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苗栗泰安】象鼻部落我來了!



美麗的地方絕非媒體一陣風潮報導後,一窩風地好奇擠來,等到風潮退了後,又將這個地方給淡忘!美麗的地方是讓人來了一次之後,會回味無窮,就像心中的愛意轉為思慕一般,在心裡念念不忘,有一天還想重溫舊夢、重回舊地!

之前對「象鼻部落」真的是未曾聽聞,等聽過這個地方,瀏覽網站後,才知道前幾年侯孝賢曾經幫sony公司拍過一支廣告,就是以「象鼻部落」為拍攝背景。

有機緣造訪這處陌生的境地,全由格友lisa牽線,再由lisa的三姊ping邀請招待,行程裡快門下的照片滿滿,回到家裡整理相片時,腦袋還不時思考著,怎麼樣把「象鼻部落」介紹給大家。

ping的夫婿張先生有漢人及泰雅族原住民血統,早年在軍中服役,這兩年回到部落種植草莓,從拿槍桿子變成鋤頭,人生歷程中完全不一樣的經歷!回到部落從事農業生產後,夫婦兩對這塊土地更有感情,也希望把象鼻村介紹給大家。

印象中的泰安鄉,幾乎停留在從汶水旁的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走苗62進去的泰安溫泉,沒想到泰安鄉幅員廣大,南邊大安溪流域有梅山、士林、象鼻三個村莊,這裡居住一千多名泰雅族原住民。

象鼻村的由來,源自村內有座山,由東南邊遠眺山峰,周圍形狀猶如一隻大象的頭,頭部兩旁稍凸,正如大象的耳朵;頭前兩旁稍凹,像似大象的眼睛;山坡地由此向東南緩緩而下,直入大安溪,狀似大象的鼻子。日據時代,日本警察佔據山頭,稱此地為象鼻,並篤信風水,架設一座吊橋,希望如鐵鍊般絟住這隻大象,光復後依此命名。



來「象鼻部落」大致有兩條主要幹道,一條下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後,接72快速道路至汶水端,轉往大湖,由大湖街上接苗61線,經中興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後,前方200公尺右轉往達拉崗農場,即可抵達象鼻部落。這條路離台北較近,但沿途陡坡較多,車子性能必須耐爬坡力,路面較窄,不適合大客車。沿途大湖往中興村前沿線密佈草莓園,偶有美麗田野景致。


▲苗61線沿線風光










▲中興派出所



另一條通往象鼻部落的道路,實際上較寬也較平坦,可以從國道1號接國道四號,從豐原端下轉往台3線往東勢方向,約1公里左轉萬順一街,經埤豐大橋、石城街石山巷底右轉直行,再接中44線石城街,接上台3線左轉往卓蘭,直行過蘭勢大橋後馬上右轉接大安溪堤防旁快速道路,行約7公里,快速道路盡頭左邊為內灣國小白帆分班,過白布帆大橋後左轉接中47線,見一座紅色鐵橋(烏石坑橋)左轉過橋,途經台中縣和平鄉達觀部落、桃山部落,經過士林攔河堰(士林壩),不遠後就看到大象塑像,接著便可以抵達象鼻大橋,過了橋左方是象鼻國小,表示象鼻部落已經到了。


▲大安溪堤防卓蘭通往白布帆快速道路


▲士林攔河堰



象鼻村範圍不小,但是象鼻部落卻不大,以往受限於交通較不方便,加上附近缺乏指標性觀光景點,因此刻意來此的遊客並不多見。這幾年,隨著國人旅遊意識的改變,走入原住民部落,領略原住民生活形態、歷史、文化、工藝的意願與需求日益增高,因此,離台中都會區不遠,又具備山林風光的象鼻部落,漸漸為人所熟悉,開始帶來了人潮,也揭開象鼻以往在國人面前的陌生面紗。





