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原住民部落─魯凱族】下霧台~神山天主堂‧神山愛玉‧神山瀑布



看到第一張照片,你會覺得很新奇、很好笑,怎麼一堆原住民雕像的手中全都端著沾板?其實這不是沾板,而是木頭椅墊,這些雕像都是一張張教堂內椅子造型,供來教堂做禮拜的信徒使用。

農曆年會來霧台,其實有些陰錯陽差!緣因於當時太晚訂房,又不想像往年過年一樣,駕車跑了好幾個縣市去人擠人,於是決定選擇一個離老家較近的景點,找呀找,由於自己熱愛山林、也喜歡原住民的文化,確定選定霧台這個魯凱族鄉鎮。

沿著三地門鄉走台24號省道而來,進入霧台鄉牌樓來到依拉,行約五公里左右,來到霧台村神山部落,霧台鄉公所、鄉代會、分駐所都在這個部落,這個部落又稱為下霧台,他與俗稱上霧台的霧台部落最大的不同是─這裡應該是霧台鄉境有吃、有喝最多的部落,而整個神山部落的發展,也沿著台24省道,也就是神山巷發跡。

神山部落最引人注目的景點,便是俗稱霧台天主堂的耶穌聖心堂。魯凱族和台灣各地的原住民一樣,接受外來宗教的洗禮,然而在傳承原住民傳統文畫的使命下,霧台鄉的魯凱族原住民並沒有遺忘自有的傳統文化,仍巧妙地將傳統文化表現在這座天主堂的內、外觀上

霧台霧台天主堂的內、外部牆面都以大塊石板鋪設,教堂內的座椅以魯凱族原住民木雕人頭為造型,木椅後面還背著麻繩袋,裝著給後座信徒閱讀的聖經;睡在石板馬槽裡的耶穌被包裹在月桃編的草蓆裡,連教堂外的聖母瑪莉亞也以傳統的魯凱族裝扮登場,不論內外都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魯凱另類風情。














不知道為什麼這些雕像的臉都是朝右邊?有誰可以幫我解答!









教堂旁還有一座表演場地,應該是作為大型活動用的場地,避上的原住民圖像看來極具創作風格,在這裡看表演,應該相當吸引人!





教堂外靠近台24省道旁,設有一間藝品店,展售相當多的原住民手工藝品,值得欣賞選購!





在神山部落的街上,也就是台24省道上(霧台村神山巷16-1號),有一家遠近馳名的店家,名為「霧台神山愛玉」,這裡販賣著主人自己種植的愛玉所製成的愛玉冰,綠豆愛玉、小米愛玉、梅汁愛玉、金桔愛玉、檸檬愛玉,以及自種自製的咖啡,每樣產品都令人垂涎欲滴,愛玉大塊、口感又棒,價錢不貴,一碗25-30元,值得好好大快朵頤。

主人巴義成是魯凱族原住民,妻子則是從彰化二水下嫁來此的漢人,目前擔任國小老師,主人的老媽媽人稱「愛玉婆婆」,平日主人夫妻工作忙碌,店裡的生意大都由愛玉婆婆一手掌理,她是個勤奮、經常穿著傳統服飾忙裡忙外的魯凱族長者。













↓加了小米的愛玉冰,感覺更好吃!



從神山部落經神山山莊轉往佳慕部落的產業道路上,約10餘分鐘車程,可以看到路旁護欄上標示著神山瀑布,停好車循階梯往下走約5分鐘,可以來到瀑高約30─40公尺的神山瀑布,瀑布在乾雨期雖不壯觀,但不失為一處親近瀑布、賞瀑的極佳景點,算是旅途中注入不同的景致味道!







孩子想下去戲水,但被我阻止了!因為這裡實在不適合戲水,石頭頗多,步伐容易打滑,所以來這裡賞瀑的遊客,還是不要輕易下水!






(本文2010.5.18刊登雅虎首頁精選標題連結)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51 則留言:

  1. 難得在老爹這裡搶到頭香.....

    那些椅子看起來真像真人坐在那裡.....


    還有愛玉上面加了些什麼東西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的小米
      口感不錯
      這家愛玉冰好吃極了!

      刪除
  2. 這椅子真的好特別喔,看了就好想去拍張照片^^新年快樂呀^^,我初二也回高雄娘家,南部天氣真的好好,不
    像北部,真想就留在高雄不要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常常要面臨東遷西移
      得要習慣!

      刪除
  3. 從您拍攝的照片與介紹裡..
    我看見了過去爸爸帶我出遊的影子
    塵封的記憶..是一種溫暖的感覺
    好特別的地方

    Ang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這裡很有原住民的味道
      很棒的南部原住民部落!

