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生活】泰雅族歌手「路亞」的故事

(本文2008.10.22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迫不及待想先寫這篇文章,因為訪談過程的話語還鮮活地留在記憶裡,想把這份深深的記憶與感動和大家一起分享!

「路亞」,一個原住民歌手,看來約30餘歲,問他「路亞」是原住民的名字嗎?他說不是,是他當歌手時的藝名,為何取名「路亞」?他笑著說:「因為哈里路亞嗎?」充滿樂觀的微笑展露在他的臉上!

路亞出生在台中縣和平鄉自由村的三叉坑部落,這是一個原住民泰雅族人的部落,從東勢市區走中47線,或是從苗栗卓蘭走苗58線接中47線,同樣也可以抵達部落,極少人知道有這個部落存在,就像極少人知道原住民部落裡的故事一樣!

和他初見面的那一天午後,正是他回到部落三個月後,也是他在我夜宿的「若茵農場」駐唱的第一天。若茵農場位於通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大雪山200林道15K旁一條小徑上,農場景色宜人,打開客房紗窗簾或是在農場主建築的戶外平台,都能清楚俯瞰周遭群峰,遠方的迷霧、山巒、雲海總是經常交替變換,美不勝收。從這裡拐個彎,有產業道路通往路亞住的三叉坑部落,每週五、六午後四點到七點,路亞會在這裡駐唱。









若茵農場的主人說,是路亞毛遂自薦,當天國慶日是他第一天在這裡駐唱。原住民的歌喉無話可說,天生的歌唱家,每首曲子都唱得悅耳動人,在山中的農場裡,能聽到天籟的歌聲,真是一種享受!

這些演唱的樂器都是路亞自己運上山來的,七點演唱完畢後,看他緩緩地收拾著樂器,我靠近他的身旁,有機會與他第一次閒聊。

和其他原住民部落的小孩一樣,在部落裡長大後,為了求學、工作,便得遠走他鄉!「路亞」也不例外,憑著天生優美的歌聲與後天習得的樂器技能,他走訪台灣各地演唱,又以離部落最近的都市─台中的餐廳最久。

演唱所得,存了一些錢,不會抽煙也不喝酒的路亞決定打拼自己的事業,開了簡單的餐廳,台北、苗栗、台中,前後開過三次店,都因經濟景氣差,餐廳生意不好而收攤,就這樣把自己的家當全都耗盡!

三個月前他收拾起行囊,回到三叉坑部落老家,那裡有退休的父母,還有兩個弟弟。路亞告訴我,他有一個姊姊和三個弟弟,姊姊嫁給公務員,一個弟弟當警察,他們的經濟最穩定,另外二個弟弟只能靠打零工求生活,而爸爸媽媽每個月領的老年津貼,也只夠看病吃藥,幾乎沒有剩餘。

路亞的眼神閃爍著落寞,他告訴我,以前小時候,部落的家庭多麼地快樂!自己種菜、養鴨養雞、養山豬,幾乎可以自給自足,如今他的族人,包括他的父母連土地都沒有了!不是被地震、土石流吹毀,便是被漢人利誘簽下契約,喪失了土地使用權。言詞間,路亞似乎不怪漢人佔了他們的土地,只是怨嘆族人文盲太多、太善良,無法思考自己的權益!

訪談中,路亞說,最近政府炒得沸沸騰騰的「助貧專案」,聚落裡的人幾乎沒人申請到,他說,因為申請的標準必須年收入30萬以下,可是部落的原住民大都沒有所得證明,連提出證明的能力都沒有,怎麼申請呢?

他說,村子裡有兩個主要原住民部落,但是他住的部落人口數比較少,每次村長選舉,總是另一個人口多的部落人士當選,難以避免資源分配的不均。更糟的是,幾次水災、風災、震災,善心人士捐給部落的善款,常常會有短缺的現象,甚至在會議中兩方人馬爭吵中,無意間透露了口風。

部落裡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原住民文化館,如今卻成了蚊子館,好好的資源卻未能好好應用,如果能拿這些錢幫助原住民求得更多的就業機會或專長訓練,恐怕更有意義!

眼神中透露著不捨,因為他看到部落的小孩,將來也要跟他一樣,離開部落到外地求生,當中會遇到的困境與苦澀,他早已深刻體會。政府、民意代表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他說,資源永遠無法分配到他們這些小原住民的身上,不是流向頭目、村長身上,便是流向一些既得利益者的手中,選舉只是個表象,而文盲充斥的原住民、資源不足的族人,如何在漢人的社會裡立足,連他自己都很懷疑!