三面環山,面對大安溪上游的象鼻部落,約有30餘戶泰雅族原住民聚居於此,部落象鼻大橋旁,有一所象鼻國小,是全村的最高學府,附近幾個原住民鄉鎮的小學教育還算發達,幾乎只要有原住民部落就設有小學(或分校、分班),包括象鼻、梅園與士林。只是,當這群部落裡的小學生畢業後,立刻要面臨離開家園到附近一、二十公里外人口較多的鄉鎮求學,開始過著客居他鄉的日子,對這群生性樂觀的原住民小孩而言,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象鼻所在位置有獨立遺世的感覺,山頭、溪流環繞,讓這個小部落顯得寧靜而優雅,尤其是層層的山嶺、藍天白雲散發的美景,還有不少原住民先人留下的傳奇故事、古道、吊橋與古蹟遺址,處處充滿神秘氛圍。





部落有特色的建築不多,大多接受漢化建築形式,旁觀者印象中較為特別者,便是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一鄉一特色」而補助每戶原住民門前搭建的瞭望台,還有在門前柱上掛上自己雕刻的主人姓氏,就和漢人的張宅、李宅相同。





在這裡,族人的生活步調很悠閒,主要以農業生產為主,種甜柿、桃子、李子、蔬菜,只能圖個溫飽,但是年輕人或因求學、外地工作,因此在部落裡看到的除了假日的遊客外,幾乎都是老的或少的。

隨著觀光、文化、農業休閒資源被開發,象鼻部落開始有遊客、登山、健行客來到這裡,許多愛好原住民文化與熱愛這裡新鮮空氣與美麗景致的朋友,開始呼朋引伴,一起來探索象鼻這個樸實、儉樸的小部落。

象鼻休閒山莊」座位在部落主要交通幹道上,是一處露營、用餐的好地方,許多來象鼻旅遊、健行的露營族,習慣選擇這裡的環境,廣闊的空間、方便的設施,獨立一個區域,每到夜裡便傳了三五好友閒聊的話聲與瀰漫陣陣烤肉的香味。











另一處同屬象鼻村,位於象鼻部落約6公里的達拉崗農場茶場民宿,是當地相當棒的一處住宿環境,來到這裡,絕佳的景致讓人讚嘆不已,可以洗滌都市生活的繁華塵埃,讓人身、心、靈都得到深度調和,是旅遊象鼻部落住宿遊客不可多得的住宿選擇!(茶場民宿未來在clare部落格將有專文介紹)









今年元月底才剛在象鼻試種成功的「象鼻部落草莓農園」,這是象鼻部落內目前唯一的觀光草莓園。一走近草莓園,便聞到草莓香氣四溢,這是張AA先生苦心栽培的傑作,以傳統品種、傳統栽植方式,草莓從幼小結果後,便完全不噴灑任何農藥,加上是新開墾耕作的土壤,土質完全沒有酸化問題,讓成熟的草莓吃來香Q又甜,加上熱情好客的主人張AA販賣價錢公道,從元月底開放遊客入園採果後,已經留下極佳口碑,口耳相傳下,回流客、新客源,紛紛愛上這塊土地,將近8分地的草莓,將一直採收到四月初,想品嚐香Q、甜、健康的草莓,動作可要快(Clare下篇將專文介紹張AA的草莓園與故事)。







侯孝賢當年拍攝sony廣告的主要題材─「野桐工作坊」,就在「象鼻部落草莓農園」旁,這是當地部落婦女開設的小型泰雅織布工廠,作品早已打開知名度,但因涉及智慧財產,因此主人不太願意接受參觀拍攝,有心來此入內參觀的朋友得要靠點運氣唷!







