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卓蘭美食店



上次的苗栗泰安「象鼻部落」之旅,回程經台中和平鄉桃山、達觀部落,接卓蘭大安溪堤防旁快速道路,在接近快速道路終點前約三公里左右,可以看到路旁盡是攤販,這裡便是卓蘭著名的大安溪峽谷。

從台中方向,走國道1號前來的朋友,可從國道1號接國道4號,從豐原端下轉台3線往東勢、卓蘭方向行,不想繞道東勢市區,建議行約1公里左轉萬順一街,經埤豐大橋、石城街石山巷底右轉直行,再接中44線石城街,接上台3線左轉往卓蘭,直行過蘭勢大橋後馬上右轉接大安溪堤防旁快速道路,約3公里便可以抵達。



往大峽谷必須將車子停放在快速道路路旁,穿越一處鐵門,徒步走約10分鐘,便可以抵達目的地。





大峽谷靠近大安溪東勢鎮與卓蘭鎮交界的下游河段,形成原因主要受到921地震擠壓影響,河谷出現斷層後,又經多次颱風豪雨不斷沖刷,於是形成特殊的峽谷地形。

大峽谷長約三百公尺,長深達十餘公尺斷切落差,在台灣各地河谷地形中相當少見,從現場景觀觀察,可見當年九二一地震對於東勢、卓蘭兩鎮生態環境影響之嚴重性。如今,這處台灣難得一件的下游河段奇景,每到假日便吸引各地遊客專程前來觀賞,磅礡的峽谷景觀,成為卓蘭新興的熱門景點。











大峽谷靠近河谷地段,土石相當鬆軟,容易崩塌,因此河川局在現場都拉有黃色警戒線,來此賞景的遊客務必配合,勿隨意跨越警戒區。







在台灣,除了花蓮太魯閣峽谷、南投竹山太極峽谷、水雕峽谷、高雄三民鄉世紀大峽谷外,這處卓蘭的大安溪峽谷算是可以近距離觀賞的一座,縱深只有10-30公尺,說來算是台灣相當罕見的一處地形。

當天陽光很大,妻子與孩子都不想下車,我為了留下足跡、拍照留念,一個人背著相機,花了10幾分鐘才走到現場,沿途並沒有鋪柏油路,沿路盡是土石路,走來並不輕鬆。我一邊走、一邊喃喃自語,真是辛苦呀!但可以把珍貴照片留下,和大家分享,心中反倒沒什麼怨尤!

果然,真的是相當棒的景觀,這是我旅行多年,還不曾見過的磅礡地形,但是這種感覺將延續到這個月底的花蓮太魯閣之行,希望屆時也可領略世界奇觀─太魯閣峽谷的優美景致,彌補當年蒞臨太魯閣時剩餘的模糊印象。









離開大峽谷,約5分鐘車程便來到卓蘭市區,這是個客家小鎮,近幾來也從台中地區移民不少閩南人,漸漸形成一個閩客混居的鄉鎮。然而市區裡著名的幾家老店級餐館,幾乎都是早期移民客家人所經營,因此餐館的菜色也都充滿客家風味!



位於卓蘭鎮中山路上的「口福鵝肉店」,是一家經營60多年的老店,在卓蘭鎮上幾乎無人不曉,店內傳統客家菜餚與正宗土鵝等美味,每天都吸引如數眾多老饕前來光顧,不僅有土鵝肉,包括:薑絲大腸、韭菜鵝腸、鳳梨粉腸、鹹豬肉、客家小炒、涼拌山蕨、鵝油悶筍、福菜爌肉、梅干丸子、炒粄條、溪魚、溪蝦、蔭瓜排骨湯等,都是店內頗受歡迎的菜色,吃過的食客,紛紛豎起大拇指,讚不絕口!





