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宜蘭頭城】買魚、嚐海鮮的好地方─大溪漁港



走訪宜蘭頭城,不管是住宿在外澳服務區旁的民宿,或是以一日行程暢訪外澳服務區的海灘戲水、衝浪、放風箏等,「大溪漁港」都是非常值得前來走走的景點!它的樂趣不僅可以買到新鮮的魚貨,吃到美味的海鮮,還可以感受漁港裡漁民捕魚返航的豐收畫面,還有空氣中瀰漫的獨特鹹腥海水味,以及漁民、遊客喧囂熱鬧的各式場面。

其實頭城鎮海域的漁港不僅止於大溪漁港,由南往北包括距離頭城市區較近烏石港、梗枋漁港,另外還有遊客比較少前往採購魚貨的蕃薯寮漁港、大里漁港、桶盤堀漁港和石城漁港。這些漁港幾乎都與外澳服務區連成一氣,彼此距離並不遠,是到頭城的遊客值得嘗試的暢遊路線。

之所以介紹大溪漁港,是clare的經驗感覺這個漁港的魚貨量最多,魚市街區最繁榮,讓人可以滿足好奇,又能嘗到新鮮、好吃的海鮮。

才不到一年沒來,沒想到這裡的大型停車場已經闢建營運,小型車停車二個小時只要20元,貼心的服務,讓來訪的遊客如雨後春筍、浪潮般湧來。



大溪漁港就位於台二線的濱海路五段上,交通便利,不必費盡苦心便能抵達。一條魚市街道通到盡頭的漁港,兩旁都是魚攤店家,各式魚貨都有,建議遊客可以在下午二至三點左右前往,因為此刻正是漁民捕捉魚貨返港的時刻,或許會有更多令人驚奇的畫面可看!





一路可以看到攤販賣家將魚貨用桶子、籃子集中展售,新鮮度沒問題,價格上也比在自家市場買的魚便宜些。









秋天是吃螃蟹的季節,此刻來到大溪漁港,可以看到不少販賣的花蟹,想大快朵頤,這是一處很近的採購漁港。



海蝦當然也不例外,來這裡可以買到許多新鮮的魚貨,是旅遊之餘不同的感受。







小時候市場裡經常可以買到的海菜,如今漸漸少見,來到大溪漁港絕對不能錯過!魚攤販稱它為龍鬚菜,營養價值高,買回家川燙,淋上梅子醋,便是一道相當美味可口的菜餚,吃起來軟脆,口趕極佳,連小孩都愛不釋手!







這裡也有幾家販賣漁製品的小吃,看清楚,每家有每家的特色,建議選擇衛生條件比較好的店家,吃來會比較安心。



小捲的季節又將來到!這是我最愛吃的海鮮之一,攤販的處理也很簡單,就是將新鮮的小捲放入水中滾燙後便能食用。小捲的大小、品質決定售價,有卵的小捲味道較香,但口感不見得好,沒有卵的小捲吃來口感較佳,這種結果耐人尋味,大家可以選擇比較。



魚市街也有賣石花凍、杏仁茶之類的飲料,口渴了可以買來試試,但還是提醒找比較有規模的,喝起來比較安心。



漁市街入口旁右側第一家便是賣魚鬆、魚丸的店面,我家品嘗的結果,還是覺得旗魚鬆品質較佳,至於他賣的魚丸,都是現場製作,新鮮、口感都不錯!





大溪漁港是個很有味道的漁港,採購魚貨,吃簡單海鮮、小吃,來這裡準沒錯!要看漁港的全貌與附近的海洋,可以到停車場內小山坡的涼亭,那是個很棒的觀海與鳥瞰大溪漁港的所在!







後記:真的有點累,昨日剛結束兩天一夜的「阿里山茶道」之旅,今天又要帶著妻兒走訪台中縣和平鄉200號林道上的「若茵農場」,這趟行程比阿里山茶道早些規劃,沒想到卻晚了二天踏上旅途。原先規劃想去若茵農場看山林中的雲霧,卻已經在阿里山茶道行程中早先一步領略,還好,200號林道上景色與阿里山茶道絕非複製體,相信有不同面貌可以體驗!阿里山茶道的行程,照片拍了好多,景色之美真的沒話說,預計我將會撰寫15篇左右的文章來好好介紹這條路線上的美景、民宿、茶廠,也請大家期待!

看過這篇文章,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9 則留言:

  1. 難得搶頭香吔^^
    我們沒來過大溪漁港,
    倒很常到烏石港買鮭魚穌和魚貨
    這裡感覺也很不錯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溪漁港的魚貨
      我覺得比較多唷
      而且感覺比較像逛漁港的味道!

      刪除
  2. 呵~感覺不錯唷~
    不過今天我看雪山好塞喔~
    有空在去看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連續假日的雪山隧道都好塞
      尤其是週日收假當天的中午後
      就會開始塞
      所以週六拜訪宜蘭
      當天回程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刪除
  3. 到宜蘭很多次還沒想過逛逛漁港
    對前幾篇介紹的外澳服務區很有興趣
    改天一定親自走訪見識
    sh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些點正好可以連成一氣!

      刪除
  4. 對喜歡吃海鮮的朋友來說
    這裡的確是好地方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喜歡逛大溪漁港
      很有味道的漁港!

