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賞花】台北的木棉道~羅斯福路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
沈沈的夜徘徊在木棉道,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
啊!愛情就像木棉道,季節過去就謝了
愛情就像那木棉道,蟬聲綿綿斷不了…。

地球暖化現象確實嚴重,台灣木棉花開的時間一直往前推,這種以往被稱為畢業花的木棉,還沒等到畢業季節,台北的木棉已經在三月末火紅登場,又為春季寫下燦紅的身影!











全台幾乎都看得見木棉樹的身影,木棉經常是陪著我們成長的同伴,像羽毛球外型的花朵,在兒時的記憶裡,特別地深刻!

在台北,羅斯福路從一段到五段,整條馬路兩旁都栽滿了木棉樹,成為台北名副其實的木棉道,越往南,花開得越早,晨昏景象更有不同的風味,這一路就以台大羅斯福路上的學生活動中心餐廳美食街、尊賢館外這排木棉樹開得最為漂亮,搭配著建築物,熙來攘往人潮與車流,景致真是美妙!













木棉樹一年四季都更替著不同的景象,冬季時葉片掉落殆盡,一到了初春,樹梢上便開始掛滿粒粒花苞,接著開出橘紅色亮麗花朵,經過幾日展示後,像深怕世人遺忘她的身影般,將落花鋪滿地上,待落花掉盡,樹枝上的嫩葉才又生長出來。



























來此賞花,開車的朋友可以將車停放在台大校區的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在新生南路上)或是停放在羅斯福路上的學生活動中心旁平面停車場,以及尊賢館的地下停車場(出入口都在羅斯福路四段)。不想開車、不會開車的公車或捷運族,若想來此欣賞木棉花,只要搭公車或捷運到公館站,一下公車或走出捷運站便能見到木棉花向你親切招手呢!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87 則留言:

  1. 原來這就是木棉花阿!!您不說我還真不知道ㄋㄟ~

    老爹果然見識多~~感覺什麼都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弟弟:
      這在文山區蠻常見的耶
      沒想到您不知道這種花名呀!

      刪除
  2. 阿~~木棉花~~
    好讓人懷念~~
    小涵子以前唸大安高工ㄉ時候
    門口也是一排ㄉ木棉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復興南北路
      也種了不少木棉花!

      刪除
  3. 今天真是有些感傷啊,
    才剛po完兒童樂園,
    又看到這個,
    這條路我高中時每天都要經過說,
    也完全變得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來台北
      兒童樂園和圓山動物園
      都是最初的記憶
      如今圓山動物園不見了
      兒童樂園也失去原來的風貌
      所以美好的事物
      一定要好好地把它留在記憶裡!

      刪除
  4. 國中學校也是種了一排木棉花..
    真的很美..

    國中最深刻是..掃地時有點麻煩..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花在台灣算是普及的
      尤其當一整排馬路
      兩旁都開滿橘紅木棉花時
      看人真令人著迷呢!

      刪除
  5. 因為我對花沒有任何研究= =所以花的名字一概不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特別研究
      但是這種花在你生長的地方很普遍
      一定要知道唷!

      刪除
  6. 木棉花開
    春天到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的春天好像很早就來到了!

      刪除
  7. 推7
    整條火紅的街真是美 !

    回覆刪除
  8. 在我們這個年代,
    木棉花可是非常熟習呢!
    有感情的花!
    推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的確是
      好熟悉的記憶!

      刪除
  9. 板橋火車站附近,也開了幾株木棉花,看到的時候,很驚喜!但也懷疑。
    天氣暖化的好嚴重,這時候竟然看到木棉花開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暖化的情況從花朵的綻放便能知一二
      以前木棉都是在畢業前夕才開花的
      如今竟然在三月便都開了!

      刪除
  10. 這讓我想起我的小學生活~
    我們學校裡種了一整排的木棉樹
    每每到了棉絮紛飛的季節
    就是同學們惡做劇的時候
    我們都會把棉花黏在同學臉上
    被黏的同學一定會跑去洗臉
    然後... 哈哈~
    再把棉花往濕臉上黏...
    就這樣一直洗臉洗不完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描述
      腦海中呈現有趣的畫面
      好懷念小時候的場景
      對木棉花確實有深刻的感情!