隔著圓環,也在中山路上的「左岸人文概念餐館」,是一家以法國賽納河左岸為店名的20多年老店。店內別出心裁的裝潢與裝飾,滿溢文藝復興時期的濃郁氣息,而吃的蔬菜盡是道道地地卓蘭當地生產的有機蔬菜,安全無污染的品質,更能吃出安心與菜色的甜味。店裡的招牌菜眾多,包括:泰式檸檬魚、客家小炒、家常牛肉、香草雞肉及養生湯等,集合了客家、泰式、川菜等口味, 是卓蘭鎮上另一家值得推薦的餐館。

大家是不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只看到餐廳外觀,都沒看到我點的菜餚呢?沒錯,因為當天這兩家店等候用餐的人實在太多了,不是沒位子,就是要排很長的隊伍,如果要這樣排下去,恐怕我和兩個飢腸轆轆的孩子都會被餓死,所以我們只好隨便找了一家小麵館,解決民生問題。至於這兩家餐館得再等等,要等下次我們家再來到卓蘭時,再來好好品嚐囉!只是下次不曉得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度光臨這個小鎮?







★口福鵝肉店
苗栗縣卓蘭鎮中山路65號
電話:04-25892365
營業時間:am7:00~pm8:00(冬令時間至pm7:30、每週四公休)(am8:30起供應鵝肉)

★左岸人文概念餐館
苗栗縣卓蘭鎮中山路87-1號
電話:04--25897827
營業時間:am11:00~pm2:00  pm5:00~9:00

◎以上兩家店交通指引:
國道1號166公里處接國道4號往豐原端下交流道,左轉接豐勢路(台3線)往東勢方向前行(另可沿石岡水壩經過石城道路接台3線往卓蘭更近),沿台3線至卓蘭進入市區中山路即可抵達。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56 則留言:

  1. 聽說這裡蠻危險的 是真的嗎?
    好像隨時會有崩落的石塊

    那裡有一家[花自在]
    倒是蠻想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太靠近懸崖邊
      我覺得都OK
      現場有拉起警戒線
      只要不超過警戒區
      我想還算OK

      花自在可能有聽過、看過耶
      只是時間充斥
      此行不是來景觀餐廳
      下次走走看!

      刪除
  2. 沒想到卓蘭這也有大峽谷
    有機會也要去造訪一下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可以走走看
      還蠻有特色的景點!

      刪除
  3. 卓蘭是我媽媽的娘家說,你的市區照我完全沒概念,已經有10幾年或是20年沒回去
    過了吧,小時後很愛回去說,因為阿媽有2個,另一邊的阿媽家還有種水果,葡萄/龍
    眼/桶柑等好多水果,後山還有養火雞哦(這我印象超深,小時後上廁所都要經過,其
    實是有點害怕,怎麼有那麼大的一隻雞說)但2個阿媽過逝後就,我們小朋友就沒再回
    去過了,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自己小時候常接觸的地方
      感覺特別親切
      你說的火雞
      我小時候回嘉義老家
      也經歷過
      叫得可大聲呢
      當時我們都跟火雞開玩笑
      我們不停地叫
      他就不停地附和我們!

      刪除
  4. 大自然形成的峽谷自然景觀好奇特
    很少看到你介紹的店家沒去吃
    看到店外排隊的人潮
    想必這兩家的口味一定非常好吃^^~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到這裡
      想吃的不是排隊排很長
      便是店面沒開
      真是無緣!
      那家口福最離譜
      人潮洶湧
      要吃到它的鴨肉要很有耐心!

      刪除
  5. 只有你下車 好可惜喔
    因為我覺得下回在光臨的機會也不多了
    而且 每一個人拍起來的感覺都不一樣耶

    那家口福鵝肉 上次我們去沒有營業
    所以我們去對面的小吃店吃
    也還不錯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下次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來這裡用餐
      但是我想應該會有機會的
      因為這條線上有朋友
      將來朋友在邀我到山上走走
      就會再來品嚐
      所以不用失望
      等著唷!

      刪除
  6. 每年回去掃墓都會先去卓蘭鎮上吃一間素食三角圓仔(類似水晶餃的食物),也是客家人吃的
    食物,然後再採買掃墓用的食品,不過那邊很早市就是了,今年掃墓沒跟到害我很懷念鎮上
    的食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原來妹妹也住中部呀
      你提的三角圓仔似乎很特別!

