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恆春半島怎麼玩01】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大光海灘



應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邀請,為行銷恆春半島的觀光資源,中秋節兩天假期與另兩位部落客來到了恆春半島,走訪十來個景點、餐店。儘管第二天受芭瑪颱風影響,天空飄著陣歇大、小雨,但只要我出遊,天公都很賞光,該跑的行程幾乎都能正常進行,這一趟算是一次圓滿的旅程。

感佩鵬管處對於轄區觀光景點行銷推廣展現的銳利眼光,因為他們也開始感受到透過部落客行銷的重要性!有別以往地方縣市觀光局的邀請,這是我首次參加中央級觀光單位的邀約,又是到訪我既熟悉又遙遠的屏東恆春半島,感覺更是特別深刻!

第一天一大早我從台北車站搭高鐵抵南下,抵達左營高鐵站後,立即轉搭公關公司為我們準備的巴士前往當天的第一站─恆春半島後壁湖港旁的大光海灘,也就是較少人知道的「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





後壁湖港有一部區域當年被政府規劃為遊艇專用港,碼頭的設計也都以遊艇港的規模興建,但以台灣的條件,畢竟玩遊艇的人有限,因此港口停放的遊艇相當有限,港區內多半仍停放著漁船居多。

前往後壁湖遊艇港這處美麗多樣的大光海灘,開車的朋友建議走台26省道(屏鵝公路),往墾丁方向見左側天鵝湖溫泉飯店後右轉接屏153線,經瓊麻工業歷史展示館續行至底左轉,循屏153線砂尾路往大光、台電南展館、後壁湖方向前進,見大光派出所左轉後不久,循指標便可抵達。

靜謐的海灘上披上一層開著紫色花朵的馬鞍藤,像披著紫綠外衣的少女般,乍看下更令人神往。一旁盛開著果實的毛西蕃蓮,採下一顆果實來品嚐,味道與百香果一樣酸中帶甜,更令人讚嘆大自然的美妙!





台電核三廠、台電南部展示館、後壁湖港,以及台電三座風力發電機都在這處海灘附近,悠閒走在海灘上,輕輕舉頭便能看到三座風力發電機的風葉不停地轉動著,這般台灣少見的景致,剎那間,和海灘、海浪、海景,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在十月初造訪恆春半島,感覺氣候特別涼爽,雖不時有落山風吹呀吹,但心情卻是雀躍不已!





負責幫我們導覽的老師是車城當地潘氏農場的主人,本身也是恆春屏南社區大學的老師,對於恆春半島的生態環境與文化歷史有所專研,因此兩天的行程中讓我受益匪淺。



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附近海域,搭配著附近恆春半島隆起的山丘,景致相當曼妙!尤其附近海底蘊藏豐富的珊瑚礁岩,灘隨著海水的沖積,海灘密佈著不少的珊瑚,常見者如鹿角珊瑚、菊珊瑚、腦紋珊瑚等。當地退潮後的潮間帶,生態資源更是豐富,像是馬糞海膽、刺冠海膽、寄居蟹、海牛、海兔、海蔘等經常可見。海中的藻類資源也相當豐富,靠近沙灘的淺海,在海水退潮時更容易觀察。

要來欣賞這裡豐富的潮間帶生態,建議每天退潮至早上九點這段時間來最棒,尤其是每個月農曆初七、二十二、二十三日左右最佳,初一及十五是大滿潮時間,比較不宜,而我去的時候,正巧遇上中秋,哈哈!算是最不宜的時間。





















走遍台灣各地,也踏過不少處海灘,不曉得是否因自己曾經生長在南部?當踏上這片海灘時,心裡的感受更加踏實與溫馨。這裡除了渾然天成的景色與帶些幽靜的氛圍,沒有人潮的喧囂外,對我而言,還多了一分親切感!遠方的山丘、天空的白雲與乍現的烏雲、咫尺間的風力發電葉扇、多層次的海浪、礁岩上的青苔或海藻,都訴說著我對這裡的依戀!











看到恆春半島南灣上的大光海灘,我想你已經開始醞釀下一次的旅行,可以和我一樣,一起來感受國境之南的幽美!












★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
交通指南:
走台26省道(屏鵝公路),往墾丁方向見左側天鵝湖溫泉飯店後右轉接屏153線,經瓊麻工業歷史展示館續行至底左轉,循屏153線砂尾路往大光、台電南展館、後壁湖方向,見大光派出所左轉後不久便可抵達。


◎恆春旅遊參考網站:http://hengchun.good-taste.com.tw/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8 則留言:

  1. 這沙灘是不是都是貝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沙灘是黃沙
      但是有堆積不少貝殼與珊瑚唷!

      刪除
  2. 動作好快!!!@@
    拍得超美寫得超仔細的~
    這樣我寫文章就有參考資料了~XDD

    回覆刪除
  3. 我早你一週去了後壁湖
    只去搭了半潛艇..(好美好美的珊瑚礁)
    原來後壁湖也有沙灘呀..可惜了
    要再成行...可能又要好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很多人不知道
      所以需要介紹給大家知道!

