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原住民部落─魯凱族】霧台「霧佳吊橋」快樂取景!



對北部人而言,屏東很遙遠,北部人到屏東旅遊,幾乎都往墾丁走,其實,屏東有些少為人知的地方,都有它特殊的人文歷史與優美景致,只是缺乏適當的推廣、行銷,好好地介紹給國人!

佳暮,屏東霧台鄉西邊的一個小部落,民國三年為躲避日本人的砲火及方便耕作,由霧台村的神山部落遷徙於此。部落位處隘寮北溪右岸與神山部落隔著河谷遙遙相望。歲月走過,部落所在地土地面積嚴重不足,極缺乏建築用地下,鄉公所在距離部落一公里外又擴建一個新的部落,並於民國84年3月完工落成,這就是現今「舊佳暮」與「新佳暮」的由來。

前往佳暮,可由台24線上的神山部落經神山瀑布來此,或是過台24線上的三德檢查哨後,於進入伊拉「霧台鄉牌樓」前轉入屏38線循路而來;另一方向可由屏38線上的大武村,經舊佳暮再抵新佳暮,依然可行。

屏38線僅能通中型巴士以下車輛,途中可以一覽隘寮北溪壯麗的河谷地形景觀,雖談不上景色宜人,但沿途車輛少,倒能細細品味河谷的幽靜與山林景致。



這趟行,是從神山部落轉往佳暮,可繞行銜接台24線抵達三地門歸途。途經新佳暮,見魯凱原住民新人舉行婚禮,部落裡一座禮堂幾乎被擠得水洩不通,這種景象在原住民社會裡,幾乎是司空見慣,正顯示村民對部落活動、慶典的熱衷參與。

在新佳暮,我們並未多做停留,新佳暮部落並不大,也不見霧台村裡著名的石版屋藝術街的規模,加上不認識部落裡的原住民,沒人為我們嚮導,所以開著車便呼嘯而過。



過了新佳暮部落不遠,在屏38線旁有一座目前仍堪用的霧佳吊橋。吊橋是在民國85年完工的,至今才13年,感覺還新。橋面上鋪上鐵片,除了人以外,摩托車也可以通行。橫跨兩端,確實可以省去不少路程,可惜休旅車、轎車無法通行。



在霧台,看到堪用的吊橋似乎不多,佳暮村位置雖不算偏遠,但是來此遊客不多,村裡除了這座吊橋外,極少見觀光的景點,要不是民宿主人的介紹,或許我也不會踏入這座吊橋。



除了阿里山公路上的天長地久吊橋外,印象中,在台灣南部很少有機會走吊橋。這座吊橋相當完整、安全,周遭景致也不錯,但地處偏遠,平常來走訪的人應該不多。

說實在的,類似這種吊橋在北部、中部經常可見,對北部人而言,或許吸引力不足,但既然來到這裡,我希望把霧台可以走訪的景點介紹給大家。







我們家的第三代,大妹的小孩已經唸大學了,我們家兩個和小妹的兒子都還是小學生,難得回南部可以聚在一起、快樂出遊,孩子的臉上佈滿笑容,頑皮的小安就喜歡爬欄杆,呵呵,真像我小時候!













延伸閱讀:
1.【原住民部落─魯凱族】2009霧台櫻花、李花盛開!

2.【原住民部落─魯凱族】下霧台~神山天主堂、神山愛玉、神山瀑布

3.【原住民部落─魯凱族】霧台部落‧岩板巷

4.【原住民部落─魯凱族】霧台魯凱族文物館‧精緻美麗的手工藝品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3 則留言:

  1. 我是第一個嗎??....
    人多的景點...看到的就是人
    人少的景點...看到的就是景
    我喜歡這篇...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你是第一個
      孩子小
      吵鬧多
      所以你也喜歡寧靜?

      刪除
  2. 我每天都看,每天都不一樣,
    現在很懷疑你是不是可以出公差,
    每天都可以去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冤枉
      真的沒有
      這篇的圖片是農曆年拍的
      其餘幾乎都利用假日
      只是寫稿速度快
      發文頻率高
      讓你有錯覺!