      刪除
  7. 卓蘭是我的家鄉耶!看到你在介紹覺特別親切!
    其實鎮上還有好吃的東西喔!峨崙廟前的『阿香麵店』
    雖然只是小麵館,可是東西好吃唷!推薦豆干、三角圓
    客家版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天有看到你說的峨崙廟
      也看到阿香麵店
      人還不少呢
      可惜我不知道這家麵店好吃
      所以沒嚐到
      卓蘭該嚐的店還不少呢!

      刪除
  8. 卓蘭大峽谷我前年也去過!
    真的要走十幾分鐘才會看到大峽谷
    一開始還覺得挺無趣
    不過一看到有嚇到,我記得當時的深度應該不止十幾公尺
    搞不好超過30公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有的可能有超過三十公尺
      有機會來瞧瞧
      當然不能放過
      這樣才像旅遊達人!

      刪除
  9. 很特別的地形呦

    回覆刪除
  10. 老爹我又來了...每篇一定必看的....

    大峽谷說起來還真像 只是不夠高而已

    上次騎車半環島只有經過卓蘭一下....新竹苗栗好像常常下雨= =

    雨大到打在身體好像在按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佩服你可以騎機車環島
      還記得你上合歡山那一篇
      是嗎?
      精神可嘉!

      刪除
  11. 沒錯~就是我啦!!拍一堆中橫路牌那篇....

    今年環島還會再去拍~!!畢竟我是很熱血騎山路!!

    那種深山部分就交給我吧老爹...畢竟開車路上總是會錯過超多好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弟弟
      多拍一些好圖唷
      有機會跟你借來用用
      呵呵!

      刪除
  12. 這個上回的苗栗行本來想要前往,
    哪知道出師不利,機車在苗栗故障修了許久...
    難得有時間騎著車遠遊啊...><

    太魯閣的峽谷更深峻,
    跟這裡比較開闊的感覺不太相同,
    但真的都是奇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魯閣月底我就有機會去了
      真是期待!

      對了
      5月份有個一日遊的行程
      我有跟行銷公司推薦你唷!

      刪除
  13. 大哥很厲害耶!怎麼會知道這個景點啊?
    那照片拍的真是漂亮啊
    大哥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你總是讓人感到溫馨!

      刪除
  14. 我們上次去 就聽說這邊要封起來了
    不過 這次我看到有立告示牌了
    我是覺得 真的好高 很危險
    遊客真的要很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現場水利單位還不時播放警告語
      提醒大家要小心
      其實只要不要太靠近警戒區
      還算OK!

      刪除
  15. 消失中的大峽谷...

    每年氣勢越來越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
      只要它還存在
      都會留下記憶!

      刪除
  16. 原來卓蘭還有這種地方喔
    看起來很狀觀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壯觀還好
      但是在西部地區
      不是很偏僻的地方可以看到這景象
      蠻難得的!

      刪除
  17. wow..很美的峽谷ㄝ
    大哥說了那麼多的峽谷我只去過花蓮的
    看來我真的還有好多好多地方都沒去過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底我又可以去好好領略太魯閣峽谷了
      好期待
      找一天週四中午
      若你有空來台北
      請你用餐!

      刪除
  18. 辛苦你了 為了給我們看到壯觀的美景
    冒生命的危險去拍攝 讓我至上最高的敬意
    一定要推下去的 不是把你推下去峽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是幕後的推手
      每次來必推
      真是謝謝你的推一把!

      刪除
  19. 有機會~我也想親自去體驗那感覺說!
    喔ㄛ~又是你一人下車!
    辛苦了~帶回壯觀的景色分享!

    回覆刪除
  20. 我發現~上面沒署名
    以前猜的到是我~
    現在人氣旺旺~
    恐怕~猜不到唷!

    5/16我要帶家人參加
    福隆體能一日遊
    上午草嶺古道
    下午腳踏車遊舊草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猜得到啦
      雖然每日人氣即將突破6千
      但是我沒這麼笨啦!

      5/16還很早呢
      可是看你介紹的福隆照片
      感覺蠻棒的!

      刪除
  21. 下回有機會再訪卓蘭,一定要邀約我
    每次回故鄉都有一股濃厚的眷念感
    雖然老家沒了,但兒時記憶還在
    它真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行程滿滿
      希望有機會可以邀約你們再到中部走走!

      刪除
  22. 口福是家台式傳統小吃
    重視菜餚的香度
    數年前多次在此用餐過
    手藝很不錯
    只是店面比較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去嚐嚐看!