      刪除
  11. 大家都想起從前了呢!
    羅斯福路
    有著所有台北人的回憶


    今年的木棉花
    好像早了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開得比較早
      但感覺今年的木棉花
      開得比去年茂密又美!

      刪除
  12. 紅紅的花 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 好像在燃燒...

    Claer把拔
    拍照時..應該有唱"木棉道"吧!
    很應景唷..!!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經常唱
      每到這個時候
      就會不由自主的哼唱起來!

      刪除
  13. 每次都覺得台北很沒什麼,但看你寫的才發現,台北真的很多什麼。才發現在台北也很幸
    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這麼一說
      我好像對介紹台北之美做了貢獻
      臺北市長是不是該頒發獎狀鼓勵我?

      刪除
  14. 其實木棉樹看久了還漫漂亮的...
    像我們家這也有一長排的木棉樹...
    不過每次騎機車都要很小心...很怕掉下來被打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被木棉花打到頭
      那應該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刪除
  15. 哇!~你還回的真快阿!~~
    是很幸運嗎??那下次被打到的時候 我應該趕快去買張樂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今天沒有被木棉花打到
      可是我有去買了兩張樂透
      你是不是暗示我
      我有可能會中頭獎呢?

      刪除
  16. 那如果你中了!~請通知我一聲...
    我就要去我家外面走走,看我是不是可以跟你一樣幸運被打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中了
      我允諾你
      給你吃點紅
      但是要中頭獎
      因為我得捐一部分給慈善機構、貧困人士
      還有分享一部份給我的家人
      讓他們在物質上豐裕一點
      所以請您祝我中獎吧!

      刪除
  17. 好!~~馬上幫你祈福!~祝你中頭獎...

    回覆刪除
  18. 照片都是GRDII的傑作嗎?
    愈來愈升火
    好像快帶它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2、3、4、5、6張是用GRDII拍的
      是騎著機車急急忙忙停下車拍的
      有點匆忙!
      其餘都是Canon 400D

      刪除
  19. 好漂亮喔~~~
    推!!!

    回覆刪除
  20. 火紅的道路
    真美...
    離我家很近,但卻常常忽略了它的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步調放慢
      才能欣賞這樣的美景!

      刪除
  21. 花痴如我....
    最近坐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常看到護欄旁有這樣的花
    每次都想著好美啊
    但不知花名
    "木棉道"唱了那麼多年
    今天才給他真正認識.......(羞)
    但是,真的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想像
      湘妹
      木棉道唱這麼多年
      竟然不知道木棉長怎樣呢!

      刪除
  22. 哈~每天要經過多次
    還正想去拍勒~
    每天早上上班塞在公館時都一直想不是畢業花嗎
    怎麼現在就開了
    還是我誤會了畢業花其實是鳳凰花
    搞不懂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記憶沒錯
      是地球暖化得太厲害了
      台灣更是
      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在冬天吃到荔枝也不一定
      哈哈!

      刪除
  23. 這樣有氣質的木棉花...但是我每次看到
    我都愛搞笑一下勒...
    木棉科的植物...樹幹都有刺
    千千萬萬不能拿來當阿魯巴專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喬治先生
      您的確蠻搞笑的
      聯想力粉豐富呢!

      刪除
  24. 昨天在台北路上也看到好多木棉花開了呢...好美~但心裡真的會一直響起:「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歌
      我唱了好幾天了
      算是我蠻熟的一首歌唷!

      刪除
  25. 地球暖化真的很嚴重...冰山快溶了.北極熊快沒了....世界末日要到了...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姐
      你這次有仔細研讀唷!
      有發現到暖化問題了
      可喜可賀!

      可是不要說世界末日啦
      我想大家都不想看到這一天啦!

      刪除
  26. 好美唷~!!
    以前國小校園裡也種滿了木棉花!!
    懷念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怪
      感覺來留言的朋友
      自己唸的小學都有種木棉花
      這是怎麼回事呀?

      刪除
  27. 光復南路上的木棉花也正綻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整個台北城
      到處都有木棉綻放的蹤影
      真是美極了!

      明天還有一篇海芋
      歡迎再來瞧瞧!

      刪除
  28. 阿...這是我們台中縣縣花耶!
    以前都沒注意到木棉也可以這麼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你很愛鄉愛土
      知道這是台中縣的縣花
      一點都沒錯呀
      放慢你的步調
      放鬆你的心情
      你會發現台灣處處都是美好!