開車的朋友可以將車子停在「象鼻部落草莓農園」附設停車處,下車徒步繼續往前走,會有小徑通往「象鼻古道」入口與「象鼻吊橋」。「象鼻古道」上有舊日本警所與觀護所舊址,一路可以通往達拉崗農場,路況偶因雨季或颱風稍有阻礙,欲前往登山健行的朋友可以事先詢問當地派出所。





象鼻山與象鼻吊橋景致宜人,橫跨大安溪的「象鼻吊橋」是來象鼻的遊客不能錯過的景點,站在吊橋上俯瞰溪谷或遠眺群峰與藍天,令人心曠神怡,讚嘆美麗山河。







士林攔河堰(士林壩)則是造訪象鼻部落順遊的景點,橫跨在大安溪上的大壩景致與遠方山峰行程一幅美麗景致,看來充滿壯闊之美,大壩附近有簡易休憩設施,假日原住民朋友將自己種植的蔬果載到這裡販賣,形成一個小小的市集,陸經於此,可以順道下車逛逛!

















這裡經梅園,也是往雪霸國家公園「二本松」、「雪見遊憩區」必經之路,境內林木蓊鬱,古道、古蹟遺址眾多,值得一遊!



延伸閱讀:
1.【苗栗泰安】期待拜訪的勝境~象鼻部落!

2.【苗栗泰安】張AA與象鼻部落草莓農園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53 則留言:

  1. Clare:
    謝謝您在舟車勞頓返北後,連夜為象鼻部落撰寫的報導,真是辛苦您了!
    在此更正一.草莓園的面積為七分多地,快滿而不足八分地
    二.象鼻古道目前道路中途因山崩受阻,無法通行至達拉崗,已在整修中,待竣工通行後再行通知您
    感謝!
    P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已稍做修飾與更正
      一些參考資訊
      盡量加入
      讓讀者能夠一目了然!

      刪除
  2. 沒搶到頭香,排第二也不錯喔!
    一路辛苦了,慶興的是~
    原來我們住的距離如此接近,
    算是有緣吧!
    祝福你們全家安康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引薦
      坦白說
      這是個相當難得的經驗
      能夠讓我這麼貼近原住民部落
      與部落的景致、故事
      相當感人
      也讓我收穫滿滿。

      回程到了你們姊妹說的卓蘭
      包括永誼冰店、口福鵝肉店
      真是感佩張AA與貴三姊的眼光獨到
      前者開了店門但不營業
      後者人多到排隊要等好久好久
      所以兩家都向隅
      無福享受!

      刪除
  3. 推1...我剛剛還在想是不是在清安豆腐接那條進去...

    原來不是是另外一條 希望改天我能騎車去參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很美
      只是騎機車當天往返台北
      屁股應該會坐得很酸痛!

      刪除
  4. 如果不是您的介紹,還真不知有這地方說,
    我是只停留在草莓和溫泉而以,
    所以說嘛,台灣真是好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真的很美
      如果能在山裡頭住上一晚
      體驗山中的寧靜與夜色、景致
      才叫人生一大享受!

      刪除
  5. 台灣的原住民部落真的很有味道,
    只是有小孩之後,
    都還沒去過,
    有機會一定要再去回味那種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以你這樣孩子的年紀剛剛好
      等他們念小學以後
      要請假都不方便與自在!

      刪除
  6. clare又介紹一處人間仙境了!
    好想去喔,
    唉...
    怎麼都跟不上你的腳步壓....
    您跑得也太快了唄....
    推8~~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發文的速度
      便知你屬於細細品味
      蠻嚼細嚥型的!

      刪除
  7. 汶水已經算接近山區了
    現在有快速道路變的方便多了
    這些還沒被破壞的景觀
    對於都市人真是一大福音
    而且我對於有吊橋的地方又是情有獨鍾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路況沒汶水方便
      就因比較靠山區
      所以較少人為破壞
      但是也因如此
      居民工作不便
      還是需要帶來消費
      幫助他們過活。

      刪除
  8. 哇~~這風景蠻美的~~

    水庫也很讚~!!

    回覆刪除
  9. 透過大哥的鏡頭及導覽
    讓我又看到了另一種台灣風情
    真的很棒!
    很推薦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樂意能夠把台灣最美的一面介紹給大家
      如果有這個機會的話!

      刪除
  10. 士林壩在群山環繞下很有氣勢呢..
    美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裡有許多美麗的景點
      與世無爭的感受
      令人陶醉!

