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沒下雪的合歡山~紅毛杜鵑開滿山‧藍天美景相輝映



這是我第一次征服合歡山,把台灣旅遊的版圖又拼湊了一塊,初次造訪,直覺這裡和印象中的台灣面貌截然不同,有如來到滇緬邊界,這和台14甲線山腰上的清境農場,有著許多雲南義胞,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合歡山是台灣著名的賞雪勝地,下雪時的合歡山很美,五月底沒有下雪的合歡山,在藍天、峻嶺與林相襯托下,依然很美!



從清境農場上山,台14甲線沿途景致宜人,路旁矗立的老松樹、枯木,在藍天、白雲當背景襯托下,顯得意境昂揚。



每年4-6月正是合歡山野生紅毛杜鵑盛開的季節,從台14甲線翠峰旅客服務中心到鷲峰遊客中心這一段沿途山壁或斜坡,放眼一望盡是粉紅和綠色,間雜著零星一點白的花朵,把整片山染紅得生氣盎然,真是難得一見的景象。







紅毛杜鵑屬於常綠灌木,生長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或高山草原,耐貧瘠及乾燥的土壤,常與玉山箭竹、巒大蕨及高山芒混生,花期在每年5~6月,是台灣分布區域最廣的野生杜鵑,從海拔1000至3600公尺山區均能覓得花蹤。





車子過了昆陽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後,視野頓時更加開闊,台14甲線蜿蜒在山際間,成片的劍竹將附近山坡染成綠色一片,與藍天交錯下,美景渾然天成,宛如來到滇緬邊界,充滿異國風情!











假日的武嶺停車場車潮為患,很難找到停車位,繼續往合歡山莊及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方向前進,才下斜坡,往遠山眺望、俯瞰的角度、景色極佳,不由得按了幾次快門。





不到幾分鐘,車子來到合歡山莊,依舊是人潮、車潮為患,好不容易找到一處停車位,終於可以下車到附近走走登山。

合歡山莊所在位置海拔3158公尺,這是我們家第一次登上3000公尺以上的峻嶺,空氣算清新,但登山時確實很容易氣喘吁吁!















合歡山莊位處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踏在合歡山莊,等於來到了花蓮縣境。山莊附近有座瞭望台,觀景角度極佳,許多登山口都位於此地或附近,包括:合歡尖山、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奇萊山、石門山等。

就在合歡山莊旁的合歡尖山,山頂海拔3217公尺,是來此遊客最想挑戰的山岳,我們也以這座山當成試驗場,準備攻頂!













從合歡尖山上眺望附近群峰,景致相當優美,只是瞬間隆起的尖山腹地不大,爬起來有點險象環生,對於有懼高症的朋友、小孩、老人,還是不要嘗試,以免發生危險。倒是離合歡尖山約500公尺,山頂海拔3237公尺的石門山,坡度較緩、登山路徑腹地較大,值得一試!











我們家養的趴趴鼠,這一次也和我們一起登上合歡山,經得起超過海拔3000公尺以上高山考驗,值得送給牠一枚獎章鼓勵!





其實有點懼高、又擔心小安與小乖危險,加上接近攻頂的一小段路有如攀岩的難度,所以這次我們並沒登上合歡尖山,但已經很接近山頂了,因此拿著相機往山下或附近捕捉畫面,都能得到不錯的效果,也算是一次難得登山體驗!




(98.6.2刊登聯合新聞網首頁連結標題)


延伸閱讀:
1.【台中和平】美到不行─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林道沿線

2.【台中和平】藍天‧森林‧木屋─大雪山森林遊樂區43K處

3.【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終站─天池、小雪山莊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56 則留言:

  1. 假期最後兩天
    妃媽一家也開車上合歡山ㄟ
    還帶回高山的高麗菜給我咧!
    讓我越來越期待親自走一趟
    昨日我們在濂洞國小會合說~
    也去了龍洞四季灣(尚未收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是假期前兩天去的
      清境那條路擠滿了人潮與車流!

      刪除
  2. 這邊風景真的很特別呢,
    短期內我家還是看看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小看自己
      你們也可以!

      刪除
  3. 合歡山超美的!
    而且天氣很好吧,藍天白雲配綠地!
    我好像也沒去過合歡山
    台灣還沒征服的地方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境再上去
      約40分鐘就可以到合歡山了
      下次可以嘗試看看!

      刪除
  4. 光看照片就覺得很棒了,當真的身處斯地時一定能把心放開,把一切煩惱拋到腦後.真想去
    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是是
      出外就是要把一切煩惱拋諸九霄雲外
      這才是渡假!

      刪除
  5. 我高中的時候跟著救國團去過合歡山,那時候我還得了高山症、呼吸困難,可惜的
    是我們冬天去已經零下不知道幾度了..卻因為水氣不足..所以沒下雪..可惜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
      我通過了高山症的考驗
      原來海拔3200是這模樣!

      刪除
  6. 照片中有出現秀林鄉跟合歡山的圖檔
    裡面天空上的雲好酷
    跟球鞋踩出來的好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同感
      謝謝你的欣賞!

      刪除
  7. 台14甲線就那麼漂亮了.....
    山頂風光更不用說了
    往下眺望盡是一片群峰美景啊!!!
    感謝分享,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越往山上
      景致越是迷人!