      刪除
  3. 樓上的懷疑..我懷疑很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妹妹
      你是來鬧的嗎?
      呵呵!

      刪除
  4. 真希望雪也能有時間金錢可以去旅遊...回訪

    ^~^ BY 雪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有機會的
      盡量早時間
      存點錢
      應該可以達成的
      祝福你唷!

      刪除
  5. 二三樓的懷疑我早就不懷疑了
    就暴走旅遊達人咩..發誓玩遍台灣每個小角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想到了
      就是被你稱為暴走旅遊達人的
      呵呵!

      刪除
  6. 常在想,如果我們的國小國中高中地理課本
    可以多介紹一些台灣各地的特色、人文歷史
    也許大家就會更愛護這塊土地
    因為了解,才會更愛惜
    大哥的這篇網誌,讓我有這樣的深深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看得很仔細
      這是很少人走訪的地方
      但是還是別有一番感動!

      刪除
  7. 哈哈~Clare哥你在喊冤喔!!
    那~我這輪班族的怎辦呢!
    同事也這麼覺得我愛玩ㄟ!

    p.s 上週有貼你家去觀霧的文章
    給joci~她3/8~9搭小巴上雪壩去玩
    我給她參考~她說你介紹的很詳細!
    可惜~8~9都是下雨,被雨給趕下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旅遊還是要靠點運氣
      很幸運
      我們家每次出遊
      天氣都還不錯
      希望繼續保持下去!

      刪除
  8. 介紹的很詳細ㄟ..
    如果經濟許可的話,我一定要環島一圈..
    哈哈~不過可能要N年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有機會的
      不要灰心!

      刪除
  9. 漂亮的外甥女又出現囉~
    走吊橋的感覺真的很棒
    但是我只能往左邊右邊看
    不敢往下看....
    腿會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習慣就成自然
      多走幾次
      應該會習慣!

      刪除
  10. 我又來晃晃了
    謝謝你帶我們看到好多
    人文 地理 風景
    推~~~~

    回覆刪除
  11. 老爹你偶爾也要露個臉啦 哈哈 感覺很久沒看到你出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真歹勢
      怕嚇到人啦!

      刪除
  12. Clare都介紹很多非熱門景點的地方給我們
    讓我們知道原來還有那麼多那麼美的地方~
    真是謝謝你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啦
      這是我的興趣
      謝謝你的欣賞!

      刪除
  13. 有吊橋耶!!
    雖然真的很遠
    但我真的也想到那走走
    感覺可以很放鬆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能往大自然走走
      總是讓人心情感到舒坦!

      刪除
  14. 陽光吊橋還有小溪流
    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真的讓人很想出去踏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孩子的笑容最燦爛了!

      刪除
  15. 孩子的笑容都好甜阿^^
    小安跟把拔越來越像囉: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的笑容最可愛了
      沒有大人的邪惡
      呵呵!

      刪除
  16. 我在想...你可能環島不止一週吧^^
    屏東..我的老故鄉..當然要推一個,站好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希望可以多環島幾週
      把台灣美麗的景點都走遍!

      刪除
  17. 回覆
    1. 嗯嗯
      人不多
      很幽靜
      喜歡!

      刪除
  18. 又過吊橋!
    小安應該又是戲劇張力十足的牽著媽媽的手邊走邊叫吧!!!!

    回覆刪除
  19. 所以clare姊姊是屏東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要叫我姊姊呢
      我是哥哥啦
      高屏我很熟
      但我住台北呢!

      刪除
  20. 哈哈...Clare=克萊兒..
    我以為是這樣念勒...

    是歐...高屏我也小熟...下次有到高屏的話
    再請告知一下...好讓小弟跟你學習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是我的故鄉
      國小到高中都在那裡受教育
      家人都住高雄

      父母在屏東枋寮種蓮霧
      所以我經常造訪屏東縣

      學習不敢當啦
      大家互相研究!

      刪除
  21. 蓮霧蓮霧...XD
    我之前也幫屏東的蓮霧推廣過勒...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經常幫我家蓮霧推廣!

      刪除
  22. 可能是地處偏僻沒被自認為文明人入侵,
    感覺上比較原始。
    最近也想找機會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自認文明人
      通常會覺得這種地方很無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