫扭的跟在主人後面^^
    鹹鴨蛋看起來也不錯喔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農場一種獨特的養鴨方式
      農場的鹹鴨蛋也都很健康安全
      口感相當不錯!

      刪除
  16. 格主您好:
    我是農委會的網站編輯 敝姓張,因去年12月編輯部覺得此篇文章適合推薦給我們的會員,
    徵求您同意後,文章放置Mita部落引用並連結回您的部落格。
    http://blog.coa.gov.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53&blogId=3

    感謝您的支持與參與!希望日後能多多來Mita部落共同關心農業與親子教育議題。
    另是否能在貴部落格右方設置Mita部落的連結呢?
    http://blog.coa.gov.tw/index.php?blogId=3
    感謝您!

    農業兒童網 敬上

    回覆刪除
  17. 不好意思 文章連結應為此:
    http://blog.coa.gov.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53&blogId=3

    回覆刪除
  18. 潘氏農場如果要參加體驗的話,是否有限制早上或下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限制
      你可以打電話和主人約時間
      主人為人很和善!

      刪除
  19. 請問預約參觀要費用嗎?
    看你的介紹很不賴
    不知道農場離199縣道會不會太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場就在199縣道旁
      我家民宿將來也會開在車城199縣道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