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恆春半島怎麼玩02】顛覆想像的好地方~台電南部展示館



台電南部展示館就在後壁湖遊艇碼頭旁,從大光海灘步行約15分鐘也可以抵達。在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裡,台電的展示館可能只是看看一些硬體展示,內容或許有些單調,如果抱持這樣的想法,你就錯了!

這處台電的展示館是我見過景色最美的展示館,光看它的戶外景觀,除了當地經常可見的大藍天外,一派幽靜中,又有南灣美麗的海岸線相互點綴,而地理位置又緊鄰後壁湖遊艇港與漁港,經常吸引一些遊客前來參觀,對經常走訪恆春半島的南部鄉親而言,這一站真是老少咸宜,您絕對不能放過的景點!









走進台電南展館,如果時間允許,可以來3D立體劇場免費觀賞3D立體影片,從早上9點至下午4點,每天播放6場次(分別是09:00、10:00、11:00、13:00、14:30、15:30),進入劇場內,工作人員會贈送每位遊客一個3D紙製眼鏡,看完影片出場後,這個眼鏡免費贈送給遊客,若想將眼鏡製作成萬花筒,出口還有美麗的服務小姐為您示範。







一樓與二樓都設置有展示設備,一樓的電力館展示從1888年劉銘傳最早在台灣發電事業起,到1946年成立台灣電力公司至今的歷程。館內還設有即時珊瑚生態觀測,提供核三廠入水口珊瑚礁生態區及時影像,可看到珊瑚礁附近聚集許多小魚,自由自在的生活,而珊瑚礁也是小魚們避免大於攻擊的避風港。此外,一樓的水族箱裡,也可以欣賞精彩的珊瑚礁魚種,燦爛奪目的魚兒悠哉的游著,讓遊客目不暇及,看得入神。







館裡還設有風力發電即時看板與各種發電種類介紹。而風力發電在恆春以成為新地標,每部風車在轉速20轉/分以上時,其輸出可達1500度電/小時。每一葉片均配有獨立的過速保護裝置,當轉速異常實,離心力迫使保護開關動作,立即調整旋翼與風向平行,以排除風能,並由油壓煞車使風機緊急停車。







核能發電也台灣重要的電力來源之一,二樓展示館內設有體驗核能反應器模型、多重防護屏蔽、核能是大力士、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等展示說明。下圖便是以1比6的縮小比例尺做成壓水式反應器3迴路模型。



下圖真實的爐心及燃料束,大家可以親身來體驗看看!





如果你認為核能電廠的發電量最大,這樣你就錯了。國內最大的發電廠不是核一至核三廠,而是位於台中港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但是火力發電燃燒排放的碳量偏高,所造成的空氣污染相當沈重,其實不是很環保的發電方式唷!





台電的冰棒超好吃,尤其之前介紹的新店桂山冰棒真的讓我念念不忘,在台電南展館也有販賣台電冰棒唷!而且這裡的冰棒很特別,製作冰棒的水源是取自核三廠的海水淡化水,或許是處理的程序比較繁瑣,因此,每支冰棒12元,比起桂山冰棒每支7-8元貴得多,但口感還是相當棒,常吸引來此遊客人手一支!











看看下圖位於二樓休息區外這處窗台,有三位香港遊客喜出望外、引頸地往窗外望,你知道他們在瞧什麼嗎?





沒錯!他們就是在瞧南灣的美麗風光,除了遠方的山丘與南灣的海水外,一旁台電風葉發電機不停地轉動著,還有大片的太陽能面版,美麗的景致構成台電南展館最迷人的本錢。











核三廠的圍阻體也清楚可見,這個圍阻體有一公尺以上厚度,屬鋼筋混凝土構造,內部是用1/4英吋的鋼板做櫬裡,將反應爐等設備包住,萬一發生緊急異常狀況時,可以把所有放射性物質包封在圍阻體內。




★台電南部展示館
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79之64號(後壁湖遊艇港旁)
電話:08-886763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16:40     週一(逢假日順延)、農曆除夕、年初一休館
網站:請按這裡


◎恆春旅遊參考網站:http://hengchun.good-taste.com.tw/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6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網誌才知道
    台灣好玩地方真的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有機會可以把更多台灣好吃、好玩的地方介紹給大家!