      刪除
  5. 他比那個雪山底最後下的那個X澳魚港小吧.....
    看圖片好像是,但是大溪的比較有處理過的感覺說
    我去那個X澳的港他們都是傳上岸有的還不分類就開始一藍叫賣了
    但說便宜也不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應該是澳底
      那裡的魚貨
      好像賣得比較貴
      所以從雪山隧道出來
      到大溪漁港
      是比較方便又經濟的選擇。

      刪除
  6. 這裏我去過
    大部份都是買海鮮
    很新鮮呢
    Amy

    回覆刪除
  7. 路過~~~考你一下~~~

    你知道喵咪怎麼彈鋼琴嗎??

    我們是專門介紹可愛喵喵的網志,希望你會喜歡!

    キタ━━━(●ω●)━━━!!

    回覆刪除
  8. 我有聽過這裡..
    可惜沒去過..但是..去過那裡的朋友..有說這裡的海鮮有新鮮..價錢也還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機會可以去走走
      交通很方便
      只要雪隧不塞車
      還有
      魚貨還算合理!

      刪除
  9. 這裡真的是不錯
    我們也常走這裡
    ^_^

    回覆刪除
  10. 去過一次大溪漁港
    那真的很不錯
    漁獲都很新鮮
    上次去也是為了買便宜又新鮮的小捲
    剛好船入港在做拍賣
    都聽不懂 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那是魚貨拍賣的術語
      內行人才聽得懂
      其實這個漁港真的蠻不錯逛的!

      刪除
  11. 謝謝版主的分享
    有機會也要來去大溪漁港看看
    最近也看到電視在介紹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真的不錯
      我覺得逛漁市、買海鮮
      這裡真的是一處相當便利的地方!

      刪除
  12. 哇,拍的好詳細喔,看到肚子都餓起來,好想去吃海鮮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喜歡吃小捲
      現在看著看著
      也好想吃
      呵呵!

      刪除
  13. 哈!是個買新鮮海產的好地方! 8-D

    回覆刪除
  14. 大溪國小也值得一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經過
      但是沒停留
      下次經過再進去看看!

      刪除
  15. 昨天看著大大的網誌
    今天剛好放假
    司機先生也放假
    就給他一日蘇澳大溪漁港東北角海岸加廟口夜市一日遊去了
    可惜天氣不是很好
    下著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的天氣的確有點不好
      多少會影響玩興
      的確不湊巧。

      刪除
  16. 我們家老爺去了好幾次
    都是載他的客戶去的
    我很好奇
    還有別的漁港可以去阿
    但是他的客戶
    特別喜歡去大溪漁港
    其實我也很想去
    可是我家老爺說
    那地上都濕濕滑滑的
    都是魚腥味
    沒什麼好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對於情境的體驗不一樣
      大部分的男人會覺得這裡無趣
      我倒用另一種體驗漁村點滴的心情去看
      所以格外有趣
      這是個很好的體驗景點!

      刪除
  17. 請問在外澳的北邊還南邊, 謝謝^_^(口水在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外澳北邊約6公里左右!

      刪除
  18. 您說的對
    因為我沒有去過
    所以才會想去看看
    如果我家老爺
    會像你這麼想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一點都沒錯
      但是說實在的
      或許你來過後
      下次還會想再來!

      刪除
  19. 這個漁港真的很不錯ㄝ
    魚貨很新鮮.風景也不錯
    我們來大溪漁港
    都會順道往北關去拜觀音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北關以前也是經常去的地方!

      刪除
  20. 謝謝您的導引,週六去踅了一趟,海鮮吃到飽,滿嘴魚卵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沒看到你在這篇留言呢
      原來妳看了之後
      偷偷跑去了!
      還好沒讓妳失望!

      刪除
  21. 回來後才看到你這文章,
    真可惜,我都沒拍到照片哩
    下次一定要再去~拍閃閃發亮的新鮮漁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上週日(兩天前)
      才又去了一次呢!

      刪除
  22. 沒錯大溪漁港魚貨很新鮮,我是在地人,歡迎大家來逛逛,我也在漁港賣魚,有需要可以
    找我,包你買到的是最新鮮的魚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沒自我介紹
      哪一個攤位
      大家找不到你啦!

      刪除
  23. 我是在斜波往下走,然後過拍賣市場,位於轉角處一台卡車(車裡裝小蝦)旁,來找邱先生
    及可,我們都在賣當天現撈魚貨,保證新鮮好吃,可前一天e-mail或即時通告知你要的
    魚,我們當天幫你預留,如果不方便來也有宅配通的服務。(e-mail(即時
    通):any146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4. 我是大溪人啦
    在地人阿@@"


    這些魚一定新鮮
    當天早上2~3點起床出海
    下午1~2點回來就賣了
    我老爸是抓魚的


    14樓說的大溪國小
    真的要去一趟
    前面是海
    後面是山
    旁邊是沙灘(蜜月灣)
    假日會有很多人去衝浪
    全台可能只有大溪國小有衝浪課吧@@"
    有哪間學校這麼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來大溪漁港
      魚貨多且新鮮
      有很攤位可以大快朵頤

      你說的大溪國小
      有機會我會去走走!

      刪除
  25. 大溪友一間廟口海鮮我覺得很好吃噢!!!
    有機會也可以吃一下

    回覆刪除