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賞花】台北飄起三月雪~「流疏」驚豔登場



當台大校園的杜鵑花開得璀璨豔麗的同時,在台灣少見的原生種流疏也悄悄地在校園裡綻放雪白的小花,讓百花盛開的三月,又多了雪白的驚豔!

流疏在台灣相當少見,野生種流疏除了新竹、桃園、台北幾個縣市還勉強找到它的蹤跡外,台灣其他縣市要看到這種在三月底到四月中,如雪花綻放的樹種,難度相當高,因為全台目前野生種流疏大概不會超過百棵。

在台北,除了台大校園外,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也正積極培育這種相當棒的樹種,因此,以往在台大校園才看得到的流疏,目前在市區內還是偶爾可以發現它們的蹤影,只是沒有台大校園內的流疏這麼高大茂盛!

台大校園約略有10餘棵流疏樹,除了羅斯福路校門進來右手邊藝術系大樓前這棵老流疏之外,新生南路側門農業陳列館與哲學系大樓旁,以及靠近台大這頭的公館捷運出口前圍牆內,都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三月雪─流疏的身影。













流疏的別名很多,包括:鐵樹、流蘇樹、茶葉樹等,主要分佈在中國、日本、朝鮮半島,台灣的原生種分佈在北部地區的桃園大溪、復興鄉角板山、新竹香山、台北林口台地一帶。以分佈情況來看,和油桐花相近,但數量卻遠比油桐花少,花期從三月底到四月中,其間頗短,因此更顯珍貴!



台大藝術系大樓前這棵老流疏樹,高約5-6公尺,每朵小白花直徑約1公分,每年三月底開始開出雪白亮麗的花朵,將整個枝頭點綴得如雪花片片般,一踏入校門,一眼就被這白花景象給深深吸引!儘管流疏沒有油桐樹的高大與油桐花開時的壯觀,但細細的小白花綴滿整個枝頭,卻比油桐花多了一份優雅與詩意。









靠近新生南路側門、網球場、農業陳列館、哲學系大樓附近的這幾棵流疏樹,儘管沒有校門內那棵流疏樹樹齡來得老,但是每年花卉綻放的狀況都相當茂密,尤其是樹枝擴散結構集中且成覃型狀,白花同時綻放時有如雪景,美姿令人讚嘆!







靠近台大校園的捷運公館站出口前,也有3-4株正綻放小白花的流疏,儘管樹齡沒這麼悠久、樹種也沒麼茂密,但台大校方顯然注意到美麗優雅的流疏將會帶給大家感動,特別細加照料,還用木頭固定樹幹,保護意味濃厚。

這一季的台大校園,除了熱鬧非凡的杜鵑外,純潔優雅的流疏也含情脈脈兀自綻放,還有羅斯福路上接著盛開的木棉花,真是把這塊區域妝點得好不熱鬧!





另一處台北可以看到流疏的地方,就在台北車站旁市民大道高架橋下與中山北路交叉口附近,也就是逸仙公園的圍牆外。這裡的種植的流疏大約有十餘棵,除了其中一棵比較茂盛外,其餘但都不算高大,但花朵依舊開得雪白璀璨,即使矮叢的流疏樹此刻也都能開出雪白的花朵,可以就近欣賞花瓣結構,肆意地拍照!您可以找個時間或有機會經過這裡,來這裡瞧瞧!一旁逸仙公園內杜鵑花,此刻也開得相當美妙!






















行動力超強的clare在小呆格友的留言提醒下,知道在台北228和平公園內也有流疏,而且正是盛開綻放的時候,中午(3/25)用過餐後,因為離辦公室很近,於是立刻散步前往,找呀找!很容易地便在228和平公園的紀念碑前發現這棵白花盛開的流疏樹。乍看下簡直驚為天人,心裡不時的驚呼,未免太美、太酷了吧!之前來這裡拍照、散步,花未綻放時,完全不知道它的存在,如今見它盛開的景象,真是怨自己「有眼不識泰山」,原來流疏就在我的眼前!

















雪花片片飄,這棵流疏隨著這兩天的季風,輕飄飄地飄落在紀念碑的水池上,景象是美呆了!整個效果就像在飄雪般,從沒有過的感受,讓我如癡如醉,心想自己是不是在作夢,可以遇到這麼夢幻的景致!

朋友們!快來吧!此刻正是這棵流疏樹開得最美的時刻,想體驗飄雪的感覺,這一刻正是時候─228和平公園的流疏等著你。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87 則留言:

  1. "流疏"好特別的名字
    看起來真美
    遠看還有點跟桐花很像
    桐花祭又快到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桐花花瓣比較大些
      這種花細細長長的
      直徑才一公分左右
      能開出像雪花般的花叢
      很不簡單!