      刪除
  4. 這是個好地方.前年攝影班特別前往拍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是個佈滿板岩的原住民部落
      有相當豐富的原住民文化。

      刪除
  5. 推推~~~
    那ㄍ椅子好特別喔~~
    風景好好喔^^~

    回覆刪除
  6. 原住民特有的文化,和神祕的傳說故事都很吸引人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應該多多支持原住民部落的發展!

      刪除
  7. 到屏東玩很多次,可是從來沒再往三地門的方向開說,
    原來是那麼的特別,所以說,台灣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屏東很有特色的一個鄉鎮
      值得來走訪
      我還有許多篇相關報導等著發文!

      刪除
  8. 從教堂後方看那一群椅子
    有那種很多人群聚教堂聽牧師講道的錯覺
    那些椅子真的很特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相當特別
      很少見的點子!

      刪除
  9. Clare 大大您好
    來到您的網誌,看到豐富的內容,不禁令我驚豔
    想必是用心經營的成果吧

    相信您也看見我剛成立的網誌了
    我希望能匯集大家的網誌
    再將優質的網誌選出
    定時一一做推薦
    讓大家能夠與作者一同分享

    發現您的網誌有著豐富的內容
    想將您的網誌推薦給大家
    不知可否?(我會再開一篇新文做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愛護
      我可以接受
      分享是我的樂趣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刪除
  10. 推1 好有特色的地方喔! 下次來去走走

    回覆刪除
  11. 感謝您的同意
    我已做了簡單的介紹
    但實在不夠完備
    如您願意多介紹一些您的Blog歡迎到那篇留言
    我將為您修改
    謝謝

    回覆刪除
  12. 教堂裡面那是椅子嗎~~~粉可愛ㄝ~~~

    回覆刪除
  13. 這個部落很多特色哦!
    偶爾走訪非熱門的景點也不錯,
    也能免除人擠人的困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裡會漸漸熱門起來唷
      很有特色的一個地方!

      刪除
  14. 我上次來的時候剛好是部落酋長女兒要出嫁
    整個典禮儀式還滿盛大的
    教堂裡的椅子超特殊的
    好像隨時隨地都坐滿了人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運氣不錯唷
      可以欣賞到酋長女兒出嫁的儀式!

      刪除
  15. 好的地方一定要推

    回覆刪除
  16. 我一定要找時間去那個教堂
    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信耶穌的
    能夠結合信仰與文化的教堂真的是很棒

    回覆刪除
  17. 真的是很有特色的教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好有特色
      真的很酷!

      刪除
  18. 那椅子好奇特喔..
    真可愛呢!
    看到愛玉好像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兩者都很有特色
      超棒的!

      刪除
  19. 主事者還滿用心規劃與設計
    創意造型真的與眾不同
    每張椅子都有讓使用者覺得貼心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顯見原住民的創作長才
      證明原住民部落確實有許多可以參觀的價值!

      刪除
  20. 上各月底剛去過
    發覺教堂那椅子所穿的衣服不同顏色ㄟ
    該不會每個月都會換一次吧?
    還有進去門口上方那大的嚇死人的蜂窩

    愛玉真的蠻讚的
    可惜沒去到瀑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那些椅子的衣服經常更換
      我去時應該是聖誕節時的服飾吧?
      這裡是南部相當不錯的旅遊景點
      很值得走走!

      刪除
  21. 挖!好原住民風ㄚ!

    太有特色了!!

    一定要來推推!!

    台灣文化呢!!!^^

    回覆刪除
  22. 上回去了神山瀑布玩了水,
    結果回程走太快,忘了還有愛玉吃..真是好可惜哦,
    下回去一定要補回來~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玉超好吃的
      下次要專程去
      我現在想到還會流口水!

      刪除
  23. 唉~如此美麗的地方現在還存在嗎??
    粉羨慕您曾造訪過此處....
    或許不存在了!但您把它的美給留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也會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景色的
      為霧台加油!

      刪除
  24. 我知道為什麼每個椅子都向右看??
    因為當時為了要省錢,只買一個模子,所以一律向右看期囉!!

    回覆刪除
  25. 我知道為什麼頭要轉向右邊,因為要側耳傾聽天主的聖言聖事,使每個來教堂的人,都
    可以認真聽天主的道理.真希望我也有機會去看看!

    回覆刪除
  26. 當地的人說~
    他的頭朝向右邊是因為當初只有買一個模子
    為了省錢
    所以每個的人頭都是朝右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