      刪除
  4. 推~推~^^y
    超期待大哥這系列報導滴~
    因為是我們家最有機會跟著大哥路線跑的行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可以繼續看下去
      一定有你要的!

      刪除
  5. 你去那天是不是有點浪大,
    我上回去有坐玻璃船出海說,
    蠻好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中秋節當天到這裡
      那一天恆春半島的天氣還算穩定
      但因為中秋漲潮
      所以浪比較大些!

      刪除
  6. 沙灘上好像有不少的貝殼跟珊瑚
    可見保育的很不錯
    推^^
    Irene

    回覆刪除
  7. 每回去後壁湖大概都是為了海鮮.
    沒能真正了解他的生態環境.
    恆春半島生態資源豐富.
    上次去墾丁也走了龍坑生態園區.
    發先多采多姿的生態環境.
    也許你也有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猜錯
      這次沒去過龍坑
      之前也沒去過耶!

      刪除
  8. Clare大哥:

    您寄來的禮卷我收到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唷!
      謝謝你的支持
      很感激!

      刪除
  9. 好幾年前有去後壁湖潛水~
    原來後壁湖也有這ㄍ保護區沙灘捏^^
    真是美呆了^^
    看大大的網誌還可以學到許多植物知識呢!^^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也是從別人那裡學來的!

      刪除
  10. 華視8點正在重播~我在墾丁天氣晴
    心~已經很受誘惑了
    clare哥這篇又是墾丁後壁湖
    幾年前撘遊覽車去過後壁湖
    那時蒲妹還在吸著奶嘴~所以她完全沒印象
    妳這篇吸引她的就是沙灘上的寄居蟹和貝殼
    已經連續玩(忙)6週了~嫂子沒抗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到極限
      所以這週六、日安排去花蓮走走囉!

      刪除
  11. 傻妹這次中秋假期也回琉球渡假去呢!
    南部的好天氣 一點都不像是颱風來襲前的樣子

    小琉球也是大鵬灣風景管理區的區堿範圍
    我也有去海邊撿"星沙"

    可惜原本乾淨的沙灘 遭受八八颱風的破壞
    全是一些漂流木及沖毀的零星珊瑚礁

    Clare哥有機會可以來小琉球走走
    說不定我有機會可以當導遊帶你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上次去小琉球已經是高中時代的事了
      沒錯
      小琉球屬於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管轄
      這週也有活動
      但行銷公司沒邀請我(呵!不曉得他們的想法?)

      你要當小琉球新娘囉!
      以後應該不會定居在小琉球吧?
      否則怎麼有機會當我的導遊呢?

      刪除
  12. 定居小琉球?
    喔~~那我可會瘋掉吧!

    小琉球只能渡假3天就差不多夠了!
    再待下去 可能會悶壞 @@

    尤其那裡沒有我要喝咖啡
    每次回去就只能買7-11的罐裝咖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想也是
      小琉球島不大
      外地人在那裡住幾天很OK
      但住久了
      恐怕會很難適應!

      刪除
  13. 片地都有珊瑚與貝類跟澎湖鳥嶼很像
    台灣這塊土地真的需要受到保護
    這麼漂亮的國境之南值得參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境之南有許多景點
      許多人還是不知道
      還需要多多推廣!

      刪除
  14. 我想去~好美唷~

    回覆刪除
  15. 後壁湖曾經在yahoo旅遊網頁有看過簡介
    光看照片就很嚮往囉,
    再看到大哥的介紹...更想明年夏天計劃一趟墾丁之旅
    這裡假日有沒有管制觀光客人潮呀,
    要事先登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管制
      也不用登記
      通常一般遊客回來後壁湖漁港吃海鮮
      或是去台電南展館逛逛
      比較少人知道有這麼一處海灘!

      刪除
  16. 推推^O^

    不錯ㄛ
    又多了一位介紹台灣之美的網友囉~~~

    你的介紹要慢慢的、細細的看
    將你加入好友囉~~~

    Vi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似乎太晚發現我了
      我介紹台灣之美已經好久了!

      刪除
  17. 很棒的風景
    很久沒去墾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找個時間再去走走唷!

      刪除
  18. 我在11月初的假期中決定要去墾丁了
    沒想到大哥這邊也剛好介紹了屏東
    這樣我就可以好好的玩一玩
    只是希望到時我下去不要像大哥這次
    海邊的烏我實在不愛
    看起來只會讓心情更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祝你到墾丁那天風調雨順
      繼續看下去
      還有8篇相關文章要發表唷!

      刪除
  19. 給生活家Clare推一個,
    這裡真的很棒, 大光海灘,
    看過很多介紹, 你的最詳細了,
    而且還有導覽, 真的是很棒的行程,
    不過真誠的希望不要太多人知道這裡,
    不然破壞和撿拾真的是如影隨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說的也是
      不用太多人來
      環境比較好保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