      刪除
  23. 推推唷!!
    看到大峽谷的景,
    覺得好像在國外的feel,
    之前也有朋友推可以去那走走,
    看到妳的分享,
    霞又多一個好地方可以去囉~!^^y

    回覆刪除
  24. clare:
    我查看了BLOG照片檔案(沿途風光景點),你所敘述的交通引導中的"萬順一街左轉"彷彿不正確,而我的照片顯示的不
    甚清楚,只能隱約看見"豐勢路二段"1X31巷",請參考"文章"交通指引(一)~沿途風光及導覽~1,待下次我仔細拍照後
    再告知您。
    p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有默契
      剛剛才將你們的草莓推薦給台中一家著名的優格公司
      他們有在製作和優格一起搭配吃的果醬
      希望AA先生的草莓能獲得這家公司的青睞!

      至於你說的萬順一街
      是我查過地圖才下筆的
      應該不會錯
      或是從這一條街也可以通吧?

      刪除
  25. 這是一處景象天成的地理啊
    經過921的地理變遷竟成讓人讚嘆不已的景觀
    很壯觀很險峻,但風化的石塊易鬆動,也是蠻險象環生的
    不過喜愛攝影者還是會不怕艱辛的啊
    去時正是黃昏西下,還真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有點冒險
      但是我希望把這裡的美景詳盡介紹給大家
      所以就不畏辛勞囉
      這篇瀏覽的人不少
      就是給我最大的股利與回饋!

      刪除
  26. 哈哈...當初見到此景時也是一大震撼呢
    所以也不畏辛勞不怕危險到處走到處拍ㄟ
    ㄏㄏ...現在再看看照片還真腳軟喔
    不知這般景色現在是否依舊啊
    改天我也貼上我拍的來回味一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照片是我二月底拍的
      景色變化應該不大
      可以參考!

      刪除
  27. 哈---
    我明天正想去大峽谷
    正好先參考前輩資料
    看起來很壯觀ㄝ
    介紹的很詳盡喔
    謝謝前輩....

    回覆刪除
  28. 我是卓蘭人,而且還常回去...
    建議的旅遊方式
    (1)騎自行車:剛過蘭勢大橋的旁邊新開了兩條路,在往大峽谷方向的那
    條可以考慮其自行車,路徑:起點-蘭勢大橋~一直往大峽谷方向騎~繞
    小路到內灣再往卓蘭市區騎,約1小時左右,我騎過幾回,風景不錯。
    (2)卓蘭有許多自採草莓園區,雖然沒有大湖多,但是因為小產小賣,不
    會因為顧及產量而灑過多的農藥,可以參考。
    (3)剛剛照片中有三個字"水煎包",那一區附近有家肉圓米糕店,我每回
    家必吃,這是我喜歡的家鄉口味,供參考用。
    (4)卓蘭內灣有間"永安"餅店,上過電視與報章,賣很多口味的傳統餅,
    推薦鳳梨酥~酸酸甜甜。
    (5)峨崘廟(卓蘭鎮上最大的廟)斜對面(廟旁腳踏車店的對面)有間"佳鄉"
    (賣小吃的店家),他們家的"豆乾"堪稱一絕,滷過的豆乾絲配上滷絞肉~
    超香,因為生意很好,所以開店的時間很短,可遇不可求。

    卓蘭是個很小的鎮,不過人都很熱情
    ps 沒有一家店是我家,沒有廣告之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提到第五點那家豆干絲
      我的朋友也提過
      但那天我有看到
      只是不知道就是這一家
      妳這一提醒我才恍然大悟
      如果有機會再到卓蘭
      你的提示是很好的參考!

      刪除
  29. 我也是卓蘭人
    上幾遍提到的地方是我們小鎮有特色之地
    下次如有到卓蘭可以中餐在鎮上用餐完
    開車往內灣過東勢山區可至東勢林場或四腳林農場
    在至東勢鎮上用晚餐
    另一個是往鯉魚潭水庫至苗栗或是至三義轉豐原


    如你有四輪傳動車 就可至更多通往其它鄉鎮的地方
    希望你們有快樂的旅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