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原住民部落─魯凱族】霧台魯凱族文物館‧精緻美麗的手工藝品

                        

網誌得到大家衷心的喜愛與肯定,是clare寫作之餘最大的欣慰!感謝最近幾位留言給我支持與鼓勵的朋友,好想告訴大家,謝謝你們看到我的用心!我會繼續把自己看到的美景與美食詳盡地與大家分享,讓我們一起領略台灣之美、世界之妙!

這次農曆年的霧台之旅,看到許許多多之前不曾見過的豐富原住民文化,可以這麼說:霧台這個小地方不僅有美景、美食,還有豐富的文化資源與精緻的手工藝品,可以不用走遠,便能目睹豐富、感性的資訊。

和大多數原住民部落的文物館相比,霧台部落裡的魯凱文物館顯然比較幸運,因為它不是關著養蚊子,而是真正靜態展示魯凱族文化的基地,讓來此的遊客,可以很快地貼近魯凱族文化,來趟館內的文化巡禮!

文物館外觀裝塑是由當地藝術家杜巴男所設計,已經七十餘歲的杜巴男是魯凱族的傳奇勇士,曾經在四十歲時單人獵殺過一頭熊,並將熊掌取下製成頭飾,在當地傳為佳話。目前杜家三代都是藝術創作家,霧台鄉境道路兩旁有許多藝術造景,幾乎都是出自杜巴男家族之手。目前杜巴男老家也開了民宿,民宿外觀也是霧台部落著名的藝術觀賞景點。

霧台的魯凱文物館就在霧台部落的精華區內,也就是霧台國小校門旁,這是一棟四層樓建築,目前一、二樓作為魯凱族文物展示,入館清潔費20元,未就學的孩童不收費。文物館以以石板屋建築方式裝飾外觀,雕有百步蛇、陶甕、豐年節等圖騰。館內收集不少魯凱族人使用的舊器皿、服飾、雕刻作品,還有布置一棟石板屋,另外,有許多老照片、圖表描述著魯凱族文化,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霧台部落岩板巷沿途及文化廣場,可見魯凱族人創作的藝品販賣,其中不乏魯凱族人經常使用的山豬牙、琉璃珠等做成的裝飾品,價錢差異不大,不過可以多問幾家,還是可以買到便宜、美麗的飾物留作紀念。





















來過三地門鄉的排灣族部落,又來到霧台魯凱族部落的朋友,心裡一定存在著疑問!因為這兩個族群的風俗習慣、手工藝品、石板建築等都相當類似,兩個族群的差異性到底在哪裡?現在告訴各位,這兩個族群風俗習慣、建築、圖騰幾乎相同,但是語言不同,而排灣族是母系社會,魯凱族則是父系社會;另外,在服飾外觀上,魯凱族服飾外觀比較亮麗,而排灣族的服飾則比較暗淡些,兩者間還是有差異的,當然,屏東縣境內的原住民鄉,除了霧台鄉外,幾乎都是排灣族。由於賽德克族從泰雅族分出自成一族,因此,目前的排灣族已經是全台第二大原住民族,而魯凱族人口約七千餘人,在台灣的原住民族裡,算是少數民族裡的極少數民族了!

延伸閱讀:
1.【原住民部落─魯凱族】2009霧台櫻花、李花盛開!

2.【原住民部落─魯凱族】下霧台~神山天主堂、神山愛玉、神山瀑布

3.【原住民部落─魯凱族】霧台部落‧岩板巷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16 則留言:

  1. 每次老爹介紹的都超級詳細

    原住民部落每個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

    我覺得他們使用的工具 也都出乎意料的好用

    經過專員解說後 真是大驚....

    老祖先的智慧讓我們在城市長大的小孩 增加不少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以前念新聞
      當過記者
      所以寫作的方式比較希望能夠言之有物
      不只是圖片的編排
      還希望能夠在文字上多一些啟發
      讓格友看了也能多一分感動!

      刪除
  2. 原住民的樂觀天性讓我非常喜歡
    他們的文化其實是非常有深度的
    生活中充滿了許多的智慧值得我們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原住民文化
      我的網誌對於原住民部落的報導
      將來會有更多的著墨
      很歡迎你來指教!

      刪除
  3. 原來是沒地址阿~那提供某縣某鄉 也是OK啦

    至少知道大概位置在哪~呵呵!!!期待下回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附上了延伸閱讀
      前面幾篇文章中
      應該有提到怎麼走
      謝謝你的建議!

      刪除
  4. 這個石板屋保存的比我們上次去宜蘭大進看的,
    好像更好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少見保持相當完整
      數量豐富的石板屋部落
      很棒的一個部落!

      刪除
  5. Clare大哥寫網誌文很用心.詳細,文筆又好
    連照片都拍得很優
    看到你增加新攝影設備~呵
    有好器材,相信會有更好的攝影作品哦
    最近我老公也要買閃光燈,
    巳經唸好幾年了...我心軟之下只好妥協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花了我不少摳摳
      狠狠的買下去
      玩攝影真的花費不少
      但是興趣
      反正也沒亂花!

      刪除
  6. 介紹的好詳細喔!
    讓我們對原住民的文化
    有更深一層瞭解,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你的瀏覽與回應!

      刪除
  7. 你好~
    我看過所有網誌總覺得你寫的最用心~
    超棒的內容與相片都很用心~
    來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你有看到我的用心唷!

      刪除
  8. 我是安娜.東魯凱的.請問一下我想要訂購頭飾要怎麼訂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到當地旅遊買的
      所以不知道如何訂購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