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台中和平】美到不行─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林道沿線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我第一次探訪,看地圖,覺得路程有點遠,原本並未列入旅遊行程計畫,但因這一趟旅遊夜宿同一條路上的若茵農場,而若茵農場能讓孩子活動的空間範圍確實有限,於是隔日在若茵用過早餐後,靈機一動便驅車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前進。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大雪山200林道上,海拔1800-2996公尺,面積約3963公頃,從國道四號豐原交流道下,走台3線接往東勢鎮,過了東勢大橋右轉接台8線東勢鎮中正路,見東勢林管處雙崎工作站左轉接東坑路後右轉循東坑路、東坑街(又稱大雪山200林道)往山裡走,便可抵達。

我住的若茵農場在大雪山200林道15K大棟派出所、中華電信旁的小徑上,而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則是循著200林道繼續前進,行到23.5K處有賞鳥平台及橫嶺山隧道,特別注意21K至25K左右這一路段是大雪山200林道最容易起霧的路段,尤其是中午過後,雲霧會在這段山腰集結,視線不佳,橫嶺山隧道只能單向通車,起霧時隧道內會佈滿迷霧,宜開大燈緩慢通行。

23.5K賞鳥平台的設立,是因每屆秋冬之際,此路段種植的山桐子適逢落葉期,枝條間掛滿成串果實,在12月至隔年2月間果實紅熟,鮮豔欲滴的漿果吸引各種鳥類前來覓食。繁殖期間領域性很強的黃腹仙鶲會成群結隊出現;數量稀少、平時難得一見的白頭鶇、習性害羞隱密的藍腹鷴、台灣山鷓鴣等偶爾也會飛到林下撿食掉落的果實。在這處賞鳥平台附近,一天下來即可能觀察到數十種鳥類,這裡可說是進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前最負盛名的鳥類觀察及攝影地點。

橫嶺山隧道口前有橫嶺山登山口,橫嶺山步道不算長,終點可抵達海拔2024公尺橫嶺山。出隧道後,27K處有鳶嘴山登山口,循步道而上可抵海拔2130公尺的鳶嘴山及海拔2307公尺的稍來山,稍來山山頂三角點處有座鋼架瞭望台,為監視林區森林火災之用,登林此處可遠眺玉山、八仙山等名山以及大甲溪、大安溪中下游之平野地區,視野極佳。進35K收費管制站之後,於管制站旁35.2K處可接小雪山國家步道,循小雪山國家步道會經海拔2274公尺的船型山及海拔2666公尺的鞍馬山,終點則是位於49K處的小雪山遊客中心。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收費管制站設在35K處,假日全票200元、平日全票150元,學生票100元,小行車停車費100元。入收費站後,除了停車場、公共廁所,以及通往小雪山國家步道的起點外,並無其他公共設施,因此,一般開車上山遊客,會繼續前往41船型山、43K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鞍馬山莊、48K觀景台及終點49K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天池、雪山神木。



小雪山國家步道全長10公里,0-8公里路段為茂密森林下的木棧道或泥土路,8-10公里路段為連結至小雪山山莊之林道。沿途的海拔跨幅將近700公尺,伴隨氣候及地理環境變化,造就不同風貌的植群類型,因而棲息期間的鳥種相當豐富。

41K處的船型山苗圃早期為培育本土高山針葉樹種,提供高海拔造林苗木之用,從高處可觀賞鞍馬山莊與小雪山,並能眺望南方大甲溪對岸八仙山山勢,天氣晴朗時還能眺望日月潭、玉山與巒大山等。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年平均氣溫約15-18度,隨海拔高度的變化,由低至高呈現亞熱帶、暖帶、溫帶、寒帶四種林型,自然資源豐富,不管是休閒、遊憩、登山、健行、賞鳥、森林浴與動植物觀察,都相當適合。















                  

                  









前往大雪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不能單從200林道來觀賞,還得花點時間走入登山步道,才能更完整窺看這裡美麗的動、植物生態。可惜這次因為時間緊湊,當初沒想到住宿在森林遊樂區內的國民賓館,又帶著兩個小學生,因此無法走入國家步道。


(本文2010.7.2刊登雅虎精選首頁「吃喝玩樂版」連結)


延伸閱讀:
1.【台中和平】藍天‧森林‧木屋─大雪山森林遊樂區43K處
2.【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終站─天池、小雪山莊


看過這篇文章,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52 則留言:

  1. 真像是人間仙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讓我嘆為觀止
      好喜歡這裡的景色!

      刪除
  2. 很棒的地方~很棒的照片~很棒的內文介紹^^

    今天竟然搶到2個第1耶~
    第1個推薦
    第1個留言
    ^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唷
      文章很長
      你有看完嗎?

      刪除
  3. 我之前去台中的時候本來有計畫要去這
    但是沒有開車很不方便
    加上又離住的民宿太遠就沒去了
    看了你拍的照片 有種圓夢的感覺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一次
      景色真的好美!

      刪除
  4. 看到clare大哥拍的照片
    確實是~美呆了
    天很藍 + 森林的景色~真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
      如果你有機會到這裡
      你一定會被這裡的景色所深深吸引
      這裡似乎是我目前到過的台灣森林遊樂區最美的一個。

      刪除
  5. 身為1號粉絲當然每個字都不漏看囉~^+++^

    回覆刪除
  6. 這是繼
    泰雅歌手路亞後的大雪山續集嗎^^
    期待很久呢~~~
    我喜歡山
    因為每次看到"雲瀑"
    就會特別開心
    可是"雲瀑"要有一定的高度才可以看的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兩篇精彩的會陸續刊出!