      刪除
  29. 還要多跟你學習啦...
    你還是高手高高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真是太客氣了
      文圖的好壞
      並不全然以瀏覽人氣當評斷標準
      看得出用心最重要
      相信假以時日
      你一定會超越我的人氣!

      刪除
  30. 如果我沒記錯木棉花是高雄市的市花
    在高雄民族路長長的一整排都是木棉花
    不是只有幾棵ㄛ..真的是長常的一整排ㄛ
    鮮豔的菊色花朵慢慢地..棉就會跟著長出來
    過一些日子棉花就會隨風飄ㄚ飄的...
    感覺很美...but...接下來就是道路的髒亂了..
    呵...不過大哥這篇讓我想起以前騎著機車在高雄民族路的日子
    真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你這麼一說
      讓我這個高雄人
      也記起來了
      民族路真的有木棉花耶
      今年農曆年
      經過民族路好幾次唷!

      刪除
  31. 放慢腳步,多留心身邊的事物,
    其實會發現,處處有美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
      真的是如此!

      刪除
  32. 那裡有木棉道阿..

    回覆刪除
  33. 我在台北工作時都太匆忙
    沒停下來看原來木棉花
    也是蠻漂亮的 呵~
    還被它掉下來打到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可要珍惜每一天
      才能把美好的回憶留住!

      刪除
  34. 哇, 好久沒看到木棉花了,
    以前住在高雄好像到處都是ㄝ,
    沒想到台北也那麼多...
    沒記錯的話, 木棉花好像是高雄市的市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錯
      所以高雄市也有許多木棉花呢!

      刪除
  35. Hi ~
    回訪 :D
    順便幫妳推 1 個 !!

    回覆刪除
  36. 您好,我只是路人,對您提到木棉花是畢業花有點疑問所以去查了一下,請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A8%E6%A3%8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3%B3%E5%87%B0%E6%A8%B9
    另外我查了一下幾年前的木棉開花照,如
    http://www.oui-blog.com/cherrong/archives/009986.html
    http://blog.roodo.com/janee_roodo/archives/69736.html
    http://www.ddm.idv.tw/mt/archives/000023.html
    照片日期大多是3月~4月,
    還有這篇文章也提到木棉花開應該是春季
    http://e-info.org.tw/2005/01/0113/050113A.htm#2

    當然現在暖化現象是比幾年前明顯很多,
    但不知道是否更早之前的木棉花真的是6、7月開嗎?或是純粹筆誤呢?

    只是想知道答案,無意冒犯,請多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小時候
      學校校園裡都有種木棉樹
      每到畢業前夕
      大約5月底左右
      木棉花便綻放盛開
      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都會把木棉花當成是畢業花
      只是這些年來
      不知是不是暖化嚴重
      開花的日期越來越早
      這不是我的筆誤
      從小就是這樣認知
      我想很多朋友應該都有這樣的印象唷!

      刪除
  37. 每年看到花開
    也是要哼唱這首歌的
    ^^

    回覆刪除
  38. 好多好多...好多年前

    長長走在這條路上

    是在這裡認識木棉花的

    當他們盛開時,真的好美!

    沒有樹葉的花...

    有一股特殊的美麗

    回覆刪除
  39. 版主大人:
    自從過了40歲就沒人叫我小姐啦~
    在無名..就叫我水瓶媽媽嘍^^

    回覆刪除
  40. 前幾天看到這篇~
    昨天就撘遊覽車經過台大ㄟ
    吼~看到整排的木棉花說~好想拍!!
    因為我就坐在前面第一排
    旁邊的家長是師大(林口校區)的老師
    害我把那股衝動給壓抑下來了!
    我等華亞科外面那排開花吧!
    上週去看~竟然只開一顆而已
    新莊的都開了說~
    山上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
      機會還很多
      木棉還沒凋謝!

      刪除
  41. 今年木棉開得好像有點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早了些
      但是還是有一些木棉還沒開!

      刪除
  42. 原來不是只有我注意到木棉花開的時間~
    這幾年每次看到木棉花開,就會想到『木棉道』這首歌,總也會哼個幾句~
    但哼到『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時,心裡總納悶著~現在才幾月,到底木棉花是何時開呀~
    現在終於知道真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歌曲都是這樣唱的
      小時候的木棉
      似乎沒這麼早開花
      如今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