我問他怎麼會想回到部落?他只是簡單的告訴我,沈澱!他想沈澱!休息一陣子之後,再思考往哪條路走?言談中充滿無奈,眼神中透露落寞,而在離部落不遠的山林間駐唱,只是他沈澱中的一段插曲,他自己也不知道能在這所農場唱多久?或許歌聲可以讓他暫時忘卻所有的不愉快,得到短暫的快樂!


◎請用實際行動關懷我們的原住民!
◎若有朋友想邀請路亞演唱者,請留言,clare有他的手機唷!


看過這篇文章,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4 則留言:

  1. 難得頭香喔
    前面風景很美麗耶
    可以看到雲海 真是一種甜蜜的享受
    的確很多事情都存在著現實與不公平
    祝福路亞歌唱事業一帆風順囉

    回覆刪除
  2. 紐西蘭美女為路亞加油
    祝福路亞的歌唱事業成功

    ~~~來自紐西蘭的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愛心
      這我幫他說的!

      刪除
  3. 我可以說............因為他很帥我也想要幫他加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只看帥好嗎?
      為原住民還有政府一起加油!

      刪除
  4. 他很棒^^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5. 若茵農場真的好美喔,一直想要去都還沒有去...
    上回我去三仙台時,也遇到像路亞的人在那裡自彈自唱呢
    聲音真的好聽到沒話講,我還有錄下來呢
    唉,其實有很多山地同胞像路亞一樣的,要怎麼改善呢,
    只能靠政府看能不能有什麼政策上的改變
    不然..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很感慨!
      希望這種情況可以漸漸得到改善!

      刪除
  6. 學長..
    這就是你上次說的那個讓人感觸很深的事嗎?
    看完..真的..讓人家覺得很不公平..
    可以幫我跟他說加油嗎?!學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社會就是這模樣
      有許多不公不義的事
      只能祝福他們。

      刪除
  7. 讓人感觸很深的故事,
    祝路亞能突破萬難
    善用他的專長闖出一片天唷 ^^

    "雲海"拍得好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
      不只是他
      所有原住民的生活形態能得到更好的改變。

      刪除
  8. 感觸很深..
    也祝福路亞成功,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他謝謝你唷
      你很有愛心!

      刪除
  9. 好想聽他唱歌
    哈哈..
    原住民加油啦..!!
    推..推..推..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很多人都想他唱歌
      將來海角的魏導要拍莫那魯道的故事
      可以考慮請他軋一腳!

      刪除
  10. 房間的view很棒耶
    我們有去喝過咖啡
    但沒看過房間
    原來這麼舒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房間view
      感覺應該會比你之前去住的民宿好
      只是裡頭有些設施
      比如水龍頭
      想打開還得研究老半天
      還有他的浴室和房間隔著一面透明玻璃
      有春光外洩的感覺
      當然
      如果是情侶、夫妻同住
      就沒關係。

      刪除
  11. 大雪山會很高嗎?
    台灣最高我只去過清境而已
    查過網路
    大雪山好像離桃園比較近
    有機會這也是我想去的景點之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別急
      過幾天我會有三篇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文章發表
      這裡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美得令人陶醉
      桃園距離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遠比清境來得近
      裡頭也有國民賓館
      經濟又實惠
      而且園區的遊客不算多
      真的很棒
      海拔2200-2500左右。

      刪除
  12. 希望老天能保佑他
    讓他以後的路能一帆風順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是充滿愛心的女孩
      你也加油!

      刪除
  13. 好可惜唷
    不然你去的那民宿真的好漂亮唷
    可以跟我說地址ㄇ??
    改天有機會
    我要帶著我家小順二號一起去啦!!!!
    而且我也好喜歡那種感覺的演唱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址?
      我的文章中有連結
      點進去就可以看到了!

      刪除
  14. 嗯嗯
    我在去看看囉
    該不會旁邊你都去玩過啦ㄏㄏ
    我缺伴陪我一起玩遍這些地方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旁邊的連結列景點
      都是我親自去過撰寫的文章!

      刪除
  15. 我去年上大雪山的時候
    往民宿區那小路不是很好走耶
    真佩服他每個禮拜都要走一遍
    不過那邊風景真的很美
    還有他可以報名歌唱比賽阿 XD
    有實力不用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加歌唱比賽這種東西
      有時還是得靠造化
      路亞在社會闖蕩這麼多年
      我想在他的心中應該有他的規劃
      祝福他在沈澱這段期間
      可以釐出心中想走的路!

      刪除
  16. 位高權中的高官似乎無法體會人間疾苦
    往往以為施捨些得正確無法貼近民心
    不是關卡重重申請困難感覺政府在刁難
    要不就是到手上時
    只剩一頭被層層剝皮到只剩骨頭的牛

    祝福路亞
    希望所有的弱勢團體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真是說出這些弱勢者的心聲
      祝福他們!