      刪除
  7. 好棒的天空喔!!~

    回覆刪除
  8. 若瀑布那開闢個休憩的地方..
    哇..那一定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那裡漂亮
      其實還有其他地方都很美
      還有兩篇要繼續寫!

      刪除
  9. 美呆了~之前有去過~
    不過我都在車上~暈車啊~~~~
    可是我還是有偷偷瞄風景唄!

    真的是美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可惜
      這麼美的風景只能偷瞄
      還好
      下車後應該有看到其他美麗的景致吧?

      刪除
  10. 真的好美哦~!!

    想不到台灣好的風景~~還蠻多的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被稱為寶島
      絕非浪得虛名
      很多地方都值得探訪!

      刪除
  11. 學長..
    我也有去雪字頭的國家公園咧..
    只是叫雪見..我忘記是什麼時候開放的..只記得好像是這一.兩年
    那邊的景色..和大雪山的不一樣..比較森林,
    可能是高度還沒有很夠吧..
    上次跟人家去爬合歡山東峰(應該叫..走)
    在路上有看到雲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雪見
      是在苗栗縣境
      只是我還沒去過
      屬於雪霸國家公園的一個遊樂區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還有很棒的照片
      我還會以兩篇的篇幅PO上來讓大家欣賞!

      刪除
  12. 好藍的天空喔
    看到海拔1800-2996公尺
    哇~超高的說
    好美的森林
    來你家欣賞就值得了
    我大概沒機會前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真
      這一段路雖然離東勢鎮上有四十公里左右
      但是路況還不錯
      車子開起來也沒爬山的感覺
      只是你家的老公
      開這種路可能會一邊開一邊罵吧?
      而我當成欣賞一條美麗的山路
      心情不一樣
      感受也不同!
      還有兩篇美麗的圖文會在PO上來唷!

      刪除
  13. 哇~看到那麼藍的天空心情好好喔~^^
    我本來以為進到收費大門前的山路風景已經很棒了說
    沒想到愈上面愈美,那下次一定要進去啦~
    好期待續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裡頭更棒
      我會儘管把文章整理出來
      最近的美景文章很多
      大家會很有眼福。

      刪除
  14. 好藍的天好美喔
    Amy

    回覆刪除
  15. 大雪山 今年也來5次了
    騎單車來的~
    8月底那次有來到天池

    大雪山
    夏季是避暑剩地

    冬天約12-1月再來走走
    他沿路的楓紅 很美哦~
    比起馬拉邦山
    漂亮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沒錯
      我沿路都看到許多騎著腳踏車的騎士
      這個地方在中午前蠻適合騎腳踏車的
      但是先決條件是腳力要好!

      刪除
  16. 哇! 這個天空~這個天氣~
    真舒服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
      好棒的地方
      我第一次來便深深喜愛這裡
      還有兩篇唷!

      刪除
  17. 地6.8.9.10.12這幾張

    應該都在很高的山上拍的吧

    霧氣好多

    有朦朧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還拔超過2000公尺
      景色相當棒!

      刪除
  18. 似乎在高山上 才能看到這樣湛藍色的天空
    很假的感覺 因為只能在高山上看到
    可是 我很喜歡這樣的藍天白雲
    很純淨 沒有一絲絲汙染的顏色
    看了心情很好 很像大口呼吸
    就能聞到芬多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這裡好棒
      我好喜歡
      如果有機會
      一定要來這裡住上一宿!

      刪除
  19. 金的粉美,有時間我也要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美的
      一定不能放過這裡!

      刪除
  20. 上面很冷吧一ˇ一很高耶!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季節還好
      穿件薄夾克
      還算OK唷!
      真的好美!

      刪除
  21. 我幾年前去過 那邊真的不錯
    在梅花樹下野餐(已開花)....
    印象中不過路不大(能會車) 跟惠蓀類似的地方~~
    還想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往惠蓀林場的路有點像
      但是這條路比惠蓀更長
      景色也比惠蓀更美
      兩個林場都位在中部
      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很喜歡這裡!

      刪除
  22. 超美 真的
    最近去...楓葉正紅
    天氣正好~~ 很想多去幾次~~~ 很值得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雪山的確是台灣一處美麗的地方!

      刪除
  23. 回覆
    1. 文圖未經本人同意
      請勿轉載!

      刪除
  24. 請問去那裡玩的話有什麼交通方式呢???

    我家沒有車

    是否有其他的交通車可以代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巧
      我今天還在看這篇文章
      下個月準備再帶家人去去走走
      可是很抱歉
      這裡沒有公共運輸工具可以到達
      好像都要自行開車或搭遊覽車才能抵達。

      刪除
  25. 有機會一定要去,因為之前也是到東勢時覺得好像還要很久遠的路途,本想作罷,但還是給
    它開了上去,沿途有好多的美景,雲海、森林、山林,尤其是意想不到的雲海,是我覺得在
    台灣數一數二的,另外要推薦的是大雪山游樂區內的菜色,好像是四菜一湯500元,飯可以
    吃到飽,湯也可以增加,菜不多還可以反應,就是不怕旅客吃,我記得那一天有好多人用中
    餐,尤其好多的自行車友及登山客,他們都是老饕吧,我只有一個想法,下次還要再來!

    回覆刪除
  26. 大雪山去過有n次,其中騎單車有3次,所有單車路線我個人覺得是最好的旅程,車輛來往比較單
    純,安全方面及有清晰的芬多精;建議騎車人士可以多多利用這美好時光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您的看法
      車輛並不多
      算是個世外桃源
      希望不會有太多的人為破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