      刪除
  2. 啊..................
    早知道應該晚個一個月看完你的介紹再出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還有8篇要報導
      再看下去
      不知道你會不會搥心肝?

      刪除
  3. 我們也來過這裏
    是個很棒的地方
    頗具教育意義,風景也很美..
    推推..
    Dia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看法與你相同
      就是這樣的感覺!

      刪除
  4. 台灣真是個好所在
    看似不像旅遊景點的台電展示館也能讓我們增廣知識

    除了這項之外,真的很好奇台電也賣冰棒
    夏天尾巴溜走嘍~這裡的可以宅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電冰棒由來已久唷
      全台有幾個地方都有賣台電冰棒
      只是這種海水淡化的冰棒比較少見
      若你有意買台電冰棒
      介紹你一家位於台北新店的台電桂山冰棒
      這家的冰棒相當優
      你可以嚐看看!
      我的網誌有介紹過
      http://www.wretch.cc/blog/l50740/20943359
      你可以連結查一查
      若是住得近
      直接請妳老公帶你去買!
      冬天會停四個月左右不賣唷!

      刪除
  5. 海水淡化冰棒~好特別喔!
    這裡是很棒的教學地點耶!
    不過最最吸引孩子的應該是那隻珊瑚魚吧!

    clare哥要帶家人去花蓮阿!
    原本11/7~8是留給蒲妹參加mpm考試用的
    因為H1N1的關係延至明年4月才要考
    老公要我計畫出遊~我有想到花蓮
    可是你上次住中信的套裝行程是3天
    兩天~住哪?行程? 費用?
    我說曾在噗浪問你問題~就是這個啦!
    你太忙都沒回我...找個時間給我答案好嗎?
    我都是參加公司的團,沒自己規劃過所以要參考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錯了
      我去花蓮住中信都是兩天一夜
      飯店都有搭配旅遊行程
      可是若是搭火車又住飯店、搭行程
      費用恐怕不低唷

      也可以住民宿
      民宿同樣有搭旅遊行程
      你看看我上方橫幅有關花蓮的17篇連結
      裡頭有家美那多民宿
      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6. 感謝clare大哥推薦
    讓我近期要去四重溪的行程多了個好去處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去四重溪
      那你得要好好看完後面幾篇
      會漸漸寫到四重溪的中心區唷!

      四重溪從10月23起至明年3月底
      要辦溫泉美食嘉年華
      有許多優惠活動唷!

      刪除
  7. 我推^^
    這是不熱門的景點卻是拍照的好所在捏^^
    好美的展示館捏^^
    值得推薦喔^^

    回覆刪除
  8. 忘了問clare大哥
    竹頭腳羊肉舖還有開嗎?
    我也想去嚐嚐羊骨排的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
      你很認真看唷
      這次去車城、恆春經過這家羊肉爐店
      我還跟司機介紹
      這家超便宜又好吃
      所以囉
      當然還有營業
      你絕對不能錯過
      就在新埤大橋旁唷!

      刪除
  9. 冰棒有很多種口味耶~
    好想吃,
    因為今天很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片中有三位女士在看著窗外
      那三個就是香港人
      恆春半島、四重溪很多香港來的觀光客唷!

      刪除
  10. 恆春半島,墾丁我都沒有去過,
    我只去過台北市跟高雄市而已,
    太複雜的地方我自己不敢去,
    國語不靈光麻~
    有機會我一定會去的,
    不過下一個目標是花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語不靈光也無妨
      多學習就會了!

      刪除
  11. 這我有去過~~附近還有一家海產攤位也蠻有名的。便宜也不錯吃、忘了叫什麼名字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
      到這種地方不能走馬看花
      應該隨性的逛
      不要有時間的壓力
      這樣才能完全融入當地的生活文化!

      刪除
  12. 常跑墾丁,真不知有這麼一個"好所在"!
    下次來去走走^^

    感恩介紹~愛的鼓勵~~推推9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囉
      就是要透過介紹
      才能讓大家有機會來領略這裡的美景!

      刪除
  13. 學長,謝謝你介紹新店桂山這家
    去年夏天我有吃過
    一口氣吃了哈兒和桂山這二家
    最後我比較鐘情哈兒
    印象中是桂山的口味比較淡不適合我
    等我生產完後,明年夏天再到這兒一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吃過這兩種冰棒
      還是覺得桂山比較合我胃口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