      刪除
  2. 推!!我真是才疏學淺
    第一次知道這樹的學名是流疏
    好漂亮耶~!遠看像一朵朵綿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部很少見這種樹
      所以你不知道是正常的

      刪除
  3. 喔喔。。。這種樹叫”流疏”喔!!
    又多學了一種植物了!!
    是因為遠遠看很像布邊鬚鬚細細的”流蘇”才得名的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有點像耶
      要查查看!

      刪除
  4. 呀, 在你家看到看了十幾年的場景. 以前, 也覺得它很美,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授在那裡教了十幾年的書嗎?

      刪除
  5. 哇,
    你是植物系畢業的嗎?
    介紹的那麼詳細,
    這和我們一般種的鐵樹是不太一樣嗎?
    家裏的鐵樹無法長那麼高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呀
      應該叫大眾傳播系
      感覺比較貼切
      你覺得呢?

      你怎麼跟鐵樹比較呢?
      有點搭不上耶!

      刪除
  6. 228和平公園也有一棵,而且粉大棵,每每開花總是樹下一堆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謝謝告知
      今天中午馬上去拍照
      下午補PO!
      但是你要告訴我
      靠近哪裡?

      刪除
  7. 真的好像雪喔!!真的很不常見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少見呀
      但真的很漂亮!

      刪除
  8. 你不是寫說這個別名叫鐵樹嗎?
    我有認真看說.
    難道此鐵非彼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我也搞不清楚
      為什麼人家會叫他鐵樹
      你覺得像嗎?

      刪除
  9. 我超喜歡你的網誌的 我幾乎天天都會過來看有沒有介紹的景點
    多虧妳了 讓我知道很多美麗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妹妹
      您的話好溫馨唷
      這我今天聽到最感動的話!

      刪除
  10. 錯, 待了十幾年 (美其名讀書研究), 把青春歲月都耗在那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蠻久的
      要是我一定受不了!

      刪除
  11. 原來這叫做流疏~
    =.=
    在路上看到,還傻傻說~油桐花是不是開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哪兒看到呢?
      在台北街頭並不多見呢!

      刪除
  12. 就是覺得一點也不像啊,
    才說來問問看,
    不過我家的陽台是種什麼死什麼,
    唯一沒死的就是鐵樹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羅
      小姐您會不會有點像黑手指
      種什麼死什麼
      有點給他恐怖呢!

      鐵樹會開花嗎?

      還有
      下次建議你種仙人掌
      應該不會死吧?

      刪除
  13. 遠遠看還真的會以為是桐花提早開放了哩!
    真是長見識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覺得比桐花更優雅呢!

      刪除
  14. 我對流蘇有印象,是張愛玲小說中那個美麗的女主角~白流蘇,今天真的看到這麼多美麗的花顏,真
    真覺得自己有眼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分享美圖
      是一種幸福
      我很樂意分享!

      刪除
  15. 原來她很少見
    我蠻幸運的喔
    我家這山裡有幾株
    也有桐花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確很幸運
      恭喜你唷!

      刪除
  16. 春暖花開
    真是美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美
      有新的圖片耶
      是228和平公園的
      好美、好夢幻!

      刪除
  17. 不好意思,
    仙人掌還是死了說.
    (很好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你這回沒仔細看
      我中午又去新公園拍了流疏
      圖補上去了
      也加了文字
      超夢幻的!

      刪除
  18. 好美的流疏喔,遠看真像雪!
    好有深度的美,超喜歡^^
    真羨慕Clare每天都可以看到這種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
      假日就是四處趴趴造
      抒解身心!

      刪除
  19. 花真的好美
    想請問一下
    有香味嗎??

    每次經過228
    都來去匆匆
    下次要好好散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去聞它耶
      沒感覺有香味
      下次聞看看!

      刪除
  20. 好美唷~

    推推推 推 推 推推推 推 推
    推 推 推 推 推   推 推
    推推推 推 推 推推推 推推推
    推   推 推   推 推 推 σ
    推   推推推 推推推 推 推 λ...用力推

    回覆刪除
  21. 流疏~~
    好特別的名字
    春天開滿綠葉襯托白色的花朵
    的確很漂亮喔
    原來很多美景
    在我們不經意中
    慢慢地綻放她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很多美景都是要放慢腳步去欣賞
      才會發現他的美

      櫻花、桃花、李花、海芋、流疏、木棉之後
      又是油桐花了
      我還會把油桐的美
      PO上來和大家分享唷!

      刪除
  22. 原來這種花叫做流疏,
    真是長知識了!
    之前在汐止看到一棵還覺得很莫名,
    想說這是什麼沒看過的花開這麼茂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現在應該知道這是什麼花了!