      刪除
  17. 好羨慕妳唷
    可以玩遍這麼多地方
    我也要好好賺錢
    未來也要這樣
    國內國外!!!!玩透透!!!!

    回覆刪除
  18. 原住民的好歌喉
    應該讓更多人感受到!!

    他們也應該要和我們一樣享受相同的社會資源才對!!


    熱愛原住民:))
    加油!!!!!!!

    回覆刪除
  19. 看到這篇文章
    想到海角七號裡的代表說他只想放把火燒了恆春
    讓所有的年輕人都回到恆春
    重建地方

    也讓我想到政府所謂的"助貧計劃"到底有多少需要幫助的人有實質的受惠?
    我手中有很多個案的孩童
    真的很需要幫助
    卻一直無法通過政府的門檻
    只能靠我們幾位媽媽幫他們募款繳交學費

    政府不是沒看到原住民的困難
    也不是不知道有很多真正赤貧家庭的孩子需要幫助
    卻礙於法規
    無法讓他們得到有效的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和你的姊妹們都很有愛心
      好心會有好報
      祝福這些孩童
      也祝福你們!

      刪除
  20. 謝謝你囉
    再請你幫幫忙投一下票囉!!
    也常常到我家走走唷^^

    回覆刪除
  21. 真的很謝謝你支持
    希望每天都請你幫小弟投下
    神聖的一票囉!!!!

    回覆刪除
  22. 哈哈
    謝謝你囉
    在多多靠你的支持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之前我的網誌得到台灣部落格大獎賽優選
      獲得2萬元獎金(我將1萬元捐給慈善機構)和獎狀
      也曾經受過許多格友支持!

      刪除
  23. 好棒唷!!!!
    但是你的無名真的內容很豐富
    直得大家一來再來
    而且你還把獎金捐到慈善機構
    真的很棒耶!!!!
    祝你可以在多獲得更多的獎項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盡力就好
      寫得快樂最重要
      得獎只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不需要看得太重。

      刪除
  24. 政府的助貧專案真的不妥..
    我有二個同事有收到申請書..
    但他們的生活卻是無慮且優渥..
    真正貧困的人好像沒有幫助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個政策似乎沒得到認同
      也沒發揮最大的效益
      反而引來一些民怨!

      刪除
  25. 會的~路亞會幸福的!!

    陽光會照耀他的~

    既然是 源自..哈里路亞~那他更會的到幸福!

    濟貧專案~~應該是這樣說唄~政府哪個專案好用? 公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政府在拋出政策之前
      確實要多方思考
      盡量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才行!

      刪除
  26. 可以給我路亞的聯絡電話嗎?
    我想跟他聯繫,看他有沒有興趣到公司的春酒演唱~
    場地是在台北新店,日期是明年二月~
    cfyeh0927@gamil.com

    Ja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我跟他確認手機是否無誤後
      就會馬上寫mail告知您電話
      謝謝您的愛心!
      很感動!

      刪除
  27. 嗯嗯!!!
    妳的網誌跟我開站時間
    差不多ㄅ
    看你的內容
    真的都是很用心在佈置
    燃怪現在都可以累積這麼大的人氣
    很棒唷!!!!
    我也要來充實自己的內容!!
    看看有沒有機會向你一樣拉ㄒ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
      你一定會達成的
      只要努力
      用心、快樂的寫
      也會有這麼一天!
      剛剛投票不能投
      可能還沒超過24小時。

      刪除
  28. 第一次在你的部落格留言,
    常覺得大多數原住民是單純又快樂的一群,
    給他們多些關懷和機會,這個社會會變得更溫馨.
    你的報導很用心ㄡ!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這是我想表達的
      我希望有更多朋友喜歡這樣的報導
      而我也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尋找類似的題材
      讓更多人瞭解原住民
      甚至社會最低層的人們。

      刪除
  29. 路亞加油
    政府加油
    台灣加油
    大家加油
    我們要好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謝謝你的分享與鼓勵!

      刪除
  30. 能聽到原住民朋友的好歌喉,尤其是現場彈唱,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呢!
    看到上面關於路亞的好消息,
    真替他開心

    回覆刪除
  31. hihi,
    我也是原住民,我在法國巴黎唱...
    下次回台灣時有機會去看看你.
    祝福你喔.路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法國巴黎
      是個可以發揚台灣原住民美麗歌聲的機會耶
      祝福你唷
      也祝福路亞能夠有這樣演出的機會!

      刪除
  32. 路亞:這應是全國人民的心聲----願我們同在一起-----愛台灣!愛路亞!愛
    Clare.愛愛台
    灣的政府.愛地球!愛地球的生物與人類!愛世界和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