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原住民部落─魯凱族】2009霧台櫻花、李花盛開!



「霧台」是我第一次造訪,當初之所以選擇來此,緣於自己對原住民部落、藝術文化的喜愛,加上此處是高屏地區主要的賞櫻聖地,就因如此,今年農曆年我家唯一安排的家族外宿旅遊,便選擇了霧台!

由於2009年霧台櫻花季從1月28日開始展開,花期約維持20天左右,因此,這次的的霧台原住民部落之旅,便以霧台櫻花當序幕,把握時效,好讓大家可以參考來霧台走訪,看看美麗的櫻花與李花!





霧台位於台24號省道上,從南二高長治交流道下,往三地門指標前進,它和三地門同樣都在台24號省道上,這兩個鄉鎮一路相連,距離相當近,但有趣的是,三地門鄉屬於排灣族原住民,而霧台鄉的原住民確是魯凱族。兩個族群生活地域相當接近,但是語言不同,風俗習慣卻很類似,兩族通婚者相當多,這種現象和苗栗南庄的泰雅、賽夏族有些類似。

進入霧台必須先在台24線上的三德管制站辦理甲種入山證,其實辦證不難,只要攜帶身份證,填寫相關資料,成人每人繳交10元,很快便可以搞定!

要看霧台鄉境內的櫻花,似乎要先領略什麼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或是好酒沈甕底的道理,因為霧台鄉境內的櫻花都栽植在台24線後段,也就是從霧台村神山部落之後,一直到阿禮村這一段才能欣賞到美麗的櫻花景致,絕非來霧台虛晃兩招,便能有美麗的櫻花可賞!而台24線的終點─阿禮村,則是霧台鄉境內櫻花最為聚集的部落,這裡也是霧台鄉東邊最偏遠的一個村莊,與台東縣卑南鄉的東興村接壤,而東興村的原住民亦由霧台魯凱族原住民遷徙而來,成為除了屏東縣霧台鄉、高雄縣茂林鄉之外,另一個魯凱族人聚集的行政區。



阿禮部落海拔約1000公尺,來阿禮村除了賞櫻花之外,另一個令人驚豔的畫面,便是欣賞綻放白色花朵的李花,此刻,正是阿禮部落李花盛開時分,初次見到如此花況的我,一時被這亮麗的白色花朵所震攝,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果樹的花?待趨前仔細端詳,見樹上冒出幾顆結果的李子,這時才明白,原來這便是李花!



















粉紅與白色的花朵將阿禮部落點綴的繽紛美麗,搭配著部落裡石版雕刻與建築,讓久居台北的我,驚覺台灣南方的文化、景致更是別有一番濃烈味道。來霧台賞花,美不在話下,還能欣賞到魯凱族原住民精美的文化與工藝,我想,行囊裡絕對是豐富與飽足的!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2 則留言:

  1. 好美啊

    謝謝紀錄
    謝謝分享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您的格子也很棒呀
      創作的文章都很有看頭!

      刪除
  2. 哇~真的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了
    簡直美呆了
    推一個喔

    回覆刪除
  3. 看到南部的太陽真的好好ㄛ...
    呼..暖暖的感覺...
    加上鮮花的點綴...真個好到不行
    心情都跟著young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整個過年的南部天氣真的超棒的
      尤其是今年
      真是個春暖花開的好時光!

      刪除
  4. 農曆春節過後
    神韻藝術團將來台灣巡迴表演
    希望能把神韻介紹給你和大家
    神韻在國際間巡迴演出,許多觀眾看了感動不已
    在國際間引起熱烈的迴響
    我網誌裡有神韻的詳細介紹
    有興趣的話可以進去看看相關的內容報導
    也希望能介紹給您的家人、親朋好友
    讓大家一同參與這文化盛宴

    回覆刪除
  5. 霧台我有去過
    那個鐵皮屋印象好深刻
    我們全大家庭在那邊吃山豬肉
    哈哈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起團聚吃石版烤肉
      感覺應該很棒
      這裡的石版屋真的非常集中
      相當有看頭!

      刪除
  6. 來個點測光近拍吧!!!!

    過年老爹又趴趴走了 當你兒女真幸福耶

    這樣長大不用在玩台灣了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回南部
      我的Canon單眼相機的測光鏡片被我搞壞了
      週一等著去彩虹送修
      所以當時只能將就拍了
      無法測光近拍!

      刪除
  7. 去年過年原本要上霧台泡湯
    結果從三地門開始就堵車
    堵在車陣2個多小時還動不了
    結果只好失望放棄回高雄
    看樣子今年應該沒什麼車陣了
    明年一定要上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過年期間當地在三地門附近還是很堵
      我是大年初二下午約三點抵達三地門
      接著上山
      路況的車潮還好!

      刪除
  8. 好漂亮

    都沒去過XD

    感覺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趁年輕
      有機會真的可以多走走看看唷
      感覺很棒
      還有很多篇霧台的文章等著PO上來!

      刪除
  9. 櫻花開了耶
    好漂亮~~~

    現在才知道屏東也有櫻花阿
    (應該是屏東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裡是屏東的魯凱族部落!

      刪除
  10. 我也很喜歡去霧台這個地方
    前不久也才拜訪過
    尤其那個"神山愛玉"實在是太好喝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山愛玉將會在我的霧台行中特別介紹
      請期待!

      刪除
  11. 很不錯ㄉ地方ㄝ
    而且有紅又有白整個超美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南部難得看到這麼美的櫻花、李花盛開的景致!

      刪除
  12. 老爹拍太兇了啦~~

    拍到壞掉 超強的!!!

    最近天氣很好是個拍照的好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拍到我壞掉
      是我手濺將它弄壞的!

      刪除
  13. 好美喔~我最近也要找時間去霧台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地方
      我有好幾篇關於霧台的文章等著上線!

      刪除
  14. 北部~不知哪看的到李花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呢!
      這種李花
      應該都生長在種植李子的山上
      北部應該也在新竹、桃園山區吧!

      刪除
  15. clare哥~
    今天上平菁街42巷拍的真過癮ㄟ!
    還去竹仔湖採海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怎麼知道這路線
      是參考我的嗎?

      刪除
  16. 請問開到山上的時間大約多久阿?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從南二高長治交流道到這裡
      大約一個鐘頭可以抵達這裡
      (三地門附近不塞車的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