      刪除
  11. 這麼貼近如此美麗的大自然,真是一件好幸福的事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
      我喜歡來山裡渡假
      感覺心靈得到放空
      很喜歡大自然的美妙!

      刪除
  12. 那照片,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好美!
    看起來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哪!
    還有那個,草莓,吼~
    也是我最愛的水果之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種草莓的主人而言
      這些成熟的果實
      就如同他們的孩子
      花了好多心血結晶
      背後有著溫馨的故事!

      刪除
  13. 謝謝你的介紹~看起來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我喜歡分享台灣的美好!

      刪除
  14. 好棒ㄉ地方喔~
    真是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原住民部落人煙較少
      空氣好
      景色又美!

      刪除
  15. 涼亭並非村民自行搭建的,而是原委會為落實一鄉一特色計畫,編列預算所執行建造的,其實政府對於弱勢族群的照顧
    很多,例如所有原住民部落皆有免費補助架設小耳朵,及原住民子弟升學考試可加分25%...等,這都是政府為照顧少數
    族群的德政與美意!

    回覆刪除
  16. 喔喔喔
    這是我的家鄉

    回覆刪除
  17. 哇!
    雖然象鼻村是我的故鄉
    可我沒想到還有那麼多好玩的地方

    我是路過的!

    回覆刪除
  18. 士林村是我ㄉ家鄉餒

    很漂亮後 我很喜歡那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時間比較趕
      所以沒能到士林村
      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拜訪!

      刪除
  19. 象鼻村是我ㄉ家鄉
    它是一個粉不錯ㄉ地方
    ,,,粉美厚... 感謝尼ㄉ介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把原住民的文化、景致介紹給大家
      如果有更多的機會!

      刪除
  20. 你的遊記寫得很有趣欸

    可以參加泰安溫泉百年系列活動

    最高獎金有50000元喔~

    可以去網站看看

    http://www.taian-hotspring.com/hotspring_100.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活動主題是以泰安溫泉區為主
      我的文章內容雖在泰安
      但是卻不在溫泉區內
      恐怕不符合徵文主題

      苗栗國際觀光旅遊局的規劃
      覺得很奇怪!

      刪除
  21. 讓更多愛好登山的人看到更多部錯的登山地點~~讚唷!!

    回覆刪除
  22. 象鼻部落真的很棒~~
    遠離塵囂擁抱山林的好地方
    這次我們住的地方是達拉岡茶場民宿
    白天美
    晚上更美
    是個值得推薦的好地方
    只是峰迴路轉
    轉的我都快暈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茶場民宿也是我住宿的民宿
      我的格子裡也有紀錄

      刪除
  23. 雪豬推推..
    看完這篇文後..雪豬對於象鼻部落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這裡的山水景致好美..而且村落被山所環抱..感覺真的好像遺世獨立的神秘村落..
    從象鼻橋看過去的那座山..還真的很像大象..經由Clare的介紹..才明白原來這座橋是用來栓住大象的^^
    雪豬覺得..能夠瞭解一個地方的歷史及文化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哈~雪豬似乎對於這個都很感興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證明你是個很有文化氣息的男人
      難得唷!

      刪除
  24. 我的同學也是這裡的人,只要甛柿出產就會想到我這位同學。先打電話問好,就可
    以知道她的人是否有在象鼻部落了沒。所以我也常去那邊走走的,有一種懷鄉的感
    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象鼻是個好地方
      我也很喜歡吃甜柿
      這裡的甜柿不知道好好不好吃?

      刪除
  25. 妳去的地方是象鼻和士林
    象鼻國小是我這一學期的學校
    我開心在那邊讀書
    原住民的小孩眼睛又大 又活潑 有愛心 嘴巴又很甜
    就像我 我也是個原住民
    我雖然不行一只在象鼻讀書
    可是週休二日都可以來看看唷!~
    這裡的地方空氣很好有新鮮

    回覆刪除
  26. 你好啊!我也是個原住民天狗部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