      刪除
  23. 我是第一次聽到流疏這個名字
    遠遠看真的很像一片白雪覆蓋在綠樹上
    近看原來是這麼優雅秀緻的小白花
    大哥很用心,寫這篇網誌跑了5個地方吧!
    真的很漂亮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心是應該的
      成就自己的作品
      是要有個人的堅持!

      刪除
  24. 真是行動力的超強的,叫您第一名啦~~~

    回覆刪除
  25. yes!最近下班我每天都會看到流蘇
    雖然沒你拍的那麼茂密
    5顆種成一排~就在兒童醫院外的路邊
    體大校園也有~週六想去拍
    順便看紫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祝你有個愉快的週末!

      刪除
  26. 全台北市的三月雪都被妳網羅了,只要上clare 生活品味,即可欣賞到奇花異草
    了。該推了!

    回覆刪除
  27. 春天到了許多美麗的花都盛開了
    謝謝你po這麼美的照片及文章跟我們分享
    已訂閱你的部落格囉!!

    回覆刪除
  28. 真的好漂亮喔..
    看來最近真的是"流疏"的大日子呢..
    好多網友都介紹台大的流疏喔..
    呵..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內容不只台大唷
      有好幾處地方唷!

      刪除
  29. 唉呀 又給您教了一樣名稱
    真是受益良多 謝謝啦

    回覆刪除
  30. 學長您還真博學呢~~週日教會聚完會
    再去台大拍一下

    回覆刪除
  31. 油桐花開的真早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眼花了
      這不是油桐花唷!

      刪除
  32. 它遠看和近看有著完全不同的風情
    但都很美..很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不太一樣
      遠看
      雪白地很像雪球!

      刪除
  33. 看上去跟苦楝挺像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感覺有點像
      但是花況沒這麼密集、美麗!

      刪除
  34. 其實我也喜歡賞花,
    但是對花又不是很了解,
    所以都弄不清什麼季節該到哪裡看什麼花.
    看來以後出遊前可得請教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當
      歡迎你詢問
      只要我知道的都沒問題!

      刪除
  35. 照片拍ㄉ還ㄅ錯ㄝ~~
    而且又有詳細介紹
    恩~~~~給你+1推推推

    回覆刪除
  36. 近看小而簡單
    遠看又有模糊霧霧的感覺.
    我比較喜歡遠看..
    我也喜歡木棉花..更常見了..
    但聽說掉下來的木棉不能摸
    摸了會讓人過敏..尤其孩子
    你有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
      我有聽過同樣的說法
      但是又聽說木棉可以當中藥
      沒什麼研究!

      刪除
  37. 來走走

    回訪

    推ㄌ!!!

    回覆刪除
  38. 原來這是流蘇阿!

    回覆刪除
  39. 原來這叫流蘇...謝啦^^
    圖片好多....要有耐心(跑的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家的網路
      是不是該換光纖
      跑得會比較快!

      刪除
  40. 約20年前中時副刊女記者(聽說他先生出差蘇聯遇難)寫:窗前流蘇
    我尋遍花市只在內湖花市找到2株,跟她一樣種在窗前;也一樣
    經過10年以上忽然在它ㄉ生生枯枯之後開了5朵花
    現在每年8-9月開3朵吧 讓我好感動ㄉ小花
    復興鄉深山有很多棵 尋尋覓覓之後怎麼忽然好多地方可見芳蹤
    而且是大棵ㄉ不是小株ㄉ
    好優雅 好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很高興越來越多地方可以看到流疏
      亮亮的雪白光采
      很棒!

      刪除
  41. 大師這些流疏
    真的讓人驚艷!
    我ㄧ定找個空去瞧瞧!
    我聽說4號公園也有
    哪天也要去証實ㄧ下.
    謝謝大師!常提供這麼多豐富資訊!
    格友大家都很感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老師真是客氣
      一再稱呼我為大師
      真是不敢當
      分享我所見所聞、美好的事物
      是我的興趣
      我很樂意
      也很榮幸!

      刪除
  42. 前輩:
    昨天起.我在我部落格--台北奧萬大
    推您此文
    據行政院農委會資料顯示.流蘇在台灣已瀕臨滅絕值物
    彌足珍貴.
    前輩在格界聲明遠播.屢獲大獎.倍受推崇.
    因此.晚輩特推此文.共享格友.
    不知前輩是否同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李老師的推崇
      部落格界高手很多
      我只是把好地方透過文字記錄介紹給大家
      對於您的推崇實不敢當

      推文之事煩您費心
      非常歡迎!

      刪除
  43. 謝前輩不棄.原案續推
    還請前輩多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44. 我在士林的福林公園也有看到喔
    就是在士林官邸前面的公園

    不過你說的流疏跟別人說的流蘇應該是一樣吧
    翻譯的關係,所以字不一樣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流蘇是別名
      真正的名字叫流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