      刪除
  8. 拍的很漂亮 ^^

    回覆刪除
  9. 以為合歡山只有下雪才有人潮哩 沒想到還是很多遊客 真正愛台灣 好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愛山林的台灣人
      還是大有人在
      當天看到好多人在登山呢!

      刪除
  10. ㄏㄏㄏ....原來你們家也有養趴趴鼠ㄡ~
    但是牠躲起來只看見黑黑伊小團...

    天空藍得很漂亮,多年前我們也曾在夏天攻上合歡山,
    才知合歡山不是只有冬天的雪景吸引人,
    夏天更是值得一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本來不養這些小動物的
      但是因為要獎勵孩子
      妻子就同意了
      沒辦法
      出遠門外宿
      所以一定要帶著牠囉!

      刪除
  11. 清境真的是很好的避暑勝地
    不過近來的車潮與人潮
    也使人望之卻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端午假期
      沿途塞車嚴重
      還好我們在假期第一天中午後就上山
      假期第二天三點後就下山了
      沒被塞到
      可是下山時看到上山的車流真是嚇呆了!

      刪除
  12. 好漂亮喔~台灣真的是個寶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沒錯
      有時間就多出外走走
      趁年輕又比較自由的時候!

      刪除
  13. 比起下雪的合歡山我還比較喜歡藍天白雲的呢!
    我3月也才剛去過,覺得真的太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沒下雪的合歡山
      下雪很冷
      車子要開上山
      似乎很危險
      不想冒險!

      刪除
  14. 還是學生時代,也是五~六月上奇萊北峰。
    回程時在合歡東峰延伸下的山谷,至黑水塘
    山屋一整片都是杜鵑。直至現在,看到杜鵑
    都會想起那佈滿杜鵑山谷。

    還有晚上,滿天星斗的合歡星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
      合歡山給您有相當棒、相當多的回憶!

      刪除
  15. 拍的好美 , 風景怡人

    回覆刪除
  16. 登高望遠 風景怡人 看了心情真好
    我喜歡夏天的合歡山頭
    顯得 朝氣蓬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景致
      令人心情開朗!

      刪除
  17. clare大哥把合歡山拍得真美
    的確很像滇緬邊界的景色
    真巧~
    我們是連假的第3天到清境農場
    下午從合歡山-梨山-到宜蘭
    因為時間緊湊,
    很可惜沒有登山,只有路過而巳
    原來開滿山坡的花朵叫紅毛杜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二天一夜的行程似乎太趕了
      走馬看花
      無法領略合歡山的美唷!

      刪除
  18. 哈哈!!我超愛清境的啦!!
    我喜歡一大早坐在民宿的窗台上,
    靜靜地遠眺奇萊群峰的美!!

    哈哈!!我們6/20、21就要去清境玩耶!!
    我又要來去欣賞奇萊、合歡之美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祝你們玩得愉快
      清境真的很棒
      撇開人潮的話!

      刪除
  19. 拍的很漂亮呢..其實我最喜歡夏季的合歡山..
    恭喜Clare成功拼湊了合歡山這個最容易親近的高山~~
    下次可以挑戰石門山喔..那是一座最容易征服的百岳呢..
    而且比合歡尖山和緩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希望將來還有機會在來一趟合歡山
      去征服你說的石門山
      其實這趟來
      民宿主人就是告訴我要爬石門山
      只是我把合歡尖山和石門山搞錯了!

      刪除
  20. 合歡山真的一個很美的地方


    去走走真的可以讓人很放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沒錯
      真的很美
      沒下雪的合歡山
      也很令人陶醉唷!

      刪除
  21. 合歡山真的怎麼看怎麼美
    那片藍天怎麼看都迷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如果有機會真的要多來幾次
      這裡真的好美!

      刪除
  22. 這樣的合歡山,感覺好舒服哦^^


    真是有種輕鬆自在的感覺~

    回覆刪除
  23. 合歡山景不論夏日不論冬雪
    都是一個風景秀麗的好景點啊
    ㄏㄏ..因為我都去過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幸福
      可以體驗不同時節的景象
      希望我也有機會!

      刪除
  24. 看前段時,跟兒子說我們也來去
    夏天去,不會擠
    看到後段,風景真美,天空多藍啊
    但是人車還是多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假日去啦
      或是像我一樣
      早點上山
      早點下山
      應該會好些!

      刪除
  25. 推推~
    大約十年前曾去合歡山賞雪
    之後沒在造訪過
    看著你拍的藍天美景和美麗的高山杜鵑
    讓我也心動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心動要行動唷
      有機會多走走
      對身心都很棒!

      刪除
  26. wow...我好喜歡第一張照片的那種感覺
    我從來沒看過雪...合歡山很美
    只是看到後來幾張在爬山的照片
    就感覺累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做一些可以增加肺活量的運動
      加油!

      刪除
  27. 你們運氣較好合歡山是好天氣,
    端午節中午後殺到那~
    陰雨綿綿,氣溫8度,
    冷ㄟ~

    回覆刪除
  28. 之前開車爬那段要往武陵農場
    發現路很小
    而且從車窗把頭探出去時
    看到山谷
    真的超恐怖的

    開車該到手都會冒手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